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刻的不完美小孩-沙巴亚庇6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7-31

写在出发前

我相信很多朋友选择旅游地后 会纠结行程安排 都想把几个地方的景点全都到此一游
经历多次的旅行后 渐渐我发现 为了旅游而旅游 反而会失去旅行本身的意义 特别是那种多地点走马观花式的旅行 特别累人
这是我第二次来马来西亚 虽然仙本那很吸引 但我还是建议朋友先以亚庇为人文体验的第一站 因为 你还会再来 哈哈哈
虽然美图不多 但是我感觉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旅行并不是去拍大片 而是去用心感受 转化为人生阅历
所以 要让旅行慢下来
许多人无法理解独行,甚至无法自己吃顿饭 看场电影 我倒是对一个人的生活觉得有另外的自在 对于过于依赖群体生活的人们 渐渐变得同化 想来是害怕与众不同 可人本是 生来不同

这次出发之前跟爸妈吵了一架 因为太多的不理解 他们不理解我 我也不太理解他们 但是旅行回来之后 自己也想通了很多 因为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都是与家有关的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尝试着去理解彼此 尝试着去为他们考虑 毕竟他们是我生命里重要最在乎的亲人

关于花费

这一次啊 可以说得上是穷游 上一次穷游是大四的时候6000块2个人在云南住了半个多月 这一次机票加酒店都不用1千五在亚庇 加上别的附加费等等都不用3千块 所以这个攻略好适合学生党啊哈哈 前提是你有我这样的聪明才智可以订到900块往返的票
下面这个是大概费用
酒店144.63+464.52+284.96=894.11
机票 2106
机加酒人均1500
防水袋加电话卡 55
签证187

关于行程

在前几次的赶机误机之后 姐姐有点心累了决定不排太满的行程 于是这次6天5晚只在一个城市-k k 绝对的休闲之旅哈哈
7.31 深圳亚庇
7.31-8.5亚庇
8.5 亚庇深圳

关于注意事项

马来西亚,要注意这些 ↓ ↓ ↓

【1】马来西亚一般是英式插头,记得带上万国插头转换器。

【2】4-9是马来西亚的雨季,白天多阵雨,出行自备雨具。

【3】沙巴紫外线特别强,如果安排海岛行程,白天一定要做好防晒。

【4】马来西亚以伊斯兰教为主要宗教,进入清真寺必须拖鞋,穿带领的上衣,勿穿短裤短裙。即使你是无神论者,对马来的宗教文化也不要冒犯。

【5】请注意,榴莲因为气味较重,山竹太甜招虫,所以这两种水果是不能带进酒店的,慎重购买。

【6】去海边玩建议至少带2套比基尼,避免浮潜后穿着的不舒适,也可以多多拍照片。

【7】海水和阳光很伤头发,带护发素,下海之后淡水冲洗,再保养一下头发。

【8】潜水用品建议自带潜水袜,避免珊瑚割伤脚。

【9】以防万一,最好为自己购买境外险。

关于马币

哎哟不重复了 快去看我去年的游记
马来西亚的颜色-----吉隆坡马六甲兰卡威8天游

关于住宿

7.31-8.1 Good View Lodge 2nd & 3rd Block L, Jalan Labuk,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Kota Kinabalu(中心商务区)
8.2-8.3 TH HOTEK-Kota Kinabalu Jalan Sembulan, P O Box No,12908,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Kota Kinabalu(中心商务区)
8.4-8.5 Hin Loi Guesthouss  No,9 Jalan Serih, Tanjug Aru, Kota Kinabalu, Sabah.(近机场)
Good view lodge 和Hin Loi guesthouse 都是民宿 都是华人开的家庭旅馆 推荐3颗星
TH hotel 推荐五颗星 绝对是性价比之王

女生总是好麻烦啊 好多护肤品日用品要带 听说要带防蚊水 六神都带了最后没有用上

可游玩选择

1,喜欢火车之旅的朋友也可以考虑乘坐火车在婆罗洲转一转,列车信息: 丹容亚路 (Tanjung Aru)至吧巴镇 (Papar) 上午7时45分发车 上午9时抵达。RM1.85。 吧巴镇 (Papar)至丹容亚路 (Tanjung Aru) 中午12时发车 下午1时30分抵达。RM1.85。

