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来,我不老!——迟到的彩云之南行。

• 出发时间/2016-08-08

预告

关于行程

DAY1:重庆昆明。金马碧鸡坊、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陆军讲武堂。
DAY2:昆明大理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
DAY3:大理双廊丽江。喜州、双廊丽江
DAY4:丽江。大研古城、黑龙潭、木府。
DAY5:丽江束河束河古镇
DAY6:束河。宋城。
DAY7:丽江重庆.。九色玫瑰小镇

关于住宿

考虑到8月份是暑假人比较多,都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上定好的,束河的住宿在丽江才定的。实际感觉除了双廊丽江的比较紧张些,大理束河其实临时都找的到住的地方;只不过提前定好,更好计划路线。
第一天:去大理的火车上。
第二天:大理安琪小院。客栈很有特色,三层的小院子,主要是非常干净,老板人也很好。
第三、四天:丽江月亮湾雪景客栈。客栈整个院子环境还不错,只是一楼房间不透气,卫生有待改善。
第五、六天:束河太阳宫精品客栈(也叫木鱼客栈)。院子布置的不错,阳光暖暖的照入房间。洗发用品都是家用的品牌。虽是一楼但透气性很好,卫生干净。老板也是年青人,很容易玩在一起。
总体而言:除了丽江的住宿不满意外,其他两家住的都很舒适,只是三家都是那个老院子改的,隔音效果差一点。

前言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
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
梦破碎的声音

也许在大都市生活的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疲惫的心,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每月销售业绩的压力、每天生活中的琐碎繁杂,都让我们有一颗想逃离的心。只是我们早已过了年少时背着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年纪;而立之年的我们,生活不仅是我们的,也是别人的。那些未实现的梦想,那些年少时的情怀,也早已在世事的打磨中变得微不足道。只是诗和远方,我们总想选择其一,以免漫长的人生徒留下诸多的叹息!
不知从几时起,对于云南,就多了一份向往与期盼。是丽江的艳遇与民谣,还是大理的风花雪月,是洱海边穿一双帆布鞋在睛空下漫步,还是在束河混着马粪味的石子路上流连……所有这一切都让自己着迷。
在2012年,自己许下了十个愿望,其中之一就是有生之年去一次云南西藏,2012的夏天,遗憾错失,当时休假一个月,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先去了成都成都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当时想去云南丽江,搜索了一下那边的天气,也是下雨,看了下西安阳高照,于是直接去了西安,就此与云南擦肩而过。现在想来是多么深的一个误会,七八月份本就是云南那边的雨季,在这次旅程中也有幸感受到那边的雨,只是云南更多的是一个雨说来就来,就走就走的地方。

第一站昆明

8月2号晚上向老总请了年假,因某人去不了,约了好基友一起,都不喜欢跟团,于自己开始狂看攻略,订飞机票,定酒店。好友考虑要控制预算,于是先飞昆明,再从昆明坐火车去大理
坐8月8号10:25东航的MU5862重庆直飞昆明,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昆明,提前在网上就选了座位,考虑到朋友第一次坐飞机,特意给朋友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结果……看照片吧,朋友还郁闷了一下下。

昆明机场出来时还没到12:00,居然比预计的时间早到了。感受了重庆火炉式的汗蒸,昆明凉爽的天气简直让人想泪奔,太舒适了,居然感到一阵冷,赶紧加了一件外套衫。在机场门口直接坐机场大巴919路B1线,往金马碧鸡坊杀去。到了昆明,怎么能不吃一下正宗的云南米线呢?

丰盛的一餐啊。桥香园家的,也是网上推荐比较多的,只是对于我这种稍微有点洁癖的人来说,还是不喜他家的环境。一进去一股异味扑面而来,点餐的地方,那饮料机出口成群的苍蝇,害的我连饮料都不敢买。两个人一人点的举人,好友好象点的举人野生菌吧?记不太清吧,反正看着差不多。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汤很鲜。

从桥香园出来,正是中午太阳最毒的时候,充分感受到了云南的阳光普照,幸好好友带了防洒衣。本来想去滇池,搜了一下有点远,那就去翠湖公园,云大逛逛吧。天热了,选择了坐公交去,谁知道公交其慢无比,也只能堵在路上慢慢欣赏行人与街景了。翠湖公园真没什么逛的,和许多城市的市民公园一样,所以都没拍什么照。云大和陆军讲武堂还不错,老建筑很有特色。

