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烈日下的麻辣之旅——从蓉城到山城(下 重庆篇 )

Day1 从成都到重庆:到达热辣之都

旅途的第四天,退完房坐地铁去火车站,定了早上九点多的高铁,从成都重庆。地铁方便快捷,还是很早到达火车站了,不过火车站的检票方式还挺特别的,分为机检和工作人员检票,可能开始的时候是出于分散人流,提高工作效率的考虑,但是机检却是不太灵光的,要求入站的乘客将身份证和车票按要求放在固定位置上,然后人站到机器上,左上方有一个镜头会提示你“请抬头看我”,哈哈哈,真的好好笑啊,可能就是因为太逗了,我一直无法保持正常的面部表情,还是身份证上的照片和现在的我相差太大,所以机器检票一直显示不成功,还是需要工作人员检票,这一来一去反而降低了效率。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过的很快,我们到站以后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地铁站,因为一部分还在修建的关系,需要绕道,本来这段距离对于脚力不凡的我来说根本不在话下,然而上到地面那一瞬间,宝宝整个人都不好了,这蜜汁高温,加上正值中午,原来以前地理书上说的”长江边上的火炉“真的并非浪得虚名。尽管同行的还有很多游客,然而我内心还是一万头草泥马都中暑了,呼喊着:尼玛热化了。

在重庆我们选的依旧是国际青年旅社,地铁站出来查询路线,其实与住处不远,但是天太热,外加托带着行李,我们还是打了uber。重庆除了”火炉“之外,还有”山城“的称号,我们在地图上看到的短短的一段距离却不能直线行驶,需要绕路而行。

这是网上找到的旅社门口的图片,浓郁的色彩,走进去上一层楼才到,楼道里的墙壁上绘满了各种神话故事,历史故事的作品。

这是整个旅社的外观,总体就是这个造型,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据说是重庆的老房子改造而成,保留了一些古朴的设计。

青旅大厅一角,用餐区和休闲区,楼梯下有把吉他,兴致来时会看到有个男孩纸弹唱我没听过的歌谣,大家席地而坐,喝喝酒,聊聊天。

也是青旅一角,抽象的墙画也别有一番风味。

青旅前台附近有提供重庆周边相关游览活动的介绍和收费情况。仙剑粉们,看到丰都鬼城有木有很熟悉,原来丰都重庆啊。其他相关的景点游览还有:大足石刻,爸爸去哪儿中爆红的武隆等。

这些小纸条是去往重庆市区内各个景点的交通路线,虽然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路线可以得知,但是还是觉得很贴心和周到的,尤其是对国外的游客来说,因为上面还附了英文翻译。

网上搜到的房间内部照片,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两人间,空间不是很大,毕竟青旅,但是房间视野很好,从窗外可以看到蓝天下的东水门长江大桥(如果我没有认错的话)的景致,虽然店家说晚上的时候会因为旁边的公路大桥上依旧有车流穿行,但是对我来说都是浮云,来到重庆后夜夜都是好眠,应该是空调给力的关系,不比在成都,因为空调不够给力,晚上都会热醒过来,重庆这个大火炉,空调是多么多么多么的重要啊!

这是青年旅社的房间走廊,特意找了一张图片,还是蛮特别的,老房子的气息,走廊曲曲折折,门牌号码不在墙上或者门上,而是在房间门的门楣边。

如图,就是东水门长江大桥,2014年好像才正式开放投入使用,看来还是一座年轻的大桥啊。

收拾好东西,在旅社稍作休息,在重庆高温的威慑下,心头奔过两万头草泥马以后,决定再休息一会儿再去解放碑广场。步行去解放碑真是一条很热情的路,期间我们还顺路经过了湖广会馆,山城之名开始用路线和路型征服所有的过客。通往解放碑的路途中,我们像是在翻越重重小山,就像图片中的台阶,都是步行必经之路(因为当时有一条平整的路正在修建)。看图说话之这些阶梯有多陡哈哈哈哈,反正我是喘大气了,突然就想到那个电视广告: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简直胡扯

