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冬天(回顾2014冬季旅行)

marics (东京) LV.9
2016-08-29 15:09 2118/2
  • 出发时间/2014-12-28
  • 人物/情侣/夫妻

最近闲来无事,计划把近几年还有记忆的旅行重新整理,记录在蚂蜂窝了。以来为了以后留下回忆,而来方便大家参考。因为是回忆,很多细节都有点模糊了,请大家见谅。

出发前的准备

这次旅行安排在2014年底的元旦假期,因为订票时间太晚,飞机票价格贵到离谱,限于当时的经济状况,本着穷游no zuo no die的基本原则,选择了乘船去北海道。船属于新日本海ferry公司 http://www.snf.jp/sp/。预约的最普通的两个床位,一个人来回2万日元左右。
出发:12月28日 舞鶴港発(00時30分)→ 小樽港着(12月28日20時45分)
回程:1月2日 苫小牧港発(23時30分)→ 敦賀港着(01月03日20時30分)
虽然旅行时间总共七天,但是在来回海上漂了两整天,在北海道的时间一共五天。五天内游完整个北海道肯定不可能,加上北海道冬天雪太大,不熟悉路的人在冬天的北海道开车真心危险。强烈被建议乘电车旅行,所以这次去的地方都是电车比较方便到达的城市区。分别包括小樽札幌函馆。美瑛实在太有名,不去怕以后会遗憾,所以挤出了大半天时间去看了美瑛的雪景。冬天来北海道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可以滑雪,这次旅程安排了倒数第二天去二世谷(ニセコ)滑雪。苫小牧作为中转站在游记里出现了两次。

建议带的物品:厚衣物,各种暖宝宝,热水壶,防水防滑的棉靴(这个真的很重要)等。

第一天 —— 大阪-小樽

幻想着乘船就这冬天空气能见度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和美丽滴日出日落。现实总是残酷滴,冬天日本海风和浪真的很大,观景加班全部封闭,这能在午饭的时候抽空去小加班上看看中午的大海。看看360度的大海算是稍微弥补下遗憾吧……晚上第一次尝试在船上泡温泉,池子里的水各种晃也挺好玩的。

晚上九点左右到达小樽。下船前穿的厚棉袄被证明太有必要了。下船瞬间被面前的雪下懵了,第一次看到比人高的雪墙。。从两道雪墙的狭缝中走了二十分钟左右,终于到了小樽市的繁华地带,可算看见路上有人了。。
景点观光也就从此开始了。第一个便是本次旅游的重点-小樽运河。因为是冬天,空气比较通透,风也不大,配上河两侧的雪和路灯,小樽运河显得格外透亮。

小樽运河一路照完相之后,直奔hotel。这个时候肚子已经快饿不行了……这次旅行选了几次连锁的smile hotel,原因是hotel位置都在市中心,交通方便,另外是性价比很高。

第二天 —— 小樽-函馆

早上早早起床,吃完早饭,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赶往小樽运河傍边的一条很有意思的路,路旁边有很多具有小樽特色的店,比如有六花亭等等。

买了条很有趣的项链,因为有磁石的作用,项链中间的宝石会不停的抖动,显得很亮。
快到中午的时候开始往hotel方向走,提上行李,去往jr小樽站傍边的小吃街吃午饭,找了一家很小的生鱼盖饭店,吃的海胆盖饭。

因为下一站直接到函馆,坐特快电车也要四五个小时(具体多久记不清楚了),所以吃完午饭没做停留直接赶往函馆。路线为小樽札幌,然后札幌坐特快到函馆小樽札幌的电车坐在靠海侧据说可以看到美丽滴海景,但是由于天气不好,感觉没咋地。快到札幌的时候,m同学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忘在中午的饭馆里了,特别蛋疼的又匆匆赶回去取回了包。z同学先去札幌买了三日的北海道jr通行卷(好像每人2万日元左右,有点贵…)。因为回去取包,行程又耽误了快一小时,本来北海道冬天白天就短,这下去函馆看落日的计划彻底泡汤。
坐上从札幌出发的特快好像已经到了三点,一路睡过去,中间醒了几次看到外面的海和雪,还是很漂亮滴,晚上七点多到了函馆
长时间坐电车后感觉很累,也就没再函馆出去很远找好吃的店,随便在hotel下面的拉面店吃了碗函馆风味的拉面。拉面说实话不咋好吃,然后在便利店买了点吃的会hotel休息了。hotel还是选的smile hotel。

第三天 —— 函馆-苫小牧

第三天的行程就是走走走。早上一早把行李寄存在hotel,就赶往札幌有名的早市。早市离hotel很近,一会儿就到了,看到了各种超级大的螃蟹,有点吓人的赶脚。忘了在那里买了个什么当早餐了。

逛完早市去下一个景点,六棱塔。六棱塔离早市比较远,需要乘坐路面有轨bus。函馆的有轨bus在日本好像比较有名。六棱塔就是一个塔,登上去可以俯视六棱公园。公园好像原来是一个革命根据地,当年明智微信的时候,那些顽固派跑到那里去计划着北海道独立来着。上去看了整个公园的布局,确实易守难攻。

从六棱塔下来,因为时间不富裕,就随便在公园里面逛了一圈。去往午饭地点,函馆有名的超大个儿汉堡包。
汉堡包简介。。

吃完午饭,回到Jr函馆站,坐特快去往当天旅游的重点,大沼国定公园。
到了公园,发现本来有湖的公园变成了一片平整的白色雪面,配上黑涂涂的枯树枝,还是很美滴。于是开始暴走。湖上有很多小岛,有一座座桥联在一起,因此路线基本就是通过主要的桥,在湖上走一圈。遇到很多钓鱼的人。

