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二)——若尔盖草原、唐克 黄河九曲第一湾、7月 年宝玉则山花烂漫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8-29 10:55 683/13

接上篇游记:一早从甘肃郎木寺镇出发,先去尕海湖,之后一路奔向四川阿坝州,一天跨两省,穿过鲜花铺满地的若尔盖大草原,来到黄河九曲第一弯的唐克乡,欣赏和拍摄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日出。

若尔盖草原、唐克黄河九曲、青海久治年保玉则简介

若尔盖草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的红原县和若尔盖县境内。这里有四川省最大的草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使草原声名远播海内外。大草原南部鹧鸪山巍然挺立,山顶积雪气势雄伟;原始森林与雪山草地,河谷农业交相辉映,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是川西北大草原上风光的一颗璀璨明珠。

黄河其实是流经四川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被称为天下黄河九曲第一湾。

年保玉则,位于青海久治白玉乡境内,主峰终年织雪,山上有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带你走进格萨尔王的故乡,让您能领略神话般的魅力。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青海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

若尔盖、花湖、红原、年保玉则行程

D6(7.5):  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 ,住唐克

D7(7.6):  唐克——贾洛——阿坝——久治——年宝玉则仙女湖,住年保玉则

D8(7.7):  年宝玉则徒步山花烂漫,仙女湖北岸—妖女湖南岸 ,住年保玉则

D9(7.8):  年宝玉则—久治县—斑马县 (年保玉则久治县—阿坝 )——色达县,住色达县城。

游记正文

DAY6(7.5):若尔盖草原、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下午开始川北之旅:

一路的队友因为舍不得买票,就下车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杯具,拍景区门口有意思吗。我觉得花湖绝对值得进去欣赏一番,花湖因每年八月浅水中的水草会在水中开出片片美丽的小花而得名。水面辽阔,水看似不深但下面却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幻出不同的光影,动人心魄。湖边生长着大片的芦苇丛,疏疏朗朗的几笔就勾画出湖水的宁静与沧桑。每到夏日,广阔无垠的若尔盖草原上,绿草和鲜花一直长到天边。远望,蓝色的花湖被绿色包裹着,像地毯上放着的宝石。水中有专门为游人搭建的木制栈桥,在这里拍出的照片,与高原其他气势磅礴的画面相比,显出一种特别的意境,很有油画的效果。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
         路过花湖(美朵湖)下车没进去,错过美丽的花湖,只能在路上拍一些风景

若尔盖大草原——花的海洋

若尔盖大草原:

我们的车在前行,公路就在草原中间穿过,若尔盖大草原,桌面一样的景色从车窗掠过,很想下来到高处拍下这美丽的景色,赶路,赶路,也只能在路边赏花一样海洋的若尔盖草原了。

红原若尔盖大草原是藏族游牧民聚居的地方,红原藏民礼俗是长幼尊卑,事事敬神,见尊长朋友要敬献哈达。这里风光民俗独特,金碧佛教寺院依山傍水。六至九月的大草原天高气爽,日出晨曦,帐篷点点,炊烟缭绕,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牛羊漫野,牧歌悠悠,鸟翔鱼跃,牧归晚霞,风情醉人。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能见度很高。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中午到达若尔盖县城,县城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在这里午饭后前往唐克乡。

川北若尔盖县城吃中午饭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在此横切径300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弯弯顶汇入,型如多个“S”型,故名九曲黄河。此地丘状高原如小岛,浮于河中。

九曲第一湾岛屿众多,红柳成林,婆娑多姿,锦鸡野兔隐遁其中,水鸟翔集,渔舟横渡,是锦鸡、黄鸭、野兔、丹顶鹤、黑颈鹤的乐园,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景”。

我早晚两次登上这最佳位置的观景山丘,高海拔爬上去都是气喘嘘嘘,拍摄了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全景,壮观,美哉!我接下来就是一路追着黄河走,从兰州一直会追到黄河源头。

索克藏寺后侧有一大山丘,登上去非常费力气的,登丘顶可远眺,但见白河逶迤直达天际,黄河婉蜒折北而逝,两条河流优雅别致,像一对情侣,携手走向西北天边。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日落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日出朝霞

唐克黄河九曲晨色

DAY7(7.6): 唐克、阿坝、久治、年保玉则,住景区

唐克黄河九曲出发去年保玉则路上景色

拍完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出晨色前往下一站年保玉则,一路经过红原阿坝久治县、路上景色不错,两边都是草原和野花铺满地的自然景色,远处的雪山,进出的金色草原,牛羊散落在草原上,一派金色地毯,美不胜收。经过两个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最后抵达年保玉则景区,晚上就住在景区外面的玻璃房里。

7月年保玉则山花烂漫

到达年保玉则景区已接近傍晚,只能在仙女湖附近转转,拍点日落晚霞景色:

扎西顿珠的《川藏路》:……一个人走在那川藏路上,留下了孤单的脚印两行,少年的理想让我背起行囊,……玛尼干戈、年宝玉泽,散落的名字美得像流淌的河,林芝的河康定的歌,谁又想起那玛尼堆上的功德,我在六千公尺的路上,唱这首夜歌……

因为一首歌因为歌里面一句歌词:玛尼干戈、年宝玉泽,散落的名字美得像流淌的河……,玛尼干戈、年保玉则这两个地方让我魂牵梦绕,再加上我在稻城亚丁去牛奶海的路上拍到的一个驴友,后来知道他们7月去了年保玉则,从此我就种下了徒步年保玉则的种子。

莽莽昆仑山的东南支,叫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年保玉则它的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瞰而视,形似花瓣。

年宝玉则,在藏语里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宝叶什则,它南连四川甘孜州,东邻四川阿坝州,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年保玉则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DAY8(7.7):深入年保玉则转湖,仙女湖、妖女湖风光

一早起来拍日出,朝霞,然后用一天的时间开始转湖:

下面的照片是围绕着年保玉则的仙女湖、妖女胡赚了一篇所拍的景色,美轮美奂,久久不愿意离去:

年宝玉则山高水多,相传有山峰三千六百座,湖泊三百六十个,相传那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是年保玉则山神大战恶魔负伤后血滴溅落下来变成的,其中位于年保玉则西北山脚下的两个十分美丽的湖泊最为著名,其形像一双清澈美丽的大眼睛,两湖之间以河为纽带,相互沟通。

最大的湖叫“西姆措”即仙女湖,据说,牧羊姑娘经常用湖水洗浴梳妆,变得一个个美丽异常,像天女下凡,由此得名“西姆措”。

而恶魔被杀死后,就变成了“妖女湖”,据说恶魔就幻化成美丽少女,经常上岸迷惑年青的小伙子,故而得其名。年保三千六百峰,造就了三千六百多个故事,年保三百六十湖,每一个都荡漾着无穷无尽的诗情画意与传说。

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160 多个湖泊,形成雪山镜湖辉映,自然景观万千的景象。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在于它的静穆秀美,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

三年前惊鸿一瞥,年宝玉则
从此印记心间,向往她的怀抱

年则宝玉,是我又一新的悸动
终究就要走近它

闪亮晶莹的湖泊
繁花盛开的草场

花开千遍,梦里依然
大千美景,惟独尊在西南
一个个目的地正在那等我
鲜花遍地的秘境,魂牵梦萦的邂逅

蓝天、雪山、白云、海子、花海和草甸
行走在繁花似锦里,仰躺在花丛中
沾然陶醉、忘乎所以

年保玉则,就像你梦中的情人
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圣洁纯静

七月的年宝玉则正是山花烂漫
我只为心中的那片片花海
逐花而去,手心染满了花儿香和甘露

繁花铺沃野,仙湖映神山
芳草连碧天,格桑花儿开
空气清澈的让人心疼

湛蓝宁静而又纯洁

我就是那山那水
    深藏着的眼泪
    却呈现着生命的美丽。

心灵在此倘漾,花未央、春未央
想念落入了花丛凝在了花香

美丽的就像那首歌《川藏路》唱的
玛尼干戈 年宝玉泽
散落的名字美得像流淌的河
……

DAY9(7.8): 年宝玉则、斑马县 、色达县,住色达县城

早晨拍完年保玉则晨色赶往川西高原的色达县,一路川西北高原景色,在斑玛县城吃中午饭,后经吉卡乡抵达色达县,已经是下午18点多了,在色达县广场附近转了转,晚上早点休息了。

早晨离开年保玉则最后一张照片:

斑玛县城:

路上拍到的秃鹫:

吉卡乡:

色达县路上景色,高原蓝:

色达县路上景色,蓝天白云:

色达县城中心的广场:

下一篇游记:甘青川宁大环线(三)川西篇——险走川西北高原五县:色达甘孜白玉德格石渠

蚂蜂窝的编辑你好啊,我上午10:55写的游记怎么现在还没审核通过啊?别人下午14:19的都审核通过登出来了,想问问每次都这样,为什么啊?

2016-08-29 14:5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15:26

引用 liyang 发表于 2016-08-29 15:26:10 的回复:

回复liyang:7月年保玉则山花烂漫,当然是7月份的上旬啦,整个7月上旬金黄色大小花铺满整个甘南大地,年保玉则更甚,欢迎到年保玉则哦。

2016-08-29 15:43

2016-08-29 16:1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29 16:11:2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川北若尔盖大草原,花的海洋

2016-08-29 16:14

这是?太美了啊

2016-08-29 16:23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6:23:43 的回复:

回复RiVan:年保玉则的妖女胡,听名字都美

2016-08-29 16:26

2016-09-01 10:41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赞!送上第12顶!

2016-09-03 22:2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5 09:50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9-05 09:50:18 的回复:

回复yanan:谢谢欣赏

2016-09-05 12:01

2016-11-10 19:22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1-10 19:2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