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驾第二季:加拿大西部十五日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时隔一年,顺利完成了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西部两次分别为期十五天的自驾游。之所以第二次自驾仍然选择了北美大陆,我想可能是对北美山川河流那份特有的情结吧,对自然与和谐的渴望,应该是很多人一生的追求与梦想!
      谈到加拿大,应该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虽然他的国土面积排在世界第二,但在旅行者的眼中却往往是一个被忽视的国度。大多数人对加拿大的了解仅限于白求恩、枫叶、欧美流行歌手、移民目的国、离北极不远的寒冷国家而已。
      然而随着旅行的深入,落基山脉的神秘面纱慢慢褪去,一次震撼而激动人心的旅程即将开始!
      关于国外,尤其是北美自驾方面的注意事项和经验之谈在前面的美西自驾篇已经说的很多了,这次就不再啰嗦,可以说,美西的经验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加拿大完全可以照搬。美国加拿大就像一对双胞胎,但又有着不同的性格与特质,一路走来非常顺手,但在旅行中又有着别样的风景与情怀。
      首先介绍一下此次自驾游的路线与行程。加拿大主要分为东西部两个主要区域,东部的城市较多,旅游线路也较为丰富,众所周知的尼亚加拉瀑布也坐落于加拿大东部,然而对落基山脉的向往和对国家公园的情有独钟使我将此次线路毅然决然的继续选择在了西部,加拿大幅员辽阔,但很大面积都不适合生活居住,这造就了加拿大东西分布的明显特点,如果想自驾游遍加拿大东西部全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温哥华多伦多两个主要东西部城市相距将近4500公里,不仅在时间上、行程方案上都会有很大的挑战,所以留下些遗憾等待以后的机会再去加东吧。

此图为本次自驾的环线地图,起点和终点都在温哥华。因为去年办了美国的旅游十年签,这次顺便去了趟西雅图,一来上次美西没有到过西雅图,与温哥华那么近的距离(不到200公里),过来转转还是比较顺道的,二来有个朋友在西雅图,都那么近了,专程拜访一下也是应该的。所以感觉稍微有点绕,但是因为时间和行程的关系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不过整个走下来还是很顺利的。地图中所有红框位置都是预定的酒店过夜地点。

行程安排
D13:8月22日温哥华
D14:8月23日温哥华
D15:8月24日回京,25日抵京

这篇游记将按每天的进程为大家展现,请大家准备好,与我再次开启一场加拿大的旅程!

D1:8月10日

行前准备:
      必带物品,只说容易忘的
      驾照翻译件、国际驾照认证件、驾照公证件(三选一,租租车有提供)、驾照、行程单、酒店机票预订单、租车确认单、中文导航(租租车免费提供)、MASTER或VISA国际信用卡,银联信用卡也带一张,不一定能用,但是如果有购物需求在奥莱等地方出示银联信用卡会有优惠或者免费打折券,否则是要花钱买的。
      软件
      租租车、booking、有道词典(英语好的请忽略)、谷歌地图、yelp(大众点评居然可以用,不过选项很少,准确性不高)
      天气:加拿大夏季少雨,雨具可以不带,下起来也就是一会儿的功夫,温度并不像很多人感觉的那么冷,整个行程大部分时间都是短衣短袖,最多晚上加个外套,如果要上冰原其实也没那么冷,没风太阳高照,也就7,8度的样子,忍一忍是完全可以的。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海拔,加拿大很少有在0度以下的天气,是的,这就是美国以北的加拿大,极为宜居。
      航空公司选择的是加航,价格比国航便宜,时间更合适,下午4点多起飞,到达是中午11:20,下午逛一逛休息休息,比较适合倒时差。每人往返价格在7000左右。整个航行过程还能忍受,其实对于旅游来说,我更喜欢乘火车,随意自在、吃吃喝喝、睡睡躺躺、看看风景,再长的时间都好熬,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长时间飞行,1.83米的个头在座位上犹如困兽。据了解加航是比较坑的,本身设计300多人的777(77W)把座位分布从3,3,3改成3,4,3,变成了400多人。但话说回来,不管是餐食还是乘坐舒适度还算可以,毕竟再牛逼的经济舱也坐不出商务舱的感觉,况且座位多机票还便宜呢,对么?加航上是可以开手机飞行模式的,这点给个赞。

加航的托运限制跟国航一样,每人两件每件最多23公斤,购物达人可以随心所欲了。准备出发!

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快要降落了,窗外的雪山格外养眼。

温哥华的华人移民非常多,导致整个机场指示牌除了英语、法语还有中文。租车公司就在出机场对面的停车楼,很好找。

车是在国内的租租车网站提前订的,含保险每日租金400多人民币,很好用,不多说了,有兴趣的可以查看之前的游记。需要注意的是不是租了谁都能开,需要驾驶的司机都要登记,而且使用的国际信用卡必须是驾驶员其中之一。
没想到这次租车运气不错。来到前台服务人员“热情”的用了十分钟先带我到停车楼看了三个车型问升不升级,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每个租车用户都这么干还不点累死。在我一再的“NO,NO,NO”下回到前台,等了30分钟后,终于告诉我:本来订的现代圣达菲车型和类似车型都没有了,然后直接免费升级了下图的大家伙:铁皮!

