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仲夏十五天英伦自驾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英国出行小贴士

1、 送签资料的翻译件完全可以自行翻译,网上找个模板,填上自己的信息,打印出来然后找个懂英语的朋友签个名就行。省了很多米。
2、 提前网上值机可走快速通道托运行李。
3、 英国的床都小,单人床真正是单人床,跟美国酒店的床size没法比。带孩子睡一张单人床会很挤,大床三口睡也很挤。
4、 在英国,Google Map导航还是很准的。
5、 英国驾车靠左行驶,红灯时左转是禁止的。除了大城市,英国的红绿灯很少,路口多采用环岛。有一些特殊的交通标志,建议自驾行前了解英国交规。
6、 英国的夏季很凉爽,下雨时甚至感觉阴冷。在高地一直穿着冲锋衣,即使在南部的克茨沃尔德地区,下雨时民宿的晚上甚至开了暖气,8月1号哦!所以一定要带够衣服!
7、乘坐火车要注意快车还是慢车。我们从剑桥伦敦时,急急赶上一趟火车,结果是站站停的慢车,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快车一站到只要45分钟。
8、英国的刷卡系统不如美国方便,建议还是要带些必须的现金。

行程路线

行前确定了必去景点:苏格兰高地、湖区、克茨沃尔德乡村、伦敦。听取同行的英国朋友(一位真正的英国绅士)建议,增加了峰区,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是他的家乡,不过此行不虚,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关于高地,本来想去的尼斯湖、天空岛,由于时间所限放弃了。
自驾路线:爱丁堡威廉堡格拉斯哥温德米尔巴斯洛—克茨沃尔德—伦敦
爱丁堡机场提车,伦敦还车伦敦市内靠地铁出行。

这个行程以自然风光为主,兼顾人文景观。路线的设计还是比较轻松的,每天行车时间基本在4小时以内,而且一路都是美景,行车途中根本不舍得睡觉。不时出现的城堡、壮阔的高地、开满紫色小花的荒原、平整得像高尔夫球场的草坡和上面悠闲吃草的羊群、拙壮的老树、天高云阔的草甸,这些景观都是全新的体验,渐渐与头脑中原来的想象重合。
具体行程安排:
DAY 日期 宿 路线及景点
1 7/23 飞机 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
2 7/24 爱丁堡 The Forth Bridge当地特色晚餐
3 7/25 爱丁堡 城堡、皇家英里
4 7/26 威廉堡 爱丁堡--威廉堡,轮船升降机、斯特林、三姐妹峰
5 7/27 格拉斯哥 威廉堡小火车、Mallaig、威廉堡--格拉斯哥
6 7/28 温德米尔 凯文格罗夫博物馆、格拉斯哥大学、大教堂;格拉斯哥--温德米尔
7 7/29 温德米尔 温德米尔
8 7/30 巴斯温德米尔--巴斯洛,切斯特动物园、巴克维尔Fischer's大餐
9 7/31 科茨沃尔德 Mill Stone Hill、Chatsworth庄园,巴斯洛--科茨沃尔德
10 8/1 科茨沃尔德 乡村小镇Burford、Bibury、水上波顿、Upper Slaughter
11 8/2 伦敦 科茨沃尔德--牛津--伦敦
12 8/3 伦敦 大英博物馆、圣保罗大教堂
13 8/4 伦敦 剑桥、帝国理工
14 8/5 伦敦 白金汉宫、泰晤士游船(西敏寺-伦敦塔)、伦敦
15 8/6 飞机 希斯罗机场,俄罗斯航空

先上几张美图

英国的饮食

去之前被朋友警告英国的饭很难吃,要带方便面。
对于平时不挑食又比较适应西餐的我家三口,英国的饮食还算可以接受。同行的其他家庭,几天后就很想念米饭。
英国最经典最常见的食物就是Fish & Chips。好好的鳕鱼裹上面油炸,老外在烹饪上真是简单粗暴缺乏想象力,最拿手的就是油炸,煎鸡蛋其实是炸鸡蛋。