从翠湖公园到云南大学,走几分钟就到了。在云大里逛的时候,晴空当头下起了雨,坐在蓝球场上看学生打球,仿佛我们也回到了学生时代。从云大的侧门出来后,搞不清楚方向,于是用百度地图搜了陆军讲武堂旧址,步行过去,走到近前才发现原来就靠近翠湖公园的,所以攻略做的不详尽,导至多走了路啊。进陆军讲武堂里,不知为什么展厅都没有开放,只有围着里面走了一圈,(话说去的时候我以为本来就不开放展厅,那知道回来看其他人的游记,拍的有展示的很多老物件的照片,才知道原来里面是可以进去的。)和好友逗比的拍网上流行的三连图,可惜不成功。很喜欢它橙黄色的外墙颜色,在蓝天的衬托下,仿佛俄罗斯红宫的感觉。

从陆军讲武堂出来的时候,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雨一下子下的非常猛烈。只能在路边的一个屋檐下躲雨了。一会儿雨就下的淹没了路面,如同重庆热了很久后下的大暴雨。此刻,终于感受到了云南雨季的威力了。趁雨小了,我们冒雨跑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坐125路去大观商业城的沃尔玛。想想也是醉了,我们两个跑这么远来逛沃尔玛。买了没带的洗面奶、爽肤水、润唇膏和人字拖。哈哈……人字拖,拿来干嘛?以防又下雨把鞋子打湿了呗。当然还有某吃货爱吃的零食。逛完到附近找了个小吃城吃了昆明的炒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就是酸菜土豆场吃不惯。

酒足饭饱后,其实没喝酒只喝茶了,因为两人都不喝酒,又坐公交车直奔火车站。晚上23:30的K9626,到的比较早,在车站坐等了几个小时。

第二站大理

一晚上在火车的旷荡声中,彻夜无眠,在火车上过夜真是难过,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伙伴,时间又有限最好还是选择直达的飞机吧。幸好回程当时坚持自见,定的直接从丽江重庆的飞机。早上六点过火车准时到达大理,好友为了挫零钱坐公交车,买了两个大花卷,结果卖早餐的女的硬是不给我们挫,幸好我钱包里找出了零钱。怕太早,就没有给客栈老板打电话,直接坐8路公交车到客栈,差不多要到的时候,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果然还在睡觉。幸好当时还没到八点,老板到我们下的车站来接我们。话说那俩花卷太难吃了,直接扔了。到客栈都还没退房,放下包袝直接向古城里逛去。在客栈外面的那条街顺便吃了个早餐,我点了稀饭和油条,朋友吃的洱丝,尝了一下味道挺好的;可随后几天朋友一直说吃了那个洱丝不舒服。

早上的大理古城人相对比较少,显得比较冷清,有些商铺甚至还没开门,我们两人晃晃荡荡走到了博爱门,看到有卖旅游直通车票的点,于是趁时间还早选择了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逛逛。

天龙八部影视城

逛完影视城,直接坐旅游直通车回大理大理的旅游直通车还是很不错的,每个景点之间都有旅游直通车往返,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一个胖金妹在车上讲解,也是听了她的讲解,我们才知道原来古城的城墙可以上去的。回到古城,因为在火车上没睡好,实在太困了,直接回客栈,正好客栈的房间也空出来了,洗了个澡,赶快睡睡。(大理住的客栈叫安琪小院,虽然不是很大,但非常干净,被子有阳光的味道,到古城南门最多十分钟吧。本来之前在去哪儿网上定的是双廊的老胡同客栈,结果过了两天打电话过去,居然说是团购的没有房间了,但是我压根在网站上没看到那里有团购的字样。)
睡醒差不多四点多钟了,正出门,又是一阵雨,等了一会没有停,然后拿了伞又去逛古城了。

再逛大理古城

也纹了图案,说可以管一周以上,可惜回来没多久就掉了。

夜晚的大理古城,还是非常热闹的,各种摆滩的让人眼花缭乱,也是打望的好时机。逛到一家卖羊肉串的,朋友要吃,正好看到有炒饭,就点了一份,狼吞虎咽的吃完,发现其他桌的吃了几口就没吃了。可想而知自己是有多饿了。再往前结果看到有个小吃城,里面吃的更多,朋友刚没吃,趁他吃又跟着吃了叫什么豆腐来着,味道真挺好,可惜吃不下了。不过在古城里吃饭真心贵,晚餐两个人加一起共吃了130,而且还是吃的小吃,炒饭。

瓦猫酒吧,可惜没进去,留个影吧,没睡好,一脸的疲惫,我深深的眼袋啊!

