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贵州(贵州兴义、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8日游)

绚儿 LV.7
2016-08-29 13:01 1746/5
  • 出发时间/2016-08-20

我和老公在2016年8月20日至8月27日在贵州旅行了8天,总体感觉贵州是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圣地,旅行整体很满意。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游玩经历,供大家参考。

一、行程安排

Day1:北京出发,D939,夕发朝至
Day2:到贵阳租车,游览贵阳花溪夜郎谷,后赴兴义万峰林
Day3:游览万峰林,后赴黄果树瀑布
Day4:游览黄果树,后赴贵阳,晚上二七路小吃一条街
Day5:早上赴荔波,无游览(舍弃大七孔),晚上荔波漳江夜食小吃一条街
Day6:全天游览荔波小七孔
Day7:早上赴西江千户苗寨,下午游览
Day8:早上继续游览苗寨,中午返回贵阳,下午贵阳甲秀楼游览,晚上D940回京

二、交通

1. 北京贵阳往返:动车,夕发朝至
2. 贵州境内:神州租车贵阳北站店直接提车,有人到站内接,我们租的别克凯越,由于车被租走,免费升级至大众朗逸(3个月新车),周租套餐1674元,租车越早租越便宜,本来后来想改时间,但发现租车价格翻了一倍,所以按原计划出行。
Ps.:租车一定要打电话问门店车况,有些老车,车况不太好,不适合长途开,或者不好开,可及时更改车型
3. 费用:
 动卧往返票,回程打8折 2916
租车,大众朗逸 1674
 高速费 800
 油费 509
总计 5899

总的看来,两个人租车,人均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如果4个人拼车,就比较划算。我们在各个景区的酒店都看到有客车往返不同景点的广告。所以如果两个人,比较经济的还是做大巴。我们没坐,但感觉应该比较方便。

三、住宿

Day1:火车上
Day2:万峰林景区内,田园印象客栈,我是在蚂蜂窝的攻略上看到这家客栈,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农家院曾经的风光已经不在了,就我们一家住,也不能吃饭,但老板娘人很好,还给了我们两个当地的苹果。
Day3:黄果树合源大酒店,这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售票处和观光车乘坐点对面,价格也不贵,住宿条件还好了。
Day4:贵阳如家遵义路店,这家店我和老公都很满意,位置很好,走路去二七路小吃一条街只要5-10分钟,而且设施很新、很干净。商务大床房还带个飘窗,虽然有围栏上不去,但感觉也不错,酒店都是高楼层,可远望。
Day5:小七孔隆福山庄,位置好,走路去景区5分钟不到,但房间卫生条件不好,设施也不好。如果自驾,想从东门进入,建议住大七孔门口的竹园酒店,从外面看不错。
Day6:小七孔隆福山
Day7:阿仰银楼客栈,这家客栈在观景台往下50米,位置特别好,也不用提着行李走很远。我们订的新楼豪华观景大床房,带个观景阳台,特别好,见上图,就是这家客栈为我们苗寨之行增色不少。后面我会讲为什么。留个悬念。
Day8:火车上

费用:
总计 1438

四、景区游览

贵阳花溪夜郎谷

这个景点是我后来改的,我的行程做了好几版,本来要去马岭河大峡谷的,后来在微信中看到这个景点,觉得很喜欢,就来了,景区就600平,一个小时就逛完了。确实很有特色,据说是人工建了10年,还跟建古堡的艺术家宋培伦老先生合了影。但景区有些破败了,建筑的废料也随处摆放着,对艺术不感兴趣的我觉得就不用来了。

