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玄奘走过都说好!(流浪在青海甘肃环线)

冰点 (福州) LV.17
2016-08-29 13:16 805/1
  • 出发时间/2016-07-06

序言

从未体验过,短短十日便能看遍四季美景:从浩瀚无垠的沙漠到辽阔无边的草原,从连绵起伏的雪山到平静如面的湖泊;
从未体验过,短短十日便能走过春夏秋冬:祁连的绿、青海湖的蓝、敦煌的黄、门源的金、还有茶卡的白;
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那就出发 ——浪西北吧!

路,没有尽头

2015年
【小白鹭,我就是来吃海味的】:http://www.mafengwo.cn/i/3483354.html
【左“洱”听“海”】:http://www.mafengwo.cn/i/5419167.html
【舌尖上的新年——潮汕美食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3294.html
2016年
【江城.过早.觅春】:http://www.mafengwo.cn/i/5446468.html
【海河,其实我不懂你的柔情】:http://www.mafengwo.cn/i/5525707.html

预告片

行程

西北实在是太辽阔了,城市之间动辄就相隔几百公里。沿途火车路线极少,又没有高铁,于是汽车成了最好的交通方式。
如果是自驾或者包/拼车,建议选择西宁为起终点。毕竟西宁青海湖只有120公里,路途短。而且从张掖西宁的草原风光永远胜过单调乏一的戈壁滩。但是、但是西宁大交通航线太少,票价太贵,不得已选择了兰州中转。

兰州到达西宁的两种方式
1. 大巴:兰州中川机场有机场大巴, 票价100元,车程约2.5个小时;
2. 城际+动车:中川机场到兰州高铁西站的城际高铁,车程只需40分钟左右。而后从兰州西站动车到西宁,车程约1小时10分钟。两班车次都很密集,不担心没票。

时间的关系,没有选择常规经典的青甘大环线,有些地方我们想多停留一些时间,自然想拼车也不容易。
人数的关系,没有全程包车。旺季车费涨得厉害,但凡跨省,每天均价至少七八百,有的甚至涨到千元。分段包车的话,开支能节省40-50%,可得不了。
十天时间,从兰州出发,经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祁连-黑马河-茶卡-青海湖-倒淌河-贵德-西宁-门源,走一条“北斗七星图”,最终再回到兰州

装备

7月的甘肃青海气候迥然:甘肃20-38°干燥炎热,青海10-28°凉爽多雨,早晚温差十几度。特别在青海,如果赶上雨天,温度只有10多度,建议四季衣服都要备,以夏季为主,加一套抓绒冲锋衣用以御寒即可。
高海拔地区,日照充足,紫外线特别强,如果你不想变成非洲土人,防晒措施一定要做足,什么墨镜、防晒霜、遮阳帽、围巾、手套……把自己裹成粽子就对了。
还有日常药品(肠胃药、感冒药、晕车药、消炎药、驱蚊药)记得备一些。青海湖一带海拔比较高,平均3200左右,可以适当备一些抗高反、抗疲劳的药品,譬如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含片。

离开张掖时曾感咽喉灼热,有些不适,后在卓尔山观景时突遇降雨、大风,衣服穿得略微单薄,恐有受寒,晚上又洗了热水澡。结果到青海湖,海拔一路升高,加上连日奔波的疲劳,身体有些撑不住了。脑袋晕晕沉沉的、耳鸣鼻塞,说不清是感冒还是高反,还好备了药,几贴服下去,隔两天就好了。所以说到了高原地区,防寒保暖大意不得。

住宿

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绝对是真理。6-10月是甘青旅游的旺季,交通、住宿全线上涨,价格几乎翻倍。想要淘到实惠,自然要早筹划。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在各大网络疯狂搜罗,才能捡到幸福的折扣。10晚住宿总计不到800元,便宜到连酒店服务员都不敢相信,几乎都是按淡季价格拿下的。快快夸我勤俭持家吧!
当然如果你包车,可以找师傅代订住宿,具体住哪通常都是入住当天才能确认,环境条件如何就取决于你出的价位了,虽说没有早鸟价那么优惠,但是肯定比现时报价低,而且师傅还可以免住宿,所以他们也很乐意为你效劳。只是我这个人很J,凡是都要亲力亲为,眼见为实,所以……

以前订酒店,只要下单成功,通常不会再管了。但是青海甘肃这一带很奇怪,宾馆酒店常常会反水,特别是当你以淡季价格抢订到旺季的客房时,这回我就碰到过3次,也是醉了。所以预定成功后最好联系酒店确认一二,倘若真反水,还有机会补救。
全程基本以有品牌的连锁快捷酒店为主,口碑信誉有保证。条件有限的地方(如祁连县,黑马河乡)也是挑选当地有口碑的宾馆。不租床位就少了人多吵杂的声音,不住帐篷就不用受半夜如厕时挨风受冻的痛苦。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跑长途的人来说很重要。

简单说说一二吧:

兰州速8(盘旋店):就在机场大巴停靠点附近,走路大概5分钟。酒店位于小巷内,比较安静。房间除了卫浴小点,其他都还可以。值得一提的是它家的自助早餐,品种比预想的丰富。推荐指数:☆☆☆☆☆

兰州7天优品(高铁西站店):离兰州高铁西站直线距离500米,但是高铁出站口还在修建中,需要绕行一大圈,多走几百米,太坑爹了。优品也是铂涛酒店旗下的一个品牌系列,定位于商务时尚的高端经济型酒店,个人感觉比传统的7天好。这家分店是15年新开业的,环境设施都比较新。推荐指数:☆☆☆☆

敦煌派酒店(夜市店):也是7天的兄弟品牌。房间很宽敞,但是装修过于沉闷,没有早餐服务,但有提供免费的睡前牛奶(偶尔会缺货),基本设施都齐备,唯一也是最大的问题是马桶水压不够,常常冲不干净,叫了两次服务员过来清理。推荐指数:☆☆☆

嘉峪关7天优品(大唐美食街店):紧邻大唐美食街和东湖景区,15年开业的,酒店环境设施都不错,提供洗漱用品。唯一就是地点略偏,不在闹市中心,往来的士很少,打车是个麻烦。我就差点因打不到的而错过了早班的火车,心塞呀!推荐指数:☆☆☆☆

张掖金鼎宾馆:酒店位于青年东街(市二中斜对面),离大佛寺不太远。3星级的环境足比得上连锁快捷酒店(感应地灯,专用的烧茶水龙头)但是价格却相当实惠,非常超值。唯一遗憾的是房间没有自带电吹风。推荐指数:☆☆☆☆☆

祁连久佳意宾馆:酒店位于县城八宝西路(物流宾馆正对面),15年装修开业,不豪华,但非常干净卫生。淋浴、网络都很给力。店家人很好,考虑到雨天底楼比较潮,免费给我们升级到二楼,正对着卓尔山,躺在房间就可以看星星、看日出,超nice。这样的环境,如果能配上好一些的洗漱用品,那就更完美了。推荐指数:☆☆☆☆☆

黑马河雪域宾馆:进入7月旺季,青海湖一带的宾馆价格贵得惊人,基本都要五六百。再加上今年青海湖环境整治,沿湖一带的帐篷房要全部拆除,就连黑马河乡镇的楼房也要全面改造,估计未来一两年这的住宿会涨得更厉害。全程住的最贵的就在黑马河,但这还是我能订到最便宜的宾馆了。环境一般般,就是普通的家庭旅馆,也算干净,有wifi和洗漱用品。好在钻墙够厚,被子够暖和,还有独立卫浴,比住帐篷好多了。推荐指数:☆☆☆

西宁7天(火车站店):临时调整行程,提前回到西宁。可惜原来定的北大街店给取消了,还好火车站店还保留着,不然估计都住不上了。不过住这也好,方便坐动车去门源。离西宁火车站直线距离1公里多,不算近。订的是自主房,没有提供洗漱用品(浴巾除外)。推荐指数:☆☆☆☆

西宁7天(北大街店):靠近热闹的莫家街,那有许多好吃的美食。东西大街上有好几家百货,方便购物。酒店布局、设施与其他7天并无差异。推荐指数:☆☆☆☆

开销

从东南沿海飞往遥远的大西北,交通费可不便宜。再加上西北地域辽阔,往来交通成本更高,此行60%的开支都花在这上了。因为喜欢随性自由,想去哪就去哪,随走随停,于是乎自己包车。找的几个师傅感觉都还不错,要价实在,人也好相处,推荐给各位蜂友。

敦煌聂师傅,其他蜂友也有推荐,人很实在。今年文博会,雅丹修路,路况不好,包车价格大幅上涨,而聂师傅并没有漫天要价,只是略微涨幅,还是挺合理的。聂师傅人过中年,阅历还是比较丰富的,也很健谈,一路上跟朋友聊得甚欢,介绍的羊肉粉汤馆子也不错。

瓜州李师傅,车队主任,手下有百把辆车,雷锋车队自愿者,还被评为甘肃好司机呢!热心耿直、嫉恶如仇,一直以瓜州人为傲。如果你人少,又想去瓜州玩的话,建议还是坐汽车到瓜州再包车,价格比敦煌出发便宜一半。

张掖西宁的包车是TB上预定的,因为定的早,价格还没上调。青海一带回族人特别多,都说“十个回族九个马”,没想到车队派的闵师傅居然也是个回族壮小伙,开车很稳当。忙时跑旅游,闲时跑滴滴。出发的那天正赶上西宁下暴雨,师傅提前一天开车到张掖接我们,也没有额外多收住宿费用。还有贵德的住宿原本是不同意取消的(临时改变行程),也多亏他帮忙搞定的。

这的景点几乎都要门票,动不动就是百八十元,几乎没有折扣,光敦煌三大景区走下来就快500了。有许多景致一般的我们都舍弃不去,可即便如此,也差不多花费近千元,真是不得了。朋友都说这次出行的开销都赶得上出趟国了。

