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到彩云之南| 武汉-重庆-昆明-大理-丙中洛-昆明-南昌

Huuu (温州) LV.10
2016-08-29 14:19 364/7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前面

我和我的小伙伴小谷是高中室友,从第一次🇯🇵日本开始,到短途旅行杭州,再到这次从沿海到云南的绿皮火车之行,可以说,再也找不到像她这样的驴友了。
我们不断尝试各种方式去旅游,从行程到预算到预定到出发到任何一项,没有驾照的我们,用四条腿在黄泥土上走走拍拍,拍拍走走,即使没有最完美的构图,最亮眼的色彩,唯独不缺的,是阳光下的那抹欢声笑语。一个旅伴,适合的旅伴,在路上才有道不完享不尽的风景和故事。

【行程安排】

Day1 温州-武汉(睡火车)
Day2 武汉-重庆(睡火车)
武汉游玩时间早上七点到十点多,充实到不行。
Day3 重庆(住)
Day4 重庆(住)
Day5 重庆-昆明(睡火车)
Day6 昆明-大理(睡火车)
玩大半天的昆明,去了石林风景区~
Day7 大理(住)
Day8 大理(住)
Day9 大理-六库(住六库)
大理作为这场旅行的悠闲点,有慢有快的节奏才能缓解疲惫噢~
Day10 六库-福贡-丙中洛(住丙中洛
这里有客运大巴的贴心攻略,血的教训,见下文哦~
Day11 丙中洛(住)
Day12 丙中洛-贡山-福贡-昆明(睡大巴)
Day13 昆明(住)
Day14 昆明-南昌(睡火车)
Day15 南昌-温州(睡火车)

【交通】

🚂🚂所有火车票都在携程上订票的,12306也可以,建议需要提早一到两个月,比较保险,特别是重庆-昆明武汉-重庆的,卧铺🛌️太热销啦啦~
🚂🚂卧铺小窍门
▶️少行李。我携带一个照相包(和我一起睡),背包(放洗漱用品等需要用的)小行李箱,真心,行李箱一定不要太大,会很麻烦。
▶️准备充电宝,不要想着去抢插座,抢到了也是没电的。
▶️睡觉的时候,我放了相机包,手机,平板。(床100*180,嗯,窄,但很有安全感哈哈哈)
▶️启动后会有乘务员过来换票,所以不要把车票放得太好。
▶️下铺方便,但偏不卫生,因为有些人会和你坐在一起,嗯,就在你坐在自己的床上的时候;上铺不方便,高度小,基本坐不直;中铺依旧不方便,但我觉得中铺最佳。
▶️睡觉穿着:不要天真地想换睡衣,非常不方便。我选择冲锋衣,因为它保暖,隔离,被子盖脚。可能不懂保暖,嗯,火车上的空调很足,还可能对着你吹;可能更不懂隔离,因为被套枕头的黑黑的,睡的我很不放心,就穿长袖,戴帽子,帽子还能遮光(火车一般10:30左右关灯)而且,冲锋衣口袋大,还可以放东西,纸巾啊手机啊车票啊~方便的不要不要的。
▶️吃快餐¥20或者堂食(现炒¥50)或者方便面或者自带食粮,零食车零食偏辣,饮料算齐全,价格还算合理,偶尔有夜宵玉米噢~
🚂🚂重庆最老最远的火车站--北碚站,去北碚我们预约滴滴¥145大约40-50分钟,重庆非常容易堵车,大清晨没有公交地铁。。可想而知。。
🚂🚂昆明的交通也不好,易堵车,在高峰时期,在车上只能睡睡觉。

🚌🚌大理客车票--大理下关北客运站
▶️客运站白板上的时间是未更新的,要当面问柜台才能得到准确时间
▶️从大理出发到各个景区的,例如大理古镇,喜洲双廊,班次很多,有固定的出发时间,较规范,那些叫唤的黑车一般都会等车上满员了才会开车,蜂蜂们自己权衡一下,价格相差不多,可以不给身份证不交保险。
▶️住在古镇的蜂蜂也不要怕,可以做顺路的公车去想要的景区,也可以和云南当地人搭黑车噢(和云南当地人搭车司机会给你一个价格,给他们一个价格,但是我觉得这差价也是良心差价,靠旅游业支撑的城市,旅游业不仅服务旅客,也会服务市民,见怪不怪~相信他们淳朴善良不会宰游客噢~)
▶️想去挖色镇的蜂蜂们,方式有三种:①拼四轮马达车(一个字贵)②租电动车(不会开车的就ORZ…)③自驾 记住!!没有大巴去挖色!!!

