一路向西,走到雪域高原

木木子 LV.10
2016-08-29 10:31 804/3
  • 出发时间/2015-06-05

前记

提笔再写这篇游记时,已过去一年,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也很感谢自己给自己一个这样的机会,心里更加想感谢老梁的陪伴。
      因为工作上的烦恼,生活上的压抑让我一度想逃离现实的世界,半个月之内,决定辞职,走到远方。最终也做到了。当走过之后 ,才明白“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青春来说真的很有意义,你会感谢曾经有勇气的自己,如果没有一次疯狂的举动,那青春可能会少了点跃动的色彩。
     最好的朋友,不一定适合一起旅行,适合一起旅行的人,必定是臭味相投的人。这句话用来形容我跟老梁之间的关系非常的贴切。我与老梁相识于大学,读书时基本没怎么搭过话,后工作在同一家企业,才慢慢熟络起来,这一份工作,奠定了我们的感情基础。说起来,与老梁一起玩的地方不少,四川成都海南三亚海口,但总是培养不起多深厚的感情。只有在日后都辞职了之后,方才觉得挺多地方臭味相投。

老梁美女

旅途计划

这一次的旅途,我们的计划是一个月,老梁想去西藏,我想看大沙漠,路途中还经过了古都西安。我们达成了共识,一路旅行秉承穷游的原则,老梁做西藏攻略,我做敦煌攻略,到也西安再实地计划。
       心已经飞到也大西北去了,辞职的事情也如期的办完了。定了2016-6-5日的车票,广州---拉萨。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不知道要准备什么东西,在出发前的两天,杂七杂八的买也一些东西,最重要的是
旅途保险!一切准备就绪后,等待着2015年6月5号的到来。

火车上的三天两夜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两个女生,拉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外加两个塞不进行李箱的靠枕,这两个靠枕,是从尚清的手里剥削过来的。心情无比美好,一人吃了一碗粉。当时我们两只想着早点到拉萨早点到拉萨,从来没意识到,这顿汤粉,是我们接下来三天里头,最好吃的一顿!!!拉着箱子走到东圃大马路,其实我当时心里有种去也就回不来的感觉,旅途的事情不好说。带了点伤感的情绪多看看一眼。

火车上的三天两夜,刚开始车上好干净,当到了西安,大大的换了一批人,又上了一批人。不好的气味开始蔓延。接下来的每个站,每次上来一些乘客,都感觉到车上的气味越越难以让人接受。
       心里始终默念着那碗潮汕小河粉。车上无论是饭,面,粥,在当时气味相当重的情况下,基本上是吃不下。跟老梁吃也好多顿方便面,心里默默发誓再也不吃方便面了。

火车上的风景

高原上,面包袋子自已鼓起来了

6月6号晚上十一点左右,到了格尔木,被通知换车。格尔木青海省,这里已经属于高原了,海拔二千多米。火车站好多兵哥哥,明显感觉一股随时都会暴乱的气氛据说明天下午三点就可以到拉萨站了,心情又无比的美妙起来。换了一个环境好好的车,就像是高铁一样,舒适,宽阔,感觉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觉然后明天就看到美美拉萨。可是!越睡越冷,高原上的六月天啊,真的好冷!火车上开也氧气,开了暖气,我跟老梁把外套穿上,袜子穿上,睡到半夜冷醒,起来把长及膝盖的大羽绒服套上,两个人哆哆索索度过了几个小时。第二天五点多天还微微亮,火车上一阵骚动。雪山!雪山!雪山!南方的孩子没见过这么多雪,还有雪山,兴奋得不得了。火车一路驰骋,路上积雪越来越来越多,到处白茫茫一片,这里是一个看不见人迹的高原,偶尔有一些野生耗牛,藏羚羊从眼前忽闪而过,又能惊起车内一片骚动。

青藏铁路之美!

远处是唐古拉山

格尔木

早上七八点时分,白茫茫的雪原渐渐的消失,换之而来的是,绿色的高原,蓝蓝的天空,低矮的白云,仿佛举手就能碰到天,还有幸看到了四大圣湖之一----措那湖。好蓝,好清澈,好纯净,是水?是蓝天?是湖?是草原?那么纯净,蓝的那么澈底,绿得那么青翠,我已经分还清了!用任何词语来形容眼前的景色都是亵渎,我只能称它为----大自然。
       青藏铁路,可以把人美醉了!

措那湖

青藏铁路

终于到拉萨!

拉萨!我终于到了。下午六点时分,一下车,刺眼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戴上眼镜,坐上公车,途经布达拉宫附近的车站转车,到了云山青年旅行社。来不及好好的欣赏这家具备当地民俗风格的客栈,一开房门都累摊在床上。老板好帅,还给我们送也红景天泡水。此时此刻,肚子饿,口渴,累!可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洗澡。火车上两天但没洗澡,但没什么感觉,只是心里不舒服。跟老梁轮流洗完澡之后,发现火车上穿的衣服好臭。天呐!刚刚我们进来的时候,那衣服得多臭啊,那帅哥老板不是被我们熏死了不好意思说出来。哈哈,臭的人总是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一股味道

刚到西藏,有点高原反应,不能洗头。换洗衣服后,找了一家吃的,还具备了一点当地 的特色。夜晚,终于可以美美睡一觉了。

拉萨两天游记

拉萨的早晨天亮的快,晚上天暗的慢。那里的人们,早上的生活应该是从十一点开始,比南方要晚两个小时。每次都想早一点起床,起来欣赏这座陌生传奇城市的清晨,感受一下晨曦的气息。但是我无法追赶太阳的脚步。每天一睡醒,就到了八点多,天已经好亮好亮。6月份的拉萨,清晨是微冷的。这家颇具特色的客栈,是我至今以来住过,感觉最舒适的客栈。南方的青年旅行社无法与它比拟,五星级的酒店虽是豪华却不够它温馨。这里的房间色调是低调的浅灰色,床褥被单,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就有一股满满的阳光的味道,感觉极好。屋檐墙壁,尽是当地手工描绘的一些抽象图案。从二楼,三楼走廊上,可以看到底下的小花圃,有素雅的木座,桌子。三楼上面有一个天台,清晨站在上面,大大的风吹得我站都站不住,这就是原汁原味的”西北风“