2,加雅周日市场在沙巴著名的Gaya街,平日这里是看似平淡无奇的200米的街道,但是每到周日,整条街就会变得热闹非凡。
这里汇聚了各种小贩,出售各类商品,沿街还有饮品店、餐馆等供人休闲的地方,逛累的人可以在这里放松身心。所以这里不仅深受游客的欢迎,很多当地人也会到这里来购物,以至到周日,两条步道总是摩肩接踵。
周日集市开市比较早,上午6:30到13:00结束
我们第一天就是周日 可惜到了市区已经下午6点了 而且下雨了 没有去到Sunday market.
3,另外 市区还有一个海鲜市场 默迪卡商场 timesquare 时代广场  亚庇菜市场 天桥底榴莲夜市 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等地方可以去逛逛
4,亚庇被称作“落日的故乡”,享有世界上排名第二的日落美景,身处亚庇的你将发现这里确实对得起这个美称。游客可以在码头乘坐游艇环绕赏日落,游艇上设施齐全,可一边细品红酒,一边静静地望着天空由蔚蓝变成橙红,在这样的背景衬托下享受自助晚餐,此情此景将终生难忘。
夏天的话,日落也就会再晚一些,建议18:00-18:30到。
到丹绒亚路看日落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直接到丹绒亚路沙滩,这里免费对公共开放。
你还可以选择进入香格里拉酒店看日落。名义上酒店是只对住酒店的客人开放,但实际上进去并没有员工询问。其中的日落吧据说是看日落的绝佳地点,不过里面有低消,进去之前问好。
5,出海的话可以去附近的岛潜水或者一些水上运动 推荐美人鱼岛和环滩岛 其它不太推荐。

关于美食

在KK, 美食实在是太多了~首先推荐 加雅街 (Gaya Street),这是亚庇最popular的一条街 每周一次的周日集市 Sunday market就是在这里 还有很多大牌老字号餐厅
来到亚庇 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应有尽有 物美价廉的丰盛海鲜 由于亚庇所在的沙巴州三面临海 最新鲜 量最足的海鲜供应充足 即抓现卖 价格实惠 喜欢吃海鲜的朋友来这里绝对可以让你过足瘾 以通常的旅游经验来看 坐落在景区附近的海鲜餐厅可能会宰客 但在亚庇却看不到这种现象 比如亚庇比较有名的海鲜餐馆“大茄来”饱餐一顿,两个人都用不了100马币 绝对算是物超所值了

上图是酒店的自助早餐 品种很多 味道也不错 但是我都是吃草比较多

这是最后一天guesthouse的免费早餐 味道不错 广东早茶风喔,因为老板是客家人
每次来马来最幸福的就是咖啡随便喝 又便宜味道又正

关于交通

租车亚庇的市区并不大,出租车不于打表均为先问价后上车:小车市区内15马币,大车(SUV)20马币。
机智的我们用马来电话卡注册了优步 优步叫车10公里以内都是10块以下
公交:亚庇机场出关后的左手边 有巴士售票处,每人5rm 在亚庇市区三个点停留
另外 就是你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大暴走 把整个kk都走遍了 也有很多的惊喜

关于日程

Day 1

从去年年底泰国开始 我就没有在行程上花太多心思 都是随心走走 出发之前会查一些好玩的地方 但是最后都不是按计划走的 我很期待旅途中的未知

Day1 深圳亚庇 亚庇机场换电话卡 取现 因为我们没有吃飞机餐 出来机场之后吃了肯德基 亚庇的肯德基真的是良心企业啊 并没有因为在机场就卖很贵 而且薯条不是薯条 是薯块 超级大的份量的 买票坐巴士到酒店 出机场后左手边有counter卖票 check in 之后到Gaya street吃东西随便逛逛 我们去了一家西餐厅 挺奇怪的没有中国人 坐下来才发现价格有点小贵 都是欧美游客 然后我们随便点了一些东西吃 上菜就上了整整一个多小时 还好不赶时间我们也是聊聊天就过去了 老板看到我们点了白饭 怕我们吃太干还送了一大碗的叻沙汤 突然好感动啊 不知道是不是他知道我们也会讲粤语 看到老乡的亲切感
买拖鞋 由于天气真的好差 明天也是下雨 计划订第四天浮潜

Day 2

阴天 怡丰早午餐 暴走到水上清真寺 下午下雨休息 傍晚榴莲夜市

Yeefung 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傲娇的茶餐厅 早上开到下午2点 然后就关门了不开了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 每天都是满位需要等位的 因为不仅是游客 本地人也很多人去吃早餐 物美价廉 大概7.5马币一份面

榴莲夜市就在天桥底下 但是没有吃榴莲 太贵了 贵过广州 小伙伴又不吃自己一个吃不完
但是尝试了几种当地小吃 还不错挺特别的

水上清真寺距离市区大概4公里 可以打车过去 但是我们是走过去的 没错 慢慢走过去的 沿途看到了钓鱼钓squid的小伙 看到了独木舟在海上漂 看到了近一公里长的涂鸦墙 看到了白鹭