这就是变形金刚里的铁皮,GMC YOKON,这个2.5吨的陆地野兽,全时自动四驱,V8,5.3排量,7座,老婆说我开的不是车,是坦克。。。唯一不太适应的是自动挡位在方向盘上,稍稍熟悉了一下。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在外租车并不是说车越大越好,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驾驶经验和习惯量力而行,本来就身在异乡,很多习惯要改变,很多路况要适应,如果租车再超出自己的驾驭能力有可能会增加风险系数。如果车辆升级到超出驾驶预期了一定要提出来更换,适合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这辆车对于我来说还好,二十年的老司机了,这是我的菜!

取车后前往预订酒店,到达的时候有些阴天,随后的日子里一直都是阳光明媚,只有在贾斯伯有一天下了一会儿小雨。到达酒店大概下午2点左右,这次预定的全部酒店都是在BOOKING.COM上提前几个月完成的,所有预定的酒店都没有提前收取费用,非常人性化,使得随后做的一些微调也非常顺畅。因为我们是一家三口出行,所以房间的床和面积要求自然会稍高一些,整体来看这十五的平均房价含税在1200-1300人民币每天左右,整体住宿体验非常舒服和满意。
初到温哥华我们预定的是Century Plaza Hotel&Spa(世纪广场酒店和温泉中心),酒店位置非常好,加拿大广场、英吉利湾等景点都在二十分钟的步行范围之内。房间面积很大,带开放式厨房,热点东西、吃点东西都很方便,床也很舒服,加拿大美国这些国家的床都是一个特点:高,大,软。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主要城市村镇停车过夜都是需要停车费的,一般每天在十几加币(六七十人民币)不等,一般景区或汽车旅馆不需要停车费,这次一共入住了十家酒店,收费的大概六七家的样子。

出酒店左转直走步行2,3分钟就有一家很大的超市,东西很全。我们在此为后几天的行程进行了补给,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到达当天下午最好在酒店睡一会儿,否则时差闹得会很难受,但不要时间太长。睡2个小时以内比较合适,我们起来时是6点多。温哥华天黑的晚,还有充足的时间在附近逛一逛。

出门溜达,发现几个吸大麻的,这个味啊。大麻在加拿大说不上合法,但是只要不是未成年就没人管,街上随处可见。有一个笑话可以反映出加拿大人对待大麻的态度:A说:最近休息不好,烟抽的比较多,B说:抽烟干嘛啊,对身体多不好啊,抽大麻啊,有助睡眠。

经过Best Buy,儿子终于买了心心念的耳机,结果后来有朋友也想买一个,到了西雅图的Best Buy发现之前的买贵了。。。所以从购物角度来看,美国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街景随拍

逛着逛着就到了加拿大广场,这里著名的裸眼4D电影Flyover Canada(飞跃加拿大)非常不错,来了一定要看一看。还可以看到往返维多利亚水上飞机起降。

如果来看飞跃加拿大建议晚点来,旺季排队的人还是非常多的,半小时一场,每次大概60人左右。晚7点以后人会少很多,一直开到晚上9点钟,我们到了就是跟着一些人直接进去的,没用排队。

到达温哥华的第一餐:酒店路边的热狗摊,简单、随意,但是味道和料真是赞,本来就想买个尝尝,结果都觉得好吃,直接又买了三个打包回酒店当晚饭了。。。

上面的料都是自己随便加的,乱七八糟有六七种。

酒店外的医院,更像个教堂。
天很快黑了下来,第一天在紧张、劳累和兴奋中结束了。

D2:8月11日

时差倒的非常顺利,第二天早上自然醒来。今天的安排主要有狮门大桥、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史丹利公园、英吉利湾观日落,另外顺道拜访一位移居的朋友。

狮门大桥和旧金山金门大桥是同一个设计师,金门大桥是红色主色调,狮门大桥是青色为主,而且规模比金门大桥小很多,在温哥华时来来回回过了几次,没啥感觉。

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和史丹利公园都在市中心区域,环境优美和谐。车水马龙开个十几分钟就成了原始森林,可想而知的自然环境。吊桥公园不大,但名气不小,号称:世界上最伟大的桥、世界十大最恐怖的桥之一等等。吊桥全长将近140米,离地距离70米,走上一圈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晃的比较厉害。

过了吊桥后有一部分观景栈道也是修在树上像吊桥一样行进的。

公园里有很多图腾文化和当地原住民文化的展示,加拿大的原住民主要有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