客栈门口,小而精致

广场

6月8号早晨,起床。老梁已经恢复得差不多,神清气爽。我的脑袋还是好重好重。老板说,布达拉宫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买到票。两个人,坐车,然后经过布达拉宫广场,差不多十点多,诺大的广场没有几个人,对面便是布达拉宫,肆意的拍照,各种摆拍。太阳越来越辣,赶紧走到布达拉宫前面,询问预约的地方。布达拉宫前面好大,问了几个人,走错了几次路,人越来越多,我的呼吸越来越困难,看着身边七八十岁的老奶奶脚步均匀,缓缓从我身边越过去,我真的走不动了,最后撑不住,让老梁拿着我的身份证去预约。兜兜转转一个多钟,终于预约好了。整个人的感觉越来越难受,布宫前面有很多旅行社,我们顺便把路线也安排也一下。报了6月10号林芝的三天两夜游。
老梁看着我情况不太对,干紧找个地方吃饭休息。我的高原反应一直反反复复,高原反应是不分年龄的,身体状态好的人高原反应不会太严重,身体状态差的人或者过于肥胖的人,高原反应比较严重。那时那刻,我感觉再不去医院,后果不堪设想。突来的不适感真的大煞风景。老梁一直在担心我怕出什么问题,而我又怕耽误也她的行程。坚持着要自己去医院,让她自己找地方逛。
      坐车回到客栈附近的一个小诊所,高反真是一种奇怪的现象,来时让人感觉好难受,两瓶点滴下去,人马上就好了,活蹦乱跳了起来。对于这种常见的病,这么普通的诊所,收费也是挺无奈的,共计三百多元。
      独自回到客栈,睡一觉起来,六点多,看着阳光还是火辣辣的,一个人的时光,哪都不想去,不给自己任何旅游的压力,好好的欣赏这家客栈。

老梁在跟我分开之后,便独自去也大昭寺(以下附图)

忘记这天晚上是怎么度过美好的夜晚,只记得八点多的时候,太阳还是大大的挂在天空中。

客栈的小花园

晚上八点多的天空,太阳还没下山。

6月9号
终于等来了这一天,爬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宫殿。有时想想,才疏学浅真的是人生一大遗憾。在到西藏之前,我对于藏文化没有太多也解。西藏的文化,历史,发展,没全没有概念。来这里,完全是因为它是拉萨必不可少的参观景点。
从入门说起,领着预约的门票跟身份证件,检查非常的严格,在旺季到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预约。进去之后,是一个雪城,也就是布达拉宫下面的村镇,其实就是以前一些职位较低的职工,工人的住所。从雪城仰望布达拉宫,真的好精致。此时的布达拉宫在我的心中,简直就是一座艺术品。从广场远处看布达拉宫,它像一个雕塑屹立在半边天,从雪城往上看布达拉宫,它简直精致得无可挑剔。草木在它的面前只是点缀,鲜花在它面前,仿佛是,一种小美的精致在一种大美的伟大面前,越发勃发的生长,越是能够衬托布达拉宫的高冷庄严。

从山脚下,到布达拉宫的宫殿处,慢慢走,慢慢拍照,大约一两钟。楼梯是白色的,围墙的上部是朱红色的。我从两千多公里外的地方寻访而来,来到它的脚下,不舍得走太快。
       楼梯上各种摆拍,各种姿势各种造型。白色的楼梯,反射太阳的光芒,一摘下眼镜,会让人眼晴就刺痛得睁不开。爬到高处的时候,可以看到拉萨的半边城。
       布达拉宫的包容性很强,你可以偿试爬到山顶,如果到也山顶,再买入宫殿的门票。爬不动了,在半山腰回走,不需要门票。而它又是神圣不可亵渎的,假若你到也山顶,买了门票参观宫殿,如若对当地文化没有一定的了解,走出来之后,也只是至此一游罢了。

布达拉宫入口

拉萨全景

布达拉宫前门进,后门出,后门出来时,我们已经是在布达拉宫的后山。布宫的后山,只是一条路通往山下,没有太多的景点可观赏。不过在这么美丽的高原上,即使只是往天上望一望,也是我眼里最美的景色。
       布宫顶上的天空,时而蓝,时而白,时而乌云满天,不同天气下的布宫,给人不同的感受。天蓝时,布宫像是一个遥远的浪漫城堡。天空白时,布宫是一个低调的建筑。乌云满天时,布宫像是一个发怒的统治者。
走到山脚下,是一条长长的转经筒,很是神圣。

布宫的背影

布宫下的转经筒

走到山脚下时,下午四五点时分,时间还早。老梁说,带我到大昭寺逛逛。老梁真的很好,两个人一起旅行,需要互相迁就,互相包容,这样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开心

累也一天,要好好的犒劳自己。说好的穷游,只要身上还有钱,这个制度是实行不下去的。两个人吃也一顿好有特色的火锅。一家装修很有逼格的火锅店,火锅是高的,小巧又可爱。吃饱喝足,回去准备明天林芝三天游。

未完待续。。。。。。

欢迎添加我的微信,一起分享平凡的生活

2016-08-29 21:28

城。会。玩。

2016-08-30 10: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