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满堵,酒满瓯,十里绮罗外滩烟……

向阳绽放 (鞍山) LV.15
2016-08-29 14:58 603/12
  • 出发时间/2016-04-11

风花雪月拾尘埃 灯火阑珊目繁华

黄浦浪花千尘雪,
东方明珠百度春,
花满堵,
酒满瓯,
十里绮罗外滩烟……

早晨将近六点睡醒的时候才想起来,昨天忘记订住的地方,于是第一件事果断的订青旅。据说在上海没有低于50元一天的青旅,只在团购里看到了有一家45元一天的AMY国际青旅,评价还好,没有特别的糟糕。打电话问了一下,还有床位,团购可以用,果断的订了。之后跳下床洗漱、整理行李。

走的时候大家还没有睡醒,昨天晚上回来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地铁的首班时间,刚刚好可以赶上自己定的火车。

9:30下火车,脑袋一时短路居然选择了坐公交去青旅而不是地铁。可能是因为在苏州坐地铁感觉好贵,所以猜想在上海这种一线城市地铁这种交通工具宝宝可能是承受不起的。结果这一时的短路居然在公交站点等了二十分钟,所以说亲们旅行的时候千万千万别短路。下了车,穿过一个市场,在定位地址附近找了好大一圈,足足找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没找到,之后问了一下小区保安,保安大叔说,让你不早问我,找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吧,对面这幢楼就是。宝宝听完之后的心里阴影面积啊,有上海市辣么大。如果你眼神不好、又总短路,那么嘴就勤快点儿吧。

拖着行李坐电梯到七楼办理入住。这家青旅不大不小,有一些是来这边找工作的,感觉来玩的小伙伴们并不多,没有什么青旅的氛围。洗衣机洗衣服是收费的,卫生间和浴室是公用的,于是固定时间段洗澡,超过15分钟要另付费,不过卫生间是蹲便感觉好多了,就是太小了,一回身就有可能撞到哪里哦。可能是因为之前住的青旅卫生间都是坐便,尤其是男女共用的卫生间坐便上感觉真的是脏得很,很多时候宝宝都是会选择在外面的公共厕所,所以感觉蹲便会干净些。订的房间是六人间,有窗,采光很好,面积也不小(足够弥补卫生间的大小),很宽敞,有桌椅,地理位置也不错,去哪儿都挺方便的。总体来说45元,这个性价比还算可以说得过去。

铺好床铺,在房间赖到中午,才想到早餐还没吃,一玩起来饮食和生活规律就都乱了。既然中午了,那就先去城隍庙小吃街吧。找了好久,最后才知道是个美食广场,感觉也没有什么,随随便便的一顿快餐就花了宝宝74个铜板。一笼蟹粉小笼包33元,一小碗炒的时令蔬菜10元,碗小的可怜。一小碗汤15元,同前一个碗的大小。还有一份豆皮鸡蛋饼里面包饭的东西16元。小笼包宝宝是真心没觉得好吃,蔬菜也不好吃,还是凉的,汤还可以,但性价比不高。豆皮鸡蛋饼包饭是宝觉得最好吃的一个,可能是因为很好吃吧,所以觉得性价比也还好。虽然别的不怎么好吃,但也没剩下。

PS:城隍庙小吃街

吃的饱饱的下楼去豫园老街小逛一下,商业街,不多解释了,直接掠过。直奔下一站,甜爱路。相传这是上海市最浪漫的路了,道路两侧有28首中外爱情诗词,让这条路散发着甜蜜的气息。一条寂静的小路,如果不是有晒在外面的衣服,还以为这里没有人居住。路过报刊亭的时候,依然的买了一份地图。鲁迅公园就在甜爱路上,去里面的鲁迅纪念馆参观了一下。那个活跃在我们中学课本上的文学巨匠是否被远离学校的那些时光而冲淡,其实来这里是意外发现的,一个人在甜爱路品读那些爱情诗篇的时候发现在建在这里的鲁迅公园及纪念馆,参观之后满满的震撼感。为了让进馆参观的游客进一步的了解鲁迅这位文学巨匠,馆内还为游客免费发放了一本《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的故事》。就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宝宝看了这本书,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认真的看进去一本书了,但这次居然出奇的看进去了,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出少年鲁迅的身影。

PS:豫园老街

PS:甜爱路

PS:每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脑海里总会有一个画面,男主角骑着这辆载满花儿的小车去找女主角......