公园里有很多种类的鼻涕虫,儿子看到相当兴奋。

黄色的香蕉鼻涕虫。。。

这个我们一家三口判断半天到底是不是鼻涕虫,当尝试着用手摸上去后。。。。满身的鸡皮疙瘩,软软的鼻涕虫~

公园里有讲解鸟类知识的内容,孩子听听很不错。

整个吊桥公园有一两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游览完了,需要注意的是游人比较多,一般11点后停车场找车位比较困难。加拿大这边的作息比较靠后,一般中午后才是游人出行聚集的高峰,所以如果早上10点前到的话车位随便停,我们就是10点多到的,等中午出来时停车场和售票点已经人满为患了。
我们整个行程的作息基本都是每天7点多起床,收拾收拾吃完饭早上8-9点之间出发,因为加拿大这边天黑的比较晚,一路下来不赶不忙,时间很充裕。

中午约了一个多年未见的好友,请我们吃了到加拿大后的第一次西式正餐,味道不错,发几张图馋馋吧

与朋友用餐小叙,加拿大其实和美国一样,喝点酒是可以开车的,有行为测试,也会吹气。但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旅游者来说还是老老实实的吧,只敢每天所有行程结束后在酒店房间或者外面餐厅喝点啤酒。

与友道别后 驾车来到了始祖鸟的工厂店,始祖鸟是加拿大本地品牌,在国内的价格很高。在这里买了不少东西,价格合人民币也就是国内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样子。工厂店在市中心靠北方向,大概十几公里的样子,开车十几分钟,很近。

到达史丹利公园是下午四点多,公园很大,很大,而且在市中心区域,如果想徒步逛全整个公园会比较累,建议租个自行车,一般酒店都会提供,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或者用谷歌搜索自行车出租的店,这边有很多。我们在公园徒步游览了2个小时左右,没有走全。

居然看到了干脆面的代言人,这只小浣熊正在用幽怨的眼神抱怨垃圾桶外没有吃的。整个旅程见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如此和谐的环境感受真的不一样,当看到大自然宠养下的各种精灵在身边出现,总会有莫名的激动和兴奋。所以在加拿大是禁止向野生动物投喂食物的,这种行为是低素质的表现,因为人们都坚信:所有动物在自然的怀抱中远比人为的干预更加适应生存,也更加和谐和快乐。这一点我们接受起来可能比较有难度,出行时需要注意。

儿子一路都在兴奋的寻找小动物。

晚上7点多回到酒店,随后步行20分钟左右至英吉利湾海滩等待日落。日落的时间大概在8点半左右,当天晴空万里,多云的天气会很美,感觉晴天没什么特别的

晚餐在回酒店的沿途找个了寿司店搞定。这一路除了西餐,吃的最多的不是中餐,而是日餐。不管是米饭还是面条,配上当地高品质的海鲜或生鱼片绝对是最佳配置,而且还相对便宜。我们一日三餐的预算在每天800人民币左右,最后实际下来基本平均每天600-700人民币。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溜溜达达回到酒店休息。明天将启程前往维多利亚

D3:8月12日

此行很多预定的酒店房间都配备了电热式厨房设备或者微波炉,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温哥华预定的酒店不含早餐,自己超市买了半成品PIZZA,按说明一烤就行。

早餐也挺丰盛,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驾车1小时(50公里)左右,到达特瓦森轮渡码头(TSAWWASSEN FERRY TERMINAL),排队乘坐BC F的载车轮渡前往维多利亚市,顺路先游览布查特花园,然后前往市中心区域到达酒店。
网上看到很多游记提到关于轮渡提前订票的贴士,其实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不可能上不去,一艘轮渡大约能载400辆车,几千人,大不了多等会儿而已。我们去时属于旺季,而且是周末,2个小时等了两班轮渡,已经算时间比较长了,但不会影响到行程安排。

买票类似高速公路的收费窗口,按车按人付费买票,然后会告诉你前往第几条车道排队,很方便,等候的时候可以下车逛逛,有纪念品店、餐厅,需要登船行进时会有广播。我们三人一车的价格合人民币好像是三百人民币左右,记不太清了。

停车场很大,很大,很大。。。

登船后车一停就可以到船上甲板区或休息区了,航行时间一个半小时,靠岸前及时回到车上,别迟到挡车。
图片后面是排队登船的车流。

船很大,说是轮渡,看着跟游轮有一拼,海风很大,有点凉,也很晒,但是如果运气好很可能看到鲸鱼吐水,不过我们没有碰到这运气。

全家集体登场

天气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老外真是时时刻刻都有情调。

下了甲板有休息舱,设施很全,儿童活动室、纪念品店、餐厅、旅游预订中心,在甲板吹吹海风后可以下去休息休息。

下船后直接导航至布查特花园,大概30公里左右,半小时路程。在这里啰嗦几句,如果只靠谷歌地图对整个行程导航应该也可以,但我还是从租租车免费租借了一个。因为用手机导航一方面在国家公园时会受到没有网络信号的困扰(手机谷歌地图导航在搜索目的地时是需要网络信号的,开始导航后则不需要),另一方面手机没有托架,导航起来只能听声,而导航仪使用托架至车载方便位置,视听一体方便很多,会很大程度避免出现错误行驶路线。所以我一般是行车用导航,步行用谷歌,找个自助洗衣店、餐厅、景点什么的很方便。