英国早餐四大金钢:煎蛋、培根、煮豆子、蘑菇。不管哪里,早餐必有这四样。英国的蘑菇非常好吃,比国内的香。英国人一般早餐吃面包,正餐主食是土豆。

米其林星级餐厅的西餐还是很好吃的,从餐前点心到主菜、甜品,都很精致、美味。我们吃的Fischer's人均80镑左右,好餐厅都要提前预定的。
伦敦有比较正宗的中餐馆,我们在温德米尔吃了一顿印象深刻的中餐,本地化严重。在剑桥看到很多中餐馆,但没有试过。
总结下来,到评级星级高的餐厅吃牛排是最合适的选择,好吃,价格不比国内贵。还有烟熏三文鱼也不错,我家闺女的最爱。

爱丁堡海边的海鲜,这个淡菜大家都喜欢。

在海港小镇Mallaig吃的全蟹沙拉,非常鲜美。

英国住宿

这次行程体验了四种住宿形式:酒店(Hotel)、小旅馆(Inn)、公寓式酒店(Apartment)、民宿(Guest House)。
公寓式酒店带厨房和全套炊具、餐具,可以自己做饭。
民宿一般是家庭经营,提供早餐。可以了解英国人的居住情况。
不管哪种住宿形式,都有星级标准,我们订的都是三星以上,卫生条件都很好。
住宿基本都是在booking上搞定的,输入地点、人数(注意孩子的年龄要输入,很多民宿不接待低龄孩子)进行搜索,然后看评分和评论。

爱丁堡的这个公寓很不错!能看到大海。还在同行英国朋友指导下DIY了英式早餐。

峰区的小旅馆。唯一不足的是早餐,全部油炸,实在难以下咽。不过因为餐厅墙上的照片,收获了意外美景。

非常喜欢英国湖区科茨沃尔德的民宿,小巧温馨。有美丽的小花园和可口的家庭早餐。

言归正传,下面开始精彩行程!

苏格兰高地

爱丁堡威廉堡一路都是高地风光,最美的是在The Three Sisters(三姐妹峰)附近。一般风景好的地方都设有临时停车点,路边会有指示牌预先提示。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时可停车拍照。但要注意不可路边随意停车,因为苏格兰高地的道路很窄。真的很窄,如果尚未适应靠左行驶,迎面一辆巨大的货车呼啸而来,真正紧张到抖!

我们一行3辆车的阵容,最小4岁,最年长65岁。美景当前,个个都很high。

途经斯特林,远处山上是斯特灵城堡,草地上白色的是吃草的羊。

在蒸汽机车出现以前,苏格兰运河曾经是苏格兰的重要交通运输动脉。途经运河上的轮船升降机,可以把整艘船装入升降。时间充裕可以体验乘船做电梯。

走走停停,沿路风光不断变换、渐入佳境。傍晚时分到达威廉堡。酒店本身一般,但外面风景绝美。

第二天威廉堡的游玩我们选择了乘坐蒸汽小火车到Mallaig来回,这一段小火车因哈利波特闻名,单程2小时。最大优点就是轻松,比较适合有小小孩的亲子游。最好提前网上购票,否则就要很早去等当场票。在火车上可以悠闲地欣赏高地风光。

格拉斯哥

格拉斯哥原本只是从高地到湖区的经停站,由于同行好友的大学同学在格拉斯哥大学做访问学者,在他的向导下,此地也成了一个亮点。
原来格拉斯哥被誉为“建筑之城”,城中随便一栋建筑就很美。
凯文格罗夫艺术画廊和博物馆,竟藏有莫奈和梵高的画作,博物馆包罗万象,孩子们很喜欢。下午1点钟还有管风琴演奏。

格拉斯哥大学是英国排名第四古老的大学,600年历史。

格拉斯哥大教堂拥有独特的地下教堂,里面安放着城市设计者的陵墓。

湖区(温德米尔)

湖区号称英国最美风景,天公作美,乘船游湖。没啥好说的,上图。

从山上看湖,是另一番美景。

这一天从早上到黄昏,都是惊喜。回到民宿,天上绚丽的晚霞把田园衬得无比美丽。

峰区(巴斯洛)

这个最佳徒步地区之一也是此行一大亮点。
两个月前预订好的米其林餐厅Fishier’s大餐,从庭院到食物,从迎宾甜点到主菜,无不让我们惊艳!