PS:鲁迅纪念馆

从纪念馆出来步行去多伦路文化街,这条五百米的街道曾经居住这众多的文化名人,在多伦路建成开放以前,这条小路一直被四川北路农贸市场占据着,彩钢板瓦屋顶将两旁的别墅和名人故居都遮掩住了,那时这条小马路充溢着上海人生活里柴米油盐的点点滴滴,是市民的生活写照。因此以前没有人会想起这条路和上海别的路有什么不同,当然也没有人想起这条路的文化历史积淀是这么的深厚。这条街很短,但却美丽幽静,街边的小洋楼风格各异,充满了异域气息。是像宝宝这种摄影爱好者们的取景天堂。

PS:多伦路文化街

走出多伦路文化街,又步行到1933老场坊。好多人都说知道1933老场坊是因为看了电影《小时代》才知道的。我觉得我是一个与这个年代脱节的90后妹纸,什么明星、电影、综艺宝宝统统都不看,每次听到大家谈论跑男之类的综艺节目时总是一脸茫然。工作、志愿者、旅行、拍照、户外运动,这些就是我生活的全部,简单却不单调。成长了24年,独自在外生活了五年从未去过酒吧类的娱乐场所,甚至都很少出入KTV,觉得这与时代无关,只是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突然间觉得写的有点儿远了,回归到1933老场坊的话题上。宝宝这次的旅行,开始的开始只是江浙之旅,因为自己对一线的大城市从来没有兴趣,是因为有一天无意间在网站上看到了1933老场坊这个地方,于是就从江浙旅变成了江浙沪之旅。

这里原来是老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全世界这样格局规模的宰牲场只有三座,1933老场坊是唯一现存完好的建筑,其他两座已经无从可寻了。史料上记载,建造这个宰牲场光建筑和设备就花费了三百三十多万元。怎么也不能将宰牲场和时尚这个词汇联想到一起,但是1933老场坊做到了。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两层墙壁中间次啊用中空形式,让这个建筑看起来显得非常的文艺,所以这里现在也成了像宝宝这样的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外方内圆的基本结构也暗含了中国风水学说中“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独具特色的“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花格窗等建筑展现了独特的艺术气息。1933老场坊历经战火硝烟,几度关闭,难掩萧条,但建筑却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如此有历史的地方怎能错过,上海,这个国际化的一线大城市,除了有喧嚣和繁闹以外,还有融合了历史性的建筑。在上海,不只有东方明珠塔和迪斯尼,还有1933老场坊和田子坊。

