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大美青海十日大环线——一车四人三狗独闯柴达木……

Leon.H (成都) LV.16
2016-08-29 15:04 634/28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前有攻略,后有游记,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旅程。规划这次行程其实已经在一年前有所准备,去年因为单位组织去了琉球王国——冲绳,所以这趟行程就必须安排在今年了,从成都过去大环线下来差不多将近5000KM,光是路线规划看了很多蜂蜂的帖子,因为担心8月的雨季还预备了几条安全路线,接下来进入正题。

先上一张青海水上雅丹全景图辣哈眼睛,沙漠无人区里见到这种场景真的是世界稀有!

关于花费

门票和其他杂费1206
时间:10天

关于行程路线

第一天 成都——碌曲

DAY1  8月12日 成都——若尔盖——碌曲,全程约630KM
住宿:碌曲
沿途景点:若尔盖草原
成都出发经若尔盖西宁是最近的一条路,之前还考虑过广元陇南再到合作,但要绕道一些,若尔盖这条线在09年的时候红原一线曾经走过,一路是风景不断,如今再次踏上熟悉的路程,沿途变化太多,草原两边的藏家乐比比皆是,已经不是曾经那副青山绿野的景象!

午饭时间途经松潘

草原行车方便的就是随时可以歇个脚看哈风景缓解哈长途行车的疲劳

再次途径09年停留的地方,路牌颜色已经看不清了

这就是09年时经过此处所拍的,时隔7年,变化之大!

草原次行车一定要注意的是沿途两边的牛羊,是千万不能惹不能碰的哦!

因为行程的安排是第二晚必须赶到西宁,这样后面的时间才充裕,所以建议第一天尽量多赶路,所以才选择的在碌曲县住宿

第二天 碌曲——西宁

DAY2  8月13日  碌曲——合作——循化——西宁,全程约480KM
住宿:西宁
沿途景点:循化黄河第一湾、达力加山、莫家街、东关清真大寺
其实从碌曲过去有一条近路也可以到西宁,就是在去合作的途中阿去木乎镇左拐走西河方向,但昨晚大概问了下碌曲当地人,听说有路段在维修,所以才选择循化方向,有的人建议走兰州方向就可以全程高速,但至少要多出接近200KM路程,后来我们返程的时候就选择的夏河一线。

这就是往夏河方向的路标

到合作后就可以上高速了,沿途几乎无车,因为是新建不久的高速

合作跑一段高速到临夏县城下高速走省道S202,翻越达力加山

萌宠秀一张

中午时候抵达循化县,途经黄河第一湾上的大桥

沿途回民地区的清真寺

过了循化后再经过化隆县到扎巴镇又上高速,下午4点左右抵达西宁海东收费站

旺季时段去西北一线最好提前预订酒店住宿,我们这个时间段到西宁安排好住的地方就可以逛一逛西宁市区,西北地区好的就是天黑较晚,差不多要接近九点才天黑。

传说中的莫家街

有名的马忠食府,品种很多,但多数不咋适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

东关清真大寺是必去的,我们去的时候灯已经亮了

第三天 西宁——黑马河

DAY3  8月14日  西宁——海北——黑马河,全程约300KM
住宿:黑马河蒙古
沿途景点:金银滩、王洛宾纪念馆、青海湖环湖公路、黑马河
青海湖对于此趟行程来说不完全是重点,因为我们去的这个时间已经不算是最佳观赏期了,所以先直接往北面到金银滩,再环湖往沙岛南线一路走走停停看看,二郎剑这些所谓封闭起来收费的地方我们就忽略而过了。

金银滩草原

王洛宾纪念馆,在那遥远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环湖公路了

湖南路终于遇上一片油菜花地,一般通价20元一人

走走停停一天终于抵达黑马河的蒙古包客栈,位置不错,就在环湖公路边上

唯一遗憾的是黑马河天色不佳,没能见到传说中的星空之夜,黑黢黢的夜晚那就玩光绘,期待明早的日出

第四天 黑马河——德令哈

DAY4  8月15日  黑马河——茶卡——德令哈,全程约270KM
住宿:德令哈
沿途景点:茶卡盐湖
其实德令哈使我们不得已住下来的地方,因为看完茶卡盐湖差不多需要半天时间,最佳休憩点应该是大柴旦镇,但这个季节大柴旦镇一间房都定不了,全部满员,中途又没有什么村镇可供歇脚,于是只能选择德令哈
早上6点从黑马河起来看见天边一抹红色还惊喜了一阵,穿上棉衣赶到湖边,结果等了半小时阳光还是没出来,收工吃过早餐出发前往茶卡。

翻过橡皮山

还有20公里就到茶卡

茶卡盐湖现在的名气与日俱增,因为天空之境的这个定位让很多人向往不已,去不了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我们可以去中国的天空之境啊!从景区门口进去只有一条道,塞满了全国各地的人,其实也可以坐景区的小火车直接到湖心,再走回来,这样可以避开拥堵的人群,走远点拍出来的照片就不至于里面都是路人甲乙丙。

往远处走,人就逐渐少了很多

走到远处,美美的秀一张

湖面中心步行得小心这些盐坑哦

下午离开茶卡就开始驶往德令哈,本想时间早看能不能去外星人遗址,但查了一下外星人遗址在德令哈敦煌方向40公里左右,不想往返折腾了,今天需要好好休息,明天是段超长的路程,而且是无人区!