总的算下来,交通占比61%,绝对的大头。其次是门票占比14%,餐饮、住宿各占11%,全部开销7000元以内,还是控制在预算目标。

【第一篇】兰州——拉面王国

【行程安排】:市区
【主要景点】:中山桥、白塔山公园、西关清真大寺,甘肃博物馆(全部免费)
1)白塔山上的白塔寺,是俯瞰兰州城的最佳地;
2)甘肃博物馆文物众多,非常值得一去,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全国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去之前记得安排好行程;

黄河第一桥

兰州历来是中原与西域往来的必经之途,穿城而过的黄河则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民间曾有"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的歌谣。
以前修建的皆是浮桥,最著名的当属洪武十八年,兰州卫指挥佥事杨廉才兴建的镇远浮桥,因其扼守要津的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桥"。至今仍矗立在铁桥南岸的“将军铁柱”正是镇远浮桥500年兴衰史的唯一见证。然而镇远浮桥并非坚固安全,遇到洪水和冰棱,常常会发生桥毁人亡的惨剧。而且冬季黄河封冻,浮桥必须拆除,车马均由冰上通行。春天冰雪消融之后,又需重建浮桥,所费甚巨。
清光绪33年(1907年),清政府耗费巨资,由德国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长达233.33米,宽7.5米的铁桥,九曲黄河上最早的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由此诞生。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桥”。
百年的相依相伴,黄河铁桥已经深烙在兰州人的心上,成了抹不去的记忆底片。

见识过万里长江,如今再亲眼一睹我们的母亲河,果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

白塔山公园

穿过中山桥,便是白塔山公园,以山顶的白塔寺而得名。山顶的海拔约1700多米,不过相对与山下的兰州城高度也只有200米左右,并不高,登起来毫不费力。

从山脚缓慢拾阶而上,古老的寺院、绿树成荫,宁静而美好。一路向上,视野愈加开阔,可以俯瞰到整座兰州城,还有九曲连环的黄河,最佳的视野当属白塔寺旁边的凉亭了。站在高处,明显看出兰州城是狭长型:南北窄,东西长,就像一条丝带盘落在黄河边。

这便是白塔寺,相传为纪念元代为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中途病故于兰州西藏著名喇嘛而建。现存塔为明景泰年间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在旧址上重建。白塔七级八面,下筑园基,上着绿顶,各面雕有佛像,檐角系有铁马铃。

洞穴式民居——窑洞

在陕甘宁一带,黄土层非常厚,有的厚达几十公里,中国人民创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凿洞而居,创造除了这种绿色建筑——窑洞。传说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
窑洞的建筑形式主要为靠崖式和下沉式,其中靠山窑应用较多,它是建筑在山坡,土原边缘处,常依山向上呈现数级台阶式分布,下层窑顶为上层前庭,视野开阔。对面山坡那排就是比较典型的靠崖式窑洞。

大众巷

【大众巷】
兰州小吃街众多,最著名的要数城关区天水路以西的农民巷和张掖路以北的大众巷了。街面不阔,气魄不也大,却差不多集聚了兰州所有的名特小吃。“马子禄牛肉面”、“灰豆王”、“茹记烤肉”、“马尕友素凉面”、“昶升源牛骨头”、“李记驴肉”、“高担凉皮”、“平凉羊肉泡”等西北特色小吃,都集中在这里。
已是饭点,但是街上的游客并不多,没有见到当初武汉户部巷人挤人的阵势,难道现在还没到旅游旺季吗?

兰州,没有拉面,只有牛肉面

如同沙县小吃,兰州拉面也是遍及全国,众所周知。可真正到了兰州才知道,兰州没有拉面,只有牛肉面一说。最早始于光绪年间,系回族老人马保子首创,在近百年的漫长岁月里,以一碗面而享誉金城,特色在于“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五大特点,即牛肉汤色清气香、萝卜片洁白纯净、辣椒油鲜红漂浮、香菜蒜苗新鲜翠绿、面条柔滑透黄。名气最响的当属百年老店——马子禄牛肉面,《舌尖上的中国》都曾介绍过。
这里的面按粗细分为:毛细、细、二细、三细、九叶、大宽。喜欢绵软的,可选毛细或者细(粗细跟我们常吃的拉面差不多),喜欢有嚼头的就要三细吧。还有一点特别主要,这里的牛肉面压根没肉,牛肉都要另外单点的,一份8元。

西关清真大寺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是穆斯林客商所建,俗有“客寺”之称。老远就能望见四根高耸入云的宣礼塔。几乎每个清真寺都有宣礼塔。穆斯林每天要做五番礼拜,在没有扩音机、喇叭,钟表的那些时代里,为了集体做礼拜,清真寺神职人员就上宣礼塔召唤附近的穆斯林过来做礼拜。
这里是东西交通交汇枢纽, 也是许多公共巴士起终点。考虑到衣着不便,只外围张望了一下就离开。

甘肃博物馆,只为一睹铜奔马

烈日当空走哪都晒,最好就是待到室内,而博物馆就是绝佳的选择,借着参观的名头歇脚、躲太阳,还不收钱,蹭免费wifi。

展馆共三层,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包括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文化底蕴非常之深厚,一圈下来相当于领略了整个甘肃的千年文明。

馆内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最最著名的当属“马踏飞燕”,又名铜奔马,如今已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哦!奔马正昂首嘶鸣,举足腾跃,一只蹄踏在一只飞翔的燕子身上。实在难以想象,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就能铸造出如此精美、独特的造型,看来现在的我们都太落伍了。
如今的科技太发达了,重点文物都配有二维码,可扫描收听文物讲解,同时还配有电子触屏,观看文物360无死角,使我们参观更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真心不错!
甘肃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一去,许多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在这里都有所展示,这对于我们后面的敦煌莫高窟之行非常有益,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

丝路上的快车

兰州敦煌相隔1千公里,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睡一晚夜卧火车,醒来便到了。
要坐就要坐最好的,选择了“敦煌号”旅游专列,全是卧铺,据说环境和服务都很nice。果真从车厢外的纹饰,到车内卧具、内饰、乃至窗帘,到处都有敦煌元素。每节车厢展示一个城市的景点,走遍14节车厢便能了解甘肃14个市州的人文风光。
同包厢的一位胖兄来自上海,昨儿上海暴雨,在机场滞留了一晚,直到第二天才飞来兰州,还好没错过这趟列车。没想到后来在瓜州榆林窟又遇见,好巧哦!
另外一位是西班牙的外国友人,学中文两年了,说得不算溜但不影响日常交流。这次来中国深造,在南京读的书,现在已经结束了,决定趁回国前好好看看中国的大好河水,还能省一大笔机票钱。

【第二篇】敦煌——大漠飞天

【行程安排】:敦煌西线
【主要景点】:雅丹(门票+景区大巴120)、玉门关(门票40,含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河仓城)、戈壁风光
Tips:敦煌到雅丹沿途没有人烟,更别说餐馆,只有雅丹景区独家一个,出发前记得带上干粮,最好是八宝粥之类有汤水的,即解渴又充饥。另外雅丹天干地热,没水万万不行,但是路上别喝太多,因为沿途只有玉门关哨卡和雅丹景区有WC。

一碗羊肉粉汤,驱散晨的寒意

睁开朦胧的睡眼,还未清醒,列车已驶入敦煌。包车师傅接上我们,便带我们去吃当地的特色早餐——羊肉粉汤。
羊肉粉汤,来自大西北地道的名气小吃,也是回族喜爱的风味食品。每逢古尔邦节和肉孜节,家家户户都要烹制粉汤,招待亲朋好友。一般选用膘肥体壮的羯羊,切块后清水下锅,肉熟后捞出剔骨,再将大骨温火熬煮成汤。食用时,用原汤加入土豆粉条煮熟,最后盖上羊肉片,撒上葱花、香菜即可。
一碗浓浓的羊肉汤下肚,不仅能补虚益血,还能祛湿暖胃寒。15元一碗,羊肉的分量还是很给力,再配个1元白饼,顿时饱了。

雨,是这里最宝贵的财富

出门最怕坏天气。今天的天空阴沉沉的,时不时还下些小雨。在南方见怕雨的我叹息没赶上好时候。可万万没想到对于常年干旱缺水的敦煌来说,雨就像珠宝一样弥足珍贵。聂师傅说:昨个是大晴天,热得不行,户外根本呆不住。到了下午还刮起了沙尘暴,还好我们避过了。今儿下雨,非常好,一点不晒,这是老天爷的恩赐。而且这里的雨通常不大、下不久,不影响游玩。话说这是今年下的第2或3场雨(足见有多稀罕),看到雨的他们都高兴的不得了,说我们是福神,把南方尼伯特台风的雨水都带来了。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希望如此吧。

今年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博会将于2016年9月20日在敦煌召开。这本是件可喜的好事,中央为此还特别下拨了200亿财政给当地用于民政建设。可是这钱花得让人糟心,真不知政府咋想的。修了一个七星级酒店、一个剧场,剩下大部分都投在路政上了。敦煌到雅丹的道路才修3年,路况本还算不错,可是这次为了文博会,为了把钱花掉,硬是全部打掉,拓宽重修。这一路坑坑洼洼,原本2个半小时的车程,现在要快4个小时,弄得许多车都不愿意往雅丹跑,要么就加钱。

通常敦煌西线除了上面所说的景点外,还包括西千佛洞、敦煌古城和阳关。这条线常期拼车,基本上每个酒店都提供拼车服务,128元/天,早上9点出发,通常一圈玩下来,回到市区大概要凌晨1、2点(没办法,西部9点才日落),特别辛苦。但是据说西千佛洞被破坏得所剩无几,还是直接看莫高窟吧。古城其实就是个影视基地,人造景点,没啥东西。至于阳关,走的方向和雅丹不同,来回需要多绕行60公里,要额外加钱,其实也就是个土堆子,不去也没啥可惜的。眼瞧这乌云压顶,看日落、看银河估计没戏,干脆倒着走,先到雅丹,再一路玩回来。

敦煌玉门关这段柏油路基本修好,路况很好。驾车行驶在茫茫戈壁滩,四周一望无际,荒无人烟、寸草不生。天天埋头不是看电脑就是盯手机,突然之间视线如此辽阔,有一种冲出地平线的错觉,超爽!

