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游

春晓 (重庆) LV.15
2016-08-29 14:07 167/8
  • 出发时间/2016-07-26

【旅行时间】 2016年7月26—8月3日(9日游)。
  【人员及其他】  1 人,1 包,1 手机。
  【行前准备】 护肤霜、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雨伞、夏季衣服、披肩、轻                薄型羽绒服。
  【交通】重庆西宁往返飞机,其它均为旅游拼车(尼桑瑞丰别客7人座)。
  【行程安排】
   D1. 重庆西宁(宿)
   D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3.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宿)
   D4.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宿)
   D5. 敦煌—西千佛洞—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D6.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宿)
   D7. 张掖—扁都口—俄博丝绸古道(俄博镇)—马蹄寺—祁连县卓尔山 —祁        连县(宿)

D8. 祁连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大坂山观景
       台—黑泉水库—西宁(宿)
   D9. 西宁重庆 (结束)

行前碎语

按常规我是不会在每年的寒暑假以及各种节假日外出旅游,主要原因是不愿去跟上班族和学生族打挤,作为退休的我现在最富有的就是时间,避开高峰期出游是我的常态。可今年 7月中旬以来重庆连晴高温且全在37以上,出不了门成天猫在家里真是无聊之极,直到23日终于没忍住,决定走 !去哪 ?肯定得是凉快的地儿吧,往西?西部的几个省,现在就剩青海省没去过,干脆把这个空白给填了吧。于是网购去西宁的火车票,其结果是卧铺票木有 。不甘心,又去火车站窗口,还是木有且被告知一个月或更长时间都不会有的。唉!以前只知道有旅游旺季,却没想到旺成了这样, 还是不愿放弃,那就飞吧!上网查询机票,噎,有26日重庆西宁,打6折,仅剩2张,赶紧下叉,呵呵!买到  。
       原本打算先飞西宁再决定具体怎么游,事后在网上晃悠,对青海甘肃大环线7日拼车游的景点有了兴趣,于是进一步跟进查找相关信息,发现有一篇游记中提到淘宝上可以购买这种旅游产品,立即上淘宝搜索,找到了一家熟途旅行店,老板叫豆瓣卷毛,经过沟通最后在他家购买了青(海)甘(肃)大环线拼车7日游,拼车费:1400RMB。同时又预定了他家在西宁开的帕巴拉青年旅舍的住宿。为了预防回来时机票不好买,25日又网上抢了一张打5折的西宁重庆的机票。呵呵,这趟青海甘肃之行基本上搞定且无后顾之忧 。

第一天(7月26日)

早上8:15重庆西宁,10:20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准点起飞,准点到达。呵呵  这看了黄历出行的就是不一样噢 ,要知道现在的飞机不准点可是常态啊 。
      出机场乘坐大巴去西宁市帕巴拉青年旅舍。说到青年旅舍,这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入住,因退休后我长期一个人出游,从网上得知青年旅舍较其他旅店更方便临时约伴而行,那里的旅游信息量大,拼车也更容易一些。之前就一直想去青年旅舍体验,可又总觉得不太好意思,毕竟这把岁数了 ,但这次是厚着脸硬上啦。 大概在中午11:30我到达西宁巴拉青年旅舍,这家青年旅舍位于西宁闹市区,地理位置方便,环境不错,很有家庭氛围,干净、亮堂、安静又舒适,性价比较高(4人间 60\人)。还有,我发现入住青年旅舍的人大都有一个特点,待人随和、大方、热情,这在我后边入住的青年旅舍都得到了证实。
       旅舍离西宁东关清真大寺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我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就外出吃午饭,随后去了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它与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相提并论,驰誉国内,现已有500多年历史。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一座融塔、墙、殿为一体的伊斯兰建筑,占地1102平方米,正中的礼拜大殿为全寺最大的建筑物。

到达东关清真大寺时穆斯林正在做礼拜,场面很大也很安静,前边的主持人用的是回族语,虽然听不懂,但从整个场面的氛围能感受到穆斯林的虔诚。

从这里出来我便开始满大街的瞎逛,这里气温的确比重庆舒适多了,当天的气温大概是26度左右吧。哈哈,就因重庆太热,所以跑到人家的城市来瞎晃悠,理由就这么简单。
     晚上7点左右,我们这次拼车大环游的小马师傅来电话了,告知明天早上8点半以前来旅社门口接我。