🚌🚌大理下关北客运站-六库客运站
▶️一天两班车(我想只适用于同一时期,但可以参考一下车程)
▶️19:30出发 00:00到六库(夜卧)
▶️所以,我们没有很顺利的睡在车上,而是睡了一半下了车,再临时找了宾馆下榻。中途有边防检查,例行问一些问题,检查身份证,没有搜我包。司机开车有些冲,幸好路比较安全,不是山路,但一路还是有些心惊胆战,愣是睁着眼睛,保证发生事故可以马上叫醒小伙伴。(第二天其他同行的旅客在夜卧巴士上半夜醒来,竟然发现脸上都是玻璃碴,才知道司机半路发困失神,发生了小事故,简直后怕)
▶️六库作为一个重要的公交枢纽,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虽然也有司机用着公家的车接接私活,(送快递的比较多)在人心善良,不耽误行程的状况下,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是旅游业直接拉动百姓经济状况的另一种奇怪的方式,服务于旅客也同时服务于市民嘛~

🚌🚌六库客运站-福贡-丙中洛
▶️网上的信息少的不行,因为大多数都是自驾,很少学生党背包前去。
▶️六库客运站有直达丙中洛的班车,一天一辆~8:30出发,午饭在福贡吃,下午18:00到达丙中洛
▶️解释一下#贡山# 贡山实际上只有一个石月亮景区,我认为没有玩耍的必要,丙中洛已经够风景秀丽了。而为什么要提到贡山呢,因为我们在回程的时候碰到了没有去福贡的车了。因此,当地人告诉我们,早上乘乡间巴士(¥1.5)去贡山,再出发去福贡(我们要到福贡乘直达昆明的巴士,当然也可以回六库)要注意贡山似乎有两个客运站,当百度地图上并没有标志,下了车要问问村民,且明确终点站是哪里,才能到达正确的客运站。

【时刻表】(具体日期就不说啦,也没有必要,+1表示次日达噢)
⏰🚂温州-武昌(武汉)   14:20-06:41+1
⏰🚂武昌-重庆北   22:41-15:26+1(火车晚点…00:00上的车)
⏰🚂北碚-昆明   8:45-06:28+1(晚了30分钟)
⏰🚂昆明-大理   22:37-06:22(这趟火车卧铺真心舒服!)

⏰🚌大理下关汽车快速站(从客运站出发3公里的快速站!!敲黑板!!)下关镇-六库 19:30-00:00
⏰🚌六库-丙中洛 8:30-18:00 (这一路风景好的不要不要的,沿着怒江向上)
⏰🚌丙中洛-贡山 8:30-10:30
⏰🚌贡山-福贡 10:50-14:00
⏰🚌福贡-昆明 14:30-7:30+1

⏰🚂昆明-南昌 11:49-14:49+1
⏰🚂南昌-温州 20:23-07:20+1

以下是价格表,火车票会根据上中下卧铺的价格变动的噢~

【没有樱花的武汉】 心依旧热

🌞无比充实的一天,爆走武汉(对,这个“爆”)
🌞汛期,错过小渡轮
🌞武昌站行李寄存¥20两个包一天(保留票根,23:00关门,每个寄存点不一样,最好问一下)
🌞武昌站-breakfast-首义广场-黄鹤楼-黎黄坡路街头博物馆-lunch-江汉路步行街-古德寺-汉口火车站-dinner-夜走长江大桥-武昌站