兴义万峰林

万峰林是我老公此行最喜欢的景点,山峰有特点,都是一个个小山包,其间错落有致散布着小村落。整体景观要到观景台看,有步道,可步行,全程15公里,我们考虑到是自驾,为了节省体力,就坐的观光车。之前看攻略说,如果徒步,可在8点前进入,不用买门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山下的景区分上纳灰、中纳灰和下纳灰。我们住在下纳灰,村里有几棵千年的大榕树。村寨可租自行车,我们没租,就徒步逛了逛。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景区一共包括三个景区: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我们是不到8点坐上观光车,下午不到4点回到酒店取车,一共玩了8个小时。现在只能做观光车,不允许自驾了。
       我们第一站坐到陡坡塘,就一个瀑布,西游记取景的瀑布,很快拍了照出来了。然后顺着走到了大瀑布景区。到的很早,还没什么人,要买一次性雨衣,不然身上会湿,各个角度拍了照片,很壮观,下雨了,天阴,不过凉快。然后我们坐观光车到天星桥景区,从出大瀑布景区,到进天星桥景区,用了1个小时,因为绕了一圈,到天星桥大概1点,景区里人多,开始是人挨着人往前走,走到高老庄,按照提示,我们从一个小道拐出去 ,之后人就少了,一定要拐出去,不然精华就看不到了,银链坠潭瀑布也很壮观。前同事说,她4月份来的时候,银链坠潭瀑布看的是石头和青苔,没水。看瀑布7、8月份来最佳,水最多。
       如果坐观光车,应该是单行线第二站天星桥,那样的话,我们玩大瀑布的时候人就会很多了。之前看攻略说,人多的时候大瀑布一个景区就能玩5个小时,排队。

小七孔

小七孔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景点。我们是早上不到8点从东门进去的,下午大概4点多游览完毕的。我们从东门基本走到了水上森林,之后坐的观光车游览。小七孔景色很美,最好的是零距离亲水,鸳鸯湖划船,水上森林戏水。我们没从卧龙潭漂流,因为要所有物品都装在包里跟人分开,我想也不能拍照,就没漂。鸳鸯湖如果不划船,这景点就不用去了,什么都看不到。鸳鸯湖中树长在水中,有特点。就是手划船有点累,可以请个船夫帮忙划,我们自己划的,划了2个小时,各处都去了。水上森林如果要戏水,最好穿凉鞋。68级跌水瀑布真的很美,卧龙潭拍出照片效果很好。我本来犹豫要不要单程徒步,但那天太热了,后来就坐的观光车。我觉得如果不坐观光车,可能没时间好好玩了,光走步了。
       小七孔可从西门进,因为酒店订在东门了,所以就从东门进。据说如果坐观光车,从东门进合适,徒步从西门进合适。

大七孔

原本我的行程中有大七孔,但我们阴差阳错的没去。我们下了麻驾高速,往大七孔去,路口立个牌子,我跟老公都没注意写什么就开过去了,之后我老公问,那上面写什么,我没说没看见,他就掉头回去看。调到一家饭店门前,看到牌子上写着“前方施工,车辆绕行”,就问正好揽客的服务员,服务员说,大七孔不好玩,小七孔好玩,因为之前看攻略也是这么说的,后来我们就决定不去了,就说直接去酒店。然后导航导到小七孔西门了,后来才发现,高德地图把小七孔景区内道路算作可通行公路。返回后,找了个饭店吃饭,老板也说大七孔不好玩,去了小七孔就不用去大七孔了。去小七孔东门是路过大七孔的,到大七孔下午2点多了,说是景区5点关门,就没进去,直接酒店了,到酒店洗澡,休息,去荔波县城吃饭。后来回贵阳租车的地方,碰到同来贵州旅游的,去了大七孔,也说不好玩,说去了小七孔就不用去大七孔了。然后我就毫无遗憾了。

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我之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因为我知道,寨子里都是卖东西的,本来打算去荔波的茂兰,但后来看攻略说,茂兰景区正在修,好多景点参观不了,又考虑到行程中需要有一些人文景观,所以最后决定去苗寨。然后看攻略都说要住在半山腰吊脚楼,说住观景台坑爹。本来也是打算住半山腰,但看到有人说住在阿仰银楼客栈很好,观景比观景台都好,就决定住这。最后果然没让我失望,房间视野非常好,刚建的,也很干净。非常满意。最满意的是,我们可以在阳台上舒服的坐着,一边吃着烤串,一边拿着望远镜看演出,声音听的真真切切的,演出不拿望远镜看个大概也没问题,拿望远镜看细节,省了两个人的演出票至少180元呢,值了。
      看人文景观要了解文化,所以博物馆必去,我们在博物馆看纪录片,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人。不了解文化这个景点就是个旅游特产采买点。我们在租车点碰见的人,就觉得苗寨没意思。
      另外,此行收了一件蜡染的裙子,很喜欢,也很划算。蜡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特有。