布查特花园很美也很大,游览时间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她有110多年的历史,是一对夫妇合力建造的,种子来源于游历世界各地所采集。。嗯,干脆叫“不差钱”花园吧。这样一个花园已经被列入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所以谈历史,还是看我大天朝吧~~~

途中碰到了蛇!!!!有毒没毒不知道,还算老实,这个和谐的环境啊。。。。。。

这座喷泉水池是和苏州创建友好城市,中国赠送的。

之前了解到花园里面这家餐厅的点心超级好吃,慕名而来。可惜啊,没预定,无法接待。想去的朋友记得提前预定。

早上快10点出门,11点多到达码头,登船已经是快2点了,到达布查特花园是下午四点左右,花园到酒店距离20多公里,回到酒店已过了六点,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维多利亚我们预定的是海尔姆斯酒店(Helm's Inn),卧室是单独一间,外面还有一间客厅,房间整体其实不大,但住起来很舒服。

天还大亮,放下行李,出门继续闲逛、找晚饭。

酒店离市政厅很近,顺着一条路,我们最后一直到达了渔人码头。

维多利亚不像一座城市,更像一座小镇,清静而幽美。

渔人码头的日落感觉比英吉利湾更有魅力。

码头很小,但是很美。晚饭就在渔人码头解决了,这一大盘子,合200多人民币。饮品是自助的,不限量,可惜没啤酒~~~~加拿大这边酒类管制感觉比美国还严,不是随随便便能买到的,有专门卖酒的店,有的超市会有,我们后面去了两家沃尔玛,居然,居然没有卖酒的,任何酒都没有。。。。

D4:8月13日

维多利亚不大,第二天一早9点前退房出来简单转了转,因为怕回去的轮渡仍然像来时等候很久,所以尽快向史华兹湾码头(SWARTZ BAY)驶去。

今天乘轮渡返回特瓦森码头后我们将继续行驶200余公里到达国家公园的第一个中转站:惠斯勒(WHISTLER),从而开启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的旅程。加拿大西部落基山脉国家公园共有三个部分组成:贾斯伯(JASPER)、优鹤(YOHO)、班芙(BANFF),自西向东展开,连为一体。适合游览天数为4-5天,我们不算赶路中转的旅程,完全进入国家公园是四天时间。

没想到轮渡非常的顺利,10点多到达后只等了十几分钟就登船了,估计是维多利亚这边地小人少的原因吧,而且回程高峰应该是周日,我们是周六就走了。下船后我们直接向目的地惠斯勒前行!

加拿大山脉纵横,大部分时间开来开去还是在山中穿行,但路况非常好,速度也不低,只要不是急弯大多数路段都能开到100公里/小时以上,我们打趣的管他叫高速山路~~
观察很久,感觉加拿大本地人的习惯是在限速标准上再快10-20公里/小时,对超速的意识比美国低一些,个人感觉控制在限速+10以下就好了,肯定算是慢的,而且不会被查。个人经验快或慢都不是最佳选择,要融入车流的环境和节奏。之所以在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驾驶很少有鸣笛和并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流节奏均衡,大部分人开车的速度和方式都是统一的,本身很少有过快过慢的车辆。

路况良好、风景宜人,我们没有太赶,一路走走停停。

途中遇到一个比较大MALL,形式很像奥莱,开车经过很容易发现。停车休息逛了逛,顺便解决了午饭。

路上很顺利,下午三点多就抵达了惠斯勒,我们在此预定的酒店是希尔顿惠斯勒度假村和温泉中心(HILTON WHISTLER RESORT&SPA)
惠斯勒在冬季是滑雪胜地,也曾经是冬奥会的举办地,而到了夏季就是户外运动和极限运动的天堂。

高星级酒店一样允许携带宠物,好羡慕。看这行头就知道都是来干嘛的。

镇上除了餐饮和纪念品店其他商店大多数都与运动有关。在这里发现了一家卖始祖鸟的店居然比工厂店还便宜10%左右。

无处不在的极限运动。

而我们,只能坐着黑梳山的免费缆车来回看看

正巧碰到了一场山地自行车赛,不管参赛的还是参观的,大家都很HIGH

D5:8月14日

这一天我们将行驶320公里左右,到达进入国家公园前的第二个中转站:坎卢普斯(KAMLOOPS)。从这一站开始,加西落基山脉的山川湖泊便慢慢向我们展现,3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一天,直到将近晚上6点才到达预定酒店。途中的景色不得不使我们放慢脚步随遇而安,这,也许就是自驾的乐趣所在吧!