第二天(7月27日)

早上8点半,小马师傅依次接完我们这次拼车的6位游客。6位游客分别来自:辽宁4位(其中一对小夫妻,一对表姐妹),湖南1位,重庆1位(我),且6 人中只有1位男士。加上小马师傅共7人,2男5女,我们出游的座骑是尼桑瑞丰别客7人座。
      青甘大环线七日游正式启程!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位移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游完塔尔寺继续前行,翻越拉鸡山。拉鸡山属于日月山支脉,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拉鸡山是青海贵德县与湟中县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

路边歇息中,一位藏族小姑娘正在卖牦牛酸奶,5块钱一碗,虽然在西宁市也吃过,感觉味太重吃不惯,在这里又想试试,买了一碗,结果还是因味重无福消受.

路过日月山时,小马师傅说进去没什么意思,就是坐景区观光车到两个山头的亭子看看就算完事,于是我们没进景区就在山下远观了一下,所看之景也的确是两个山头和山头上修建的亭子。
    来到倒淌河,门票40元 ,进去一看才知道这还真是一个坑爹的景点。这实际上是一家私人圈地打造的景点,里边全是人造景,对我来说毫无兴趣。但这个圈地里边的确也包含有一段倒淌河流,进去的人多数都在那些人造景前拍照,反而没人留意那一段倒淌河,我却是专门冲她而进的。倒淌河虽然有着其独特的自然现象,还有众多的故事传说,可眼前看到的却是一条很不起眼的小溪,她长得是酱紫的。

可关于倒淌河的文字记载又是美丽而奇特的。科普如下:
      日月山下,有个倒淌河镇,镇边有条河,叫倒淌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她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 。
       其实倒淌河原本也是一条东流的河,它和布哈河、罗汉堂河一起注入黄河,后由于地壳的变动,日月山隆起,它才折头向西注入青海湖,成为一条倒淌河。
       如果只想看倒淌河完全不需要进入这个景区,景区外也是能够看到的,但因这是私人景区,如果师傅带游客进去他是有提成的,你懂的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青海湖
      青海湖,古称"西海",位于青藏高原北部,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深32.8米,海拔3196米。青海湖有五个岛,以海心山为最大,四周山峦环抱,湖水清澈湛蓝。这里自古荒凉,有许多神话传说,加之近几十年关于水怪的传闻又为它涂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
         这个季节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也是很给力的

晚上入住黑马河 。今晚和第二天早上是整个行程中最冷的时段,早晚气温只有几度,穿上薄型羽绒服还是冷 。我和湖南的那位拼房,住草原上的帐篷,也是想体验一下住帐篷的感受。不过这还算不上是真资格的帐篷,虽然外边是帐篷模样,可里边是两张床,还有电热毯,但脚下是草地。

第三天(7月28日)

早上起来看日出。出门旅游我是行为主,而不是摄为主,所以对拍照也不愿太辛苦。我的同房是位摄影发烧友,她从晚上2点多钟就开始折腾,然后是4点钟起来拍星星,5点钟去青海湖边拍日出。我6点钟起床,抱着碰得上就拍,碰不上作罢的心态,前往帐篷附近的马路边拍日出,当然,这里的效果肯定没有湖边好,但去湖边得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担心赶不回来(8点钟出发)。结果只拍到了两张这样滴

晨曦中的草原和马,这三匹马感觉像是一家三口

今天去茶卡盐湖,10点半到达,排队买票后已经11点,人很多,观光车也
排长队,只好徒步进去,小马师傅要求我们12点出来,进去后才发觉时间明显不够,只能加快步伐草草的拍了几张出来。
    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

人太多,盐池边全被踩成了盐水,我没带拖鞋进去也就没下盐池,在边上瞎拍了几张赶紧走人。
       中午在德令哈吃过中饭后继续前行,下午4点多钟到达可鲁克湖。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属于微咸淡水湖,是青海省境内唯一适宜淡水养殖的中型浅水草湖,也是青海省最早建成的淡水养殖基地,门票20元。来这里的人很少,里边就一条路通到湖边。这里的湖水色清澈,湖面宁静,感觉生态环境很好 。

