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再偏西——从乌兰哈达火山群到辉腾锡勒草原再到库布齐沙漠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出发的目的和大致安排

宝宝说想要看火山;表妹说要看草原和沙漠。而时间左拼右凑只有4天,再算算开车的时间和距离并且查了各种票,最后决定行程从北京-乌兰哈达火山群-辉腾锡勒草原-库布齐沙漠的4日行程。

最终,在交通上选择了火车到乌兰察布,包车去乌兰哈达火山群和辉腾锡勒草原,再接着火车到包头之后租车库布齐沙漠。最后从库布齐沙漠还车包头之后回北京

之前好多人在旅行时都去了呼和浩特,但是我们没有去。因为看了看相关的游记,好像景点都集中在伊斯兰教相关的建筑上。问了问同行的人,都觉得没有太大的意思,因此就没有去。后来也问了问其他同事,大家都说去不去两可,因此本次的行程都集中在了自然风光上。至于人文方面的了解,只能等下回分解了。

所以我们最终的行程是:
Day1:晚上   北京-集宁南  火车
Day2:全天   乌兰哈达火山群和辉腾锡勒草原   包车/晚上    卓资站-包头   火车
Day3:全天  包头-库布齐沙漠  租车自驾
Day4:全天  库布齐沙漠   租车自驾
Day5:库布齐沙漠-包头-北京   自驾+飞机
因为北京的火车我们选择了半夜出发的那趟,所以可以不算一天,真正的游玩的是4天时间。

旅途中,痛苦的领悟

因为头一次把各个自然景点联系在一起,因此在准备上还是比较充分的。表现上:准备了4个大大的直接切开可食用的肠、3瓶冰冻成冰块的水、各种零食小吃;还有表现在准备了一套厚外套和野餐垫、防晒霜和。结果事实证明再多也不够!经过了这趟折腾的旅途,总结的领悟如下:

1,北京到集宁只能开车或是火车,所以要是打算不开车,火车票一定要早买,不然都是上铺而且还不能睡在同一个空间里,好费劲啊。特别是想要换的时候非常不好换。回程包头的火车到北京也非常紧俏,不提前也没戏,所以最后我们充了回大款:从包头飞回北京,不到1小时将近600元,平均1分钟10元的成本。壕可选。

2,虽然是8月份,虽然看着都在内蒙古,相差也不过5个小时左右的行程,氮素,真的气候差别好大啊。在火山和草原的是,穿2件都觉得冷(一件短T+一件加绒开衫);在沙漠时,穿短袖短裤都觉得热。有条件的,除了短T之外,还要带个厚点的防风衣服和一件防晒衣。前者草原用,后者沙漠用。

3,在包头租车时,我们提前看了租车点,发现在包头东站有点,实际上是没有的,最后还是去了包头站给租上的。所以想要租车的不要在包头东下。问题来了:包头东旁边有个4星酒店(走路10分钟以内),没有租车点;包头站旁边都是小旅馆(4星级宾馆都在公交30分钟左右的距离),但是有租车点,看你要怎么选。

4,沙漠的蚊子杠杠的,特别是太阳下山以后。只要看见太阳下山,蚊子部队立马出动!不是一个两个是一群两群,只要是裸露的皮肤,包括大脑门,都有可能是蚊子的落脚点。花露水、防蚊虫叮咬、修复液之类不要不带,也不要心存幻想自己不被蚊子喜欢。你想啊,沙漠这么大,人血这么少,蚊子怎么可能放过到嘴的东西。

5,沙漠租的一定不要省钱,我们都算是舍得的住在沙漠草堂中,300+每晚的成本。看着点评不错才定的,结果各种不满意,最后都要加钱换七星酒店住。你也可能觉得我们太娇气,但是下水道有的房间返味(定2间有一间就有味道)、每次洗完澡就让服务员来扫水、房间没有电话、WIFI信号后不好、设备陈旧。如果可以忍受,那住草堂也行,毕竟价格便宜一半。此外这里还有民宿和青旅可选,但是据说有的不能洗澡。

6,垃圾袋一定要多带几个。特别是内蒙地区都是挺大的,有的时候在某个地方吃吃喝喝要等一段距离之后才会有垃圾桶。所有为了保持美好的景色,一定要带够垃圾袋。在火山、在草原、在沙漠都看到被人随意丢弃的各种矿泉水瓶,整个人都不好了。我没有那么伟大,在景区里还带着大垃圾袋帮忙收拾垃圾,我也相信伟大的人不多,所以还是需要各位旅行者自律。既然都有钱来到这里看风景,那么再加点公德心应该不占太大的分量。