去雅丹必经玉门关。正所谓“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玉门关门票就是你的买路钱,纵然你不想参观,也得掏银子,绝对的捆绑消费。

黑戈壁与黑喇嘛的传说

驶离玉门关,路就没那么好走了,都是一段段坍塌的路面,布满碎石黄砂,车上下颠簸几下才能过去。之前所见的灰黄色的戈壁消失无影。越来越荒凉的戈壁滩上,仿佛覆盖了一层黑色砂砾碎石,地表乌漆抹黑,让人看了凭添几分苦寂。
这就是传说中的“黑戈壁”。大多数的解释是暴露地表的岩石和碎石,表面的水分蒸发时将溶解的矿物残留下来,经过磨蚀,天长日久,便形成了一层厚约1mm、乌黑发亮的深褐色铁锰化合物,叫做“荒漠岩漆”,它使得地表一片黑色,黑戈壁由此得名。

这片荒凉苦寂的黑戈壁,最神秘就是有关于"黑喇嘛"的故事。传说曾经叱咤大西北黑戈壁的“黑喇嘛”,一度让新疆甘肃内蒙古的老百姓视为洪水猛兽。他截断了传统的丝绸之路交通线,专门抢劫大商队和政府官员,甚至自立关卡,向来往商旅收税。各种各样的猜测不胫而走,有人说他残暴可怕,有人说他劫富济贫,有的外国冒险家甚至把他叫做“丝路罗宾汉”。甚至因为他的出现,丝绸之路这个路段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才会南移,重新开辟了由柳园,经尾亚、烟墩,到哈密这条前人未曾涉足的路线。据说当时出玉门关的商旅突然增多,其中有一半都是冲着黑戈壁和黑喇嘛去的特工。怪异的是,到了1923年,这个风云一时的人物突然销声匿迹,谁也说不清他的下落,他的大批人马、积聚的巨大财富也随之消失。

魔鬼出没的地方

远处出现许多嵯峨奇特的土丘岩层,这便是雅丹地貌。“雅丹”本是维语,意为陡峭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自然界许多奇观形成,不是风蚀就是水蛀。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 因干缩裂开, 风沿着裂隙吹蚀, 裂隙愈来愈大, 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最终演变成为雅丹地貌。

中国有三大雅丹地貌,首当其冲的是新疆罗布泊地区,然后是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再来就是敦煌雅丹,虽然面积最小,但欣赏价值较高,景致也最为壮观。一直以来,那里都是丝绸古道上令人生畏的无人区,四季昼夜,唯有狂风不停掠过,发出各种怪叫怒吼的声音,有如鬼哭狼嚎,夜行转而不出,所以就有了“魔鬼城”之说。

天气、交通的原因,来雅丹的游客明显少了许多。再者来雅丹通常是傍晚,为的是看日落,而我们正好相反,一早就来了,自然景区内的游客也不多。
景区门票50元只能参观北区,如果要深入游玩南北区,得单独包景区内的越野车,400元/车。雅丹景区太大,常常没有信号,擅自深入极容易迷路,而且许多山丘目前都呈地陷状态,岌岌可危,需要善加保护。所以所有游客都要换乘景区大巴,没料到的是景区班车费用比门票还贵,70元换一个座位,好狠!全程游玩必须跟车,一辆车坐到底,中途不能换。车上配有导游讲解,全程约一个半小时,仅停留四处,其它时间都是车游。4个景点除了3号需要步行深入给30分钟,其余都只有10分钟下车观光拍照。所以你懂的,速度很重要……

大巴蜿蜒起伏于黑戈壁间。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造型各异的山丘土堆,漂浮其中。

第一站:金狮迎宾(塔状雅丹)
雅丹地貌发育壮年期的产物。由于风吹、雨淋、水冲,大型雅丹体被侵蚀,沿裂隙不断崩塌而逐渐变小,形成了如雄狮伏卧的景观。

第二站:狮身人面(墙状雅丹)
属于墙状雅丹体向塔状雅丹体的过渡类型。雅丹体由沙质和泥质沉积物组成,差异侵蚀风化作用形成了凹凸不平的表面。远远望去,酷似埃及的“狮身人面像”。

第三站:孔雀玉立(柱状雅丹)
柱状雅丹体演化后期的产物。由于风、雨对雅丹体表面的侵蚀,使软弱的部分逐渐消失,保留了相对坚硬的部分,它们构成了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孔雀”,傲视苍雄,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美丽。
这个站也是游览中停留最久的,大概30分钟。周边除了孔雀玉立,还有其他有特色的雅丹群落。

黑戈壁其实就是这些黑色的碎石粒,多亏有了它,阻止了沙尘飞扬,保护了这里的环境。

第四站:西海舰队(龚岗状雅丹)
最大气磅礴的雅丹群。无数条大小、长短不一的平行垄脊和沟槽,密布于平坦的戈壁滩,浩浩荡荡。高低起伏的地表,如同波涛起伏的大海,远远望去,犹如气势磅礴的远航舰队,在浩瀚无垠的漠海上劈波斩浪,蔚为壮观。

好不容易风儿努力地吹散云层,阳光露了个笑脸,可回景区入口的路上,又是一片黑色的积雨云飘过,哗啦啦地下着密雨,仿佛魔鬼追踪而来,若不是坐在车内,身处着这茫茫戈壁,着实让人有几分胆寒。

修长城、阻敌于北境

汉武帝时,驱匈奴于漠北。为稳固西北边疆,经历二十多年,修建了一条东起辽东,西至罗布泊的长城。其中,河西汉长城东起黄河西岸,西至敦煌西境榆树泉盆地,横贯河西走廊北境全线,绵延2千多公里。

长城基本由墙体,敌台,烽火台以及与之相连的城堡、亭、障等部分构成。因分段建造,故其制不一。大体上是先设亭障,再视地势之需要而筑墙垣,故有些地方有亭障而无墙垣,时断时续,但总体上仍能连成一线,形成一个整体的军事防御报警系统。
长城途经不同地区,建筑方式也各有不同,总体上体现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理念。城障多用黄胶土垒筑,墙体采用天然红柳、芦苇枝干为筋骨,一层红柳,一层砂粒,层层迭压而成。
关于汉长城,敦煌博物馆有着更详尽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会有很多收获的。

紧挨着长城的当谷燧,四方形的土台,构筑与长城相同,也是用砂砾土夹杂红柳枝、芦苇叠筑而成。如今被风沙侵蚀,残败得只剩下这个土堆。其实个人觉得这一段汉长城遗址还是相对完整,真值得善加保护的,不然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后,还留下什么让我们记住这段岁月。

春风不度“玉门关”

位于敦煌西北80公里的戈壁滩上,有一座“小方盘城”,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汉武帝置,因西域输入玉石取道于此而得名“玉门关”。现存的城垣保存完好,总体呈方形,黄胶土夯筑,西、北各开一门,城北坡下有东西大车道,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及邮驿之路。
玉门关有关的诗词多不胜数,譬如"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的苍凉、"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磅礴、“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壮志。最最更熟悉的还是是唐代诗人王焕之的一曲《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足见玉门关作为边关的一个关隘,在历史上是何等重要的地位。
遥想当年这里的戍边士卒,天天面对沙石横飞、水草皆无、人兽罕至的环境,那是何等寂寞与艰辛啊!

骆驼刺

这种茎上长着剌状的、坚硬的灌木叫做骆驼刺,超级耐旱。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骆驼刺尽量让地面部分长得矮小,同时将庞大的根系深深扎入地下,是地表上茎叶半径的2倍甚至3倍,在春天多雨的季节里吸足了的水分,可供这一丛骆驼草一年的生命之需。它也是戈壁滩和沙漠中骆驼唯一能吃的赖以生存的草。

军需粮库——河仓城

玉门关套票除了比较熟知的汉长城遗址和玉门关,其实还有一个河仓城,与玉门关相隔十几公里。因为提及的不多,所以来这的游客极少。但实际上规模比玉门关大许多倍,俗称“大方盘城”。

河仓城建于西汉,自汉代到魏晋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秣的重要军需仓库。因临疏勒河,故称“河仓城”。把守玉门关、阳关、长城、烽燧以及西进东归的官兵将士全部从此库中领取粮食、衣物、草料供给,以保证他们有旺盛的战斗力。
据考古研究:河仓城,夯土版筑,呈长方形。城内有南北方向的两堵墙,将其隔为相等并排的三座仓库。每库向南开一门。四壁多已颓塌,只有北壁较为完整。墙壁上下置三角形小洞,上三下五,间隔距离交错相等,可能是通风设施。外围的东、西、北三面加筑有两重围墙。第一重尚有断墙,四角有土墩建造的痕迹。第二重仅存北面土墩痕迹。
想当初古人选择这块地方修军需仓库,其实还是经过一番周密勘察与设计的。它临近一个大湖泊,岸边长满芦苇、红柳,东面是深不呆测的沼泽地,南北有高出城堡数丈的大戈壁作掩护,使河仓城极为隐蔽。不来到跟前,是很难发现这座仓城。

党河,敦煌的母亲河

敦煌是个极度缺水的地方,而党河是唯一流经其境内的地面河流。它发源于肃北,祁连山北坡的冰川融水是它的主要水源。是它滋润着戈壁绿洲, 养育着敦煌人民。后来政府引水入城,以水造景,才有了如今的党河风情线。

