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急速奔驰在路上 从拉萨到西安!

阿树啊 (广州) LV.4
2016-08-29 11:29 771/3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时隔两年之后突然想把这段旅程以这样的方式保存下来,也许只是一时冲动,但管他呢!
其实我们的这一段旅程是从成都开始的,走川藏线的时候我们一共六个小伙伴,但到了拉萨之后,其他的小伙伴们纷纷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所以只剩下我们俩继续坚持走完了青藏线,这中间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发生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应该会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其中细节之处。

就是我们俩傻子

听说规矩是先上图
图都是乱上的,不分先后,不分地点
当然!请忽略楼主鬼畜的拍照技术、渣滓一般的文笔!!大恩不言谢!

花费

由于我们一路都是搭车过去的,所以就省了路费这一块,主要的花费就是吃、住、门票,住的话我们都是住的青旅,基本上一个晚上50元左右,吃这一块是比较花钱的,谁还不是吃货啊门票的话,我建议各位先上网查一查,有很多地方学生证或者是教师资格证啊什么的都是可以打折的,买门票之前最好也先上网看看,网上的也会比较便宜,这一路走来,楼主大概算了一下,我俩从拉萨西安,花费大概在3000+左右

一路走马观花,奋力狂奔

dy1::8月5日拉萨出发乘公交车到羊八井,搭车抵达那曲
dy2:8月6日那曲出发搭车前往比如县茶曲乡
dy3:8月7日那曲出发搭车前往纳木错(走回头路了)
dy4:8月8日纳木错出发搭车抵达安多
dy5:8月9日安多出发搭车抵达格尔木
dy6:8月10日格尔木出发搭车抵达青海湖
dy7:8月11日青海湖出发搭车抵达兰州
dy8:8月13日兰州出发搭车抵达西安

上图这张照片中的藏民在卖一种草原上的蘑菇,听说这蘑菇只有七八月份才产,所以卖的特别贵!

看到那些园堆了吗?猜猜看是什么?

拉萨坐公交车到羊八井,路上捡了一个坐错车的妹子——张老师,她听说我们要搭车去纳木错,便说要与我们同行,旅行中的人都是这样的,随遇而安;在搭车这件事情上,妹子是有绝对的优势的,所以我们在路边等了不到五分钟,就成功的搭到了一辆成都牌照的车,车主是一个热情的哥哥,一路跟我天南海北的聊天,中午还请我们吃饭,说真的,那个鱼好好吃,作为吃货的我完全无法抵抗,当然,时隔这么久了,我已经不记得哪家餐厅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在那曲,说到这个,就是因为太贪吃了,所以我们路过当雄直接去了那曲,跟纳木错擦肩而过不过也阴差阳错让我们去了茶曲乡看了人骨寺庙

从早上八点多出发,历经了三次搭车,才到了这个相当荒凉的小村庄,讲真,刚到的时候只想扭头就走,但是想想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搭车到这里不去看看实在可惜,只能鼓起勇气走进这个地方

像这种荒废的房子其实还是有人在住的,门口的草长得比人还要高

请不要以为那个是鸟!那其实是秃鹫,我们要去看的那个人骨寺庙是一个天葬台,所以这附近有非常多的秃鹫

看看!这就是那个人骨寺庙!真不知道当时我们三个哪来勇气走进去的

这是一张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是我用手机从张老师的相机上拍下来的,因为人骨寺庙里拍照要150元一张,所以我们三个人就只拍了一张照片!
这些人头骨都是真的,是历代天葬过的活佛留下来唯一的东西,一个一个码在寺庙的围墙上,当喇嘛开门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受到了惊吓不过随后就接受了,这个地方门票十元一张,参观的时候那些喇嘛会一直看着你,提醒你不要乱碰乱走,在寺庙中间的空地上有一块大青石板,那个就是天葬台,这个是不允许用脚踩上去的,寺庙里面一片漆黑,在一个大泥台上杂乱的摆着天葬用的工具,大大小小的斧头、刀什么的,看着就已经让人心中发寒了,因为不让拍照,所以就没有图啦!
重要提示:茶曲乡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而且当地的藏族人不怎么友好,回程的时候很!难!搭!车!,实在想去的最好是一群人包车过去会比较安全。