一: 深度一把的乌兰哈达火山群

这一天的行程总体来说很满意,满意在于我们是包车的,因此不会出现路况不熟在半途上迷途知返的情况;不太满意的就是一天的行程跑这两个地方还是有点紧。因此最开始开火山的时候时间充分,到了草原就在草原上野餐了一把后走马观花了一趟了。

一大早8点,在火车站旁边吃过早饭之后,约好的司机就到了,直接上车带我们一起去。途中司机还问他是否能带上LP,我们也就同意了。实际效果还不错,因为有些司机不太了解的事情(也可能是不善言辞)他LP给我们讲解了。

从集宁南开车到火山,大概是1.5-2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早上10点之前就已经到了火山群,由于不知名原因的问题,没有找到那个有着楼梯上山的火山,所以大家就都野爬了一把。说实话,野爬也有野爬的乐趣,虽然累一点,但是成就感很强,并且因为是野爬,所以感觉整个火山看起来更为完整。在爬的过程中,跟各种动植物交流还是蛮好的,并且在爬上去的过程中,总会好碰到一些有着特别香气的草,有点艾蒿但是又有更多香甜气息的草在身边散发味道,很是舒服。

在我们爬完下山的时候还看到一群羊正好也要上我们爬的这个火山,感觉整个人都跟羊一样萌萌哒。

远远要到火山啦,正好碰到羊过马路。

远远看过去,火山就跟馒头一样。

天气不好,拍的照片也不太好看,但是火山仍然让人感动。

最喜欢的照片,每次看到都感动

已经被挖开的山,跟LG说这里是2012年才被承认的。LG说都挖了这么多年了,怎么可能不知道这里是火山呢,是当地ZF为了多挖矿才不公开的吧。

已经被历史不停覆盖上的火山石,早已不再是为想象的样子。

花旁边的草就是会发生一种特别香气的草,比艾草要更为香甜的气味,也同样很醒脑。

从火山边缘往火山口里看,这里曾经很壮观。

自己堆的玛尼堆,虽然不信这个,但是在火山口看到已经堆好的一个个玛尼堆,再看看这片天地,突然就有很强烈的想要祈祷的愿望。

带我们去的司机也自己捡了很多火山石,问他有什么用?他说杀猪的时候用火山石来磨皮。这个答案让我的肚子更饿了。

我们下山的时候,山下的羊正好要上来。好后悔没有等它们来,应该同框一张,表示我们都是大自然的生灵,哈哈。

一:走马观花的辉腾锡勒草原

到了中午快1点的时候,我们在火山下吃了半个哈密瓜之后,继续启程去辉腾锡勒草原。看着不是特别远,但是因为走的大部分都是县道,所有差不多开了2个小时才到。一路上的沿途风光也不错。而且我们早上在火山的时候还是乌云密布并且也下了不小的雨。去辉腾锡勒草原的途中,天气开始放晴,大朵大朵的白云也都出来了。问了问司机这里经常下雨么。司机说每年都不多,结果被你们赶上了。所以我们这是“贵人出门遭风雨”么。

在我看来,辉腾锡勒草原也没有特别很有特色的地方,可能我去的草原也挺多的。所有最后看看,觉得草原都差不多,唯一区别就是地理位置和当地的特色。说到辉腾锡勒草原的特色,印象最深的就是:风太大~~风太大~~风太大。穿了一件加绒的帽衫在外面感觉都不太顶事。司机师傅说辉腾锡勒草原都没有蚊子,因为风太大。

辉腾锡勒草原我觉得最美的就是环60度无死角的风力发电站和一个个外表精美的蒙古包了。如果带了野餐垫或是帐篷坐在草地上野餐,也还能看到不同颜色和品种的小花,也是平时看不到的。司机也说这些小花好多都是不同的药材,而辉腾锡勒草原上的羊就是吃了这些药材味道才非常好的。由于我们的人数少,再加上之前被教育不要在草原上吃羊以免被宰,因此没有办法体会到这种独特的风味。

