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又见五台山!

• 出发时间/2016-08-12

写在前面

这不是一篇预约的游记,却是一次说好的旅行。
离职后开始跟各种朋友聚会,喝茶,聊天,日子却在不精打细算中匆匆流过,喜欢享受这种无忧无虑无拘束的日子,  SU他们两口子我的好朋友,当时认识他们是通过另外一个朋友,我想我最大的优缺点兼备,就是很容易通过一个朋友认识另外一个朋友,然后迅速跟另外的朋友也变成朋友, SU和她老公属于这类朋友,在他们面前,我更显得是凡夫俗子,他们二人善心和佛心无人能比,这么多年,一直不断在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读书,如果我们春节都在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是否很难想象他们背包去了山区与资助的孩子一起度过春节,如果我们还在贪图懒觉的诱惑,是否很难想象他们已经在去放生的路上,他们其实也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有家庭,有孩子,有公司,有自己的圈子,但精神上却比我们前进了那么一大步。
 去韩国的前几天,与SU他们一起吃饭,说起计划走趟五台山,问我是否同行,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其实五台山一直都想走一趟,只是时间没凑巧,人也不正好,加上所谓的佛缘未到吧,SU听说我去韩国,刻意等了我一周,心里充满感激,于是从韩国回来没几天,就开始准备五台山之行了。

正文开启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五台山自驾
第二天:五台山
第三天:五台山-北京自驾

穿衣指数:
五台山8月份的气候,没有想象的冷,我竟然无端的拿此刻的坝上来比较,结果拿的厚衣服一件也没穿上,毕竟方向上是往南走,建议白天半袖但要做好防晒,早晚加个长袖就没问题了。登山的地方比较多,建议户外或者运动鞋, 休闲为主。

每次出游宝贝都喜欢带着她的一个小伙伴一起, 此次“贝壳”跟我们一起出游,亮个相吧!

阜平服务区休息,想着买点特产之类,结果一清二白。

其实天公不作美是最大的烦恼,一路开过来,北京大雨,感觉在大雨中匍匐前进,到了五台山,已经是晚上了, 来了著名的八大碗晚餐。

想着第二天朝拜,晚饭吃的比较素,比较低调,哈哈!

晚饭后小逛,即使不买东西也是一种享受。

夜宿龙泉山庄,住宿条件一般,房间很小,充斥着一股霉味,建议指数:2颗星

第二天一早佛母洞走起,以为早过去,我们能够享受下重生的快乐,实践证明我们想多了。

走到上面排队,看到这个牌子,以为是在开玩笑,后来一打听才知道,确实是的,很多虔诚的人,凌晨已经过来排队了,如果我们在这里耗费12个小时,那真的是重生了!
据说这里有个洞,很小,个人理解应该很像女人的子宫,虔诚的人们从里面走一圈,每次只能容纳3个人,走过洞以后,算是这辈子重生了,好吧, 其实我们过的都挺幸福,干嘛要重生,如果重生一次,不幸福了怎么办,哈哈,我们这样自我安慰着。

此情此景,别人想吟诗一首“日照香炉升紫烟”哈哈!

这一站,观音洞,跟着SU他们来拜访加阳大师。喝茶,聊天。

香火很旺

与加阳大师合影留念。

跟着SU转了菩萨顶,鉴于我们把车开到山顶,然后顺着108级台阶往下走,所以老公们没进来,直接开车去山下等我们了,一路小雨,菩萨顶屋檐下听风看雨,这种感觉实在迷离。

偶遇这个和尚,一看就是从其他地方过来的,牵着一只狗,背着一只猫

一路走下来,发现这面墙很美,大家走不动了,哈哈!

雨后是寺庙,显得格外清新与爽朗,走在路上,心灵也得到净化,精神也得到升华!

宝贝给菩萨献上哈达

五爷庙的香火据说最旺,因为这里是求财的,哈哈,大家除了上香,还都排队想看看五爷的模样

五爷庙的门前,忽然发现了一片水,好清新

晚上与加阳师傅共进晚餐, 找了一家素斋饭店

这就是做素斋的原材料,以菌类和豆制品为主

晚上回到观音庙,已经点起了小蜡烛,感觉与白天过来完全不一样。

跟着加阳师傅夜间爬山,被朋友拍了这张,取名“我们仨”,哈哈!

第三天,我们继续拜访大师,开车上山,即使下着雨,我们依然享受在路上

无意间拍得这张照片,于是大家纷纷效仿,很多时候,摄影与设备无关, 与创意关联更多,同意的请举手,哈哈,

与妙树大师合影

午饭与大师们一起,真真正正吃了一次斋,整个吃饭过程不许讲话,饭前和饭后都要诵经,我很佩服宝贝,这次表现不错,平时小话唠的她,这次居然也能分清孰轻孰重。

出发前,点上最后的祈祷,很多时候,我们祈祷的很简单,只是平安,健康,不过对于常人来讲,这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不是么?

回去路上,依然阴雨,却如在云海中穿梭,我想这是晴天时候看不到的,所以无论怎样,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发生。

此次游记的名字,没做任何思考,便取了这个名字,走了一趟五台山,确实感觉自己得到了精神上的升华,所以,借此游记班门弄斧,哈哈,用解释游记名字的方式来结束此次之行吧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佛教用语。
一朵花就是一个宇宙。一个人身也是一个宇宙。万物渺小或者宏大,微观世界或者宏观世界,都是一个世界。对于生长在花里的细菌来说,哪就是他们的地球。对于生长的地球之外的比我们更宏大的生物来说,我们的地球只是一个皮球。

当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纠缠于佛的外表,不会以声色行为等见佛。
万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性,只是自己没有发现,平凡人不具备那个能力看见罢了。所以说一树也是一个菩提。

当你有了微观和宏观随时转换的眼界时,你就想开了许多事情,不计较许多事情。你会发现自己不过是大宏观世界的花朵上的一只蚂蚁。
当你有了万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当你意识到万物和自己的欢乐与痛苦时,你就会宽容与满足,不会计较哪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The end!

2016-08-30 09:34

引用 大屁股驴 的图片:

2016-08-30 11:18

2016-08-30 11:22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30 12:26

2016-08-30 13:33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08-30 09:34:47 的回复:

回复高原:

2016-08-30 13:49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8-30 11:18:20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8-30 13:33:23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08-30 13:50

引用 大屁股驴 发表于 2016-08-30 13:4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