我要吃羊,没得商量

中午没吃饱,回到市区,肚子咕咕叫。搜索了敦煌美食排行榜,榜首就是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必点白条羊肉,¥70/斤,原汁原味,但是居然一点膻味都没有,味道超赞,只是分量太少点,好多还带着骨。红焖羊肉,实打实的全是羊肉,吃得爽,还配有粉条呢,可以当主食。

【行程安排】:敦煌东线
【主要景点】:莫高窟(门票200)、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敦煌博物馆免费
Tips:
1)莫高窟门票含2场电影,选好场次时间,提前半小时到场。两场电影必须看,对你了解莫高窟很有帮助。特别是第二场的4D球幕电影视觉感官超级震撼,建议做中后排,观看效果更佳。
2)鸣沙山除了月牙泉,无处遮阳,建议下午6点后进园,不然晒得不行。可看完日落再出来,夏天日落大概在9点钟。沙子很细,你可以光脚,又或者是弄个鞋套,但最好是要到膝的,不然脚一踩,都漏进去了。园内有租鞋套(均码),一套15元。另外鸣沙山允许二次入园,从购买日起三天内,需要在景区门口提前登记。

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

去年西北线火爆到了几近疯狂的地步,就敦煌这么个小小县级市,最高当居然涌入游客5万人,这如何招架得了呀!又赶上景区限流、黄牛倒票,导致莫高窟一票难求,门票最高炒到1200,虽然后来抓了几个黄牛党镇了下局面。先见之明,今年特地提前1个月购票,好在没有出现去年一票难求的场面,票源还是很充足的。

参观莫高窟通常都是先到数字展示中心取/购票,观看两场电影(每场20分钟),而后再乘坐景区班车前往莫高窟。市区前往数字展示中心的公交就一条,在汽车站以北、西域路口的敦煌饭店发车,经丝路宾馆、敦煌火车站到莫高窟,从早8:30分起,每30分钟一班,票价8元。打车的话都是一口价30元。

中国四大石窟,甘肃就占了一半,一个是天水的麦积山、另一个就是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被誉 “东方卢浮宫”。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它的开凿得缘于一位法名乐尊的和尚。据说,公元366年,乐尊云游到此,忽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若千佛,心有所悟,便在崖壁上凿下了第一个石窟。此后,许多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为了祈求前路的顺利、生意的发达,纷纷在这儿许愿开凿石窟,请民间艺人绘上心中崇拜的神灵形象。
就这样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敦煌这个地方常年干旱缺水,在年降雨量平均只有30毫米,也正是如此,莫高窟的壁画才得以奇迹般地保存下来。壁画使用的都是天然矿物质原料,最怕见光,现存的壁画经几个世纪的风光侵蚀,有许多变色、褪色严重。原先粉霞色的肌肤如今被氧化成了黑色,个个看上去都像非洲土著人,大大减弱了壁画的艺术效果。所以窟内不让拍照,连讲解员用的手电筒也是经过特制,为的是尽可能地保护它,把伤害降到最小。
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社会生活的画作,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因莫高窟所处山崖的土质较松软,并不适合石雕,所以造像除四座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均为木骨泥塑。塑像都为佛教的神佛人物,排列有单身像和群像等多种组合。但是大多数洞窟,经过自然、人为的破坏,受损严重,闭关不对外开放。一般开放参观的洞窟都是普窟(特窟淡季要另外付费,旺季根本不给看),而且每次又是随机的,所以即便来N次,也未必能看全。

1900年,敦煌莫高窟下寺道士王圆箓在清理积沙时,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并挖出了公元四至十一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五万余件,沉睡了九百年之久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就这样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可惜由于他的愚昧无知,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在倒卖国宝后,王道士遭世人唾骂,以至于精神失常,晚年生活凄惨无比。
可是他对于莫高窟并非有过无功。敦煌莫高窟当时一片残破,无人看管,洞窟大多倒塌,被风沙掩埋,一片破败景象。王道士自愿担当起了“守护神”的重任,四处奔波,省吃俭用,集攒钱财,用于清理洞窟中的积沙。即便后来倒卖了文物,他也把换来的钱全部用于修缮洞窟、壁画。而且他发现藏经洞后也曾报备官员,只能会所当时的清政府太不重视了,所以才落得如此惨景。孰是孰非,自有公论。

敦煌各窟大小相差甚远,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高不盈尺。窟外原有木造殿宇,并有走廊、栈道等相连,外墙也有壁画,现多已不存。
莫高窟的第一弥勒坐佛是第96窟中的“北大像”,就隐藏在我们常见的红色九层塔里面。高34.5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

消夏凉品——杏皮水

李广杏,可谓是敦煌水果之王,每年七月是收获季节,满大街随处可见一箱箱的杏子。它个大赛李,果皮色泽金黄、油光鲜亮,肉多核小,汁甜如蜜。甘肃一带特有的招牌饮料杏皮水就是用它做的,酸甜之间又有杏的香味。尤其是冰镇过的,热天里来这么一杯,那个舒坦呐,绝对是消暑的好凉品!
貌似李广杏很多都是整箱卖的,这哪吃得完。询问了许多家,没人答应卖半斤八两,于是作罢。

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

敦煌流行一句话: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也就是说,在沙漠边缘的敦煌城,最好吃的就是驴肉。"驴肉黄面"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比较知名的是顺张、达记,但是离得较远,不顺道,所以就近去了沙洲市场里的美食城。满大街都是吆喝拉客的店家,也不知孰好孰坏,随便进了一个,点了一份。驴肉只有那么几片,味道的确有些不同,但没有想象中那么膻。

寂寞,沙洲冷

夜市、夜市,自然应该晚上来才对。这里的白天寂寞冷清,除了卖珠宝玩意的摊位还在营业,大部分的烧烤店几乎都是闭门。也难怪,烧烤一般都是晚上吃的多,而且人家开到半夜1、2点,白天补个眠也无可厚非。

博物馆,小有大藏

不知道什么时候爱上去博物馆了,想来还是因为自己太无知了,所以总想着去博物馆脑补下,还免费教学呢。位于鸣山北路南端的敦煌博物馆,展馆不大,但是小有大藏,里面主要关于丝绸之路和莫高窟文化的展示,想要深入了解敦煌历史和莫高窟艺术,还是值得一去的。六个展厅,层层往上,为敦煌上古历史与居民、两汉时期敦煌的大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敦煌的继续发展、隋唐五代时期敦煌的繁盛、沙州回鹘与西夏对敦煌的统治、元明时期敦煌、清代对敦煌的开发、藏经洞的发现、清代抗粮运动、丝路古钱币等。

馆内有一个1:1模拟还原莫高窟45洞窟,在《梦幻佛宫》球幕电影时也曾有详细介绍。回行窟顶,四面都是壁画,窟顶是千佛像。

画面侍女眼镜下方那半月牙的黑色块状,可不是斑点,而是古时候的腮红,多潮的妆容!

大漠孤烟,一弯清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来这里观赏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看一眼清泉、爬一趟鸣沙山、骑一回骆驼,感受不一般的大漠风光。

话说我们还真是雨神,来敦煌两天,两天都有雨。(敦煌市民应该感谢我的到来!,嘻嘻)今儿又下了阵小雨,本以为阴天,结果到了鸣沙山晴空万里,下午5点半进园还是觉得晒,决定先到月牙泉那避避。
历来水火不能相容,但月牙泉千百年来不为流沙而淹没,不因干旱而枯竭,不得不说是个奇迹!有人认为这一带可能是原党河河湾,是敦煌绿洲的一部分,由于沙丘移动,水道变化,遂成为单独的水体。因为地势低,渗流在地下的水不断向泉内补充,使之涓流不息,天旱不涸。或许这可以解释月牙泉没有消失的原因,但却无法说明为何飞沙不落月牙泉。

好了,要开始挑战鸣沙山了。当然你可以选择花100大洋骑个骆驼悠闲地踱上山,(但是得返回景区入口,那才有专门的骆驼点),要不就跟我一样徒手攀爬,但最好光脚或者戴个高帮鞋套(景区有租,15元/双),这样沙子不会倒灌到鞋里。

沙山坡度挺陡,视觉上看大概至少45度。在沙漠中行走并没有那么轻松,常常是走一步退两步。但是有“天梯”,爬沙山简直小菜一碟,哈哈哈。

登顶啦!放眼望去,鸣沙山被绿树层层环抱,几十年治沙的成果呀。如今的敦煌果真是沙漠中的绿洲。

鸣沙山有三件宝,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如今铁背鱼、七星草早已经没有了,唯独只剩下五色沙,据说沙粒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闪亮、五彩缤纷。如此神奇的沙子,装一瓶回去留作纪念,也挺不错。

遗憾没见到雅丹日落,但是有幸在鸣沙山盼到了。现在就坐等日落吧……

你会反弹琵琶吗?