原本预定想要去黄花沟,但是我们到辉腾锡勒草原时已经下午2点,考虑到要赶晚上6点多在卓资的火车,(卓资东站距离辉腾锡勒草原大概1小时的行程)就没有去。毕竟想去玩是想好好玩一玩,并不是到了景区拍个照就走,所有我们最后只是在草原上吃了顿自带的午饭+狂妄地撒野,感觉还不错。

还有一个比较后悔的是没有在草原上骑马,在草原上有不同的商家,应该可以谈谈价格,并且我们最后到了沙漠才发现沙漠因为都被承包了,所以骑马是60元,别看价格低,但是行程也短,远不如在草原上骑马来的爽。

讲真,一天安排2个景点对于我们这种不是到此一游的人来说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如果有机会再来,那下次的时间安排就会是在集宁或是卓资住一个晚上,这样能玩得更为深入一些。至于为什么没有住在蒙古包里,我一个在呼和浩特的朋友这么说的:现在的蒙古包不是以前的蒙古包了,只有外形没有内在,要是8月份住晚上会非常冷。

到草原路上的风景也很美

二: 到库布奇沙漠途中的游荡

看着有两天的游荡时间,实际上远远不到。之前在网上看到包头东站有租车点,所有头天晚上我们就住在了东站旁边的西湖酒店里,希望着能一大早去约车点把车拿走直接沙漠走起。谁知道最后电话沟通了下,人家说东站的点已经取消了,之后各种折腾各种弄,最后从包头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2点的时候,再碰到高速修路(其实我很伤心,不明白这么好的高速到底再修啥)大家都被赶到国道上,道路中的各种限速和难开,最后到沙漠酒店入住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了。

路途中唯二值得安慰的是:A,3毛钱一斤的,15元一麻袋(大概有10个左右)的西瓜,,除西瓜之外,还有黄河蜜、网纹瓜(大概是这些名字)可选,价格也都不贵;B,穿过黄河的时候有很大一片的向日葵田。在那里拍照很是漂亮。

终于在晚上6点的时候到了酒店,赶紧入住之后赶到沙丘顶上拍日落。我们的运气还不错,云层不算厚,还有3毛的西瓜陪伴。唯一问题就是太阳下山之后蚊子蜂拥而至,什么也阻挡不了蚊子对人类血液的热情。一行人中,最少的身上都有5-6个蚊子包。

晚上下山后比较晚了,所以头一天晚上体验了一把七星酒店的晚餐,总体印象:味道不错,食材新鲜、分量够大,特别是18元的烤羊小骨分量很足。尤其是第二次跟牧民新村对比了以后,觉得还是七星酒店的好。牧民新村的水平就是一般农家院的水平,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分量上很难跟七星酒店的对比。因此我们在沙漠中的正餐除了一次尝鲜在牧民新村吃以外都直接在酒店的餐厅吃。酒店餐厅的服务员也比较好,能提醒你菜是否点多了。

晚上有旅行团包场篝火晚会,所有我们也算是蹭到了一场篝火晚会。晚会上没啥可说的,各种表演都是传统的唱歌、马头琴、大家一起跳舞等等。

3毛的西瓜,切出来都是沙的,又甜又沙,就是没挑好,水分少了点

夕阳

晚上的篝火晚会

三-四 : 库布奇沙漠的探险和回家

之前在研究攻略的时候就发现了库布奇沙漠有2个地方可玩,一个是我们这次来的七星湖一个是响沙湾沙漠,对比了两边的可玩的内容和价格,然后考虑到我们自己的爱好,最终还是选择了七星湖。而本次旅行也不让我们后悔。

从网上预订了带各种参观的门票,比现场买药便宜30元。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只到沙漠来一天,就直接现场买50元不包括参观展厅的门票就好了。如果想要参观,到沙漠中的时间在2天或以上比较好。别以为沙漠时间多,实际上刨去中午大概3-4个小时和天黑之后的时间,再刨去拍日出日落需要等候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之后,剩下的时间并不是很多。而七星湖规划出来的景点还是比较值得去的,并且距离也很远,因此只有1天时间根本来不及。

对我们来说,整个沙漠最吸引的地方不在地图的标识上,我们是走到英雄坡的路上然后拐到一条小道之后发现的更大的惊喜。

惊喜一:发现沙漠和绿地的交界
惊喜二:感受了一把40℃以上沙漠烫脚的感觉
惊喜三:发现爱看着我们的两头牛

回程就没有什么可说的啦。只是每次旅途都有不同的遗憾,本次的遗憾是在沙漠呆的时间太短,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的!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30 15: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