茶卡距离大柴旦370多公里,但由于大柴旦住宿紧张,只能选择德令哈

德令哈县城

夜幕降临

第五天 德令哈——冷湖雅丹——敦煌

DAY5  8月16日  德令哈——青海水上雅丹——柴达木盆地——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全程约750KM
住宿:敦煌
沿途景点:外星人遗址、戈壁公路大片、小柴旦湖、水上雅丹、穿越柴达木、风车大阵、敦煌夜市
既然住不了大柴旦我们也就不去这个小镇了,从德小高速结束后左边就是往冷湖方向的国道315,右边就是往大柴旦方向。

早上出发距离敦煌520KM,但我们今天要多出200多KM的无人区道路

外星人遗址到了,也不打算进去了,留个印继续赶路

德小高速结束后左拐一段就是小柴旦湖,公路大片拉开序幕

远处就是小柴旦湖

漫漫黄沙拂过天路,这里的黄沙很细,记得把相机镜头用保鲜膜保护好

长长的一段路,就只有我们一辆车

经过东台收费站,可以补给哈油箱,这里有加油站,最好加满喽,收费站备有路线资料,可以找他们索要一份,水上雅丹位于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之间,从收费站出去大概40公里左右,沿途路边不断出现的各种矿业公司的牌子提醒我们,在这片戈壁、沙漠、雅丹之下蕴藏着无尽的宝藏。

柴达木盆地中央的西台吉乃尔湖,和东台吉乃尔湖相距35公里。两湖原同属一座湖泊后因湖泊退缩而分离成独立湖泊,面积达126平方公里,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湖底有石盐沉积,资源丰富。水上雅丹主要集中在东台吉乃尔湖一段的路边,从路边驱车下去是没有路的,必须沿着很多走过的车辙走,因为目前水上雅丹还处于未开发状态,普通的家轿和城市越野最好小心这一段路,稍不留意就会陷于沙地。

水上雅丹看过之后,我们需要返回东台收费站,如果沿来时的路前往敦煌的话,一是有点绕路,二来景色已经看过就不想原路返回,结合收费站给的资料和导航给出的最近路线信息,我们选择了图中蓝色线和红色线前往敦煌,蓝色线还好,地图上都能看到,也就是往南八仙魔鬼城方向,红色线是地图上看不到的,导航给找出来了,其实就是一条矿区路,如果沿着蓝色线走就可以走到大柴旦后面的鱼卡收费站上柳格高速,红色线走的话就直接迈过了收费站,无形中还省了一段过路费。

矿区的道路虽说让人惊心动魄,但带来的震撼是非同凡响的!!!

整个一座山都是矿山

下午六点左右,穿出红色线终于再次踏上柳格高速,此时距离敦煌还有200KM

抵达当金山脚下,旁边的风车大阵

翻过当金山,山下就是阿克塞县城,下山途中如果有时间的话,有一处岔路指向博罗转井,这里就是《九层妖塔》的荒废小城那个地方,不过我们赶时间也就没去了,直奔敦煌

晚上抵达敦煌,找到订好的酒店,转一转夜市

到处都是驴肉黄面,估计有点吃不来。

第六天 敦煌——嘉峪关

DAY6  8月17日  敦煌——嘉峪关,全程约380KM
住宿:嘉峪关
沿途景点:敦煌影视城、鸣沙山月牙泉
昨天的一天长距离奔袭让人躺下就睡,居然不知道昨晚敦煌就开始下起了暴雨,这在大西北是很少见的,暴雨严重影响了我们后面的行程。

早上一出门就是这种天气

临时决定调整景点安排,冒着雨先去逛逛敦煌古城,也就是敦煌影视城,是1988年日本人为拍摄电影《敦煌》而投资兴建的,是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规划的。影视城位于敦煌城西南约15公里的地方,当年电影拍摄到最后,本来是要为剧情需要而将影视城烧掉的,因为中方提出两个苛刻的条件而作罢:一是,烧城可以,要将烧城所产生的垃圾全部运回日本;二是,要赔偿中国巨额的环境污染费。最终妥协的结果是,只烧一个城门。

看完古城还是大雨,心有不甘,既然来了还是得去下鸣沙山门口转悠哈,果然到了门口停车场挂出告示因为暴雨而停止售票的通知,于是把车停到别处到游客中心转转,真是天公作美,不一会听到有人说要开始售票了,喜出望外立即购票,趁着人少赶紧进去,虽说没有阳光,湿漉漉的沙漠也不失为另一种风景。

下午时段离开敦煌,经柳格高速转连霍高速去往嘉峪关,一路祈祷天气好转。

到了嘉峪关还是这副天气,明天的长城看来又要泡汤!