莫高窟112窟的《伎乐图》,为该窟《西方净土变》的一部分。描写伎乐天伴随着仙乐翩翩起舞,举足旋身,使出了"反弹琵琶"那瞬间的曼妙舞姿,被认为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
不知道当初是否真的有个善歌善舞且才华非凡的伎乐天,还是画工们的奇思妙想不管怎样,“反弹琵琶”作为大唐文化的代表,如今已是敦煌的象征。

谷雨餐桌有“余”钱

榆树是西北常见的树木,它耐旱、耐寒,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而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圆形,小纽扣儿般大小,薄如纸,中间有一个小小的凸起,样子像铜钱,因此得名"榆钱儿"。北周文学家臾信作诗曰:桃花颜色好如马,榆荚新开巧似钱。由于“榆钱”与“余钱”谐音,所以便有了吃榆钱有余钱的说法。
榆钱营养价值丰富,有补肺、止渴、助消化之功效。但是南方通常吃不到,因为它多长于北方。每当春天榆树破寒绽出榆钱时,人们便会趁鲜嫩采摘下来,用各种做法去享受大自然回馈的野味佳品。传说榆钱粥是欧阳修的最爱,他还留诗为证道:“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 我有个朋友,见到朋友圈里的照片,一看便知是榆钱,还一个劲地说好怀念小时候的味道哦!我们今天吃的炒榆钱就是用榆钱裹上面粉做成面疙瘩而食,一点不涩,挺好吃的,就是太干了,最好配着汤吃。

石头盛宴

离开七星楼的时候,无意瞅见这道“盛豪门宴”。石头原本不奇怪,各色各样,很正常。但从没想过它们居然也能做出如此丰盛的大餐。特别是那道苏式牧羊,雪白如脂、血红如肉,以假乱真到令人瞠目。

【第三篇】瓜州——瓜甜如蜜

【行程安排】:敦煌瓜州
【主要景点】:榆林窟(门票40)、破城子(免费)
Tips:
1)瓜州景点离市区较远,必须包车。大多数瓜州游玩都是从敦煌出发的,1天包车费用大概五六百,人少建议坐车到瓜州再找车包。榆林窟和锁阳城方向不同,只去榆林窟大概160-180元,加个锁阳城,费用多50元吧。
2)从敦煌瓜州建议坐汽车,车站就在敦煌市区(打车5元),班次非常密集,最早一班7点半,票价24元,车程1.5小时。
3)在车站窗口购票需要出示身份证,记得随身携带。或者你上网、微信购票就可以免这手续了。
甘肃公路客票网:http://www.gs12328.com/

瓜州,往来敦煌的必经之地,但绝大多数只是路过。一来这的景点名气远没有敦煌大,说得上来的也就榆林窟、锁阳城吧;再者这些景点都远离市区,没有公共交通,除了包车,所以很多人会舍弃。我也是在瓜州嘉峪关之间纠结了很长时间,最终舍弃了人工重建的嘉峪关关城,改去了艺术宝库榆林窟。

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门前不栽”鬼拍手“

敦煌这一带广新疆杨,高大挺拔、喜光耐旱,多作为防风固沙的树种。它还有个俗名叫“鬼拍手”,一听是不是很吓人呀!有人说是因为同一片叶子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色彩,给人一种魔幻般的感觉。也有人说是因为每当大风一吹,杨树的叶子就会哗哗作响,如同“鬼”拍手般,吵得人心烦意燥。当地甚至流传个谚语:“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门前不栽鬼拍手”。

敦煌瓜州,这一路又是茫茫戈壁滩。和师傅约好,提前在瓜州南高速路口下车,省去了刚进城又出城的麻烦。

县城出发往踏实乡(现已改名锁阳城镇),途中会路过一处古城遗址——破城子(就在路边)。正如其名,破得只剩下了不成样的黄土堆,顿时没了参观的兴致。在车上撇两眼,直接开走。到了镇上八角亭,路分两叉,往左去榆林窟,往右去锁阳城和东千佛洞。

一山之隔,两个世界

远处连绵不断的山脉就是祁连山,横跨于青海甘肃之间。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高大的山峰阻碍了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形成了一山南北两个世界:山南水草丰盛、牛羊满山坡;山北寸草不生、荒无人烟。

莫高窟的姐妹——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因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而得名。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与莫高窟十分相似,号称莫高窟的姊妹窟。在去年莫高窟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许多人退而求其次,选择来榆林窟参观。

如果不是走到跟前,很难想象远处平坦的地表下面竟然是陡峭直立的崖壁。如同地裂开一般,非常壮观。

榆林窟的洞窟比较小,为防止拥挤,碰坏壁画,景区要求所有背包、相机都要寄存,一人一柜,钥匙自己保管,还是比较安全的。
买票后佩戴好耳机,随讲解员进入洞窟。因为榆林窟是以保护为主,不对外宣传,自然游客甚少,来的这天也就十来个吧。但是今年为了响应文博会,不少洞窟也是要配合开放的。

榆林窟现存有完整壁画的洞窟43个,保存彩塑共有250余身,壁画约5000余幅。和莫高窟一样,我们也参观了8个洞窟。这里的窟形基本始于唐代,主要有中心佛坛窟、中心塔柱窟、大像窟三种,壁画多为唐代至元代年间的作品,还是比较精美的。但是塑像多为清代重塑,表情呆板,眼光无神,艺术造诣还真是后退好几百年呀!
有意思的是不同于莫高窟的窟窟独立,榆林窟上层洞窟多有甬道可互通。据说早些年还是准许通行的,但是现在处于保护,已经封锁了。

瓜州怎能没有瓜

瓜州瓜州,当然是瓜果之乡。这里盛产蜜瓜,尤其是白兰瓜和黄河蜜,质脆汁多,甘甜如蜜,含糖量极高。
这个季节上市的主要还是白兰瓜,白色的,个头大约手掌那么大。包车的李师傅说判断是否成熟只需捏下瓜蒂部位,如果软软的,说明果囊已经熟了。想要现吃,自然要挑熟的。一口咬下去真的是倍甜,不仅仅是果囊,连瓜皮都甜得了不得,超爱,只恨不能驼几个回家尝尝。

【第四篇】嘉峪关——连陲锁阴

【行程安排】:瓜州嘉峪关
【主要景点】:东湖公园(免费)
Tips:
1)瓜州嘉峪关的汽车班次远多于火车,票价60元,全程高速3个小时,但中途居然不停,少喝水,道理你懂得。
2)无论是在敦煌,还是瓜州,车站窗口购票都是要出示身份证的。

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起点,号称天下第一雄关。即便此次西北行没安排游玩嘉峪关,但是光凭这3个字,怎么说也得瞧一眼再走。况且嘉峪关位于敦煌张掖之间,作为中途栖息之地是个绝好的选择。
离开瓜州一路向东,天气愈发阴沉。这趟班车是开往酒泉的,汽车不进市区,到了嘉峪关南高速口便放我们下来。不过也好,离住所更近。虽说还只是下午5点,并不算晚(这里9点才日落呢!)但我们还是坚持最初的想法,放弃关城,只是随性在城区转转。

东湖公园,城市之肺

嘉峪关缺水吗?当然缺。但是如此缺水的地方怎么有那么多的柳树,还有偌大的内湖。第一眼见到的嘉峪关郁郁葱葱,让我不相信自己身在荒漠戈壁之中。这里就是东湖生态景区,占地160多万平方米,是嘉峪关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
东湖生态公园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充分体现了“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大大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

羊肉火锅

说好去大唐美食街的,但是走累了,半路瞅见伊穆尔,环境还不错,食客也蛮多,所以临时改变主意。餐厅经营自助小火锅,点了一份蔬菜拼盘,分量杠杠的,足够3-4个人吃。印象较深的是卤羊蹄,炖得很烂,吃起来so easy,就是肉肉少了点,而且冷了,难免有些膻。

大唐美食城

嘉峪关的夜市就属大唐美食街最热闹,整条街全是吃的,主要还是烧烤和火锅。可是我们已经撑爆了,这些美食再也勾引不了肚子里的蛔虫。

【第五篇】张掖——丹霞奇色

【行程安排】:嘉峪关张掖
【主要景点】:大佛寺(门票40)、冰沟丹霞(门票40,观光车20)、七彩丹霞(门票40,观光车20)
Tips:
1)冰沟和七彩都属丹霞地貌,但说彼此相邻,但是景致完全不同。冰沟丹霞以形为美,七彩丹霞以色取胜。如果二选一,还是推荐去七彩吧。日落或者日出时分最美。
2)敦煌的景点门票基本原价,但是张掖还是可以打点折,网络上有卖套票。观光车建议还是坐吧。景区入口离观景台有很长一段距离,没必要无端浪费体力在路上,何况太阳还这么毒辣。
3)景区内360°都是烈日,不想变黑炭,就做好防晒措施。我就吃了大亏。以为阴天,云层那么厚,晒不了,就把伞落在车里,谁知后面云层开了,结果可想而知。
4)冰沟丹霞凭票可以二次入园,需要提前登记盖章,但是摆渡车得另外再买。景区有4个观景台,建议从北门或者东门进,浏览顺序最佳(为2-1-5-4),正好赶上4号点看日落。

终于结束了拖着行囊四处奔走的苦日子。接下来的四天中咱也当一回女王,享受下专车接送的优待(包车就是好),万岁!!