因为整栋建筑都采用了无梁楼盖的设计,八角形和四边形的伞状柱帽是此建筑最重要的特色之一。超过三百根的宽大伞形柱均匀分布在建筑方形的外围体量中,独立支撑起雄伟的建筑。廊桥与建筑光影形成神秘而富有变化的空间,让这座建筑散发着独有的魅力,是众多摄影师疯狂追逐的创作基地。写到这里瞬间为自己的拍摄水平而汗颜。1-3层的中心圆是当初进行屠宰工艺的车间,中心圆三层之间靠X形的物流楼梯和旋转弧度很大的法式旋梯相通。现在这三层是创意项目活动区,致力于把中国甚至全球最具创意的活动带到上海来。某某大型综艺节目曾经在这里拍过,但是原谅宝宝这种与娱乐脱节的孩纸实在是记不起来是什么节目了。镂空水泥花格窗用的水泥全部是30年代从英国进口过来的,考虑到宰牲工艺气味浓重,便于空气流通,窗户采取了镂空设计,同时正面朝西的窗户面向西方极乐世界,有让动物死后更好轮回和超度的意思,想想设计师还是挺人性化的。现在的1933老场坊依然保留了牛道这一原有的特色建筑,在当时,这里的生产流程和工艺已经跟国际接轨,实行人畜分离的制度,便于动物行走的牛道经过特别的防滑设计,道面粗糙不平,配合有分流作用的廊桥,使整个生产工艺井然有序。拾步而上,依稀间还能感受到八十多年前的风貌。美伦美奂的空中舞台位于四楼,本来看到楼下的宣传海报是想在这里看场演出的,咨询了工作人员告诉宝宝这周没有演出。8米高的空中舞台中央600平米面积悬空而设,全部用钢化玻璃制成,透明炫目,圆形穹顶的结构增加了视觉冲击,更具空间感。现在,这个舞台已经成功举办过全球众多顶级品牌的精品活动。我去的时候这个舞台正在搭建达索航空百年纪念酒会的现场。在这次旅行之前宝宝辞掉的工作也是做活动执行策划的,看到如此高效率的专业执行团队突然间觉得做执行策划要学的东西还太多太多,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蜗居在一线城市过着并不舒心的日子,因为素质和水平真的不一样。位于中心圆1-2层之间的法式旋梯一人宽左右,优美的弧形旋转出大的角度,如此大的角度其实原来是为了工人逃生而设计的,中心圆是当初屠宰动物的地方,动物到此处一般会惊慌失措,为了避免因受到惊吓伤到人,特备设置了大弧度旋梯供工人逃生。看到这些描述后大家脑海中会不会浮现出一个自己想象中的1933老场坊呢。

PS:1933老场坊

PS:花格窗

PS:伞形柱

PS:禁闭室

PS:这个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牛道了

PS:廊桥

PS:应该是原来工人们上下班用的铃

PS:空中舞台

在老场坊出来天已经开始发黑了,依然的选择了坐公交车去田子坊。资料记载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因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把这里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使原来的泥土地焕然一新,在区委、区府的支持下开始实施特色街的工程。在此之前可能并没有什么文化历史可追溯。98年底某文化发展公司揭开了泰康路上海艺术街的序幕,不久就开始有一些著名画家、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住了泰康路,才使这条默默无闻的小街吹起了艺术之风。田子坊这个名字是画家黄永玉几年前给这旧弄堂起的雅号,史料记载“田子方”是中国古代的画家,取其谐音,用意自然不言而喻,使得曾经的街道、小巷多了艺术气息的熏染。虽然现在的田子坊充斥着一些商业气息,但依然掩盖不了艺术的气息,每一个精致的小店铺都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除了各种创意店铺、酒吧、清吧、咖啡馆,还有画廊和摄影展。因为到这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有三脚架,也没有外置闪光灯,所以宝宝并没有在这里拍什么照片。觉得好败家的一件事就是在这里居然买了两张五块钱一张的明信片,进来的第一家店铺外面的画板上挂着手绘的明信片,看到的第一眼就很喜欢,自己还在想可能是因为上海物价高吧,所以会比其他城市贵一些。然而在我买完之后才发现这边大多数明信片的价格都是在1.5-3元之间,使得我有心里安慰的是在别的店并没有看到和我买的一模一样的明信片。其实觉得田子坊对于妹纸们来讲是个比较剁手的地方,各种吸引人的漂亮玩意一下子就能勾引起你的消费欲望。还好,我是一个还算架得住勾引的妹纸,除了那两张剁手的明信片只买了两盒老上海的雪花膏。那是一种装在漂亮的圆形纸盒里的护肤品,味道香香的,好多外国来的女孩子都是一次就买好多盒。在外国妹纸眼中,中国有两个神一般的护肤品牌,一个是我们小时候用的大宝,一个是百雀羚。我穿过这里的每一条街巷弄堂,发现这里依然有很多居民区,还有很多居民在这里生活,如果换个安静的时间段来,这里也许是另一番画面。