在去清真寺的路上 遇到一些大叔在钓鱼 随便聊了几句 他们好悠闲的样子 礁石上爬满了螃蟹 看得我都想下去抓 不过这天天气不太好~天空是阴暗的 水是脏的 下面的清真寺照片全靠修片修回来的哈哈

Day 3

早上失败的晨跑 与海边大叔聊天
怡丰早午餐 中午checkin 下午暴走到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每到一个地方 总会带上泳衣和速干衣运动鞋 因为想要跑遍全世界啊 哈哈 前一天晚上想好今天早上要去晨跑 准备好了衣服鞋子 查好了路线 但是第二天早上下来楼下,拉伸好之后就下雨了 这种心情真的很郁闷哎 然后只能倒回去睡觉了 中午的时候打车过去另外一个酒店 这个酒店是这几天最好的 价格也不贵 还有2天的自助早餐喔 真的是性价比之王

下午走了大概两个小时才到海滩 刚到的时候就很惊讶这个海滩好大啊 沙子好细腻 人也不多 真的是太棒了 一直到快天黑的时候我们开始拍照了 虽然天气没有很好 但是心情好好啊拍照也很有感觉

下午我们决定走路过去海滩 地图目测有4公里吧 然后我们还是走过去了 在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小村落 是建在水上的小木屋 环境很差 树枝上挂着很多还没晾干的衣服 几个孩子在门口玩耍 我们很惊讶在星级酒店的门口会有这样一个类似于贫民窟的地方 于是我们慢慢的走了进去想拍几张照片
刚开始有点害怕 不知道会不会被赶出来 或者会不会被当作异类看待 又或者我们的拍照想法会被他们排斥
但是你知道吗 他们没有排斥拍照 没有赶我们出来 没有当我们异类看待 尽管我们沟通不了 他们全部都不会英文 说的马来文我们一个字都听不懂…
但是我们还是交流得很愉快 孩子知道我们要拍照会凑过来剪刀手 他们给我们大大的微笑 走得时候扶在栏杆上不断地招手说拜拜

Day 4

浮潜半日坐车游 下午暴走郊区到市区海边看日落 拍彩色房子

今天早上是出海浮潜的好日子 我们好兴奋一大早起床了 导游说7点会来酒店前台接我们 美人鱼岛要先坐一个半小时巴士到码头 再坐一个小时的船才能到 今天的天气也好了很多 到码头的时候换了快艇就出海了 好兴奋啊因为期待好久的浮潜 潜水镜呼吸管防水手机套防水袋全部装备都带了
船开了15分钟后 刚到海中间就发现不对劲 风浪很大 船要飞起来的感觉 每一个浪过来船都会失重 大家开始像过山车这样大喊大叫然后尖叫声越来越大 我才发现船长不是开玩笑的 风浪真的很大 然后胖胖导游开始说大家投票要不要折返 马上就有人举手人 然后就折返了 虽然有一大部分人都是想去美人鱼岛的 而且过了这片海就到了 还有差不多40分钟的船程 但是吧风浪太大 谁也保证不了船会不会翻 然后好多一家大小的游客担心出事就大件事了 不像我们这些单身狗天不怕地不怕的…
所以折返回来码头 又送我们回来了市区 都中午了一个早上都在坐车坐船却没有出海成功 我也是醉了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 然后淘宝的也原价退回给我费用了

在去市区的路上 又一次拍到街头少年 他们之间只有一个孩子会讲英文 但是他们看到我们会很兴奋想要说话
看到我们都背着相机 就举起了剪刀手 然后我们马上说 let's take a pic
他们似乎瞬间都懂了
很热情的一起拍照
有拿着吉他的 有拿着滑板的 有戴着耳钉的 真的是放荡不羁的少年啊
我想他们一定是15 16岁吧
那个最年轻 最有活力的时光
或许他们之中有人已经辍学了 有的人已经打工了 有的是无业游民
但是感觉还是满满的青春热血 特别的善意虽然没有共同语言沟通却都感受到了

然后在gaya街吃了个午饭 挺萌的因为原本浮潜一日游是包来回接送和午餐的 我想着基本不用花钱于是就只带了30块出来 但是现在中午就回来了 我们还没有吃饭呢 特意找了个烧腊快餐店 新记肉骨茶 吃了2个烧腊饭还有2杯柠檬茶 最后还是算错还差一块钱…心里面一万个怎么办怎么办 最后老板说没关系不用给了 这要是在中国要么留下来洗碗要么手机转账要么接受白眼吧~~