第二天我们从那曲出发去纳木错,非常顺利的到了当雄,吃完午餐后,徒步了一段时间才搭上一台成都牌照的车,刚好他们也是要去纳木错的,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我们来到这个山口的时候有一块海拔碑,这个位置的海拔是五千多(在路上搭的车大部分都是成都北京西藏的,所以搭车的时候看着车牌号再拦车成功率会比较大)

站在山口往往远处看,蓝色的那一片就是纳木错,再远处的白色是雪山。

请原谅我渣渣的拍摄水平,纳木错大湖边上有两个月牙形状的内湖,这就是在内湖边拍的

坐在月牙湖边,给个背影.....毕竟正面就有点吓人了

两个二货,(左楼主,右张老师)

看背影都觉得一股莫名的背上,不知道为啥走了那么远,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楼主的背影还是那么威武雄壮

请忽略这个人仔细看后面的水,是淡淡的绿色,像果冻一样的,美得不要不要的,但是纳木错是咸水湖,所以这里的日常用水都是要从外面用车运进来的!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耐看不能吃吧

为了看日落,我们找到青旅放下行李之后马上就出发了(这里的青旅还是比较贵的,55元一个床位,一间房大概是八九个人的样子,卫生条件也不怎么好,而且没有地方洗澡,不过这里的水资源奇缺,也是能原谅的啦

沿途上去全部都是彩色的经幡,在风中发出哗啦啦啦的声音,藏族人相信风每吹过一次经幡就是他们向佛祖祈祷了一次,所以在藏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象

看这个云层,日落无望了

高原地区的山上都没有什么植被,最多就是一些低矮的荆棘,这张照片还是不错的啊给人一种苍凉的感觉

因为海拔比较高,氧气严重不足,所以我们走一段就休息一下,这张照片是楼主无意间抓拍的,果然....手残的人拍照全看运气

前面这几张照片已经达到了楼主拍摄生涯中的巅峰!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景色实在太美,所以无论多渣的技术都能拍出大片来

活捉一只疯子般的楼主

大概只有楼主这种天赋异禀的奇女子才会在这么美好的地方留下这种照片了

讲真,脱了冲锋衣在上面拍照真的很冷,这俩货已经冻到竖中指了

下山的时候拍的,唯一的夕阳
心疼那些背了各种摄影器材上山的大叔们

不要问我为什么照片是糊的!!!换成你早上五点起床,然后就开始从海拔四千多地方开始往上爬,一步一喘气,一步一深吸,最后在快要缺氧死掉的时候才到了山顶,结果被告知云层太厚,看不到日出了,你的手也会抖得厉害的

这让人悲伤的云层啊

坐在绝佳位置也没用啊
灰茫茫的让人绝望

下山,穿过隔离网,到了湖边,发现太阳已经在我们头顶了

纳木错的石头超级美的,捡了一小袋随身带了回来
捡完石头我们去吃了早餐,这里的消费简直可以媲美北上广!一碗鸡蛋面要三十多,最重要的是非常难吃!!

出了纳木错张老师就跟我们分开了,她本来是要去山南的,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而我们开始往安多飞奔,两个妹纸搭车嘛,当然没有问题啦
我们在夜幕即将降临的时候到了安多,找青旅的时候费了我们一番功夫,安多的青旅很多,但是环境很差,环境稍微好一点的就很贵,我们住的那一家在一栋老旧的楼上,这里没有洗澡的地方,我们只能带着东西去了外面的澡堂洗澡,花了八块钱,洗的超级舒服的;房间里的被子非常潮湿,也不知道多久没有洗过了,真的是连坐都不敢坐,最后我们俩只能穿着外套,带着帽子,全副武装的睡觉。
重要提示:安多的海拔还是比较高的,建议提前预防,最好不要像楼主一样洗澡洗头发,因为这样很容易感冒,在高原地区感冒非常容易转成肺水肿!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收拾东西出发了,下一站是格尔木

一出安多没多远,就看到了白茫茫的一片,我俩非常幸运的搭到了车,车主是一个回族的叔叔,他是专门做包车的,刚刚送了一批人从格尔木去到拉萨,所以我俩非常幸运的可以一辆车到格尔木,我们分别搭了他们的车,用马叔叔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陪他们说说话抵车费