西夏国寺——大佛寺

张掖古时称为甘州,从唐代安史之乱以后,一直是回鹘王廷——“牙帐”所在地,史称甘州回鹘。北宋仁宗天圣六年,西夏党项人攻下了甘州。八年之后,全面占领了河西走廊。为了加强对河西的经营和管理,西夏积极推行了一系列的汉化政策,其中包括兴建寺院、翻译佛经的活动。凉州的护国寺和张掖的大佛寺都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

大佛寺曾是西夏国寺,是西夏皇帝为他的母亲所建。现存主要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千佛塔。看得出来大佛殿的外观剥落得比较严重,几乎没有什么色彩,为何不加以修缮一番,还是特地要保持它的本色呢?
大佛寺最大特色在于有着号称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身长34.5米,侧身而卧,面部似笑非笑,似睡非睡的神态,给人有一种宁静与世无争的感觉。据说卧佛里装藏了很多稀世珍宝和经书来当作卧佛的五脏六腑,后来文革时候,卧佛的身体被打了很大的洞,里面装藏的东西都被拿走了。现在的卧佛,已经是修复好以后的容颜。
大佛殿内的柱廊绘饰都是以龙为主,其中降龙罗汉不像其它寺庙一样,脚踩降龙,而是让龙高悬在屋梁上。这是因为皇帝贵为真命天子,九五之尊,即为龙,罗汉是不能降的。

寺内珍藏的《大明三藏圣教北藏》和《大般若经》金经,与姑苏五大部金经一起,重为国宝。明清以来,战火不断,1937年日机轰炸兰州的时候,为保护这些经书,僧人们把存放《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的经橱全部秘密用土坯砌在藏经殿后墙柱间,这些佛经才得以保存下来。千佛塔外的白色塑像就是为了纪念护经有功的本觉尼姑而建的。

晋商云集的地方就有会馆

张掖是古丝绸路上商贸云集的重镇,从山陕而来的客商,在张掖开办了几十家大商号。为了巩固和扩大自已经营的实力范围,他们结帮会、设会馆,于是有了这座山西会馆。
会馆与大佛寺相邻,从大佛寺景区内可以直接绕到山西会馆的后门。戏楼是整座会馆的主体建筑。左右两边是看台,上为台,下为廊。中间是一个巨大的牌楼,写着四个大字:威震华夏。牌楼左右为钟鼓楼。再往后就是大殿,供奉关公像。
基本上所有的山西会馆都供奉关羽。一来关羽是今山西人,晋商人视其为同乡;
二来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会馆又名"伏魔宫",道教尊关羽为伏魔大帝,供奉关羽意在求其保佑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当鸡遇上了面,成了卷子鸡

卷子鸡,听着就挺新鲜的。这是张掖比较有特色的食物之一,其特点是口味浓郁、面卷筋韧。做得最好的当属苗氏卷子鸡。
做卷子鸡首先要将洗净的鸡切成小块,放入锅内加生姜、葱段、红辣椒等调料爆炒至二成熟,捞出后装入小盆。紧接着和面,擀成大饼状,摊开刷清油,撒入葱花,卷成圆筒状,切成1厘米宽面卷。再将鸡肉放入锅内,大火炖至八成熟,将面卷覆盖在鸡肉上再炖,待熟后出锅,敷以青椒丝、洋葱丝即可上桌入口。
它家卷子鸡一份有盆子那么大,所以人少点个小份就够了。至于汤嘛,西北人不爱喝汤,也煮不出什么好汤来,还是别点了。青菜还是有几种,但都是凉菜,如果你吃得惯。

冰沟丹霞——大自然的艺术品

冰沟丹霞位于肃南康乐乡,景区开发得比较晚,所以知名度不高,除了三三两两的散客,基本没有团队,连开车的闵师傅也说之前跑车去的都是七彩,冰沟还是第一次来。这里的丹霞颜色比较单一,主要是赤红色,变化不大,最大特色在于它的形状非常独特,有各种风格的造型。
冰沟丹霞景区很大,已开发的部分就有10公里,主要是小西天和大西天两处。观光车是按照门口->小西天->大西天->门口的顺序发车的。不定时发车,坐满即走。由于每一站距离较远,下车后还要步行到山上的观景台观看和拍摄。所以还是乖乖买车票吧,留些体力后面爬山。

第一个是小西天景区,主要有神驼迎宾、宣武门、蘑菇石、望归石、七女峰、阴阳柱等几处主要的丹霞景观,都是以形状命名,其中神驼迎宾、宣武门在我看来最神似。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设计师,可以鬼斧神工创造出如此奇观。

体力好的话可以爬到栈道最高点,俯瞰周围赤红的丹霞景观,拍摄全景大片。游玩后需要原路返回到观光车停车点,乘车前往下一个大西天景区。

大西天景区的规模比小西天更大,主要景点有鹰头岩、祁连火炬、金蟾观霞、金驼情深等。其中最最出名的就是“卢浮魅影”,个人觉得还算神似吧。“看形”角度很关键,视角不同,物象可是会相差千里。

下山的栈道设计得有够坑爹,足足1公里多,还是顺着山脉缓慢到底,虽然不高,但是很晒懂不懂。如果时间紧张,或者不想徒步走那么远,步行到观景台直接就返回停车点。

七彩丹霞,是谁打翻了调色盘?

一部《三枪拍案》让七彩丹霞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我们不禁感叹,原来在中国还有如此五彩斑斓的神奇地貌。如果说冰沟丹霞以形为美,那么七彩丹霞绝对以色取胜。张掖若不是有如此绝色丹霞,想必也无人问津了。

和冰沟相比,来七彩的游客明显多了几十倍,买好票后乘摆渡车前往参观。景区共有北、东、西三个入口,不同入口游览的顺序也不径相同。四个观景台中,1、2号适合看远景,5号规模最大,4号看近景,也最适合拍日落。综合分析,从北门或者东门进,参观的顺序最佳。

2号观景台比较长,最好爬到山坡上看,视角更好。红黄蓝绿,色才斑斓、层次分明,顺着山势起伏,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

1号观景台有几个高低不同的平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红色的丹霞山。

5号观景台据说是新开发的,规模最大。当年老张拍《三枪》时留下的麻子面馆就在这附近。

哎,为了美这么拼也是醉了,不过这种行为不倡导,毕竟安全最重要。

突然心血来潮,来了一张五指图。瞅见这碧蓝如洗的天空了吗?可明明之前还只是阴云密布哦!oh,my god,我的脸、我的脖,还有我的手……呜呜呜,谁来救救我。教训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偷懒,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不够。

4号观景台是最接近丹霞的,仿佛伸手就可触及。如“神龙戏火“一般,一条一条的层次非常鲜明,绝对亮爆你的眼球。这里也是公认看日出或者日落的最佳观看地。

如果你错过了鸣沙山的骆驼,七彩丹霞这里也有,只是骑起来没那么爽了。

靖远羊羔,香嫩无比

靖远,原本只是个普通县城的名字,但是那里盛产羊羔,只因其特色在于独特的滩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久而久之,靖远羊羔肉作为一道名菜流行于甘肃青海一带。
离酒店不远的新建街恰巧又有一家靖远鹏馨羊羔,口碑不错,所以就去了。它家的爆炒羊羔肉做得不错,而且有团购,可以尝尝看。

【行程安排】:张掖民乐—俄堡镇—祁连
【主要景点】:马蹄寺(通票70)、扁都口风景区
Tips:
1)马蹄寺景区很大,每个景区独立售票,也可以买通票。如果对石窟艺术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个人觉得也就三十三石窟还凑合吧,其他很一般。私家车可以进入景区,交5元停车费就好。

三十三天石窟,从人间到天上

马蹄寺位于祁连山麓之间,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算是比较罕见。北寺石窟景区含格萨尔王殿、三十三天佛窟、藏佛殿。而千佛洞则属于风景区大门票之中。

马蹄寺的山门金碧辉煌,很气派。

胜果寺,如今已荒废。

最先去的是 “三十三天”石窟,整座石窟开凿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有些壮观。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是中国唯一一处栈道修筑于山体之内的石窟。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古人在马蹄寺开凿了人间的三十三天,其用意是一个人只要积德行善,就可以从人间的“三十三天”到达天上的“三十三天“,与诸神共游,体现了中国人间的佛教思想。

山下的站佛殿,马蹄寺最大的石窟,开凿于北魏。窟内造像为元代所塑,可惜被严重毁坏,许多佛像都没了头身。哎,愚昧无知的国人。

相邻的马蹄殿,开凿年代更早,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相传就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天马神印留下的地方,也是马蹄寺名字的由来,但是现在不让参观。

登上三十三天窟顶,需要走一条险陡的石砌小道,有的时候甚至需要手脚并用。对我来说,这只是一次探险。但对于信徒而言,这是他们的信仰,即便悬崖峭壁,也要勇往直前。不经历磨难,何以换来新生呢!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古老的藏式佛像,不过也有大多数被破坏的遗址。最高处则是主佛绿度母。

千佛洞,与三十三窟不同,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依山凿有多个佛殿。但是很可惜,有的佛殿因为建得太高,少有人问津,已经沦落为鸽子屋。其中的药师殿如同三十三窟一般,也是要沿着内部的石洞往上爬,但是难度更大,没有台阶,只凿出几个窟窿用于攀爬。

大斗拔谷——扁都口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它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张掖民乐,自汉唐以来,一直是出入甘肃青海之间的重要通道
7月,不只青海有油菜花,扁都口也有。成片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想不停车拍照都难,最关键的还是免费、免费、免费啊!

每年的油菜花田都有不同的凸造型,今年主打:甘肃民乐,魅力无限!

【第六篇】祁连——东方瑞士

【行程安排】:张掖民乐—俄堡镇—祁连
【主要景点】:草原风光、阿柔大寺(门票20)、卓尔山(门票70)
1)卓尔山上气候多变,记得随身携带防寒衣服和雨具;
2)阿柔大寺以前是免费的,但是现在仅仅对藏民免费,游客参观每人需缴纳20元。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进入祁连山深处,行走在号称最美的227国道之上,明显感觉就是植被丰富茂密了许多。有水草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牛羊,满山坡的牦牛悠闲地吃着草,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没有俄国,只有峨堡

进入青海必经峨堡镇,原来叫“鄂博”,裕固族或者藏民祭祀的石头堆吧,后来演变成“峨堡”。这是个处于祁连山腹地的盆地,海拔3000多米,四周都是高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峨堡开始,路分两叉,往东去往门源西宁,往西则是祁连

眼前这条宽阔的河谷,说是大通河,系黄河水系湟水支流。这里的水草长得更加得茂密。天气好的话,随便拍都是windows桌面,有没有?