本来想找个加油站,结果杀到一片居住区的后院了。给我个家,一生无求~~

路上车很少,很多时间在做独行侠。

加拿大落基山脉国家公园中的景色以雪山、湖泊、瀑布、溪流、树木、植被、生物为主,某些地方与九寨有些相似,但是这里,太大了。。。

在阳光与蓝天、树木的映衬变化下湖水由绿转蓝,神奇、惊艳!

我要飞的更高~~,虽然更像只青蛙,不过老婆的抓拍技术不是一般了得

湖中聚集了大量的枯木,不知道是否是自然形成的,感觉很和谐、奇妙,人在湖中走,可以不湿鞋

坎卢普斯我们住在小牛和滑水运动酒店(MAVERICK MOTOR INN AND WATERSLIDE),环境、位置很好,住的很舒适,酒店旁就是警察局,可以起降直升飞机,所以因为安全因素不可以随便进入,我们没有注意指示牌,吃完饭回酒店时穿行而过,被警察蜀黍发现,友好的把我们请了出去,感觉好丢人的样子~~。在酒店外远眺小镇非常美,酒店对面步行5分钟就有个MALL,可以吃饭购物,逛了逛居然有中餐的快餐,吃了点面解决了晚饭。镇上有家沃尔玛,开车大概几分钟的路程,饭后我们前去进行了补给,明天开始就要进入国家公园了。

酒店旁还有个游客服务中心,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过来请求协助。

房间外的景色和阳光很美,有时时刻刻想出去的冲动。酒店有一家餐厅居然叫。。北京餐厅~~~冲着这名字,和老婆在里面喝了2瓶啤酒。还有一个室内游泳池可以滑水,但不是很大,如果带着孩子时间富裕可以玩一玩,这里阳光一晒还是感觉挺热的。

夜晚灯火辉煌的小镇。

D6:8月15日

坎卢普斯到贾斯伯镇大概450公里左右距离,今日将正式进入贾斯伯国家公园园区,在通往贾斯伯镇的路上设有购票关卡,按整个三个国家公园的停留天数购买门票,出园时间是下午四点,公园内查票还是挺严了,好几个景点的停车场都碰到了查票人员,如果未按时出园如何处理不详,请按实际停留情况购票。
贾斯伯的停留点比较纠结,部分景点离镇中心并不远,其中包括玛琳峡谷、玛琳湖、药湖、派翠西亚和金字塔湖,说是不远,其实也是相对的,各个景点距离一般相隔距离也是在10几公里以上。但是我们没有住镇上,而是把停留地设在了60公里以外的森瓦普塔瀑布落基山旅舍(ROCKY MOUNTAIN LODGE SUNWAPTA FALLS),这里除了森瓦普塔瀑布还有阿萨巴斯卡瀑布,相对较近。之所以离镇中心较远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贾斯伯园区面积比较大,基本都是要过两晚,如果第一天在镇中心,第二天继续东行,酒店肯定是1+1的模式,就是每天换个酒店,有点闲麻烦。另一方面,几天自驾下来车开的很舒服,感觉五六十公里的路程不算什么,虽然有点冤枉路,但没太当回事。最重要的一点是订的旅舍很有特点,就在沿途的原始森林中,没有任何嘈杂、灯光和人迹的干扰,如果胆子大的,出旅舍步行百八十米在漆黑的夜晚观赏一下加西的夜空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而如果住在镇上,是肯定找不到这样的感觉的。所以我们第一天到达贾斯伯镇,在镇上停留了一会后就驾车先前往了这两个瀑布,再回到酒店。贾斯伯附近的景点都留到了第二天全天,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这边的溪流、瀑布水色发白,应该是水质的原因,溪水中的鹅卵石都被一层类似泥浆样的物质裹附,但湖泊中的水经过沉淀却呈现出蓝、绿色,非常漂亮。

进入贾斯伯途中真的有一只鹿窜上了公路,一脚刹车后离它也就二三十米的距离,停顿了有一两秒后,鹿被吓的跑回林中,非常有趣。

早上8点多从坎卢普斯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了贾斯伯,镇上的停车场很大。

看见带狗的就想我们家HITO了

在小镇稍作停留便向今日的目的地前行。阿萨巴斯卡瀑布、森瓦普塔瀑布,旅舍就在森瓦普塔瀑布边上。

瀑布不大,但很壮观,景色自然没的说。

先到达了酒店,酒店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木屋,很有特色,住了两天,相当舒服和惬意。推荐!

周围除了这家旅舍往哪走都是树木成林了,没有别的旅馆店铺,如果不是挨着公路,可以说真的就在森林中。

林中穿行,步行前往森瓦普塔瀑布。

两个瀑布的景区都有栈道步行游览,区域不大,每个瀑布的游览时间有个三四十分钟就够了,第二个瀑布我们从酒店步行过去时间稍微长一些。总之在进入国家公园前的这几天,不管是景点还是沿途都是走走停停,每个地方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很频繁、随意,作为自驾特有的体验,我想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离开栈道可以直接向林间深处走去,这里的小路四通八达,相隔几十公里的两个瀑布都可步行到达,如果是深入徒步旅行感受一定也非常棒。当然,不排除遇到熊大熊二(黑熊、灰熊)的可能性,而且几率不低。。。。。。真的不清楚徒步者遇到他们时是如何应急的。不过后面真的有离黑熊2,3米下车拍照的国人女汉子,真不知道是无知还是无畏,那么相信大自然孕育下的黑熊怪?