就算穿着冲锋衣也会冻成狗
带黑色墨镜的是回族的马叔叔,可能是做包车的缘故,他特别健谈,而且见多识广,他告诉在可可西里他见过蓝色的狐狸,还有受伤的老狼

青藏线上骑行的人会比较少,看到这个形影单只的骑行哥哥好心疼嘤嘤嘤~

上面的照片有亮点

关于这两张照片有一个小插曲
马叔叔一路再跟我说青海的地理,人文,历史,所以作为长江的源头,沱沱河是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方,但是我老是记不住,总会说成妥妥江,马叔叔不厌其烦的纠正我的错我,结果真到了这儿是马叔叔脱口而出:你看,沱沱江到了.....沱沱江.....江......说完,他自己都震惊了他说是被我洗脑了

昆仑山

也不知道是玉虚峰,还是玉珠峰.....时间太久有点遗忘了

可可西里给我的感觉是美的,虽然它很荒凉,车开好远好远都没有人烟,但正是因为这样,它才那么美,无论是傻傻站在荆棘丛边的野驴,还是跟黄褐色的土地融为一体的藏羚羊都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让这片死寂的大地平添一分色彩,每一次看到藏羚羊,马叔叔都会贴心的降低车速指给我看,甚至会把车停在路边,给我时间去拍照,我一路狂奔在可可西里的土地上,追逐着藏羚羊的身影,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马叔叔说的蓝色的狐狸,还有野狼

仔细看

这张照片里有惊喜的

远处是青藏铁路

高清藏羚羊

由于我英勇的行为,马叔叔说以我的体格完全可以申请到可可西里来当保护藏羚羊的志愿者他说还没有见过哪个女孩子在这么高的海拔上还可以跑的那么快的果然,楼主我就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奇女子

戈壁滩上的风车

到了格尔木,马叔叔还特意把我们送到了一家青旅,这家青旅环境不错,价格也比较合适,50元一个床位,住的是6人间,但是晚上特别吵,那些精力过剩的亲大半夜的还在客厅嚎叫,搞得我们一晚上都没睡好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衣服已经好几天都没洗了,马叔叔告诉我们,格尔木一年四季都不下雨,非常干燥,晚上洗过的衣服第二天就能干,所以我们很开心的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非常抱歉的是——我们遇上了格尔木难得一见的狂风暴雨,洗了的衣服被刮的全是沙就算了,我的冲锋裤还被吹走了感觉我走到哪里都会下雨,我才是真正的雨神!
经过些事,我们决定不去茶卡盐湖,直接赶路去青海湖了,从格尔木市区搭车非常不方便

青海湖

夕阳下的青海湖

青海湖上的海鸥

二货楼主

青海湖,楼主跟小伙伴遇到了徒搭中的第一次人渣,当然最后都化险为夷,在此楼主也不想再提起那件事情,只是想提醒各位小伙伴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一定一定一定不可无!
因为发生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本来我们已经打算放弃,直接从这边回家了,但无奈楼主跟伙伴都是打不死的小强,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我们看到对方就知道,这趟旅程我们都不想就这样结束,我们还有勇气继续走下去,至少让旅程是以美好的回忆结束的。

我们没有在青海湖多做停留,二十第二天一早就出发直奔兰州,运气非常好,换了三辆车之后在天黑前到了兰州,然后马不停蹄的找青旅,晚上跟小伙伴出去逛了一下,没想到遇上暴雨!唉....楼主也是雨神体质啊,走哪儿哪儿下雨

一碗地道的兰州拉面是绝对可以安抚受伤的心的,带我们到兰州的阿姨很自豪的说过,兰州的拉面跟外面任何一个地方的兰州拉面都不一样,这里的拉面是最好吃的!嗯,这句话我很赞同!

羊肉串!超级大一串的!很好吃!