宁静质朴的阿柔大寺

去往祁连县的途中会经过阿柔大寺,这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背倚着大山,俯望着祁连草原,这里没有鼎盛的烟火,也没有喧闹的人来人往,显得安静与祥和。
藏传佛教寺院多为藏汉建筑的结合体。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鞭麻层的利用。平顶的藏式建筑是和青藏高原干旱少雨的气候相适应的,外墙大面积采用鞭麻层做窗的做法,既具有减压、吸湿、抗震的实用性又带有一定的装饰性。

这里常常会有藏民前来朝圣,祈求上苍保佑。

卓尔山,美丽的红润皇后

为啥说祁连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来了卓尔山便可知晓答案。
卓尔山景区设在山顶,海拔4000米左右,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所以坐观光车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沿途山路弯道多,路况并不好,车开得又快,还是挺担惊受怕的,好在平安无事。(但就在写游记的时候意外得知卓尔山景区观光车翻车,造成死伤,现已被关闭整改了,痛心呀!)

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草原翠绿欲滴,山脚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还有滔滔的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红色星星点点的村庄周边,宛如人间仙境,美翻了。

山对面是藏区神山——牛心山,传说和卓尔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情人岩或许就是为了纪念他们而来的。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但是色彩没有七彩丹霞那么丰富,山体基本呈现红色。

上山的时候天气尚好,可转眼之间,一团团黑色的积雨云压来,哗啦啦下起雨。这是高原,一旦起风下雨,温度可是直线骤降,冷得够呛,还是赶紧下山吧。

【行程安排】:祁连刚察青海湖—茶卡—黑马河
【主要景点】:冰沟林海、大冬树垭口、莫勒草原、青海湖、茶卡盐湖(门票50,电瓶车10元,小火车50)
Tips:
1)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又处于风口,即便是7月天温度还是比较低,记得穿件厚外套。
2)茶卡盐池的盐很硌脚,最好自带鞋套或者拖鞋,不然就是景区租雨鞋,一双15。赤脚时慢慢走,别被划伤,厕所旁边也有水龙头,可供洗脚。穿艳丽的衣服,拍照上相。沿铁轨往里走,景色越来越棒,拍倒影照也越来越美。

足不出户看日出

祁连虽说是个小县城,但是整体住宿的条件还挺好。这次订的久佳意就是如此,干净卫生,服务热情,最关键的是升级后的房间,足不出户,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卓尔山日出美景,多nice。
昨个下了一夜雨,清早起来,云层还是比较厚,但是慢慢地就云开雾散了。如果今天才上山,看到的景色一定更棒!

云雾缭绕的牛心山,在阳光的照耀下,也变得格外美丽。

冰沟林海

祁连不仅仅有一望无际的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也有茂密的原始丛林。山上的积雪融化后汇流成溪,穿越大片的松树林奔流而过。这里植被茂盛,负氧离子极高,洗肺的好地方。我们没有穿越林海,只是在路边停下来拍拍照。

4120——大冬树垭口

祁连青海湖,要翻越一座大山——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我到过第二高的地方(第一是云南德钦的白马雪山4292米)。垭口两边是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散落在漫山遍野之中。
这里有个休息站,可以感受下一泻千里的滋味,呵呵。

穆勒草原

翻越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垭口,就进入默勒草原。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羊成群。蜿蜒曲折的大通河,在草原上画出优美的“S”曲线。一路下来,满眼都是绿油油的草原,看得都有些视觉疲劳。

【第七篇】茶卡——天空之镜

有一种裸鲤叫“湟鱼”

青海湖里生长着一种独特的鱼,全身裸露,几乎无一鳞片,嘴上无须,背部灰褐色或黄褐色,这是青海湖的宝贝——湟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春夏之交,湟鱼洄游,意味着接连数月的满目苍黄和零下数十度的严寒已经过去,大地又将是一片葱茏。

青海湖还有一宝就是鸟岛,岛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候鸟,如海鸥、水老鸦、天鹅、鹤,还包括稀有的黑颈鹤。每年5、6月份是观鸟的最好季节。错过了最佳观赏期,也就舍弃了鸟岛。

湖西路,离青海湖直线距离最近的公路,也是众多骑行爱好者最喜欢的路段。但是这时候云层太厚,湖水有些灰,第一眼的青海湖多少让我有些失落。

西边最适合看日出了,所以沿湖一带搭建了许多帐篷房,但是现在悉数要全部拆除,为的是保护青海湖水质和环境。美好的大自然需要我们共同保护。

茶卡,遗落的天空之镜

今天这一路几乎没下地,全程都是“车游”,不到下午3点就到了黑马河。天色尚好,师傅提议今天就去茶卡。可到了橡皮山顶,天空又阴沉得让我们几乎要放弃,打道回府。好在翻过山后,天空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高原地方就是如此,气象多变,谁也无法预测下一刻是阴雨交加,还是晴空万里,一切全凭运气。

为大力宣传“大美青海”,今年首开西宁至茶卡“天空之镜”旅游列车。早上8时25分西宁始发,12时55分抵达茶卡,下午17时30分返回西宁站,时间安排很合理,特别适合一日游。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后来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因降水量远远低于蒸发量,故而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整修后的茶卡今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票价也涨到50。景区设有轨道和陆路交通,但是电瓶车只开到盐湖口。如果要深入盐湖中心,要坐小火车,半个小时一趟,而且最要命的还必须返回到景区入口处的乘车点,而不能从半路的盐湖口乘坐,如此坑爹的设计亏他们想得出!

刚进来的时候云层很厚,加上盐湖入口的水层很浅,灰沉沉的,传说中的“天空之镜”难道就仅仅如此?

好在上天还是很眷顾我们,后来居然放晴了,纯白的盐湖映衬碧蓝的天空,茶卡的颜值总算争回来。想要拍出最美的天空之镜不是那么容易,首先要有足够的水,不然就形不成倒影,而且还要没有大风,不然水面波动,影子都看不清了。可以沿着轨道往里走,那里水层更深,人也更少,拍照效果更好。
言归正传,正式开启疯狂的自拍模式……就这样,不知不觉high了3个小时。

农夫山泉,再一次变成我的模特。阳光照射下的盐湖,晶莹剔透得闪着光芒,我不说,你会以为这里是北国的冰雪天地吗?

放射状的云彩把天地延展得无限辽阔。

牦牛酸奶

来了青海,怎能错过酸奶。超市里卖的那种酸奶稀稀拉拉,如水一般,但是这的酸奶都是从牦牛奶自制的,一碗5元,浓稠得像豆腐块一样,而且没有掺杂食品添加剂,最原始自然味道更纯正,酸味也更带劲。怕酸的话,就加糖或者加蜜吧。

【第八篇】青海湖——蓝色海洋

【行程安排】:黑马河-日月山-倒淌河-拉脊山-贵德-西宁
【主要景点】:青海湖、拉脊山风光、阿什贡地质公园、黄河清大桥、塔尔寺(门票80)
Tips:
1)青海湖环湖东路有不少油菜花田,风景比环湖西路更棒。但是每片区域都被藏民包了,收费一人20,可下到湖边。
2)从拉脊山前往贵德会途阿什贡地质公园,这里属于丹霞地貌,但是色彩绝对没有张掖七彩丹霞丰富绚丽,门票75元,建议远观就好。
3)塔尔寺很大,即便走马观花少说也得1.5-2个小时。下午5点就禁止入寺了,如要前往记得早点去。

从茶卡回来,状态不太好,咽喉不适,脑袋昏沉,耳鸣,说不清是感冒还是高反,吃了药后蒙头就睡,计划第二天5点早起看青海湖日出也果断取消。再好的美景,没了身体做本钱,一切都是扯淡,何况接下来还有3-4天的行程。醒来时候已是清晨6点,窗外电闪雷鸣,看来青海湖的日出注定与我无缘,也就坦然地继续睡回笼觉。

青海湖,高原上最璀璨的明珠

原以为今天注定要在瓢泼的雨中度过,但是等我再次醒来时,迎接我们的居然是碧空万里。简直是人品大爆发呀!!

飞驰在环湖东路上,突然想放声高唱:向前走,就这么走……。

今天的青海湖如同当年见到的泸沽湖蓝得让人惊艳。只可惜青海湖太大了,很难找到一个制高点可以从高空俯视整个湖泊。

尽管师傅一再承诺会带我们去既有油菜花,又能看湖的地方,可自己还是抑制不住地兴奋,不听劝阻,早早就冲进去。青海湖,我来了!

今年青海湖的油菜花种得较早,去的时候只剩下151二郎剑景区周边还有一些。这里的油菜花品种比较矮,如果榨菜籽油既辛苦,还挣不了几个钱,倒不如供游客观赏拍照,获得的更好。一个人少说20元,一天下来轻轻松松赚个上千元根本不在话下。

纵然万般不舍,但我知道我还会回来的。

倒淌河,文成公主的眼泪

我们总说河水自西向东流,但是却有这样一条河,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名为倒淌河。传说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远嫁给西藏吐蕃松赞干布,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第九篇】贵德——黄河本色

拉脊山——山北青翠,山南土黄

湟中贵德两县之间有一座分界山,不叫“拉鸡山”,更不是“垃圾山”。它的隆起,就像是被拉起的脊梁,因此“拉脊山”才是它的正名。
还记得马蹄寺中战神格萨尔王所骑的天马饮水时曾留下的马蹄印记吗?没想到栓此天马的柱子,居然留在了拉脊山!

公路边的观景台向下望,远山、云雾、花田、村庄。

拉脊山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重要的地貌分界线。翻过了海拔3820的山口,预示着黄河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七彩峰林阿什贡

进入贵德地界,行驶在101国道上,一路都是丹霞地貌。沿途还会经过阿什贡地质公园,景区以七条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组成,但是跟张掖七彩丹霞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门票还贵一倍,建议车游就好。

黄河本是“清”源

黄河清大桥是进入贵德的必经之地,这里主要就是看黄河水。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这眼前这黄浆滚滚,比兰州见到的更显”黄“河本色,到底“清”在哪?
后来才知道,这几天贵德总是雨水不断,把山上的泥土都冲下来了。如果要见到清澈的黄河水,少说也要1周不下雨才行,看来我是等不到了。

放过炮仗,但是你吃过炮仗吗?