今晚住大柴旦,这里的住宿是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晚,小马给我们找的酒店标间是328元,条件也就一般般。
       趁着天还没黑,赶紧在酒店附近拍了几张。

来张背影呗,不过头部比例大了点 。

第四天(7月29日)

今天穿越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为高原型盆地,地处青海西北部,是青藏高原上陷落最深的一个巨大盆地,略呈一不等边的三角形.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东西长8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0公里,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由许多小型的山间盆地所组成.盆地西高东低,海拔2,500~3,00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
        一路上对柴达木盆地的地形地貌很有新鲜感,虽然重庆的大部分属于四川盆地,也去过新疆的准噶尔盆地,但个人感觉柴达木盆地比较独特。特别是盆地边缘的山峦虽然光秃秃的,却因山体较为光滑加上多褶皱,显得柔柔的很有绸缎感。可惜的是因我们的车窗贴了模,在车上看到的美景拍下来色差极其严重,很是遗憾! 唉,还是上一张车拍图看个大概呗,委屈看官只看形状哈。

再看看这盆地上的公路,如此的开阔平坦一直通往天边。

今天是我们大环游的第三天,长途旅行车程太长,为了缓解坐车的疲惫和无聊,我们在公路上是酱紫的。

装模作样

部分人先跳一个

全体跳两次

我自个儿再跳一下

跳够了,终于安静下来。

以上的集体照是小马师傅拍的,其它照片是我的同房拍的。
    玩完后继续前行,11点过来到雅丹魔鬼城。因之前去过新疆乌尔禾魔鬼城,当看到这个景点时顿时没有了丝毫兴趣,这里的规模小且风化太严重,加上无人管理,游客随意攀爬,更是毁坏严重,唉,权当来过。后来听说我们所到之处是小雅丹,因大雅丹要多走170公里路,师傅一般都不去,就用这个来唬弄一下游客

下午5点多钟到达敦煌阳关。王维著名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就是出自这里。这个景区是阳关博物馆+阳关遗址。两个景区间需要坐电瓶车,全程有专职导游讲解,费用包含在门票内。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如今站在阳关遗址上,看到的场景依旧是天苍苍、野茫茫 。这对于喜欢历史古迹的人面对这苍茫的戈壁,遥想一下当年的景象,倒也是一个怀古的绝佳之地。

晚上入住敦煌万家缘主题客栈并在这里住了两宿。这家客栈的模式有点类似青年旅舍,虽然简单朴素却是我这次行程中感觉最好的一家。老板是两位年轻姑娘(合伙人),待人热情周到,客栈内环境也很温馨。我和湖南那位虽然住的是6人间,但实际上就我俩。房间舒适宽敞,公共设施地段干净方便,价格也经济实惠,60元\人(含早)。中、晚餐,每餐10元,关键是阿姨做的饭很可口,如果你想自己做饭,客栈也可提供厨房使用,唯一要求就是用完后要打扫干净。

这家客栈之所以留给我很好的映像,还源于这里有两位临时做义工的大学生,他俩着实的为这家客栈大大的增了光,添了彩。一位是来自福建某大学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男生),一位是来自广东某大学在读大二的本科生(女生)。那位硕士男生到达敦煌时因没买到莫高窟的门票(旅游旺季,此门票在一个月前就被抢光),他又不愿意这么远来一趟却看不到莫高窟而回,便托人买票,可票要等到一周以后才有,于是他便来到这家客栈做起了义工,这样就可以解决住宿和吃饭的问题,等到下周看了莫高窟再走。他是学社会文化及管理专业的,在客栈的工作主要是加强客栈网络平台的宣传以及客栈内文化信息墙的更换,同时还兼做一些服务性工作。那位广东大二的小姑娘很是可爱,逢人一见一个笑,耐心的对待每一位顾客。她的工作主要是前台服务和负责每天熬绿豆汤(客栈内销售)。她告诉我说,自高中毕业以来她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去一些旅游城市做义工,这样既可旅游还可以节约不少费用,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和积累经验。小姑娘很有爱心,还是一位国际民族工艺传承的自愿者。这俩位年轻人还真是拿得起放得下。佩服!

