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自天南地北,注定要在这里相遇——泸沽湖、云南自驾

此次行程简介

乘着假期,决定自驾出去去走走。
因为是家庭旅行,人数比较多,对于地点的选择就无法考虑到每个人。
最后定下的行程是比较经典的云南行。
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除了香格里拉,其他的地方我已经去了四次了,可以算是故地重游啦~~~

小伙伴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区提问,我会尽量回复的~

西昌的火把节

在正式进入游记之前,让我介绍介绍家乡的火把节。
家乡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彝族火把节,是彝族人的重要节日,时间是每年农历6月24日。节日中男人们点燃用篙枝或竹枝扎成的火把,游走于街道、田野、山林间,举行神圣而神秘的送火仪式;女人们盛装打扮,载歌载舞。各村寨举火把驱邪逐鬼、欢庆丰收、祈祷平安,是彝族人原始意味浓重的古老仪式。在我们凉山州,规模最大的火把节,自然在州府西昌

火把节开始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左右,在这之前先和小伙伴们来一顿西昌特色烧烤!

我们选择的是一家自助的,很划得来,除了丰富的烤肉外,还可以煮毛肚,黄喉等~~~

吃完烧烤就可以去主要的街道逛逛啦~

人们已经堆起了火把,伴随着音乐围着火堆跳舞

下图为西昌的火把广场,火把节的时候人真的蛮多的,要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带小孩的要注意不要走丢了哦~~

欢迎看游记的小伙伴来西昌玩~

DAY 1: 前往女儿国

这次自驾游一共有四辆车,吃过早饭后就从西昌出发了。((从西昌泸沽湖的路很好走,大概需要6小时)
在前往泸沽湖的途中,有个小小的景点,名叫公母山,之前从没去过,决定去看看。

到了之后发现好像并没什么意思~哈哈

在下午4,5点的时候到达了泸沽湖风景区。
我们的计划是住在草海,因为之前定了旅店,所以进入风景区后旅店老板就直接带我们前往草海啦~

吃过饭后,就打算出去逛逛,开启拍照模式~~但是天气有些阴,光线不是很好

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很会拍照,所以终于有了我美美出镜的机会啦~嘿嘿

这里是草海的一个码头,洛哇码头
明早我们决定在这里坐船

沿着路往前走,可以走到泸沽湖边,走过去的时候天色已经有些晚了,因为晚上七点还要赶着看篝火演出,没有逗留太久。

拍照姿势要正确!哈哈哈

因为天气的原因,湖水的比较深,也没有什么层次,放几张今年冬天去的时候看到的景色吧!

船只随意的飘在湖面上,因为是冬天,湖面上有很多很多鸟类

DAY 2:环湖行

因为去过几次泸沽湖了,环湖的景点几乎都去过了,就让我一一来介绍一下

1.看日出

如果是住在泸沽湖边的话,就很方便看日出了,当然还需天气好~
冬季人少,湖景酒店也十分便宜,在这里就给大家看看冬季的一些照片吧~

当时住的湖景客栈:

客栈是直接对着日出的,位置非常好

早上起来就可以直接坐在阳台看日出啦!

泸沽湖,早晚的温差很大,冬天也是很冷的。
当温暖的阳光撒向湖面,瞬间烟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2.草海乘船游

泸沽湖有很多码头,都可以坐船,根据远近也有不同的价格,但都算合理。

夏天的泸沽湖上开了很多很多白色的小花,名为“水性杨花”,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菜,有很多种吃法,味道很好~

划船的当地人,朴实纯洁,大家有说有笑,兴致高时,泸沽湖的民歌张口就来,歌声清脆嘹亮,让大家都沉醉在了泸沽湖的美景之中。

我们在草海乘船选择的路线是,坐到泸沽湖上,去看看水性杨花的花海,即返回。

3.上岛乘船游

冬季来的时候是淡季,人很少,又遇上天气很好,泸沽湖也呈现出别样的美景。
冬季来的时候乘船的路线是上岛。
泸沽湖上有两三个岛屿,都是可以乘船去看看的。

开船啦!!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渔民早早的起来开始收网啦!

泸沽湖的水真的清澈到不行,而且感觉十分干净!
“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在这里就行不通了

岛是一座很小很小的岛

岛上长了好多仙人掌

在地上捡了个不知道什么植物的壳
"看我把对面的狮子山吃了!"

