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龟的亲密接触——格林卫惠东港口海龟保护区志愿者之行

2016-08-29 11:31 233/2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关于格林卫和我

我是一名高一的学生,在广州的一间国际高中上学
因为在国际学校上学,对社会实践的要求特别高。
后来在同学那里,了解到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好去处。
格林卫是个志愿者组织,刚刚好符合要求,
于是就在官网上面选择了这个,
既有意义,有有趣的志愿者活动

行程安排

第一天:前往海龟营地,布置当周任,参观海龟博物馆,了解各种不同的海龟品种及海龟的生活习性。
第二天:在保护区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食物的准备和分配,喂养海龟,清扫海龟池。
第三天:早上欣赏海上日出,到海龟繁殖场协助科研人员搜集海龟体征数据,晚上烧烤。
第四天:海滩清洁,基地设施建设(中国唯一野生海龟孵化海滩)
第五天:海龟喂养,海龟基地清扫,与海龟告别。

行程准备

因为是志愿者活动所以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要带一双能下水的鞋。
重点,最好带一套旧一点的衣服,不太想要的那种。
因为在打扫海龟池的时候要用到漂白粉,一不小心衣服就报废咯。
有几位大哥因为分配到喷洒漂白粉的任务,衣服上都是白白的斑点。

游记正文

和同学一起做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绝对是临时想到的。快到假期的我正在为社会实践的事情干着急。正犯愁的我突然想到了之前一个同学的社会实践是一个叫做格林卫的志愿者组织发起的。就这样,我拉着两个同学踏上了前往那藏身在惠东一个半岛上神秘的海龟养殖基地。

说实话,在深圳准备前往海龟基地的那一晚,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馆。青年旅馆并不大,但是却很干净温馨,看来以后旅行时又多了一个住宿的好选择。
       第二天我们就驱车前往惠东的海龟保护基地了。这是我们行程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整个志愿者团队大约二十来个人,大部分是大学生和高中生。所有人都是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有来自北京的,也有来自苏州的,当然也有我们这些从广州来的高中生。
       大约是在中午时分到达了海龟基地,我们办理了酒店入住,吃完午餐之后便前往海龟展览馆。
       首先我们先分好了不同的行动小组,我和两个小伙伴就这么暂时分开来了。不过能认识到新的朋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海龟馆是行程的第一个安排,我们与海龟可爱们的第一次会面就是在这里开始的。水中漂浮的小海龟和大海龟都在顽皮地四处游走

我们分组调查了不同种类的海龟,我们组分配到的任务是调查绿海龟,可千万不要以为绿海龟就是特别绿的,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它的壳下脂肪居然是绿色的。哈哈,想不到吧
      我在过程中留意了一下每一个绿海龟池的标签,发现了一些绿海龟长度重量和随着年龄规律增长的秘密,嘿嘿。

你们有发现什么吗?
       接下来就是回酒店小组研讨了,然后晚餐时间。晚上在酒店餐厅集合,当我们都满头雾水的时候,领队宣布要组织一两场破冰游戏,拉近与同伴之间的关系。
       因为刚好这次的行程碰上了超强台风,登陆珠三角,连广州都要受到波及。所以我们一直担心会不会影响到这一次的行程,我出我们所料,在第二天的早上,我们都惊讶的发现停电了。而外面正在电闪雷鸣,领队只好让我们滞留在酒店里,在手机慢慢没电,没有任何现代电子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利用游戏度过了在酒店的一天。

夜晚的烛光,酒店大堂提供了蜡烛,只是不是要去点亮蜡烛,这就要麻烦我们亲爱的陈同学啦。
       第二天,我们在酒店利用现有的材料,共同玩了一天的狼人杀和纸牌。幸运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进一步的拉近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晚上在酒店餐厅的烛光夜谈。与两位加拿大领队交流中国加拿大的区别。其实外国人对于当今中国还是有很大的误解的,她们来到了中国之后对于中国的发达和现代化感到非常的吃惊。讲到这时,我们心中的自豪感还是满满的。

第三天的早上,依旧风雨大作,根本无法出门。所幸的是,下午的天气好转了,我们终于可以有所活动了。结果一看行程表,晕,居然去捡垃圾,清理基地内的垃圾,还要根据这个成绩来确定烧烤的额外奖励将要给哪一个小组,我们只好一路在找垃圾。四个小组最后的成果都是满满的,不过有个收获,我们在今天下午先到了海边观赏了一下海景,真的和平常景区的海岸有很大的不同,海水没有认为的污染,同时最大化保留了海边海浪做出的礁石艺术品。令我们对于祖国南海敬佩之情骤然而生。

这是我们D组的集体照,中间橙色衣服傻傻的就是我啦

第四天,因为之前的台风,所以我们只好在今天前往海龟养殖基地进行工作。基地的管理人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叔。听他对我们介绍,他已经在这个基地里面度过了十几个年头了。我们在他的讲解下了解了一些通常不为人知的海龟知识。比如说海龟会在不同的季节去到不同的地方,然而地点却大相径庭。有些还贵会前往日本海,有些却会前往东南亚。听他的介绍,海水的温度以及姐姐会影响还会得食物生态链,自然就会影响到海龟的迁徙了。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了海龟饲养池,开始了我们的工作。男生分配到的是用漂白粉喷洒各个饲养池。而女生则拿着铲子铁丝球什么的清理饲养池壁上的海草贝壳等杂物。打开漂白粉袋,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一位北京来的大哥主动要求下去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只好给他配调好的漂白粉液

在我们完成了男生的任务后,都去到了别的饲养池中继续加入清理饲养池的任务中。终于在中午完成了所有工作。大家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赶紧洗澡去到餐厅吃午饭。不过饲养池浓重的海腥味让我们的胃口都不是很好。即便是有着各种海鲜的情况鞋也是难以像以往一样风卷残云般扫荡食物。
       下午我们继续去到海龟基地,不过任务换了。我们居然要去帮忙抬运海龟,给海龟换池子。但是海龟可没有那么客气,在我们几个的脸上使劲扇了几巴掌,真是一点都不给面子呢。
       我们的熊爸爸同学拿着一只海龟拍照,不过海龟的表情可真是一点都不开心呢,哈哈哈。

下午在完成了任务后,我们前往了基地旁的海滩,当真是纯天然无污染,平常根本没有人来到这个地方。我们在这里疯玩了差不多一个钟头。并且在这里拍了集体照,才开始返回酒店

接下来,每一个组都派出了两个人前往港口镇采购食材用来烧烤。我们都非常期待,连忙在烧烤炉旁准备好。食材很多,每一个人都吃得很开心,而且还发现了一些独特的搭配。比如金针菇和葱蒜等放在一起包住,非常鲜美。

第五天一大早我们就爬起来跟随大部队去看日出了。在床上时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去看日出,但是当我们真正到了海边的时候,疲倦早已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朝旸的无限期盼。

因为政府统一检查渔民们的渔船,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出海乘坐渔船,打鱼什么的,只好在基地内自行安排。而中午吃完饭后便开始了返回深圳的行程。五天的海归志愿者活动就这么结束啦。说真的,对于这一次的行程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台风的缘故,我们的安排都打乱了。其实还有更多相关的项目没有安排上。
       但是,五天下来,这一个志愿者活动还是令我感到非常的快乐,即使有很多脏累的活,不过也认识到了两位苏州来的同是国际班的新朋友。收获还是满满的。
       惠东的海龟们,再见啦!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19:1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