第五天(7月30日)

今天本来的行程是上午游敦煌莫高窟,可我与湖南的那位来之前没买到莫高窟的门票,其他4位是提前1个月在网上买的票,所以小马师傅就先将他们4位送去了莫高窟,然后再回来接我和湖南的加上临时拉了两位客栈的游客去了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她被称作是莫高窟的姊妹篇,但名气不如莫高窟。据说当年最早开凿石窟的地点是在西千佛洞,但是由于山体松软,不太适合开窟造像,因此后来改址莫高窟。在这里能欣赏到当年工匠的半成品,比如勾线的飞天,木架泥胎的佛像...西千佛洞现存石窟16个,大都为北魏时所开凿,虽然能参观的只有5个窟(其他坍塌严重),但是各具代表性和艺术性。比起莫高窟西千佛洞规模虽小,但风光绮丽,环境幽雅,后面有个干枯的河床,壮阔静谧。
    来这里的游客较少,倒也多了几分清静,比较适合我 (我一见人多就心烦)。

甘肃这边的气温比青海高得多,特别是敦煌,今天气温高达42度(我还说是出来避暑的 )。
    今天还有一个景点是鸣沙山月牙泉,但白天沙漠上太热不敢去,所以从西千佛洞回来后就在客栈里一直等到晚上7点钟才去的鸣沙山。虽然鸣沙山离敦煌城只有5公里,但我们时间没算好,因旅游旺季,到哪儿人都多,每次买票都得花较多的时间,等我们买好票进入景区时太阳都快落山了,加上沙漠上行走想快也快不起来,爬到山上时天已经快黑,月牙泉也拍不清楚了。所以拍的片片也不满意。

这是同行中的辽宁美女。

敦煌鸣沙山地处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一是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二是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以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

第六天(7月31日)

早上从敦煌嘉峪关,两地相距300多公里,坐了大半天的车,下午2点才进入嘉峪关关城景区。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

今天的行程有点辛苦,从嘉欲关出来立马赶往张掖,又是20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时已接近下午7点。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海拔高度为2000一3800米。
   景区内共设有5个观景台,景点之间相距较远,虽然有景区观光车通往各景点,但每到下一处都得排队上车,时间确是有点紧,有些游客干脆就不走完直接到达最后一个点看日落,可我又一个都不愿意放弃,其结果就是一路扑爬跟斗的闪游 ,没拍几张照片天就黑了下来。有点遗憾!

第七天(8月1日)

哈哈!今天是我们拼车同行的大减员,6人减至3人,少了一半 。原因:一是那两位辽宁小夫妻受不了这旅途的舟车劳顿(后来听说他们前边的好几个景点都没游完),不游了! 提前结束旅程并自己从张掖坐动车回西宁(本来师傅要给他们联系车,可他们不愿再坐汽车了)再从西宁飞回去。 二是我的那位同房,前边我已介绍了她是一位摄影发烧友,因她觉得我们在景区的时间太赶,不能满足她摄影的要求,特别是她很注重拍日出和日落,为此,之前她曾与小马师傅就有过几次不愉快的争执,直到昨晚的爆发,最后她也不跟我们走了,只不过她是不欢而散 。这下倒好了剩下来的我们仨,今天车里顿觉宽松多了,还可享受卧铺待遇 。
    今天沿着祁连山脉走,一路风和日丽天高云淡且越走越凉爽,沿途的向日葵挺招惹人的,小马师傅说,想拍照就停车呗,于是我们赶紧下车来了两张。照片上那位红衣美女是辽宁的俩表妹之一,后边我也将她作为我照片上的模特 。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因进入寺内参观时都不可以拍照,所以只拍了几张外景以证实俺来过 。

前几天看沙漠戈壁较多绿色太少,今天沿途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好一个赏心悦目! 加之后边这两天的行程基本上是以沿途自然风光为主,越来越轻松了,所以途中只要能对得上眼的就下车拍几张,硬是将这拼车游搞得跟自驾游似的 。小马师傅越到后边也越为我们着想了

看这云彩像棉花糖吗?