解放碑广场,跟所有的商业广场一样,吃穿饮食娱乐消费一应俱全,也有很多奢侈品店。附近还有国泰广场以及下图国泰艺术中心。

傍晚时分,我们又踱步到洪崖洞一带,重庆的天到了七点钟都还是亮的,落日时间是七点多,到了八点才有夜的颜色,也就怪不得大家的饭点都稍晚一些。

洪崖洞视角拍摄的大桥。
        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总面积4.6万平方米,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夜幕降临更是灯火辉煌,细细品味建筑的风格和布局,仿佛置身于一个穿越外的世界,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一去便知,观赏指数五颗星,本人推荐务必要去的景点,没有之一。

吃到了正宗的麻婆豆腐,真的好麻,花椒是川府人民的最爱吗?

鲜酿的酸奶很好喝,一定要尝尝~比后来在711买的重庆记忆略胜一筹。瓶身上的配图就是洪崖洞特色的吊脚楼。

在洪崖洞美食街里随便选的一家店,小炒鲜香四溢,鸡杂很新鲜,很入味。

洪崖洞吊脚楼一景。现场灯火太辉煌,手机很难拍图。
     还在山顶偶遇极限挑战重庆站的拍摄地之一—— 闹江湖火锅,排队等位的食客很多,能边吃火锅边俯瞰洪崖洞的美景,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吃完美食,赏玩美景,我们踱步了一会儿,打车回到了旅社,打优步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健谈有趣的司机和一个目的地为同一住处的小伙子。

Day2 轻轨上看遍山城美景

重庆第二天,依旧是挣扎着出门,若不是出于对祖国的深沉的爱,根本没办法支撑我出门。这三天在这儿喝掉的冰饮和雪糕几乎是我一个夏天的总和,这条地下通道十分凉爽,太爽,简直避暑胜地,通道比一般的要宽敞很多,桌椅齐全,很多附近的居民聚于此,不得不佩服重庆人民的剽悍,老爷爷老奶奶打牌的打牌,麻将的麻将,专治各种服老,饭店里的老板娘午饭过后,少了生意也不闲着,和服务员厨师整一桌子也开始打麻将,悠然自得。

火锅英雄同款追债车,全国追债,律师带队,成功付款哈哈哈哈哈,应该不算是这里的新兴产业了。

午饭过后来到三峡博物馆,博物馆全年对外开放,无闭馆日,每天开放时间:9: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进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元旦、春节、国庆等)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陈列展览由4个基本陈列、6个专题陈列、1个360度全周电影、1个半景画陈列、1个观众实践中心和3个临时展览构成。陈列展览主要包括《壮丽三峡》、《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抗战岁月》。360度全周电影讲述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和发展,非常壮丽,值得一看,不过电影的放映是有固定时间的,进入博物馆后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半播放。

重庆人民大礼堂就在三峡博物馆的对面,同在一条中轴线上,气势磅礴,色彩瑰丽。
    1987年,一部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和伦敦大学著名专家教授共同主编增订出版的经典著作<<比较建筑史>>一书,首次向世界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国内著名建筑共43项,其中重庆人民大礼堂排列第二位。大礼堂采用了明清两代的建筑特色,其主要特点就是采用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办法,配以柱廊式的双翼,并以塔楼收尾,立面比例匀称。这类建筑华丽、庄严,虽不完全实用,但它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凝聚力和威慑力,是建筑结构中最高等级的代表,是继北京沈阳故宫后的精美奇巧的东方建筑。

步行来到中山西路,走着走着就看到桂园,据说因为院内有两株桂花树,桂园因此得名。桂园占地700平方米,主楼为砖木结构,楼下左侧会客厅,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同志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