甲秀楼
       我们最后一天回贵阳有一点时间,犹豫是去花溪湿地还是甲秀楼,我提议甲秀楼,因为据说甲秀楼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湿地好多地方都有。甲秀楼免费,都是卖东西的,看了一圈风景回来,觉得没啥看的。不过也算来过贵阳了。

费用:
花溪夜郎谷  20每人
万峰林  门票加观光车  130每人
黄果树  门票加观光车  230每人
小七孔  门票加观光车  150每人
苗寨     门票加观光车  110每人
总计     640每人

五、吃喝

把吃放在最后的原因是:我不是吃货,我对吃不是很感兴趣。但旅游免不了要吃特色,所以简要说一下。
       此行吃的亮点有三个:
1. 贵阳二七路小吃街:品种丰富,贵州各个地方特色小吃基本都有了。我们吃了个安顺的豆腐,太好吃了,味调的特别好,能让我说太好吃的东西可不多。我爱吃烤鱿鱼,还吃了烤鱿鱼,也不错,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烤茄子,我老公爱吃,纸上烤鱼,一般吧,青岩猪手,我们最后吃不下了,就没吃,我老公老念叨。
2. 凉拌米豆腐、凉面:在小七孔吃的,凉拌的调料跟北方不太一样,放的调料挺多的,味道我比较喜欢,我觉得比在北方吃的爽口,好吃。里面应该放鱼腥草,但外地人一般吃不惯,最好别放或少放。
3. 牛肉面、粉:见上图,苗寨吃的,在一家店吃了两次,我通常不爱吃带汤的面、粉,但他家做的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各家都差不多,反正我只吃了一家,招牌写着第一家牛肉粉店。

再说说酸汤鱼,此行吃了两次,一次在荔波,是鱼块,比较入味,一次在苗寨,是整条鱼上来,带着火慢炖,但那天太热了,所以我们把火撤了,所以不太入味,但当地的稻田鱼,很嫩。

荔波的漳江夜食,我跟老公都没觉得好,品种不够丰富。我们在旁边小巷里吃的当地特色虾酸,就是把牛肉、大肠、豆干、芹菜和青蒜用酱炒一块,没觉得好吃。

荔波的杨梅汁,杨梅和青梅的都尝了尝,觉得一般吧,没觉得特别好喝。

我们在苗寨逛的时候看到侯家庄饭店,吃饭人蛮多的,查了查,好像挺有名,评价也不错,但我们没吃。这家店在去往蜡染坊的路上。

六、旅行感悟

我这个人喜欢发感慨,总结一下。此次贵州之行我和老公都很满意,玩的非常好,精华基本都玩了,很开心。老公作为司机还是很辛苦的,回家倒头就睡。谢谢老公啦!此次行程的规划我也是比较满意,为自己点赞!

我总结旅游如果要玩的开心,就要深度参与,不喜欢“到此一游”的感觉。所以行程不要安排的特别紧张,主要景点都留出充足的时间。有些花钱的项目,还是要花的,不然可能精华就看不到了。省钱要在旅行之前做功课时,就看好预算,超预算的景点可等腰包支持的时候再去。另外,有些景点是有最佳旅行时间的,比如瀑布,最好在最佳旅行时间去,看到的景观是最好的。

另外,旅行中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什么是最吸引自己的,有些人喜欢自然景观,有些人喜欢人文景观,有些人喜欢吃美食,对自己看重的东西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不要留遗憾。不重要的东西是可以舍弃的,知道什么是可以舍弃的,什么是不可舍弃的很重要。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人生要学会取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30 10:27

好的呀,关注你了。

2016-08-30 10:5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5 14:58

我老公开车慢,如果你们开车快,早上7点半左右从贵阳走,到那差不多10点半,不到11点,原本大七孔那天你们可以直接小七孔,然后去完苗寨去镇远。小七孔关门晚,六点都能还在里面。好像听说镇远还不错。我老公新手,而且还特别遵守交规,严格按照高德地图的限速开,高速上所有车都超我们。当然你们也可以当天在贵阳睡个懒觉或者玩玩,晚点去小七孔,第二天玩全天小七孔。另外,如果你们比较好夜生活,住荔波县城也可以,晚上吃吃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