凉拌的兰州拉面,也是好吃到无法形容

马三洋芋片,青旅老板娘推荐的,生意非常好,东西也便宜,味道很不错,可以去试试。

这个就是洋芋片啦

店里最畅销额饮料,楼主一口气喝了两瓶

年糕,两种口味,一辣一甜,还不错哟

兰州给我的印象除了吃吃吃,就是满街的美女,兰州的女孩子很注重外表,在街上的女生十个有九个都是化着妆,穿着优雅得体的,跟楼主这种天赋异禀的奇女子很不一样

因为赶着去西安,所以我们在兰州呆了两天之后又开始踏上了征程!
活捉一只在高速公路上等车的楼主到这个时候楼主的额头已经黑的发光了

我们赶路的速度绝对是无人能及的兰州西安,非常顺利,只搭了一辆车就到了,之前跟我们一起走川藏线的小峰还在西安等我们这也是我们一路狂奔的原因,到西安后住进了小峰一直住的那家青旅,还不错,非常干净,在一个小区里面,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姐姐,非常友善

西安回民街最大的印象就是这碗羊肉泡馍了,是小峰带我们去的一家店,说是最正宗的了,但是楼主欣赏不来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听说这是来西安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
但是,看看这黑压压的人群,让楼主想到了布达拉宫广场的二十多个小时

排了一个上午终于成功进入了,晒几件国宝

虎符诶

逛完博物馆,楼主跟小伙伴转了西安的大街小巷找寻各种美食,当然,我们都没有想起拍照这回事,在吃的面前还拍什么照啊
回到青旅,我们商量着什么时候去华山,刚好跟小峰一个房间的徐霖小弟弟也要去,于是我们择日不如撞日,打算当晚就去夜登华山
现在想想,真是万分感谢当时冲动的自己以及小伙伴,对于一个晚期恐高症患者来说,华山真的是一个像地狱一般的地方,幸好我们是晚上去爬的,黑漆漆的一片,啥也看不见,只能埋头苦爬
华山的门票是185元,学生证跟教师资格证可以半价,可惜楼主的证件没带在身上

夜登华山留影,请忽略这楼主的表情

夜登华山的小伙伴(左徐霖,右小峰)

不要以为那些点点是星星,其实它只是山上的灯光,拍这张照片就是想告诉各位亲,华山上有多黑

因为沿途实在太黑了,拍照完全看不到人影,所以我们一直都在默默的赶路,晚上十点半左右开始登山,大概四点半左右我们就到了东峰顶,刚上去的时候简直惊呆了,山顶上横七竖八的躺的全是人,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坐下来的地方,还是坐在围栏外面,(不要学楼主啊!真的很危险的,往前爬一点点就是万丈悬崖!)真不知道楼主那时候是哪来的勇气在太阳出来之前,山顶非常冷,所以亲们一定要穿厚一点的外套,这是徐霖同学的亲身体验啊冻到整个人都在发抖

太阳快出来了

冒了一点点头,这个时候整个山顶都是沸腾的

一半了

一点点的往上爬

短短十几分钟

哈!天狗吞日!

向着朝阳,让我们一直这么二下去!

由于体力不支,所以我们决定不去西峰看日落了,当然,最大的原因是楼主的恐高症让楼主坐不到白天爬华山
下山的时候看到这个天梯,很难想象,我们也是从这爬上去的

金锁关,铁链上满满挂的全是锁,各种壮观啊,楼主也免不了俗气了一把

各种锁,各种祈福的红丝带

下山的时候,楼主简直是要疯掉了!再有一个位置,楼主很没出息的哭了恐高的孩子一定要晚上去啊啊啊啊啊啊!
回到青旅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了,起床在回民街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准备去骑行西安的古城墙
城墙的门票是60元,然后上面要骑行的话,租车是另算,骑一圈慢的话可以骑一个小时左右,快的是三四十分钟,在城墙上,可以俯瞰整个西安的内城,感受这个千年古都独特的魅力。

俩小孩

楼主只能站在旁边为他们的勇气点赞

晚上,在西安街头摆地摊,卖一些从拉萨带的手工艺品,有个阿姨一次买了我们四个尼泊尔手工包

钟楼鼓楼附近卖唱的小哥

卖老冰棍的学生
由于一个闺蜜结婚,当天晚上我们四个去了离青旅很近的一家KTV撒欢,第二天一早我就回家了
旅程,至此真正结束。

后记

说实话,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有很多事情已经忘记了,毕竟已经过去两年的时间了,所以也就随便写写,你们呢也就随便看看吧,我一直觉得是一株狗尾草,去到那里都能适应,都能生存,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期待下一次的藏区之旅!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9 17:26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8-29 17:26:57 的回复: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你问哪个地方呢?

2016-08-30 10:0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