第七天 嘉峪关——张掖

DAY7  8月18日  嘉峪关——张掖,全程约230KM
住宿:张掖
沿途景点:张掖丹霞地貌
早上从嘉裕关出发,依旧是雨水天气,不过还是抱着昨天那种希望去看哈长城怎么样,这种天气本想只看一眼悬壁长城就走,可景区的做法是售买套票,包括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而且三处景点都不在同一位置,只能作罢,后来网上也了解到网友对嘉峪关的这种做法有很多吐槽,纯属捆绑强卖!
今天的路程不赶路,加上雨水天气,慢悠悠抵达张掖,天气好转了,反正是没下雨了,先购票进入景区,搭乘景区的的固定观光车在几个固定的地方转,张掖的几张片子是做了后期的,因为阴天的效果确实不咋么地

这张就是老谋子的《三枪》拍摄地

第八天 张掖——祁连——西宁

DAY8  8月19日  张掖——祁连——西宁,全程约450KM
住宿:西宁
沿途景点:扁都口、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门源
张掖出发到西宁就只能走国道G227了,但这段路被称为青海的最美省道,类似于我们四川的318国道,遇上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段路真的不虚此名,自可惜我们刚好错过这个时间段。
扁都口,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南路,即由青海甘肃再入西域的商家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这里距离张掖大约60KM左右,地处民乐县附近,紧靠祁连山脉。

离开扁都口就进入祁连山脉,山区的雨说来就来,沿路行到峨堡镇,如果直行就是去往西宁,右转就是走S304到祁连的路,到达阿柔大寺时候,天空终于慢慢亮开了,露出湛蓝的颜色,阿柔大寺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阿柔距离祁连县差不多20多公里,接近祁连县会经过一处景点:冰沟林海

按照导航的提示我们一路上山抵达卓尔山门口,却被当地人拦了下来,刚开始还以为他们为了推销他们所谓的“小卓尔山”不让我们进而编造的卓尔山封闭理由,但后来网上查证在8月9号卓尔山确实发生了安全事故而停业检查,不得已只能返程。

天气越来越好,抵达门源以为万里晴空。

晚些时候到达大通就可以直接上高速到西宁

第九天 西宁——若尔盖

DAY9  8月20日  西宁——尖扎——夏河——若尔盖,全程约560KM
住宿:若尔盖
沿途景点:坎布拉远观、沿途草原、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到达西宁就相当于此趟大环线已经划上圆满句号了,早上从西宁出发,早餐还是选择拉面,这一趟下来几乎早餐都是拉面为主,而今天这家拉面店值得推荐,味道相当不错

返程的路还是选择尖扎夏河一线,这段路目前高速基本修通,路况还算可以,唯有夏河县城周边正在铺路路况略差,但通过没问题。
沿路经过黄南地区的坎布拉地质公园,眼前清清的河流还是母亲河黄河哦!

黄南地区的草原保护比若尔盖的好很多,至少人为的破坏几乎没有,中午时间遇上一处绝美的休憩地,休整一会再出发。

萌宠再来露个脸

经过夏河县后,很快到达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接下来经过桑科草原,草原上的夏河机场路让人想飞起来,机场路走完经过阿木去乎镇就直接连通我们来时从碌曲过来的G213国道,一路到若尔盖

第十天 若尔盖——成都

DAY10  8月21日  若尔盖——成都,全程约470KM
这段回家的路,着是让人疲惫,主要是沿途的车辆越来越多,很多还是当地的大巴车横冲直撞,强行加塞,终于于晚些时候安全回到自己温暖的家!

全文完~~~~~~~~~~~~~~~~~~~~~~~~~~~

引用 Leon.H 的图片:

天呐好挤好萌哈哈哈

2016-08-29 17:4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29 17:46:28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三个小不点,一个妈两个娃

2016-08-29 17:4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30 14:26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8-30 14:26:05 的回复:

回复漫游的快乐:不客气,到了大西北才真的知道中国是有多么的大

2016-08-30 14:39

黄哥超棒噢!下次出去耍人不够喊我嘛!