4.走婚桥

走婚桥的位置是在草海,也是草海的必游景点。

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在到达走婚桥之前,道路两旁有各种各样当地人摆的小摊,买披风呀,小首饰什么的。
最有特色的是道路两旁的烧烤,随意选择一个喜欢的位子,坐下来,吃吃烧烤也是不错的。

去的时候刚好是旺季,人比较多,所以我没有拍到桥的照片~
只拍了从桥上看见的风景。

5.洛水村

泸沽湖的2/3是属于四川的,1/3是属于云南的,而洛水村则在云南境内。
选择住宿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住在这边,比较繁华的村落,而且从云南过来的游客更多,因此这边会相对四川那边更繁华些。

6.里格

里格是个很美的海湾,比较繁华,很多游客也选择住在这里
但是在旺季,因为下到海湾的路比较窄,车多容易堵,并且可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里格是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这里也有码头,也可以在这里坐船游玩。
这边的船颜色很丰富,拍下来很好看。

阳光出来啦~

里格的水也很清澈,清澈见底

从观景台看里格

7.鳄鱼岛

我没有到鳄鱼岛上去,主要是在观景台上看了看。
鳄鱼岛形如鳄鱼而得名,岛上也有一些人家,应该也是有客栈的。

观景台的风景

挂了很多祈福的牌子

我的角度取得拍出来不太像鳄鱼~~嘿嘿

8.一个小石头滩

从洛水到里格的途中会经过一片石头滩,停车还要收费。
冬天去的时候树的叶子掉光了,反而觉得好看些。

9.我想应该是叫做女神庙

在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有一座庙,应该是女神庙了。

女神庙眺望风景

当时的照片是在下午拍的,阳光比较强烈
可以看到巍峨的狮子山,又名女神山

10.女神湾

要说看泸沽湖的日落,那必定是女神湾了。
女神湾的日落美景是上了国家地理杂志的,但是位置比较偏僻,所以游客并不多。
我们跟随着导航来到了女神湾,想着能在这里吃个晚饭,看看日落。
却没想到,这里着实人烟稀少,仅有两家客栈,要吃饭也只有一张桌子,然而距离日落还有两个小时,看来是等不到了。

我看来是与这落日无缘了,就指望着看游记的小伙伴有机会去看看吧~~

11.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应该是每个来到泸沽湖的旅客都应该去看看的,去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在很多年前,泸沽湖还没有开发的那么好的时候,我们都是住在比较大户一些的农家里,晚上就会在自己家里搭上篝火,举行小小的篝火晚会。
现在,几乎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篝火晚会,也都是需要收取门票的。
小村子里的相对便宜些大概几十,大村子里的说就可能上百了。
区也就是大村子除了互动,还有一个小表演,有灯光,有道具。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小村庄的篝火晚会,人比较少,也更容易融入进去~

上小表演的图啦~
好尴尬,就找到了一张图,哈哈哈哈
内容就是,一起唱唱歌,对对歌,一起跳舞等等,最后还可以免费和摩梭美女帅哥合影~~

12. 泸沽湖的美食

美食是很多的呀,吃了那么多当地的炒菜,最喜欢的是干辣椒炒水性杨花~~真的好吃!都忘记要拍下来了~
在这里就介绍一下比较有特色的石板烧烤~
其实我也第一次吃啦

一块大石板,下面有火将石板烧烫,就可以把东西放上去烤啦~

如果有机会最好尝尝当地的烤鸡,肉质非常好,烤出来很香很香
打字打得我都闻到香味啦!!

DAY 3 前往云南丽江

泸沽湖丽江有三条路可走,但是因为最近是雨季,最近的那条路塌方了,于是我们不得不选择其他的路。
原本的路只需要走三个小时左右,另一条路比较窄需要6、7个小时,还有一条比较宽,但要9、10个小时,为了能快些到,最后还是选择了比较窄的路。
天公不作美,在路上还下起了大雨,窄窄的山路顿时变得泥泞起来,很少开山路的司机心里还是很忐忑的,还好这样的路只有一节,“风雨过后即是彩虹”。

到达丽江的时候是2点左右(比预计的时间还早),我们定的酒店是在丽江古镇的东门附近,收拾了收拾,大家就决定去逛逛古镇。

古城的周边比较安静,人也很少,几乎都是客栈,每一家客栈都十分精致,仿佛是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天地。

一面花墙,一扇孤独的窗

安静的小巷

走呀走,突然,我看到了,大冰的小屋!!!!