炮仗子,就是爆竹,回族管叫炮仗,但这并非用来燃放的,而是吃的,是青海当地一种特色汤面。把面条揉的很硬很滑,揉成直径0.3厘米那么圆,掐成25-3厘米那么长,个个如小炮仗一般。
炮仗先煮后炒,出锅前的制作等同于拉面,出锅后的混炒法又相近于炒面片,但口味与两者各不相同,酸辣爽口。有些巴音郭楞人伤风感冒是不吃药的,往往喝上一碗回族的炮仗面,用此汤来发汗去病,就痊愈了。

贵德之行早在出发前2个月就订下了,最初是计划去坎布拉,走后门。但是人到了青海才知道,今年6月起,即便走后门,坎布拉门票也是按原价240收取。240!这是什么级别,比莫高窟的200元大洋还贵,简直是讹诈。无奈订的贵德酒店不能退,硬着头皮来了。但是今天见到的黄河黄浆滚滚,而坎布拉贵德的下游,估计那的水也是浑浊一片。如此一来,景致就大打折扣。几经斟酌,同时在闵师傅的帮助下成功退订酒店,最终我们决定直接折返,杀回西宁。好在我还留了一手,多订了西宁一晚的住宿,窃喜中……

【第十篇】西宁——西陲安宁

塔尔寺朝圣

塔尔寺,青海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整座寺院依山而建,蜿蜒起伏,殿宇高低错落,还蛮有气势的。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
这座绿墙金瓦的建筑就是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殿。它最独特之处在于:寺包塔、塔包树。据说黄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母亲在菩提树下生下小宗喀巴,后人围着菩提树堆灵塔,经多次堆修,渐成规模。后为保护圣物灵塔,又在上面盖了房子,也就是现在的大金瓦殿。更不可思议的是塔中的这棵菩提树直到现在还存活着,其根部穿殿而过,在外衍生出十数棵菩提子树,奇妙吧!

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值得一提的是酥油花,据说在零度条件下才能制成,很多僧侣因此得了冻疮。

塔尔寺不仅仅是朝圣之地,还是一所高级学府,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藏传学者。

吃完的肉骨竟然可以退

天天吃面都吃怕了,朋友发誓回到西宁一定要来顿好的。搜到“白驼退骨”,名字有些独特,决定见识一番。
所谓“退骨”,就是将牦牛脊椎骨煮熟后称重出售,待食客吃完后将所剩骨头交吧台称重后结算,仅计算所食用的牦牛肉的净重,这种实打实吃多少算多少的经营模式十分赞同。因为肉连着骨,有时候还得用刀才能割下来。牦牛肉挺香的,整块肉骨几乎吃得干干净净。另外它家的青稞饼也值得一尝。

【行程安排】:西宁市区
【主要景点】:东关清真大寺(免费)、马步芳公馆(门票30)、青海省博物馆(免费)
Tips:
1)进入清真寺参观衣着要得体,吊带、拖鞋,短裤、短裙皆不可。另外不要进入建筑内部。

每年青海都有举办国际级的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五个年头,7月16日马上就要在西宁鸣枪开赛了,所以街道上随处可见悬挂的比赛标语和五星国旗。

西北大寺——东关清真寺

西宁东关地区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
通常寺庙的大殿都有供奉的神像或者佛像,只有伊斯兰教没有。他们认为神像只是人类根据想象所创造出来的。既然是人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不值得它的创造者崇拜的。而他们所信仰的真主本身无相无形,所以没有形象。他们也不主张为圣贤画像,以免教众因为对其敬仰而悬挂其画像对其崇拜,从而僭越真正的主宰。

牦牛酥油,高原人的最爱

这一包包长得像南瓜的东西,没想到的竟然是酥油。
酥油是藏族食品之精华,高原人都离不了它。它似黄油的一种乳制品,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的脂肪,可滋润肠胃,和脾温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颇高。最常见的吃法就是主要是打酥油茶喝,活着放入糍粑调和着吃。
与羊酥相比,藏族人更喜爱牦牛产的酥油,色泽鲜黄,味道香甜,口感极佳。

走到哪,都不忘爱国主义教育。这首《义勇军进行曲》,想必早已渗透中国人的血液,估计连做梦都会唱吧!

比脸还大的发面馍馍

见过比脸还大的馍馍吗?青海人真是太能吃了!换做在南方,没等我灭光,就已经发霉变质了。

备受争议的馨庐

青海甘肃一带没有人不知道西北一霸马步芳,算是当时势力最强、影响最大、官阶最高的边疆大吏。对历史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他的荒淫无耻、惨无人道。统治西北40多年间无恶不作,曾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毒杀、活埋共产党西路军上万人。然而,没想到的是,他的府邸如今却成了旅游景点,虽然大多数人是冲着所谓的“玉石”公馆而去的。或许正是作为景区,它的宣传存在各种争议,今年6月起已经闭馆调整了。

青海省博,多民族文化的缩影

青海省博物馆,外观看着还是挺气派,但是里面实际参观的展馆很小。同样是博物馆,无论规模还是藏品跟甘肃省博相比,还是有蛮大差距的。这里介绍了整个青海的历史,主要特色在于江河源文明和多民族文化,图文形并茂,还是比较生动形象的。

狗浇尿,敢吃吗?

青海也盛行土火锅。烧木炭的土锅子,特别有怀旧的味道。小锅98元,料非常足,有炸带鱼,牛肉,羊肉,炸肉丸,豆腐,萝卜,粉丝,酸菜,鹌鹑蛋……端上来的时候东西基本熟了。
他家还有一道"狗浇尿",一听还真弄不清是什么,其实它是当地特有的一种面食薄饼。首先,它的面饼是不加酵母的,也就是“死面”。烙制的时候,要边烙边沿锅四周浇少许青油(就是菜籽油啦),而且要反复地浇油,动作就酷似狗在撒尿一般,所以戏称这是"狗浇尿"。名字虽不雅,但是丝毫不影响你对它的喜爱。

风雨百年,莫家街依然驻立

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在游客的眼中,莫家街就是一条青海美食街。青海的酿皮、酸奶、油炸糕、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
关于莫家街的来历说法不一,但是都与莫家有关。无论历史是怎样的,莫家街依然在那里。走过多年,静默不语。

德禄酸奶

青海的老酸奶和内地的酸奶可不一样。厚厚的奶皮撒上白砂糖,令人回味无穷。回到西宁,我以为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酸奶。但是莫家街上的德禄酸奶依旧能勾起我在黑马河的初体验,口感还是那么棒!

记忆的蟠桃应该就如《西游记》齐天大圣偷吃的蟠桃那般大小,可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了。原来蟠桃是扁圆形的,如此瘦小。

亲民的火车站

不像许多省会城市,西宁只有一个火车站,改造后的火车站身兼普列和高铁两职。之所以提到它,是因为它是我去过的车站中餐饮最实惠、最亲民的,从十几元的面到二十多的套餐饭,绝对管饱,味道也不差。

【第十一篇】门源——百里花海

【行程安排】西宁-门源-西宁
【主要景点】圆山观景台、达坂山观景台
Tisp:
1)西宁门源有动车直达,每天数十趟,40分钟车程,超级方便,沿途都是油菜花,景色很美。
2)门源观景台基本都收费,唯独达坂山观景台不用,但是在半山腰,得包车上山。另外还发现一处观花点风景绝好,也不用收费,就在高铁站出来不远的高架桥上,但是车来车往比较危险,并不推荐。
3)门源油菜花观景点比较分散,最方便就是包车,价格200-300吧,取决于去的景点数量和远近。如果只去青石嘴的圆山观花台,可乘乡镇巴士,1人5元。

青石嘴——圆山观花台

7月的门源绝对是油菜花的天下,遍地都是。其中属圆山、照壁山和达坂山观花台最知名,当然新出茅庐的芬芳浴景区这两年发展迅猛,大有赶超老三家之势。
我们并不打算都去,只选了一两个有代表性的,其中一个便是圆山观花台,因为就在去往青石嘴县城的路上,不需要包车,乘乡镇巴士便可。

圆山是油菜花海中一个孤立的小山包,这里油菜花田比较集中,有台阶直通山顶观景台,站在山顶可以全方位俯瞰油菜花海与青稞组成的“大地艺术”。

勤劳的人民非常懂得谋生之道,用各色小花和油菜花捆扎成花环,绝对是拍照的必杀武器。又或者是来一碗并不地道的酸奶,允许你免费和油菜花合影,但不允许进田踩踏,影响它后面的营生。

乘热气球观花,也不失为是一种最妙的体验,只是时间太短、费用略高,性价比就大打折扣。

达坂山,俯瞰百里花海

门源绝大多数观花点都是近距离赏花,想要远观或者从高空俯瞰油菜花,只能上达坂山,半山腰处有个观景台,不收门票,只要停车费5元。从圆台到达坂山而后送回高铁站,师傅开价100,我们还到80,其实上去才知道这两处隔着并不远。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到达半山腰,百里油菜花尽收眼底,远方的岗什卡雪峰,近处的草原,还有群山环绕下的百里油菜花,犹如一幅巨大的画卷,呈现在我们面前。

达坂山虽高,但是总觉得离油菜花还是远了些,加上通透度不是很好,感觉像蒙了一层纱。还有那远方厚厚的云层,把岗什卡雪峰的容颜都遮住了。

高铁沿线油菜花开

门源看油菜花,其实根本不需要去圆山、达坂山、芬芳浴之类的观景点,又远还要收费。在门源高铁站沿线就有大把大把的油菜花,哪景观绝对不输任何一个地方。

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请问会是何种感觉?三个字:倍儿爽!

完结

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旅程,但是无论多长,总有结束的那一天。想家了,也该回去看看了。

加油!顶顶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