第二天吃早餐时,被旅店餐厅墙上的风景照片打动,遂临时决定一游磨坊石山,竟成此行最大惊喜!全部行程结束后,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爬这个石头山。

中午来到Chatsworth庄园,11代德文郡公爵的府邸,曾作为BBC电视剧《傲慢与偏见》的取景地。室内软装都是中国丝绸和瓷器——十四、五世纪时的奢侈品。最喜欢中国手绘的花鸟墙纸,买了印有墙纸图案的杯子。

英国乡村(克茨沃尔德)

做攻略时才知道位于英格兰的这个地区,就是通常所指的英国乡村。当即决定列为必去景点。林语堂所谓世界大同的理想之一:住在英国乡村,去过后就明白了。

剑桥

伦敦剑桥要坐1小时左右火车,国王车站专设了一个9又3/4站台标志供游客拍照,旁边就是哈利波特纪念品商店。哈利波特完整产业链,难怪罗琳如此有钱。

一出剑桥车站,就有帅帅的小伙发放口袋地图、提供咨询。

从车站到剑桥镇中心还有点距离,我们选择步行,15分钟左右。一路很多中餐馆,表示以后娃来读书吃饭不愁了。
先到国王学院,就是徐志摩就读的学院。需要买票进入,主要参观学院的教堂,随处立着“沉默”的警示牌,寂静空旷宏大的场面立即让大家禁声,庄严肃穆的感觉袭来,敬畏之情油然而生。和其他教堂不同的地方是在侧面通道处陈列了教堂花玻璃窗和拱顶建造的实物说明,多少带上点学术色彩。

院子很漂亮,建筑很壮观。

忽然看到剑河和供游客乘坐的小船。走过一座桥,发现了刻有徐志摩那经典诗句的石头。这就是康桥,旁边有牛悠闲吃草的草地就是当年才子佳人相会的地方么。

迎面走来一位大胡子,说不定是个啥大牛教授。

我们在国王学院盘桓太久,到三一学院时已经过了参观时间。各学院基本下午3:30就不开放了。拍个牛顿苹果树也算了了心愿。

剑桥还是个购物的好地方,镇中心很多商店。在剑桥读书挺幸福的。

伦敦

把一整天交给了大英博物馆。
本想瞻仰下被抢的天朝宝物,估计不敢堂而皇之展出。所幸看到了顾恺之《女史箴图》唐摹本。
埃及馆数不清的木乃伊,去年在纽约大都会就看到很多,表示已麻木。
中国馆基本等同于瓷器馆。
电子导览器是一定要租的。

伦敦的另一天就是经典景点:白金汉宫、议会大厦、西敏寺、伦敦塔、塔桥、伦敦
白金汉宫太华丽,值得看!里面禁止拍照。
在换岗仪式和细细参观宫殿内部之间,我们选择了后者。

泰晤士游船似乎是必游项目,从西敏寺—伦敦塔,感觉一般,没有塞纳河游船景色好。体力好的不如选择漫步泰晤士河边。原来泰晤士河水跟黄浦江水差不多啊。。。

前一天伦敦市中心刚发生了持刀杀人案,今天的议会大厦戒备森严,警察都荷枪实弹。

西敏寺开放时间只到3:30,没赶上。进去看看应该不错!

9点多上到伦敦眼看夜景,善始善终的一天。

总结

英国很美,有些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有山地,景色比欧洲平原地区更丰富。
最喜欢苏格兰高地和峰区,可能个人喜好山的缘故吧。以后一定要徒步再好好欣赏这两个地方。
每看到平整美丽得不可思议的草坪和悠闲吃草的羊群,就联想到“羊吃人”的那段历史。草场上纵横交错的矮石头墙一定见证了几百年的变迁。
科茨沃尔德地区的英国乡村非常值得一游,美好宁静。未来我们的乌镇西塘应该也会这样吧。
亲身体验,让我理解了很多英国文学著作中的描写。所以,百闻不如一见。

2016-08-29 12:51

引用 爱蓉 的图片:

首顶好风光

2016-08-29 12:59

支持

2016-08-29 13:32

2016-08-29 14:3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15:26

张璟英国怎么租车的?国际驾照攻略?

2016-08-29 17:08

引用 老虎猪 发表于 2016-08-29 17:08:07 的回复:

张璟英国怎么租车的?国际驾照攻略?

回复老虎猪:不需要国际驾照,有英文翻译件即可。在租租车网租车免费提供

2016-08-29 19:2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09:50

引用 叶自飘林 发表于 2016-09-05 09:5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