2016-08-31 16:20

引用 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 发表于 2016-08-31 16:20:20 的回复:

黄哥超棒噢!下次出去耍人不够喊我嘛!

回复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好哇,下次组队哈

2016-08-31 18:41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05 14:58

引用 bambooban 发表于 2016-09-05 14:58:13 的回复:

回复bambooban:回到起点就是划上句号了呵,要是时间充足,还可以看到更多的大美风景

2016-09-05 15:48

终于找到了一篇最适合我的攻略了,主要就是对水上雅丹那块有疑问,太感谢啦~

2016-09-19 18:42

准备23号从重庆出发,先到天水看麦积山石窟,然后基本按你这个路线走,回来的时候时间充裕打算去下若尔盖,不过大学的时候每年都去川西写生,兴趣不是很大了,到时候看情况了

2016-09-19 18:44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18:42:03 的回复:

回复Morning早早:不客气,能够帮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蜂友也是很欣慰的事

2016-09-19 19:07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18:44:02 的回复:

回复Morning早早:若尔盖现在就是有点过度开发了,很多的藏家乐,把草原原来的感觉完全破坏了,相比甘南黄南以及夏河那边的草原好很多,回程可以看到

2016-09-19 19:10

回复Morning早早:水上雅丹由于未开发,从315国道下去基乎无路,一定要沿着前车车辙慢行,否则容易陷车

2016-09-19 19:12

引用 Leon.H 发表于 2016-09-19 19:12:50 的回复:

回复Leon.H:刚刚还在给老公说这个,说如果去的车少,没得其他车轮印就只有不去了

2016-09-19 20:14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20:14:49 的回复:

回复Morning早早:这个景点知道的人不多,很多走大环线一般走大柴旦就直奔敦煌了,但问题也不是很大,我们去的时候也还是有近十多台车,还有雨燕都开进去了,尽量骑着车印走就是了,路边到湖边大概也就八百多米远的样子

2016-09-19 20:38

引用 Leon.H 发表于 2016-09-19 20:38:23 的回复:

回复Leon.H:开过去往返有多少公里?需要多长时间

2016-09-19 21:36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21:36:46 的回复:

开过去往返有多少公里?需要多长时间

回复Morning早早:黑马河住宿好堪忧,想住德令哈又觉得远了

2016-09-19 22:43

开过去往返有多少公里?需要多长时间

回复Morning早早:你说的是大环线全程吗?全程差不多4500公里,在水雅丹那天是从德令哈到水雅丹再到敦煌,这一天跑了750公里

2016-09-19 22:57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22:43:36 的回复:

黑马河住宿好堪忧,想住德令哈又觉得远了

回复Morning早早:黑马河我们之前预定的蒙古包,在黑马河以北15公里左右,到了才知道其实沿途很多蒙古包住宿都很空,唯一好的是我们选择的蒙古包就在环湖路边上

2016-09-19 23:00

引用 Leon.H 发表于 2016-09-19 22:57:39 的回复:

回复Leon.H:不不,就只是从高速开到水上雅丹

2016-09-19 23:52

引用 Morning早早 发表于 2016-09-19 23:52:57 的回复:

不不,就只是从高速开到水上雅丹

回复Morning早早:从德令哈出来走德小高速150公里在小柴旦附近左转向315国道,大约再走100多公里到东台收费站,收费站出去再走40公里左右在路左边就是冷湖雅丹,返程的话需回到东台收费站出站走左边一条路往南八仙方向,一直走可以到鱼卡收费站上柳格高速,不建议你走我那条红线近路,那条矿区路基本是搓板路和炮弹坑

2016-09-20 00:24

不不,就只是从高速开到水上雅丹

回复Morning早早:在东台收费站有加油站和商店,也可以找收费站人员要一份地图,很详细

2016-09-20 00:28

黄哥,明年要不要组织个自驾去新疆嘛~~好想去噢~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

2016-10-04 13:29

引用 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 发表于 2016-10-04 13:29:36 的回复:

回复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新疆好远哦,主要没长假哈,起码要一个月时间稳妥

2016-10-04 13:36

引用 Leon.H 发表于 2016-10-04 13:36:33 的回复:

新疆好远哦,主要没长假哈,起码要一个月时间稳妥

回复Leon.H:我就是特别特别想去,可以考虑来回飞机,然后神州在当地租个车啥子的

2016-10-04 13:37

引用 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 发表于 2016-10-04 13:37:46 的回复:

回复一口吃掉肥萝卜的虫儿:我们自驾主要就是考虑家要带上三个狗狗,你如果想去国外我推荐个地方叫帕劳,你收哈很不错

2016-10-04 13:42

引用 Leon.H 发表于 2016-10-04 13:42:56 的回复:

回复Leon.H:就是那个有水母的地方哇,我搜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