去双廊的路上

昨天晚上本来买好了去双廊的旅游直通车的票,结果起来的晚了点,没赶上早上9:00的那般车,因为下午还要去丽江,于是退了票,准备租电瓶车骑行洱海。结果因为没骑过,老板都不租给我,让我们租双人自行车,可是——骑这何时才能到双廊。于是只有包车去双廊了。150价格差不多,于是上路吧。

以上全是在车上随手拍的,终于体会到海天一色的美了。可惜朋友没什么感觉,觉得都差不多。于是中途除了去了喜州古镇,基本上没有在停,可惜了我的包车啊。包车师傅之前还是很热情的,说想在哪停都可以,说古镇门票每人60元,到喜州古镇时,把我们停在了一处不记得名字的地方了,下车就让买票。幸好我之前在网上看了喜州古镇的攻略,没写到要门票,于是自己多了个心眼,问她们是干什么的,结果是看茶道表演,参观之类的,于是果断出来,问了下路朝古镇里走去。要到古镇时,包车师还专门停车让我们买喜州粑粑,结果难吃的要死。也许这也是后面没停车下来拍照的原因吧,虽然后面师傅感觉还是很热情,而我却想早点结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信任是多么重要。

喜州古镇

喜州古镇比较小,一个多小时就逛的差不多了。因师傅还等着,就没细逛,重点看了下严家大院,对于这种古院落真心很感兴趣,可惜朋友又无感。

第三站双廊

双廊时差不多11:00过,本来又想租个电瓶车骑,结果被朋友阻止了。然后就走吧,走到后面终于后悔了,太阳太晒了。
双廊应该说是文青的必到之地,只能说期望太高,失望太大。到处都是修客栈,跟着导航走到海地生活。结果还是没找到,找到了一个有白色凳子的地方,却感觉不是海地生活。两边坐的全是吃饭的人,匆匆拍了下照就走了,到是随意走到某客栈的后面,发现海景真漂亮,还有休闲的腾椅,可惜烫的人没法坐。

第四站丽江

逛完双廊坐旅游直通车回大理,到大理时已经下午16:00过,飞奔回客栈拿行李,然后让客栈老板叫了个车,直接到火车站,费用50元,正常价格吧可以接受。结果到了大理火车站,火车晚点到六点过了。于是在火车站里买了水,方便面,全当晚餐吧。总的来说双廊的时间没规划好,如果没有提前定丽江的客栈,应该在双廊住一院,看一下日落应该很美。

丽江火车站时,已经晚上八点过,等了一会公交车没等到,于是拼车去古城,每人10元。定的客栈在狮子山上,客栈派人来接的,那上去的坡爬着还是挺累的。老板倒是很热情,还泡了茶给我们喝。可惜房间真的不怎么样,一楼没有窗户,很闷不透气,卫生做的也不好,很多地方都有灰尘。烧水的壶全是灰,连水都不敢烧。被子也盖了发痒,吹风机是坏的,真不知道全五星好评是怎么来的。老板还想推荐我们跟团之类的,连和他聊的心情都没有,想补差价换一个房间也说没有了。在这里只想说,开客栈卫生是基本,这都做不好,就甭谈其它了。

没有呆在客栈的欲望,就去夜游古城吧。谁知古城晚上人太多了,人挨着人,又吵的要死。真心不喜欢,在攻略上看的88号小吃吃了晚饭,逛了下就回去了。在万古楼门口看了会夜景,远离喧嚣,古城的夜景到是非常漂亮的。本来想找个清吧,结果也没找到满意的,都太吵。话说88号小吃,真不怎么样,份量少又贵,后面在古城外找的重庆炒菜馆真是好吃一百倍。

因为晚上下了一晚上的雨,早上的古城,空气特别清新,主动去买了古城维护费,不过还是很值得的,逛黑龙潭就要看;包括后面跟着发的地图上指明的景点,去了纳西人家,对于了解纳西族也是相当不错。穿的鞋子走在石板路上打滑,几次差点滑倒,于是在黑龙潭景区里面买了鞋套,可是买了没多久雨就停了,不过走路不怕跌倒了。

黑龙潭

很喜欢纳西族的建筑,互补色用的非常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赏心悦目!

是不是如同一幅画卷。

远远看到外国帅哥,偷拍了下。

来的时候下了雨,走的时候阳光普照。让我们感受了黑龙潭不一样的美,旁边一个游客说,天气更好的话,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倒映在潭水中,更加美轮美奂。看来他是来了很多次丽江了吧。

逛完黑龙潭就已经中午了,喝了这边的特色酸奶,真是太好喝了。在古城外面不远,找到了一家重庆炒菜馆解决午餐,两个人50多元,吃的好饱,这是到云南吃的最好吃的一顿,关健是也不贵。看来还是喜欢我们大重庆的饭菜啊。

木府

对于木府的印象,最初来源于木府风云,如果来丽江,不来木府,真的不足以了解纳西族的历史。
给我们讲解的讲解员是一个典型的纳西族男子,所谓胖金哥,正是指他这样的吧!身体胖壮、皮肤黑黑的、脸上有长期日光晒过的痕迹,朋友觉得很帅,我倒觉得只是比起我们重庆大多数男人的阳光清秀,更有男人味罢了。
在休息品茶的地方,买了两盒茶叶,价格还好50元。拿回来喝也喝着挺舒服。