好大的蘑菇。

房间门口,天慢慢黑下来,会稍微有些凉。

前台旁别是纪念品店和餐厅,前面的地图上游客用不同颜色的小钉标记着在不同位置看到的不同动物,比较受欢迎的是驯鹿、黑熊、灰熊、狼,在后面的几天,除了狼我们都偶遇了~~

跑了一天,周边也没有别的地方,就在餐厅好好吃一顿犒劳一下自己。

房间挺大的,玻璃门向外望去感觉很舒服,当然,有帘子~~

需要提醒的是贾斯伯这边乃至整个国家公园范围都与温哥华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而且不是往前,而是往后,也就是说温哥华晚八点时这边是晚九点,所以当晚上九点多,坐在在房间外的休息椅上望着天色大亮的天空时感觉很奇妙。天完全黑下来要晚上十点以后了。

D7:8月16日

今天的目的地比较多,基本都是围绕贾斯伯镇附近的经典景区。早早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饭就出发了。早餐不是免费的,需要单点,餐厅旁也有卖一些蛋糕面包咖啡的简单柜台,非常人性化,各取所需吧。

首先前往的是派翠西亚和金字塔湖,就在贾斯伯镇西北几公里的地方,这是两个湖,但挨着很近,所以名字就变成了一个,到达的时候有些小雨阴天,但没过一会又艳阳高照了,夏天这里的雨下起来应该不会超过10分钟,加拿大的云就是这么任性。

在湖边发现了野兽的足迹,这爪子看着可够厉害的。

“几十年后,希望还有机会在这把椅子上坐一坐。”这应该是最美好的期望吧!

远山和倒影,在阴云的衬托下是一份粗狂的美!

一群野鸭在岸边悠闲地打着盹,对近在咫尺的我们,不屑一顾,和谐的画面如此美好。

湖水经过沉淀,颜色在映衬下已经变得翠绿或天蓝,但水下的石头明显看出被一层类似石灰质地的沉淀物包裹。
漫步在湖边很舒服。当然,想划船、下水也是可以的。两个湖都不大,一个小时的时间走一走坐一坐就够了。

离开湖边继续前行,一路都有类似的提示牌出现,我们也一直没当回事,就在这时,黑熊怪出现了。。。

一只黑熊正在路边十几米的树林边吃浆果,全家人兴奋不已。按说见过的熊多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动物比这多啊,有什么可兴奋?但是我想,我们兴奋的不是黑熊本身,而是自然呈现出来的这幅画面,在大自然宠养下的生灵远比人类的干涉要完美,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只是个旁观者,去欣赏这个世界的魅力与美丽,而不是干预、占有、统治和破坏!

第二站是玛琳峡谷,峡谷的一侧是游览栈道,另一侧是没有任何防护的悬崖峭壁,徒步是可以过去的,我们去的时候走的栈道,回来走的另一侧无防护小径,感觉很棒,照片有限,肯定是体现不出那种感觉的。整个峡谷有六座桥相连,可以观赏到很多峡谷瀑布,一直走会进入苔藓覆盖的深处,可以到达谷底。峡谷还是比较大的,走完全程一来一回至少要2个小时以上,我们大概走了一半的位置,很随意的跟着感觉走,结果绕到了对面,看看前面路还很长,干脆就往回走了。

旅途中见到最多也是最怕人的就是各种松鼠,灵活可爱,不过叫声喳喳喳的很扰民

前往药湖途中天又阴了下来。药湖是西半球最大的下沉河流之一,夏季冰川水流入,上涨甚至溢出,到冬季湖水减退至消失。药湖本身并没有太多感受,反而是途中由于自然因素(雷击等)造成的大面积山火留下的痕迹带来的震撼。面积不足以用大来形容,在一片阴沉死寂的背景下衬托的是一种悲壮的美,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

旅途的观景点有很多这种工作人员对景点、生物、地理矿藏等知识的讲解,面面俱到。使游览本身增加了深度,而不仅限于五官的感受,值得国内景区学习。

驱车前往今天最后一站:玛琳湖。玛琳湖距离药湖大约25公里,是世界第二大冰河湖,也是落基山脉中唯一可以行驶马达船的湖泊,可以乘坐游船游览。湖中有个精灵岛风景靓丽。

离开玛琳湖返回贾斯伯镇洗衣服、吃晚饭。我们此行基本每隔3天左右会找一家自助洗衣店洗衣烘干。这边很多,也很方便,所以整个半个月的行程其实带个四五天、最多一周的衣物就足以了。一般洗衣加烘干几个加币、一小时左右,自助洗衣店谷歌一搜LAUNDRY就能找到,只要不是特别偏僻的地方,离酒店步行15分钟距离内就会有。

镇上有家中餐馆,看这个面相还挺像的,可是等到糖醋里脊和铁板牛柳一上来我就心想,我没有一个菜点两份啊~~~,除了颜色有点区别,味道就不提了,哎。。。

返回酒店途中又遇到了惊喜,这个大家伙:驯鹿,这个角真是霸气!