就这么突然出现,我还说什么时候去找一找~~
把我的小脑袋探进去看看,真的是一间好小的屋子,里面几乎坐满了人,一个歌手谈着吉他唱着歌,大家都安静认真的听着,我都不好打破这份宁静,于是就静静站在门口听了会儿~

看过大冰的书的,应该都知道老兵火塘,就在大冰小屋的对面,门口还放了大冰新书的立牌~

这些景色都是在古镇的周边看到的,往古镇中心走,会发现——要收门票了!!
没错!80一人!
好贵啊~~~
半价票是70岁以上老人有的,反正学生证是不能半价的,票子上面还要写上名字,但是一张票可以使用一周甚至更久~
由于我们人比较多,买了票并没有让我们写上名字···估计是忘记了

天空好蓝,再加上暖暖的夕阳,喜欢这张~

我就坐这儿不走啦!

因为天色比较暗了,游客也比较多,我也来了好几次丽江了,就没拍什么照片~
小伙伴们就自己去看看吧~

发一些之前去丽江拍的照片

夜晚的古镇

丽江古镇是真的越来越商业化了,特别到了晚上更是热闹非凡,各种各样的酒吧,各种各样的歌声····
还记得小时候来丽江,住在古镇里,到了晚上街上有很多卖河灯的小摊,人们会买了河灯放到水里~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酒吧,房子也都不像现在这样

许愿牌

古镇里有好几条小吃街~
可以逛吃逛吃逛吃······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以前拍的照片都是糊的,哈哈哈,凑合看看吧

晚上吃完饭,回到酒店,没想到酒店在门口堆了小火堆,希望大家能一起跳舞,但是连续经历了火把节和摩梭族的篝火晚会后,我们对这个并不太感冒。
因为明天还有一天的行程,就早早睡了。

DAY 4 蓝月谷的奇遇

来了很多次丽江,但是之前玩的地方都是丽江古镇,束河古镇,爬玉龙雪山什么的,这次来之前突然发现丽江有个很美的地方还没去过,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没去过~
这个地方就是蓝月谷~
蓝月谷是玉龙雪山的一个景点
终于这次有机会一游了~

早上吃过饭后,开车直奔目的地,从古城过去还是有些远的,大概开了一个小时~
本来以为可以分开买蓝月谷的门票的,但还是得买全票,学生票是半价~
通票是整个玉龙雪山的景点都可以去玩,但是不包括雪山的索道的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一般去景区能买到的都是小索道的票,大索道的票是需要提前预定的~

进入景区大门我们就直奔蓝月谷景区啦~

还没到蓝月谷之前,会让车统一停在一个停车场,然后做大巴去景点。
停好车后,会有当地的人问坐不坐他们自己的车去,并且答应回来的时候也去接我们,100元一车,还是很划得来的。
迫不及待的要看到美景啦!

一下车后,看到的第一眼~~
好美的哟,蓝月谷有小九寨之称,可能很多朋友去过九寨沟后会觉得这里没那么美~
哈哈,虽然我也去过九寨沟啦,但是还是觉得很美的~

蓝月谷水的颜色会根据天气的不同产生变化~
刚好我去的那天,一会儿天晴,一会儿阴天,一会儿又下雨

这个有点像黄龙耶~~

美美的蓝湖,还有树的倒影~

那边被云遮住的山就是玉龙雪山啦~~
哈哈哈,需要大家发挥一下想象力

一棵长在湖中间的孤独的树

可以穿着当地的服装,骑在牦牛上照相哟~

喜欢这牦牛的刘海~~

水真的很干净

逛完了蓝月谷,打电话给送我们的人,接我们回到停车站。
然后去吃了午饭~

下午还有时间,于是和小伙伴决定再去逛逛古城。
在古城南门下车后,才发现,我的门票忘带了····
我们就这样绕呀绕,走到了一处比较偏僻的地方,一个姑娘守在那个巷口,正准备趁她不注意进去,却被叫住了,“你们俩的票呢?”我朋友慢悠悠的从包里掏出她对折了很多次的票根,还没等她展开,那个菇凉说“好的,你们进去吧~”
哇哈哈,我竟然侥幸逃票进去啦!