在711买的酸奶和沙拉,看到蔬菜沙拉才想起来好像很久没有吃这么清新的蔬菜了,天天都是麻辣和红油。

为了俯瞰美丽的江景,我们决定坐轻轨一览美景。记不清是买了二号线还是三号线的票,打算坐到终点站再坐回来去吃晚饭,在夕阳余晖中看到美丽的重庆和沿江还在建设的工程,祖国的壮丽尽收眼底,我的爱国情怀又被唤起哈哈哈哈,想想就莫名的感动,我果然是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赏江景回来从地铁站出来直接进入国泰广场简直无缝衔接,好奇特的设计。这一层各种哈哈镜我们也玩了半天,真是童心未泯。

出站后,已经七八点钟的样子了,我们决定找一家火锅店来一顿重庆火锅为今天的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按照大家的推荐,我们选择了临江门洞子老火锅,心想着已经这么晚了错开饭点了应该不需要等位了,结果,事实证明简直太天真,门口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里面早已经是满堂客,老板娘出来喊号,我们却连号都拿不到,直接被建议先去逛一圈商场再来哈哈哈,生意简直火爆,后来又找了一家火锅店依旧要等,于是我们搜寻了另一家攻略上推荐的火锅店——朱氏胖子烂火锅,虽然门口也有不少人等位,但是这家火锅店一共有三层,桌数也比较多,等起来应该算快的,问了店内服务员大概需要等20分钟左右,所以就决定这家了。等位时真心感叹,在这遍地都是火锅店的火锅之城,八点半了我们却还吃不上火锅。聊着认识了前头也在排队的一个大哥,说是朋友推荐来吃的,确实火爆啊。门口的桌子上还有火锅底料的售卖,看包装应该是这家火锅店自制的秘方,看着都麻辣。

终于轮到我们,门口大妈对讲机一呼我们就上去了,出乎意料的是虽然是榜上有名的火锅店,但是比之前吃的几家都要实惠很多。依旧是鸳鸯锅,但是比起蜀九香用江鱼吊鲜味的清汤锅,这里的清汤锅更加简单一点,蓝鹅,麻辣锅里的花椒我整整掏出了三勺才开始涮,太夸张了,下一片肉,筷子夹起来能有半块被花椒缠绕。不过,在四川吃火锅,有一点真的贴心,筷子比一般吃饭筷子长很多,不会烫到手哈哈。

除了一般食材,这次点了鸭肠,猪脑和特制的老豆腐,这里的食材真的很新鲜,鸭肠很脆,鸭血涮的嫩,就是这猪脑,我和小哥俩人做了好久的心理准备还是下不了口,跟在成都时听闻成都人吃兔头一样的反应,最后煮了很久,只尝了一小口就作罢了,点的时候还一副信誓旦旦。

Day 3 悠闲享受青旅时光

旅途最后一天,我们买的是傍晚五点多的机票。醒来时开电视发现在直播奥运女排赛事,所以一口气看完了比赛,那个激动人心,到现在还记得。然后在房间整理行李,也没想好去哪里,手伸到窗外感受了一下外面的温度就又开始打退堂鼓了。我们决定先在旅社吃点东西,逗逗猫,没想到就这样度过了半日时间,吃了小火锅和几个小菜,饭后玩了一会儿桌游。

在机场安检,被上上下下摸了好几遍,小哥还被要求脱鞋子检查哈哈哈哈,一脸懵圈。

起飞,回城。重庆之行有点懒散,下次再来一定排足时间去玩周边。但是总的来说,这一趟热辣之旅,吃到各种小吃火锅,味蕾很满足,看到了熊猫宝宝,少女心也满足,游览了千与千寻同款吊脚楼,视觉满足。下次见,火锅城~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30 10:26

引用 chenzhiyong 发表于 2016-08-30 10:26:58 的回复:

回复chenzhiyong:以前去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及时的记录下来,所以现在尽量多积累一些美好的回忆。

2016-09-01 16:5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