【蔡林记】热干面 某饼?… (真心不喜欢花生酱的味道)
这是一家连锁湖北小吃店,武昌站就有哦~
🌞武昌站很多吃的,康师傅啊,永和啊,肯德基啊~

一层一层爬【黄鹤楼】(没有空调)
看长江大桥和各种大桥,真心觉得红色的那座很霸气侧漏~

🌞辛亥革命博物馆造型很好,注意开放时间噢~错过了这座博物馆感觉好可惜。

【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一些文明历史建筑,红砖破瓦,涂鸦墙面。去的时候在修路,缺少了很多意境,钻进一条小巷,有些许自娱自乐的小收获。

Lunch 乘凉 休息 养精蓄锐 补防晒(洗手间的花式玩耍)
一家转角处的小店,靠缘分走进它的大门~

【古德寺】香火费=门票费 ¥4
(遗憾,没有拍很多整个画面的照片)这个寺庙有许多在住的和尚,耳边有持续不断的诵经声~还遇到了和尚们的饭点~我们也尽量尊重地在合适的地方凹造型哈哈哈~有荷花有鸽子,有回廊有石柱
古德寺运用古罗马建筑的风格打造的圆通宝殿,还有基督教堂的色彩,给我一种浓厚的中西合璧感。

【汉口火车站】火车站情结,只为看它一眼。周边依旧有很多吃的~我们选择了汉堡王和肯德基的厕所,好好休整了一番哈哈哈(我们真的四处寻找可使用的优秀洗手间)

【夜走长江大桥】仍旧有过桥情结~公交下了站,问了一个保安叔叔,他告诉我们上桥的楼梯已经关门了,只剩下走山路上桥的路。(一听就是百度地图做不到的冒险活儿)尝试问问店家,他们会告诉你怎么走~山路比较复杂有岔道,当都挺好识别,想着上山!上山!
🌞提示一个岔路,选择一个洞还是一条路,告诉你,选洞就对了!
晚风吹过面庞,稍去了残留在脸上,手臂上,腿上的汗。哪里的夜景都很美呀~

【忽逢一场及时雨的山城重庆】我到底在哪一层?

🌞住的太远,去城里要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或轨道交通,从沿海来的我们看到这样的城市构造很激动啊,果断选择公交绕绕重庆的山,到重庆的第一个夜晚就邂逅了一场夜公交~
🌞在城里的轨道交通(景点笔记集中的地方)其实就是地铁+轻轨,可以感受到从楼间从山间穿过~
🌞(到达时间为下午)老灶火锅dinner-洪崖洞-🛏️-重庆小面breakfast-重庆三峡博物馆-串串火锅lunch-山城第三步道-老麻抄手-🛏️-出发去昆明
🌞想躲过正午的太阳,就去博物馆避暑吧

不吃火锅,何为重庆!我们选择了“老灶记忆火锅” ,老锅很“老”,很辣,味很足,走的是复古风~

【洪崖洞】走走逛逛,邂逅千与千寻。远方的钢筋水泥(长江大桥)像沉睡的巨龙,看着眼前的洪崖洞灯红酒绿,纷纷扰扰。车水马龙的街道在九楼,江岸边却在地下一楼,云里雾里。电梯较挤,楼梯藏的比较隐秘,是安全出口而不是游客通道。洪崖洞应该有些明显的线路标志以及景点名称,让游客好明白下一步该往哪儿走…

你猜我在几楼?

一直在路上(山上)
下方是转过某监狱的景色(人物)

【乌云密布的夏日假期照】和【瓢泼大雨】

躲雨的我们(雨伞根本撑不住,相机不得不塞衣服里面。

我是根据上面这位蜂蜂的指导走出自己的路哈哈哈…谢谢噢~

【冷出新高度的昆明】像喝了一斤的雪碧

在滇池和石林之间,第一站选择了石林风景区,虽然它真的很远,但却有为之一振的地方。

【交通】
火车站附近有公交站点,或者黑车公交,乘往|昆明客运站| 35-40分钟
|昆明客运站| 乘往 |石林风景区|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回程堵车很严重。。)
学生证半价,¥150直降¥75,吼,太优惠啊!
建议买景区电动车票,包来回和景区之间的路程,进入石林有一大大段路,在石林里面反正也有的逛,不亏噢~