最后的路途中看到了一个浅滩小溪,休息了好一会儿。这种地方经常会有房车旅行时驻扎,身心放松的绝佳场所。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很充实、快乐,并没有感到疲惫。明天我们即将前往冰原,向优鹤、班芙景区继续前行。

D8:8月17日

哥伦比亚冰原是阿拉斯加以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冰原,位于贾斯伯国家公园最东端,再往东就进入了优鹤、班芙国家公园区域,是贾斯伯国家公园的最后一站。
前往冰原建议尽早出发,冰原旅游者众多,消耗的时间也是最多的。冰原距离我们在贾斯伯的旅舍大概45公里左右,我们当天出发的比较晚,所以在冰原景区等候了较长时间。景区有两个项目,一个是乘坐冰原专用车到达冰原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徒步,另一项是在距离冰原区域3公里左右的SKYWALK(玻璃桥空中漫步)。SKYWALK可以单独在售票地点购票乘车游览,但是如果想上冰原就必须购买冰原加漫步的套票,游览冰原后旅游车直接开到SKYWALK,没有单独的冰原徒步票。
一路向东,会先经过SKYWALK景点,就在公路右侧。路过时觉得挺不错,还想停车下去看看,最后才知道,只能购票后乘旅游巴士进入,自驾是进不去的。
我们大概11点左右到达,在冰原景区停留了将近4个小时,排队上冰原用了将近2个小时。如果能在10点前到达会节省很多时间。

在旅舍的早餐,用餐完毕向冰原出发!

途中观景

即将进入冰原区域

远处就是哥伦比亚冰原,夏季的时候冰川水融化,顺流而下,本以为就是薄薄的一层,没想到上去后发现好几条深深的沟堑。据了解夏季冰原区域也会达到几层楼的高度,冬季最厚的地方可以达到几百米。。。因此夏季游览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开放的区域也小。冬季时还会有深度的冰原陪同探险项目,想想就爽~~

游客中的纪念品店,买完票后票面会有乘车时间,提前10分钟排队,剩下时间随意支配,比较人性化。

楼下一层是展厅,有很多景点的文字和图片介绍,还有一个电影院,循环播放哥伦比亚冰原的纪录片,很不错。所以等候的时间并不枯燥,很快就过去了。

冰原专用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轮胎,每个轮胎都有一人多高,防滑防坠,一个轮胎4000多加币(2万多人民币),夏季冰在一直融化,不是专用的会非常危险。

进入冰原。

冰原融化出的冰洞,据说只有形成很久很久的冰川融化后才能散发出这种诱人的蓝色。

用冰原的冰喝上一杯威士忌是很多人加拿大人想尝试的经历。但是夏季开放区域小,人很多,冰原层挺脏的,要是能继续往上用上游区域的冰,肯定是挺爽的一件事。

这个位置其实并不是很冷,阳光充足没有风,体感温度也就是7,8度的样子,游览时间不超过30分钟,要准时上车前往SKYWALK,短袖加件外套就行,肯定没问题。

明显能看到山顶的冰雪厚重、平坦而洁白,真想到上面看一看。

融化的冰川水汇聚成很多条水渠顺流而下,淡蓝的颜色分外醒目,落基山脉的瀑布、溪流、湖泊都由此一点点、一滴滴汇聚而来,自然创造的画卷如此奇妙、惊艳!

在冰原发现很多驾驶这种巨无霸的都是女汉子,并且兼职导游讲解,而到了玻璃桥引导排队、收发讲解器的都是大老爷们~~加拿大也是阴盛阳衰么?

从冰原下来旅游车就直接开往了玻璃桥。这里的玻璃桥修建的时间并不长,类似于美国大峡谷的玻璃桥栈道,也是圆弧形,对于这种体验我是一直没什么感觉的,蹦极还差不多,胆太大~~

不太明白这座桥修建的意义,感觉周边的风景并不是很出众,而且看冰原绝对算不上是最佳位置。估计是附近沿路能有高垂直差的地方就是这里吧。

在冰原做了一个激光3D打印的全家福,挺有意思的。

下午三点多离开冰原,接下来的目的地是佩托湖、梦莲湖然后到达今天的落脚点登山家旅馆(MOUNTAINEER LODGE)国家公园中湖泊很多,仔细去体会会发现每个湖都各有特点,有的大气磅礴;有的优美恬静;有的清澈阳光;有的炫彩夺人。

