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天朝东北角,拥抱蓝天草原梦—2016.8.2~8.7(内蒙古北线之旅,风景在路上)

琦琦 (揭阳) LV.7
2016-08-29 14:41 336/3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日-8月7日,
我计划去内蒙古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只是一篇小小的草原游记,来的虽不是草儿长得最美的时分,却也满足了对大自然的小小期待。呼伦贝尔的草原之旅,一次拥抱大自然的酣畅淋漓,在每天的绿意和晚霞中抛开城市的烦闷心情。8.2-8.7,六天六夜的草原游,我来了。
海拉尔-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根河-海拉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Day1海拉尔-满洲里

早上八点,从海拉尔出发,拼车团12个人。我和好友很幸运地坐在了副驾驶位上,那时候还不知道这就是最佳观景台。呼哈哈,开始我们的旅程了。第一站就是满洲里

两边绿树,标志性的街边铜像,五彩缤纷的花朵在蓝天下显得那么动人,远处小山坡上的房屋红红绿绿,清新十足。电线杠一根根地过去了,一路上渐渐开阔的视野也慢慢打开了我们对草原的期待。

拼车的好处就是随叫随停,不用局限于那个特定的地点,我们在公路上停车休息一下,听着邹大哥(很好的司机大哥)给我们介绍一些建筑特色。

这里的草儿青青黄黄,有点干干瘪瘪的样子,几匹马几只羊在尽情享受它们的蓝天白云,我们也来呼吸一下吧。

开车大概四五个小时,来到塔塔尔吃午餐。再一次强调拼车的好处,吃得多样分摊下来也不贵!(那天吃的午餐忘了让手机先消消毒,送上四号那天中午的大餐,因为吃的都很类似~)幸好我们当天就表明不善于吃辣,清淡为主。在这里非常感谢同行的各位对我们的照顾!

呼伦湖,当地人称它为达赉湖,记得书上说它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也是东北地区的第一大湖。还是贝尔湖的姊妹湖,到这里一看,呼伦湖真的很大,可惜大中午阳光猛得跟老虎似的要吃人,镜头曝光太严重,随意感受一下就走了。如果是日落时分来,那该有多美丫~可惜了。

坐在车里一路望去,两边都是绿色草坪(只是绿色,没有绿油油那样的),还是十分养眼的。两百多公里的旅途,因为拼车的人儿都还不熟悉,静静的有点小尴尬,于是我们俩呼呼地睡大觉。邹大哥还取笑我们流哈喇子,不能给人家女孩子保留点隐私麽~
      来到国门,也就是满洲里西部中俄边境的一幢乳白色建筑。有一些国际秘密交通遗址之类的。门票要100?好吧,我叫路人甲。

不过我倒是走进游客服务中心,听着俄罗斯之歌,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出国了,哈哈哈哈~

套娃广场,好吧,来到这里就科普一下好了。其实套娃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比较有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吧。门票要50。但其实我还是也没进去哈哈~

终于到达满洲里的宾馆(车之美),12个人分开行动,我们这些来自广东的妹纸可吃不起那里的辣味,于是找一家面馆点了牛肉面解决了晚餐,出餐馆一看,快八点的天空,依旧辣么的清亮!这里还有没有晚上的啊~

走在路上看到了长得很新奇的水果。有黄元帅(想象是个黄色的大番茄就对了),皮球(吃起来就是个西红柿子),贼不偷(这个没吃)和花姑娘(小小个蛮清甜的),几天逛下来,当地基本都是十元一斤。不得不说一下这位大哥帮我们凑个好些水果还自费买了一瓶水帮我们洗水果,方便我们边逛边吃,大好人点个赞!

都说满洲里的夜景不可辜负,邹大哥说可以搭游览车去三个地方(国门套娃,北湖公园和制高点?),五十元左右。国门套娃去过就算了,制高点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也不够时间也放弃了,还好北湖公园很近,十分钟就走到。

广场舞,下棋,地上练习水书法,还有吉他卖唱。跟一般的广场娱乐一样,那里还有叶剑英的铜像。

回宾馆的路上已经被亮瞎,这满眼的金碧辉煌。难怪同车的大叔总评价说满洲里的亮化工程做得特别好!