从照片可以看出,天气多变呀~

【风花雪月在大理】慢漫曼

大理的交通在前面已经说清楚咯~

我们住在客运站旁啊,嗯,很方便,住在顶楼,远眺洱海,但是酒店没有空调,白天的阳光很充足,晒进来整间房都在杀菌,晚上头顶月光和星星(虽然天气不惹人意)(以及我们的天花板都是透明的,可以遥控操控类似锡纸布的东西打开或关闭)

可参考住宿: IHOME度假公寓

大理古镇和双廊的建筑~ 商业化什么的don't care~ 古色古香,有海的味道就好啦~

大理古镇买买买,再邮寄回家,乘小花车到才村骑车咯~ 无驾照少女四轮人力驱动走起,还遮阳,优秀~

一路上都有路牌,不怕走错,建议大家敢于走小路,把车停在一边用钥匙锁起来就行咯,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噢~

双廊后再到海舌生态公园~ 遇到彩虹的一天~

【变成小仙女的丙中洛】巴啦啦能力~

用相机记录不了在怒江旁飞驰的我们,去程一路都在看风景,看不完看不腻~

丙中洛的第一个傍晚,刷街(这其实是一条只有1000米的街形成的村落~)
真心,其实附近有很多适合开车去的迷之胜地~ 就像开车一小时左右的独龙江独龙族,唯一一个纹面民族生活的地方,还有季节不对的秋那俑,可学生党不在乎,看到这样的山,乘着大巴来到这样的地方就不枉此行了。
第二天,重丁教堂-普化寺(怒江第一弯在客车上一睹芳颜了)
终点在哪儿不重要,我们用双腿踏出的风景是乘车感受不到的。

还在六库的早晨~

客车偶尔停下来,争分夺秒拍照片… 没有怒江,真是可惜,美景只能藏在心里。

到了。到了。给张路牌秀攻略~以及我们住在这儿👆

住宿推荐:贡山丙中洛古道坊客栈
这是一家村里最别致的客栈,一楼类似咖啡小吧,咖啡奶茶味道不佳,但Pizza不错,牛排听说也好评。这是犒劳自己一路颠簸的晚餐~ 在山间吃到西餐,错乱的感觉。

这是一顿早餐的其乐融融~

🌞粑粑是大饼的意思,需要沾酱吃。
🌞一碗酥油茶,一天精力充沛。
🌞晚餐还可以选择吃土鸡噢~

下面重点介绍我们的午餐👇

右边是小卖部窗口,有水有方便面。徒步上山的我们饿嘎了,求助和尚叔叔们却没有向外供应的斋饭,因此只能啃泡面。好心的画壁画叔叔收留我们,给我们热水泡泡面,请我们到他们休息的地方,如图,山间公安局,我们开心的享受午餐和叔叔们的聊天。

在行走的风景~

偶尔在脚下的路~

重丁教堂,就在甲生村旁,从客栈出发,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普化寺,一路被指指点点,翻过一座山才到达目的地,这段路比较难走,大概也花了两小时左右。

【再遇昆明】最后的凉爽

本来是要去腾冲玩耍的,可惜时间不够,取消了酒店~到昆明过七夕~

先从高处看滇池,详细搜索“红星财富中心”,爬楼看景凹造型。

再走近看滇池,就像是有个湖的公园,没有任何新意~ 不过像我们这样悠闲散步,不以风光为目的的度过一个下午,也算是一佳境咯~

【没有心思的南昌】ENDING

找了钟点房,点外卖,睡睡觉,度过了一个下午。最后一站,心中挂着疲劳与思念,洗完澡躺在床上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一趟绿皮火车的旅行漫长,却也在几个闭眼,几个睁眼的瞬息度过了,每一场旅行后,躺在家里的床上,总伴随着一些不真实感,回想脑海里的故事和笑声,晚风,火锅,石头,海息,山间,鸟鸣,像是昨天晚上的梦。

2016-08-29 16:1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9 16:26

2016-08-29 21:15

嗯嗯挺好的啊....
楼主在温州啊?因为朋友在瑞安所以去过好多次温州,想去温州雁荡山交通还方便啊....不自驾

2016-08-29 22:1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9 22:19:54 的回复:

嗯嗯挺好的啊....

回复缘遇清秋:方便的哦 可以乘班车~

2016-08-29 22:27

2016-08-30 11:3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