刚过中午,古镇的周边人很少

好漂亮的门

东巴纸坊的墙绘

好喜欢这条小河,有好多植物

一家绿意盎然的客栈

一条安静的小巷~

我们逛了古城,决定往山上走,去看看丽江古镇的全景
这面墙还蛮有意思的,画的象形文字,旁边写了翻译

上山往右走,应该在快到顶的时候会看到一个餐厅,这家餐厅是可以免费让人看丽江古镇全景的~

美美哒

看了全景,又往左走,走到了主街道,继续向上,会有一个景点叫万古楼
附近也有很多水吧酒吧什么的,写着5元看全景,在这里看古镇全景也不错,点一杯饮料可以坐一下午。

既然都爬到山顶了,还是决定走到底,上万古楼看看!
进入万古楼是需要门票的,50一人,还好我们有学生证,就半价啦~

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票价太贵,没有进来。
里面游客寥寥,走到偏僻还有些阴冷,一条小路布满青苔,两旁树木茂密,还有寺庙,顿时有一种进入了千与千寻的世界的感觉。

爬了一些楼梯~终于走到啦

一栋蛮高的楼,中间几层是一些,水墨画,书法的展览,走到顶楼,就是一个观景台

右面那个藏进云里的就是玉龙雪山

古城全景

下山的时候,两朵超美的云~~

晚上定了丽江千古情的门票,网上购买的,比实际要便宜点,并且有车来接
大家就先乘坐接我们的车,来到了宋城,吃过饭后就去看演出啦
一个小时的演出十分精彩,看完之后大家都觉得没看够~~
希望小伙伴有机会都能去体验一下。
宋城也是比较大的,可以在那里玩很久。

演出的照片没拍,就拍了这个激光打下来的时候~效果超赞

看完演出,就回酒店啦~

DAY 5 路过虎跳峡,前往香格里拉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了,今天的行程是要到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路上,会路过虎跳峡,决定去一睹虎跳峡的景色。

前往虎跳峡的游客还挺多的,有些堵,还好景区的交通指挥很到位,并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
为了应对这样的客流量,停车的时候,会被告知最好在一个小时内返回。

要到达最壮观的观景台,需要沿着楼梯下到山底,下山的时候觉得蛮轻松,上山可就累了。

到达观景点!真的是气势磅礴!
看久了会觉得自己仿佛被这水给吞噬了。

放张妹妹的背影~

上山的时候会有些累,如果走不动的,可以选择乘坐滑竿

虎跳峡,我们大概耗时45分钟,时间绰绰有余
继续前往香格里拉

前往香格里拉的路很好走,比预计时间提前了很多,之前在网上订了酒店,就跟着导航直接去酒店了。
我们定的酒店是藏式风格的,在香格里拉算是比较贵的一家

在巷子里穿梭了一会儿,终于看到了招牌——玫瑰庄园

听上去真是个美丽的名字,应该是个很不错的酒店

拐进去之后,看到的竟然是这样的一栋建筑·····
心里顿时觉得,被坑了!!看上去很旧很旧呀···

大家都略有些失望,也没办法
一位少数名族阿姨出来迎接我们,说老板这会儿外出了,不太清楚我们住的哪间,希望我们稍作等候

掀开厚重的门帘,一阵花香扑面而来
大家都被酒店内部的装潢惊到了,这也太"表里不一"了!

柜台~

过道~

房内:

还有一个菜园子~纯天然蔬菜啦

等待店家的时候,阿姨特别好,给我们洗了自己种的小苹果,酸甜可口,因为香格里拉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阿姨为我们到了姜茶,暖暖身子~~

好喜欢他们的房门锁呀~

我们房间的窗户~~对面的玻璃房是老板的家哦!

稍作休息后,天色还比较早,我们决定先去逛逛 噶丹·松赞林寺

到达停车场前,有当地人在路口买票,比售票厅便宜,成人票就在当地人那里买了,而且是出来了才给钱~
学生票和儿童票就可以直接在售票窗口购买了

通过检票口,需要坐景区的大巴到达景点~
上车前,看到两头可爱的牛,在斗角~哈哈哈

七拐八拐就到达目的地啦~~
先来个远景

大门~~
我们运气还是比较好,本来是阴天的,到达了以后云就散开了些,阳光也出来了~
美美哒~

进门看到有卖小时候吃的野果,就买了些,上面是野果,下面是牦牛酸奶~

门口会有免费的解说员,到达一定人数会开始讲解,并带领大家游览
游览的同时,会讲解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和松赞林寺的历史

寺里有很多的黑身红嘴的鸟,说是住持养的,是有灵性的~

这是一个供人休息的小亭子

好喜欢这景这天~
仿佛又佛光普照,玛尼呗呗哄

据说这圣湖之前十分宽广,如今已经缩小了很多
湖对面的山上有一个天葬台

返回~~

下山后也是落日时分了,阳光越发的金黄~

回到酒店,收拾收拾,就去独克宗古城里吃饭啦~
找到了一家超好吃的牦牛肉火锅,既便宜又实惠!大口吃肉!