Day2满洲里-新巴尔虎左旗

早上九点多集合,先去到了扎赉诺尔博物馆(免费的,非常好得让更多人了解蒙古族),有三层分别有三个馆(文化馆、自然景观馆和模拟地下矿井馆)。但用脚趾想都知道人肯定很多,所以要很幸运地跟到别人家参团的导游,就会解说很多。

再去了猛犸公园,也是免费的。那里的猛犸铜象做得跟真的一样大,接近大中午,又是大曝光,我选择在摩天轮玩玩非主流就走了。地表温度高达57.4℃!!!最热的一天,八月,你在跟我开玩笑吗?

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我想起一句至理名言:旅行就是换个地方自拍。

唐老鸭好可爱有木有?容我告诉你,这些就是传闻中强买强卖的“黄氏家族”,打着聋哑人的旗号,先拉着你照相然后再告知身份,20元,不给就拖着不让走~

终于来到有点民族小调的蒙古包,从来不知道风吹过来可以是这样烧人的。12个人噼里啪啦的烦躁声好像在空气中也能烧出点火来一样,吃完中餐邹大哥开车载我们远离这个“炼火炉”,结果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偏远,于是我们往回走又去到了市里。

路上看到一块草地,就下去集体蹦一下了!释放一下体内的洪荒之力也是棒棒哒~

果然还是开着空调在车上待着最舒活,因为风景永远在路上~

就这样闲逛到下午四五点回去,没错,草原最美就是日落了。哎呀,巴不得把所有美景都放上去,小湖泊上一艘船,转眼成群牛羊跑,披上轻柔晚霞衣,风起,说醉。

邹大哥委婉地说可以在这里感受最原始的蒙古族生活——没水洗澡!呵呵哒~不过阻挡不了我 的聪明才智,借了大脸盆,提了热水兑冰水(高纬度地区用的是地下水,百分百0℃冰水!),擦擦身子洗洗脸还是可以的,就是左手右手慢动作,错过篝火晚会了。

夜晚,怎么可以少了星星呢。本来以为草原上的星星会大得掉下来的那种,可惜没有,不过很幸运地见到了流星,还有移动速度超快的满天星星。吹着风,感觉落魄沧桑中带了点小浪漫。那个时候我在想,起一个小火堆,围着喝一口小酒,各自谈谈人生理想,啊,是不是很玛丽苏!呵呵哒~
(原谅一个傻瓜和一部傻瓜微单,没星空图,请自行脑补。
弥补一枚太阳花~

到了这里,不得不说除了满天星星还有满帐篷的昆虫,所以晚上根本就没睡着,纯粹就是在那里打盹。(后来同行大叔说应该关门点蚊香,然后再开门让昆虫飞走后迅速入住,就没有昆虫了。只怪当初我们看星星看傻了!)好吧,我就内心崩溃地在那里等日出,还不能看手机,因为光线会引来昆虫,幸好机智如我买了睡袋~哦吼吼~
       三点多起床的我,坐在狂风中等待日出,天微微亮,一丝丝光线从天际凸出来。然后慢慢地三三两两的人儿都起床了,什么镜头都留不住那一种迎接新一天的激动,四点五十六分。日出。

什么是真正的付出?!等待最美的日出的代价是这样的:丑到家的形象!

Day3 新巴尔虎左旗蒙古包-额尔古纳市恩和镇

完事了,洗漱完毕,准备七点多出发。早餐,有传闻中的奶茶。

一路上的牛羊让我们两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小姑凉哇哇哇直叫~邹大哥已满脸黑线表示无奈。

跑马场走起,这类型的颠簸我自愧不如,于是只能帮同行的伙伴拍几张照片。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

邹大哥说带我们去看白桦树!好耶~(心中已无限响起朴树那首《白桦林》,但,感觉要进去一个景区得花费很长时间,真正自驾的话应该还不错)最后虽然没进去没有白桦林还是能看到白桦树的,俗话说得好:风景在路上嘛~

入住恩和木刻楞,昨儿个高温,今儿个为啥辣么冷!还以为跟蒙古包一样有大太阳,预计错误,呜呜呜~洗的衣服都不干。只是还好我没怎么洗~

Day4 恩和-莫尔道嘎

下雨天了怎么办,我好想你~真的好想你啊太阳!半夜三更下起大雨,这里的宾馆无论在哪里都是自带空调的就对了。一大早穿着风衣披着围巾戴着帽子还是觉得冷冷哒。汪国真说得好啊,既然选择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不管怎样,继续出发。