PS:田子坊

走出田子坊已经接近晚九点,想想自己已经没有零钱坐公交了,一眼看到公交站点对面的兰州拉面。因为小时候就特别爱吃兰州拉面,所以小时候的梦想是想长大了嫁给一个兰州拉面馆的老板,每当回忆起这个梦想的时候总是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天真烂漫。而现在,按照朋友的说法就是像我这么大的回族小伙都已经是好几个孩子的爹了。虽然嫁不成兰州拉面馆老板,面还是要吃的。满满的一大碗在上海这种城市居然只需要10元钱,吃的好满足。我说坐公交车没有零钱,那个热情的回族小伙还特意给宝宝换了一些零钱。拿着一把零钱坐公交车去外滩看东方明珠塔的夜景。

外滩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与白天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灯光是一种神奇的东西,能将城市与漫长的黑夜装扮的如此美丽。意料之外的是东方明珠塔居然在晚上十点就熄灯了,后来想想在这样的大城市里可能节能的意识会更强一些吧,幸运的是宝宝已经在熄灯前看到了漂亮的东方明珠塔。熄灯后看看时间觉得自己也该回去了,因为离住处不远,所以选择了步行回去,刚好可以路过《情深深雨蒙蒙》的取景地外白渡桥。

PS:外滩夜景

PS:凌乱的自拍

外白渡桥由过去的木桥几经重建而来,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在上海这样一个发展迅速的城市里,外白渡桥依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成为了众多文学、影视的取景地。夜色中的外白渡桥,依然能看到老上海滩的影子。因为已经很晚了,没有太多的停留,一边往回走,一边和朋友聊天。其实自己一直是一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尤其是这样的晚上一个人走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因为刚刚走到一段比较僻静的小路上,迎面走来一男一女,那个男的故意吓了我,旁边的女人说了一句你怎么那么坏,吓唬小孩干什么,听到她说完才稍稍安心一点儿快步走出那段路。其实到现在为止,虽然也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过一些城市,和游伴合住过,搭过车,住过KFC,但我想说的是这些仅仅只是因为自己比较幸运,遇到了无数好心人。宝宝本身对人是没有什么防范与危机意识的,虽然我知道出门把钱分开放,把银行卡和身份证分开放,知道带备用电话,然而并没有面对危机的处理能力。所以还是建议妹纸们不要自己一个人游玩到太晚。朋友一直陪我聊到回到青旅才安心的去睡觉。回到青旅已经接近十一点,洗洗涮涮后爬上自己的小床开始查询明天下午要怎么去乌镇,以及订明晚的青旅。本来最初是想在上海停留两晚的,可能是要去的地方今天一下午就基本上都去完了,加上对上海人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又觉得这是一个剁手的城市,如果再待一晚一冲动就不一定又扔进去多少人民币,所以决定明天去乌镇,订好房间和车票后安心的睡了。