餐厅旁边是一家酒吧,一边吃饭还能听听歌

推荐这家餐厅哟~

一壶甜的一壶咸的酥油茶~美味

好多牦牛肉,吃完之后又加了一份

青稞饼也很好吃!

吃完饭后,去逛了逛古城,古城算是比较小的,不过有些小店还蛮有意思~
晚上的月光广场十分热闹,可以去逛一逛
因为香格里拉还是很冷的,特别入夜以后,更是多了一分凉意
害怕感冒,快快回到酒店,喝几杯暖暖的姜茶~

DAY 6 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游玩,一定要去普达措国家公园,据说是很美很美的
因为今天晚上就要返回丽江,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

因为昨天晚上没有好好的逛逛月光广场,于是决定早上路过的时候去逛一逛。

广场有一座寺庙,还有一个特别大的转经筒。

转经筒很大,需要8、9个人才能转的动

清晨转寺的当地人

可以看看香格里拉的景色

到达景区大门,停好车去买票,天气还算蛮晴朗的,但是空气还是很冷,需要穿得厚一些。
国家公园的票价蛮贵的,200多一张,包含了门票和车票,学生票是只半价了门票,车票是120没得少。

国家公园的门口还挺有特色的

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景区,云越来越厚,竟然开始下起了小雨
看来今天的运气不好

很多游客不顾“禁止踩踏”的牌子,直接走到开满小花的草地里拍照,保安叔叔只好拿着喇叭一个一个的驱赶。

湖水美不美,关键就是要看天气,这样的天气,确实让人失望~

一只可爱的小松鼠

景区有食堂,可以在那里吃中午饭
自助餐~味道很好,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比价坑,所以餐厅人很少,很安静

吃过饭,继续乘坐大巴到下一个景点~
虽然下着雨,草甸还是蛮美的,但想想票价,还是觉得不值

最后的景点是碧塔海,此时的雨突然下的有些大,整个湖泊都是灰色的,不好看,游览国家公园的几个湖,方式都是走栈道或者坐船,走栈道很耗费时间,我们就只在栈道口看了看

出了景区,就直接踏上回丽江的路了。

回到丽江,大概是5、6点的样子了,刚好其他人还没去逛过束河古镇,我们就决定去那里吃晚饭。

束河古镇相对于丽江古镇来说,人比较少,比较清静,但是到了晚上,依然是很热闹的,各种酒吧,灯红酒绿

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

DAY 7一路向西去大理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理~
本来想在双廊玩一玩,结果车多人多,连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只好开着车绕洱海看看了~

天气也是不太好的,所以海的颜色没有想象中好看

在洱海边吃过午饭,下午时分到达大理
到之前定好的客栈安顿好后,大家就决定去逛逛古城,顺便吃个晚饭。

下午,古城的人还是蛮多的,毕竟是节假日~

进入古城就开始吃,哈哈,烤乳扇,烤饵块,炸乳扇,泰芒,核桃饼,燕窝饼,鸳鸯饼,鲜花饼·····

古城的街道

一只可爱的小鹦鹉~~

太阳下山啦~~

明天就要回去啦~
这次自驾还是收获了蛮多,但是对于香格里拉还是觉得有些遗憾~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再次踏上香格里拉的土地~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30 10:26

引用 linglingcat_ 发表于 2016-08-30 10:26:57 的回复:

回复linglingcat_:嘿嘿,我也是放假了,有时间整理一下,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见谅

2016-08-30 10:4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5 01:00

引用 cqhgenius 发表于 2016-09-05 01:00:12 的回复:

回复cqhgenius:嗯嗯,这样出去玩可以留下美美哒照片~

2016-09-05 08:3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05 17:02

引用 alison_ 发表于 2016-09-05 17:02:44 的回复:

回复alison_:嘿嘿,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