吃完饭后天空晴朗得不得了 把我们高兴得 还是打算回去酒店换个衣服拿相机出来拍 觉得这么美的天气真的不想辜负

突然又觉得 其实这样的好天气在广州也经常有

哪怕只是阳光和微风 在平日的生活里 我们都留意得太少了
只是一味的抱怨太闷热 在别的国度里却觉得沙尘暴都是一道风景 到底 怎么了

Day 5

水上屋孩子 沙巴大学 Tanjung aru日落 晚上去机场酒店。

那天我们买了很多小礼物和零食给孩子们 提着大包小包走过去村庄里 心里很开心
因为看到孩子们高兴得样子就觉得特别暖心
当然我们只是一个游客 帮不了什么
但是我们只是想表达这份来自陌生人的爱心
这是我们沙巴之行消费最大的一块
却非常值得

在他们的小木屋里非常的热 我一直在流汗 把披散的头发随便绑起来丑爆了
他们家没有空调 但是他们说房间里有风扇
有干净的自来水
但是真的超级无敌闷热的 他们好像习惯了
一个小小的屋子里一大家人 妇女有五六个吧  然后再每人两三个孩子……
不知道是因为没有上学的原因 还是家族传统习俗 都会生好多孩子 任由孩子在木屋旁玩耍
但是下面就是很脏的水潭 像不流动的死水 还有很多垃圾 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的样子
每当小孩在

下午去了时代广场timesquare 逛 想买点香水什么的 然后梅梅说她已经饿到不行了 哈哈 跟着我这个三餐不定的人出来 要随时做好饿肚子的准备
然后Alvin 接我们去了海滩 在海滩里又看日落了 今天最后一天在海滩了

总觉得大海有很大的魅力 特别是对环境好又宽阔又没什么人的海滩 百去不厌
海的声音 浪花的清澈 沙子的细腻感 都觉得这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看过无数的海滩日落 这是最开心的一次
开心到又跳起来一起录了一首yellow

最后一天在kk 我们打算把没有去的地方都逛一遍 但是有些地方时间不够去不了 例如神山 在Alvin的建议下 我们租了他一天的车 去了沙巴大学 去了粉色清真寺 去了海滩 他很好人的接受我们每次都用uber买单 下车的时候关了 上车的时候才下单 一天下来也没用多少钱 怎么这里的人都那么善良啊……但是有一点遗憾没有帮他拍几张好看的照片 唯一的2张自拍杆拍的 还拍丑了不想放出来……

Day 6

飞回深圳

最后一天晚上住的是 guesthouse 也是民宿 装修非常的复古 环境还不错除了厕所下水道堵塞了[表情][表情]
地理位置也很好 走路可以到 Tangjun Aru海滩 到机场打车也就10分钟 适合早班机或者转机的旅客
房东上面是客房 一楼是自家的餐厅  广东人 他妈妈讲客家话的 好亲切的感觉
早上房东的弟弟送我们去机场 是一个很壮的man 胸肌腹肌二头肌都大到想去摸摸
一看就是健身达人啊 开车的样子也超man的 哈哈 感觉有健身有肌肉的男生真的是魅力爆表

到了机场办好手续之后在免税店逛 但是失策了亚庇的机场很小免税店也 很小 可选商品也很少 最后只买了一个Chanel的香水

另外在机场的时候 又看到了好多中国游客的不文明现象 其实每次出游都可以看到 大声喧哗 插队 乱扔垃圾 争吵等等 特别是出国游 能不能把自己的坏习惯收一收 总觉得这样特别不好
无论在哪里 有些行为准则全世界都一样的 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尊重 多一些谦让 多一些谅解 这样不是更好吗

无需卷入太多令人厌倦的是非 结交自己喜欢的朋友 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嗯 这就是生活最简单和理想的状态

On the way……

有人说 每次旅行 拿着地图走不一样的路 睡不习惯的床 吃不对味的食物 而当你继续前行 你就发现 那段日子 仿佛是从别人的生命里借来的岁月
很多时候 旅行并不是要住得多舒服 吃得多美味
我们出发 去寻找 去逃避 去追忆 去奇遇
不管为了什么 旅行的过程中总是充满着惊喜

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 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

每一次旅行结束,疲惫的身体拖着行李 只想休息
躺在床上 思考这一次旅行的意义
有人在旅行中找寻新鲜和刺激
有人想玩点新花样 来一次远方的奇遇
但你可知最打动人心的旅行 往往是人在旅途时 心灵也在路上
用热气腾腾的灵魂 遇见另一个热气腾腾的灵魂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2016-08-29 16: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9 16:26

2016-08-31 11:15

引用 grubbytang 发表于 2016-08-29 16:26:3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grubbytang:行程自己定啦 我的比较随意就是随便逛逛

2016-09-01 17:56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8-29 16:10:34 的回复:

回复沐溪:thx

2016-09-01 17:5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05 17:02

引用 terrencewang 发表于 2016-09-05 17:02:40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wang:哈哈 好好计划自己的旅行

2016-09-07 09:1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