PS:外白渡桥

自然醒是七点多,外面在下着雨,懒懒的在被窝里搜索这上海邮政博物馆的信息,不巧的是今天闭馆。跳下床先把行李箱收拾好,因为12点之前要退房,上午还要继续出去逛。邮政博物馆闭馆,那么就只有南京路还没有去了,又觉得一上午的时间逛这个地方太松散了,于是吃货的一面就开始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了。这样的天气打着雨伞坐地铁去七公里以外的陕西南路南昌路口找一家不知是否还开着的店,和一个不知道是否还存在的酸奶。在南昌路口绕了两圈也没有找到那家小店,后来在陕西南路另一个路口附近发现一家店名类似的商店,还在想会不会是网上写错了店名。我问店主有没有玻璃瓶的酸奶,店主告诉我在南昌路那边,我说没有找到那家店。她说就在路口那里,还在的,你去找吧。于是又带着一丝希望重回那个路口,依然没有找到那家店,问了路口处的一个早餐店,也没有人知道。早餐店隔壁是一个食杂店,我有些沮丧的问店主阿姨有没有玻璃瓶的酸奶,在她说有后我居然愣在了那里,抬起头看到被雨打遮挡住的店牌,上面赫然写着“建民综合商店”,瞬时转悲为喜。吃货的情绪变化就是这么大,满足的抱走了两瓶奶后去附近的小店吃了一口早午餐。

PS:冒雨绕了N圈买到的酸奶

PS:地铁卡

PS:早餐,大肉面

吃饱后坐地铁去南京路,姐姐说南京路是卖各种伴手礼的地方,简单的逛一下,有点儿类似沈阳的中街。各种商场专卖店,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感觉伴手礼这种东西还是应该在田子坊那种地方去买。唯一吸引住我镜头的东西就是印着“每一代,都是一个时代”的电瓶车,应该是被这句话所吸引住了吧。

PS:每一代,都是一个时代

PS:上海邮政博物馆

踩着时间回去退房,拖着行李坐地铁去上海南站,准备去下一目的地乌镇。一天的游玩时间并不多,但却让我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繁华的背后,它依然完好的保留着一些不可磨灭的历史性文化产物。再见,上海,融合了历史与发展创新的多元化城市。

PS:上海街边的随拍

向阳绽放
                                                                                                                          写在旅途中的每个角落
                                                                                                                           整理于2016年8月1日

实用攻略

一、行前物品准备
1.行李箱1个、双肩包1个
2‌.衣物类:(‌运动服、‌冲锋衣、‌牛仔裤、‌白衬衫、‌蓝衬衫、‌T恤 2件、‌短裤2条、‌旗袍、‌丝袜、‌防晒衣、‌内衣、‌内裤5条(建议妹子们带一次性内裤 因为潮 洗完真不干啊 临行前我把药店超市都跑遍了也没买到)、‌袜子3双、‌睡衣、‌头巾2)
‌3.‌洗漱化妆用品类:(‌牙膏、‌牙刷、‌洗面奶、‌洗发露、‌沐浴露、‌毛巾、‌风筒、‌水乳、‌隔离、‌粉饼、‌口红、‌睫毛膏、‌眼线笔、‌眼影、‌卸妆湿巾、‌面膜(补充一下 一定要带洗衣液 表示宝宝就忘记带了))
‌4.‌生活用品类:(‌护垫、‌卫生巾、‌纸巾、‌各种湿巾、拖鞋、‌雨伞、‌颈枕、‌花露水、‌风油精、‌眼镜盒、‌衣挂)
‌5.‌补充素备用药类:(‌滴眼液、‌晕车含片、‌维生素、‌木糖醇)
‌6.‌数码用品类:(‌相机、‌电池、‌相机充电器、‌内存卡、‌数据线、‌充电宝、‌备用电话、‌手机充电器、‌耳机)
‌7.‌书本类:(‌地图册、‌本、‌笔、‌书)
‌8.‌必带类:(‌身份证、‌手机、‌现金、‌钥匙、‌银行卡)

二、关于景区景点:
    本来这次江浙的大行程里是没计划去上海的,因为无意间发现了上海有这么多的取景地,所以临时决定来的。总结出如下经验分享给大家:
1.如果你不是土豪并且没有很多时间的话,建议同一类型的景点只去一个就可以了。
2.有特色的景点一定不要错过,即使行程很短,也要挤出时间去看一眼。
3.不一定免费的景区景点就是不好的,这个是个误区,一定要走出来。
4.旅行途中更重要的是享受旅程,而不是去了拍张照告诉大家这个地方我来过,所以尽可能多的放下相机,把自己融进旅程的美景里。