仔细看,凤在上面哦。纳西族的女人可是抵半边天哦。

逛完木府出来,又下起了雨,阳光与雨同时出现也是一种意境,拍到一张很喜欢的照片。

回来时,四方街的纳西族老人正在“打跳”,围观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再回头看一眼吧,再见,丽江大研古城!下次再来时,不知是何昔。

晚餐在古城里吃的西安岐山面,两个人36元,味道还不错,就是偏咸。因为今天这一天一直在逛,觉得太累了,九点过就回客栈看奥运会了。原本计划去泸沽湖,一是朋友觉得已超了预算,二是因为新修的路塌方,还是要走老路,一个人去觉得坐车时间太久了。于是临时改变去束河古镇。我心心念的泸沽湖就留待下次再去吧。在去哪儿上定了两晚束河的太阳宫精品客栈,担心会发生丽江的情况,于是选择了到付,并且提前打电话给老板问了下;也只有一楼的标间,但老板说能晒到太阳,不闷。于是也就放心了一些。

第五站束河古镇

石莲寺属于藏传佛教的寺庙,进大门的地方,自己拿香,自己随意放多少钱都可以。主殿里虽小,但进去必须脱鞋子才能进去。主殿是建在一个山洞里的,一跨进去肃穆之感油然而生,庄严的拜了三拜,那一刻内心如此沉静。寺庙虽小,确让人发之内心的虔诚跪拜;比起汉地的寺庙进一个殿就让捐钱,算卦的打堆,确实让人感到藏传佛教的神圣感!

古老的青龙桥,做为茶马古道的必经路,已经踩出了脚印坑。

住的客栈外面也很有范。

束河十景之一,猜一下是那一景?

九鼎龙潭。

比起大研古镇,慢步在束河古镇更加的让人感到舒适宁静,那些散发不同情调的小店,那些各种风情的客栈,还有遇到的许多狗狗以及一对对拍照的恋人,都让人感到束河如同一个小家碧玉般静静座落在青龙河畔,不争宠,不媚俗,任时光流年,岁月变迁。

宋城:看丽江千古情

朋友与客栈老板聊的很投机,老板帮定的票,270 /人。同事之前来说强烈推荐看看,果然没让人失望,舞台、灯光、画面、声音、演员配合的太到位了。

里面随时都有演出看。

附赠的丽江恋歌的演出,比起丽江千古情来就差一些了。不过在那么晒的太阳下演出,演出人员还是蛮敬业的。

被朋友逼着在游乐场玩了两个项目。

九色玫瑰小镇

第二天早上直接从客栈去九色玫瑰小镇,让客户老板找的车,结果之前没谈好价格,问了老板说80-100.后面我们去了小镇再去的机杨,师傅多了50.逛下来比较失望,就是一些3D画,行程如果提前计划好的话可以去更不错的景点。因为我们到机场也才两点过,而我们是晚上六点过的飞机。所以旅行旅伴很重要,后面两天因朋友的临时改变主意,没去泸沽湖,所以后面两天基本上就是临时做决定。只不过,旅行意义本来就是放松心情,遗憾就留在下次去吧。

写在最后

晚上18:45西航飞重庆的航班,西航感觉还是有点差。到重庆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热浪袭来,重庆正是40多度的高温,第二天就要上班,开半年总结会,想想都累啊。回来了十多天还是很想念云南的天气,早上可以睡到自己醒,每天在古城闲庭漫步。只是人生总有诸多责任,我们还必须努力打拼,期待下次的旅行早日到来。
这次出行没有带单反,全是手机拍的,照片虽不一定最美,却是最真实的状态。原来以为写游记不难,这一次写才发现非常不容易,照片全都没有处理都用了我一个白天加三个晚上。因为有血栓后遗症,坐着写一天下来,腿就肿痛,不足之处还请看到些的你见谅!还请多多支持!
也希望同样喜欢文学,旅行,绘画,戏剧等的朋友一起交流。
本人微信公众号:庭宇恋城

丽江应该很商业化了吧?

2016-08-29 13:3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14:26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3:34:12 的回复:

丽江应该很商业化了吧?

回复RiVan:是的,特别是晚上很吵。不过没去过还是值得一去。

2016-08-29 20:46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8-29 14:26:3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lizzie:过奖了。都没时间好好处理一下图片。

2016-08-29 20:4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5 14:57

引用 minimonkey 发表于 2016-09-05 14:57:59 的回复:

回复minimonkey: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