雨天过后的草儿喝饱了水,显得精气神十足。我们经过七卡、八卡、九卡来到室韦中国边境,再过去就是俄罗斯了)。沿着这条绵延不绝的边境河~我们两终于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大草原,果真绿油油,那风吹过来一股清新自然透彻心扉。

来到这里多是山路,泥泞不堪颠簸不已,我们来到传闻中神奇的老鹰嘴,也爬上去俯瞰这一片大草原,远远一束阳光透过云层抚摸着山脊,不算壮观,却有一种神奇的感动。云卷云舒,这世间还有什么烦恼值得我们放在心头呢。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大兴安岭(介绍)无论春夏秋冬,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处,太阳快要下山我们也来不及进去游玩,这里成为我遗憾的第三处。发现这里的牌匾竟是王光英写的,于是又脑补了好些个历史,也给车里大伙儿增加个话题聊聊。

右手边一条楼梯上面一个亭子,左手边一条小溪。然而这就是景区,要收费!尽管只需一块钱,但还是感觉荒唐无语。  没关系,我有长焦。瞬间感觉自己棒棒哒~

入住莫尔道嘎龙源宾馆,途经一广场,人们在那里跳广场舞,十分有趣。像开火车一样,旁边的观众只要有兴趣就可以跟在后面,越来越长的队伍,生活好不惬意。

落日余晖,美不胜收。

Day5 莫尔道嘎-根河

八点十五出发,一路上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留住了我们最傻最天真的笑容。

根河,是蒙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 因为是驯鹿之乡根河,邹大哥带我们来到神鹿园,门票30元。鹿角即鹿茸,驯鹿人说鹿的寿命有20年,相当于人的70年,这里养的唯一公鹿才7岁。

还有狍子,长得跟梅花鹿很像,但它的尾巴是不同的,带白点。(跟我一样傻傻分不清楚的举爪子,答案是上狍子下梅花鹿哈~)

小木屋,门票20元。主要是依山傍水的自然景观,里面还有个动物园。但我只喜欢蓝天白云,而且下雨,兴致缺缺。

还发生点小插曲,同行两个福建的小伙伴竟然走好远,迷路了!工作人员说都走出景区,得有五公里辣么远,太厉害了!

在中国的北境寻找点江南的小气息,我喜欢的格桑花。藏语里说那是“幸福”,一路的幸福,给即将结束的旅程带来不一样的美丽。

来到内蒙古,怎么可以不试试当地人最喜欢的烤串呢?

Day6 根河-海拉尔

九点多出发,踏上回程之旅。
     来到制高点,俯瞰美丽大草原。簌簌风声回响,辣辣阳光猛照。

最后许个愿望,敖包相会。不得不说一下,这里要从底下拿石头绕圈许愿然后把石头搁在上面。(哈达的故事)我刚许个愿说脱离单身,转眼我的单身戒指就丢了。太巧了点,不过幸好同行阿姨帮我捡回来了,那可是我学生时代自己打工赚钱买的啊。呵呵哒~

下午四点多回到海拉尔,送别每个同行人。我们晚上十一点多的飞机不急,于是去买了特产。奶酪奶片牛肉干等等。然后去了湿地公园,结果要七点后才免费开放,在门口那里遇上个当地的大姐,大学学俄语的,毫无顾忌心地拿起微信就跟我们说海拉尔哪里好玩,草原哪里有趣,最近她的同学聚会在哪里哪里之类的,真心热情好客!然后借了个WC,还跟售票的老大爷交谈起来,share了昨天在根河买的新鲜野生蓝莓,进去公园里还遇见个哈尔滨的老大哥(姓曹),原本是个记者,现在开传媒公司。非常热情地要帮我们照相。
(PS:曹大哥的佳作

你瞧,人与人的缘分,不就是这一点最为奇妙吗?
一路所见既所得。
再见,草原!
再见,每一个有缘人。
                                                                                                                                        写于2016-8-1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9 19:30

引用 mickyqian 发表于 2016-08-29 19:30:13 的回复:

回复mickyqian:谢谢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