三、关于交通:
1.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仅省钱,还安全。
2.上海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堵,一般市内的景区地铁和公交都能覆盖到。

四、关于住宿:
    在江浙沪旅行的时候网络新闻报道女子住7天被骚扰,住如家被监控,天啊,有没有为旅行中的住宿问题而纠结。
1.一个原则,即使不干净,也一定要安全。
2.因为此次旅行住的全部是青旅,一个是便宜,还有一个是感受青旅的氛围。表示此次江浙沪之旅15天,只丢了一张地图,是宝宝退房的时候忘记拿了。住青旅的人素质不一,为了安全考虑如果你不差钱又想感受青旅的氛围可以选择青旅标准间,尽量选择带柜子和锁的房间,晚上要锁房门。
3.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在身边。

五、关于安全:
    安全是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永远要记住,旅行的目是为了感悟美好的。出来是玩的,不是玩命的。
1.一定要带两个电话和电话卡,两个电话分开放。
2.现金分开放。
3.身份证和银行卡分开放。
4.女孩子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一定不要玩到太晚。
5.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6.去哪儿要先查好当地派出所或警卫室的电话。
7.去水边不要下水野浴,去登山一定要走景区规划路线。

六、关于饮食
    旅行总免不了地方美食,除了美丽的景色外,不可错过的还有地方特产。
1.过敏药和止泻药一定要带(因为你不一定会那么幸运那么容易就找到24小时营业的药房)。
2.尽量不要吃过敏的东西,如果实在很想吃,那么先服用过敏药。
3.一定要了解这个吃的东西自己适不适合自己,即使嘴巴馋。

七、关于购物
    不可忽视的还有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如果你不送人,那么我想说的是:
1.即使你很喜欢,一定也要在买之前考虑一下它的实用性。不要在买回去之后觉得只是一时冲动。
2.如果考虑过了还是很喜欢的话,那就买吧。毕竟有些地方不能再去第二次,那么就在以后回忆起这次旅程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因为有一件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没买而遗憾。
3.还有就是不管他要价高低,都一定要还价,即使讲不下来也一定要讲,要知道旅游城市一般都是很宰人的。

八:附自己本次行程的开销一份
总开销:232.5元(虽然二百多块钱感觉好便宜,但事实上宝宝只在上海待了不到30小时啊)

分类开销:(住宿 45元;饮食 110元;交通 39.5元;地图手信 18元;伴手礼 20元)

明细:
11日 198.5元(地铁 青旅-苏州站3元、火车 苏州-上海 14.5元(卡)、住宿 45元(卡)、公交 上海站-青旅 2元、公交 青旅-城隍庙 2元、午饭 74元、水 2元、公交城隍庙-甜爱路 4元、地图 8元、公交 老场坊-田子坊 2元、明信片 10元、雪花膏 20元、晚饭 兰州拉面 10元、公交 田子坊-外滩 2元)

12日 34元(地铁 四川北路-陕西南路 3元、酸奶 10元、早午餐 面+酱蛋 14元、地铁 陕西南路-南京东路 3元、地铁 宝山路-上海南站 4元)

2016-08-29 16:10

楼主拍得真漂亮哈

2016-08-29 16:22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8-29 16:22:50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08-29 16:23

引用 向阳绽放 发表于 2016-08-29 16:23:5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向阳绽放:

2016-08-29 16: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16:26

引用 子夜星辰_ 发表于 2016-08-29 16:26:38 的回复:

回复子夜星辰_:总会有有时间的时候

2016-08-29 16:27

引用 向阳绽放 的图片:

2016-08-29 20:53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8-29 20:53:36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8-29 21:27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8-30 08:49:18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谢谢

2016-08-30 09:2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5 09:50

引用 美帝234 发表于 2016-09-05 09:5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