哈哈发现了这个小家伙  高原鼠兔  。 我拍它时,它转动了几次身体但就是不离开这个洞口,估计洞里有它的小宝宝,可见伟大的母爱不仅只限于人类。

下午3点多钟我们来到了卓尔山下,在这里我留下了最大的遗憾 。依我的喜好,一般的人文景观少看或不看我不是很在意思,但我偏爱自然风光,到了卓尔山,同行的表姐妹不愿进景区坐观光车上山,其理由是山要在外面看,加上当时太阳很大,要上山的人很多,排着长队,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一个人进去让她们在外等我,只得随了她们。唉!有时太为她人着想,委屈的可就是自己啊!
       于是我们就在卓尔山下拍了几张照片。当然,山下的景也是很美的。

偷拍别个摄影人带的模特的背影

晚上住祁连县城,我与那俩姐妹住的是小马师傅介绍的一家家庭宾馆,实际上是一套小区住房,家里全套设施齐备,就我们三人住,一人一间房。房东是穆斯林,家里收拾得很干净,客厅很大,以书画为装饰,挺有文化气息的。价格是每人80元,我觉得挺好 。
    安排好住宿我赶紧去县城晃悠。八宝镇是祁连县的县城,四周全是山,海拔2787米。

瞎逛中才看到,我们入住的小区其实是这县城的闹市中心,就在这条瑞士印象街里。

夕阳下的八宝镇还是挺美的

第八天(8月2日)

今天是青甘大环游的最后一天,也是沿途风光最后欣赏日了,可今天大家似乎已经没有了激情,倒有归心似箭的感觉,毕竟长途旅行还是很辛苦滴 ,加上今天沿途的景色也没什么特别的吸引力,所以剩下的就是赶路 。

看 这祁连草原,是不是有点一般般啊

全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景区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这里是北方小油菜生产基地,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板山,绵延数十公里,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如今门源县油菜花已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大亮点。
      也许是在此之前已经看过两处油菜花(青海湖和卓尔山),虽然这里的油菜花规模很大,场面更壮观,却少了一些新鲜感,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大坂山观景台

黑泉水库

下午3点钟顺利到达西宁,小马师傅分别把我们送到酒店,我又回到了怕巴拉青年旅舍。7天大环游圆满结束!

第九天(8月3日)

因是下午6点多的飞机,所以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大半天的时间也不方便再去哪个景点,只好在附近的大街上瞎逛。下午去机场,西宁重庆。肥家!又是正点起飞提前到达。运气不错!
    全程结束

写在后边

对此次拼车游的感受:
       一是这种行程是否愉悦与开车师傅的关系较大。当然,这得看运气,遇上良心师傅,你的行程满意度就高。但现在的师傅,哪怕是你已经交了拼车费,但在整个行程中他们还可以从游客身上再次提取费用,比如景点门票(不走正规景点门进,或私人承包景区)、吃饭、住宿的人头费。我们这个小马师傅还算是比较好的,他曾带我们去吃了一次旅游团餐,费用是每人43元,关键是太难吃,咽不下,事后我给他提出,今后这种团餐不能再继续了,于是后边吃饭这事他就不再管了。至于住宿吧,倒也不算过分,可以接受。听说跟我们的这个小马还是个金牌师傅  ,可见这种状况也算是他们这个行业的常态吧。
       二是师傅的主要职责是开车,他对各个景区的情况和游览时间不太清楚(他们基本上都没进入过景区,起码我们这个小马师傅是如此),因此给出的时间往往都比较紧张,如果游客想玩得比较尽兴就得对每个景区大概要花多少时间提前做好功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9 16:42

引用 sallylee 发表于 2016-08-29 16:42:19 的回复:

回复sallylee:谢谢点赞

2016-08-29 17:49

2016-08-29 21:2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29 21:20:1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什么意思???

2016-08-29 23:1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11:50

引用 灌汤包和烧麦 发表于 2016-09-05 11:50:41 的回复:

回复灌汤包和烧麦:照片肯定比游记里的多,但上多了担心看官嫌烦就一处选一点呗

2016-09-05 12:35

引用 春晓 的图片:

2016-09-09 09:5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9-09 09:55:46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