离开佩托湖前往梦莲湖的路上终于遇上了熊大:一头大灰熊。可以说这一路好运惊喜不断,该碰上的都碰上了~~

就在公路边招摇过市。

到达梦莲湖是晚上6点多,之前还想去路易斯湖,但是一条小路开了十多公里,而且在这里停留了比较长的时间,离开时天已经暗了下来,所以就把路易斯湖放到了第二天。
梦莲湖曾经是旧版20加币上的图案,被十座白雪皑皑的山峰环绕,一侧有冰川搬运堆积而成的石堆,爬到顶端观赏全景十分漂亮。

相机最多只能照到六座山峰

酒店很有特色,而且包含免费停车、免费早餐,可以自助洗衣。

D9:8月18日

一大早就来到了路易斯湖。说实话,看下来并没有太特别的感觉,觉得很一般,一方面当天早上天气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是人非常多,路易斯湖比起之前的很多湖泊河流不知为何多了一份名气,游人也格外的多,难道只是那座大名鼎鼎的城堡酒店吗?

离开路易斯湖继续今天的行程,今天主要是优鹤国家公园的几个景点。翡翠湖、塔卡考瀑布、踢马河,行驶距离大概30-40公里。虽然前往班芙镇,到达今天的落脚酒店。今天的行驶距离很短,大部分时间都是徒步和游览。另外卡尔加里市是距离班芙镇是比较近的,大约130多公里的距离,有兴趣的可以去逛逛。

优鹤国家公园游客中心照的乌云,特效满满的感觉。

途中辅路路边休息时发现的一个非常大的峡谷。

我们在离塔卡考瀑布景区停车场大概1公里左右看到两旁停了不少车,索性了停了下来,徒步20分钟,从林中穿过至瀑布,由远及近,感觉挺不错的。

如果愿意体验徒步行走的乐趣和冒险,可以一直走到瀑布一半左右靠左侧的位置,想必会更爽~~

偶遇我们家“Hito”的孪生兄弟,简直太像了。

翡翠湖感觉是这路走来见到的最美的湖

到达班芙镇,入住的酒店是红毯套房旅馆(Red Carpet Inn),就在主街上。班芙镇并不大,主街两侧半段是商业区,半段是酒店区,走个来回也就是半个小时的功夫,但是不管是商店还是酒店都很有特色。

在班芙镇的最远端,也就是主街的一头(已经忘了东南西北),是班芙博物馆,我们到达时是下午5点多,博物馆是6点关门,需要买门票,但是很便宜。里面动物标本居多,并且介绍了很多历史人文的知识,带孩子的应该来看看。其实博物馆是1903年从英国整体迁入的,所以博物馆门口旗杆上只悬挂了一面英国国旗。

D10:8月19日

整个国家公园行程到今天就结束了,在惊叹、震撼、感动、沉醉于她的同时,想到更多的是大自然所赐予我们的一幅幅美丽画卷希望在百年、千年、万年后依然色彩万千,让我们用心去爱我们的世界!
随后就是两天近1000公里的路程直奔西雅图,今天游览硫磺山后将直接行驶400余公里前往中转站:萨尔蒙阿姆。

一早奔向硫磺山,乘缆车到达山顶,整个班芙镇就下脚下。放眼望去,小镇被青山绿水层层包裹,绝佳的宜居环境。

儿子途中淘了一些喜欢的矿石和化石。当然,他一直坚信是真的~~

开车经过一个休息点,很大,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休息点,但儿子看过介绍后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雪崩,为了纪念遇难的人,在此特别设立了慰灵碑~~涨姿势啊,小子英语比我强

D11:8月20日

D12:8月21日

D13:8月22日

D14:8月23日

加拿大的最后一整天,只剩下闲逛~~今天主要去了之前未曾来得及游览和光顾的煤气镇、格兰维尔岛。

儿子在学着使用路边的咪表停车计费。

大名鼎鼎蒸汽钟,时间略快,靠蒸汽驱动,历史很悠久了,每15分钟会音乐鸣响一次,蒸汽产生的音符好似无数辆笛声不同的蒸汽机车,挺有意思。

格兰维尔岛上的一座水泥厂,看着好似儿童乐园。。。

岛上的海鸥很多很多,但人们都会自觉的不去喂食。大自然的子民,人类少插手

抓糖抓的不亦乐乎,每次都能出来几块,多的十几块,都是很好吃的口香糖,算下来很便宜,不像抓娃娃那么坑~~

枫叶即将泛红,旅程却将结束。

温哥华维多利亚的往返水上飞机频繁起降。

起始于加拿大广场的旅程,也在这里画上完美句号。在老婆孩子的要求下又一次观看了FLYOVER CANADA,别有一番感觉。

离开加拿大前的最后一顿晚餐,简单、丰盛,打包的日餐,饭、面、海鲜、饺子全有了。

D15:8月24日

还完车进入机场,会有类似的工作人员(更像是志愿者)根据航班为你指引柜台、登机口,很方便。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30 19:2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05 17:02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09-05 17:02:56 的回复:

回复leoxxy:7,8月是旺季,但是最好的时间是9月底至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