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巨变

闲云 (湖南长沙) LV.15
2016-08-29 14:01 165/5

重庆我在70年代去过一次,80年代又去过一次,而这次是在时隔30年后再次去了重庆,而这次去重庆真有“黑人老子跳高------赫老子一跳”的感觉,重庆这几十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只不过短短的30年,却真有仿若隔世的感觉,穷尽词汇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也无法形容重庆是一种怎样的变化,只好用一个最简单通俗的词------巨变,可能还恰当一点。
70年代去的那次,是随父亲回老家,那时文革还没结束,重庆还是在四川的管辖范围,当时就全国来说,重庆在文革中的武斗也是蛮厉害的,据说是连坦克都开进市区了,在解放碑附近都有枪战发生。而受文革的影响,当时市面物资匮乏,记得我们去时,都带着湖南这边的腊肉和土产什么的,住在重庆白市驿的么舅公,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要他儿子亲自打豆花给我们吃,这应该算是当时比较隆重的招待了。
80年代是因公出差,又去了一次重庆,那时的重庆要好多了,那次到重庆我们去了非常经典的一些红色景点,如白公馆,渣滓洞,曾家岩等地参观,当时这些都被认为是必须去的地方。而文革后的中国百废待兴,全国都在大搞经济建设,党的工作重心也转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但这时的重庆还没显示出有多大的变化,感觉与长沙也差不多,因为重庆毕竟是内地,与沿海那些经济发达城市是没法比的。
但这次到重庆,却是士别30年,当刮目相看了,30年虽然不短,而且我们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生活的城市的巨大变化,但与重庆的变化相比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难怪重庆能成为直辖市,这完全是重庆靠自己的硬实力挣来的。
重庆,我们住在渝中区,这里是重庆老区,街道都比较狭小,但在道路两旁的建筑却是可以用拔地而起来形容,在这些狭窄的道路两旁,配上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真让人看了眼花缭乱,因为街道太窄,要看这些高楼是必须全仰视才行的。在解放碑,原来在我的映象中是有一个较大的广场的,但现在的解放碑周边都是高楼大厦,反而看不出原来解放碑的高大雄伟了,而原来的广场在周边高楼的挤压下,演变成了一小块空地。

重庆,一到晚上朝天门码头无疑是最热闹的地方了,在码头上简直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朝天门码头之前一直就是重庆一个热闹的地方,因为那时在长江航运的客船都是起自重庆而终止于南京的,这期间,船只将走过著名的长江三峡,和后来兴建的葛州大坝。我们那年在重庆就是坐船先到城陵矶后再回的长沙。我们看到码头上有许多的游轮,这是夜游两江的一个旅游项目,就是花一个小时时间,坐游轮游历一下长江和嘉陵江两岸的夜景。这时我看到有个长江三峡客运的售票处,心生好奇,就去问一下:“请问去城陵矶要多少钱”,售票小姐望着我笑了笑说:“现在没有到城陵矶的了,只能到宜昌”,“哦,那到宜昌的四等舱票要多少钱”?售票小姐笑得更厉害了:“现在都是豪华游轮,舱位也不是那样分的,票价都在千元以上”。我晕,心想售票小姐一定会说:这是哪里来的老古董呀?瞬间仿佛感觉自己就是个外星人了。朝天门码头现正在扩建成朝天门广场,而码头上一如既往的人来人往,虽然天气很热,但是高温似乎并不能阻挡人们来此游玩的兴致。

一别30年,现时的重庆真是颠覆了在我心中的映象,要讲长沙这30年的变化也算是蛮大的,许多老长沙人看到今天的长沙后都会有感叹长沙的变化太大,以至许多地方都认不出来了,所以自认为适用了这种变化的长沙人去到重庆,也不应该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吧。但事实上,现在重庆的巨大变化着实令人惊叹,而且我这还不过只是看到了重庆巨变的冰山一角而已,我想如果老蒋这时去到重庆,一定会感叹当年将重庆作为陪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了。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30 19:30

重庆欢迎你

2016-08-30 21:13

引用 chamonixdl 发表于 2016-08-30 19:30:03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chamonixdl:去重庆玩不用攻略的

2016-08-31 10:09

引用 黄瓜烧鸡公 发表于 2016-08-30 21:13: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