大沼公园逛了两个多小时后,坐特快jr回到函馆,已经快四点了。然后从jr函馆站一路走到函馆山,中间路过很多好玩的西洋建筑,还有红砖仓库,八班大道,最后在函馆山下面参观了几个有名的教堂。坐上缆车的时候天已经渐渐黑了起来。大概做了不到五分钟,到达了函馆山观景台。观景台是个楼,好像是分两层(记不清了),每层都有个露天的露天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函馆的夜景(话说函馆夜景是日本的三大夜景之一)。直奔最高地,可是一到最高的平台,瞬间被人挤蒙了,而且基本是被我们同胞占领了,根本很难挤到好位置。这时天还没完全黑,函馆的灯也只亮了一小部分,勉强照了几张照片就去楼里的店里逛了逛。
大概逛了半个小时,天完全黑了。去了楼下的观景台,人稍微少些,又照了几张照片,就去坐缆车下山了,因为缆车是透明的,在坐车下山的时候看到了很美的夜景,但是由于车速比较快,很难照到不糊的照片,只能记录在脑子里了。

下了山,发现已经七点了,没时间吃饭,直接去酒店提取行李,去往zhanxiaomu。
在车上睡了一觉,不到十点到达zhanxiaomu的酒店,还是smile hotel。。check in之后出去觅食,看到很多公司的社员在开忘年会,店本来就少,没预约很难找到位置吃饭。最后决定在便利店买点东西凑活了。

第四天 —— 苫小牧-美瑛-札幌

第四天的行车几本就是坐车,没有在zhanxiaomu停留,一早起来吃了早饭就赶电车去美瑛了。去美瑛要花很长时间,中间需要在札幌转车然后再到旭川转一次。忘了中午吃的什么了(有可能就没吃),到达旭川已经中午了,本来在旭川空港附近租了车,计划在旭川去美瑛的电车路线的中间一站下车,然后去取车的(google地图是这么建议的),可在那个小站下车后,彻底蒙圈了,一个像样的车站都没有,只有一个挡雨的棚子。。周围全是雪。地图上显示距离租车行还有只有五公里,本来计划打个的士就可以很快到了,到了那里才发现,雪太大,公路完全看不见在哪里,也没有一辆车。无奈打电话给车行问能不能来接一下,车行的回复是由于雪太大,有段路被封了。。最后无奈放弃了租车,转而考电车去美瑛,回去小雨棚一看又蒙了,电车一小时一班!只能在雨棚坐着等了。话说等车期间没看到一辆车一个人呃。

终于等到了车,不到三点到达美瑛。取消了自驾,只能靠打的了。还好的士很多,司机大爷也很客气,承诺带着我们在美瑛著名的景点走一圈。价格也比较实惠,好像不到一万日元。
一路上开车的大爷各种侃,什么北海道历史啦,北海道日本本岛的区别啦,美瑛民众的日常生活啦……看着车外,心里清醒幸亏没自驾,根本看不见路,只能靠着像路灯一样的路标估计着往前开,一步开错就可能掉到沟里…
热心的司机大爷不光车上陪侃,下车还负责给我们合影。而且蚂蜂窝上提到的景点基本是都带我们去看了。中间在。  遇到了另一个美瑛当地的老大爷,是位摄影爱好者,自己号称在中国人气no 1。在这位老大爷的指导下,果然构图有了很大进步。
在坐车回车站的路上,司机大爷一直推荐我们夏天一定要再来美瑛一次,看看雪下面的农田真正的样子(正因此有了第二次夏季北海道之旅)。

包车游美瑛总共花了不到两个小时。五点左右坐上了美瑛去往旭川的电车。天慢慢暗了下来,心情也松弛了下来,欣赏着窗外的风景,有一种与世隔绝的赶脚。
在旭川转车去往札幌的hotel,北海道真是大啊,到达hotel已经八点多了,浑身很是疲惫。因为当天晚上是2014年最后一天,大部分吃饭的地方都修业了,心里想着成吉思汗烤肉,不甘心的扫荡一条条巷子,终于找到了一家很小的门帘。记得吃的好像是course,东西一般,性价比不高,还因为没有预约必须在两小时之内吃完走人给预约的人腾位置。但是即使这样,由于好几天没吃好吃的了,吃着还是很开心。坐在我们隔壁的是一对年轻日本男女,聊起天来才知道两人不是夫妻,但都离婚带着孩子,结伴在北海道旅游跨年,感觉很有些nb啊。

吃完溜达回hotel的时候,两人在讨论在札幌怎么玩剩下来的两天时间。本来是没有想过滑雪的,但在酒店看红白歌会的时候,z同学不知道是被啥刺激到了,突然喊着明天要去滑雪。m同学架不住耳旁唠叨,无奈去查了查,幸运的是因为第二天是2015年元旦,日本人大多都在家里休息,基本是所有的滑雪场都还能预约上(说是愉悦滑雪场不如说是愉悦去滑雪场的bus),因为在旅游前也查过滑雪的相关信息,所以果断选了个北海道最有名的滑雪场之一,二世谷,那里距离札幌有些远,但是可以远眺羊蹄山。预约上bus果断早早睡了。

第五天 —— 札幌-二世谷(ニセコ)滑雪场

早上一早赶完bus车站,排队的人比想象中多,大部分人都带着自己的装备,像我们这种两手空空的,除了我们还有几对老外。八点多登上bus,bus从札幌开到二世谷滑雪场要三个多小时,中间在山上的一个休息区停一次。和在美瑛,函馆看到的雪景不同,这次是在山上看山的雪景。远处的羊蹄山很美,有点富士山的感觉,不过就是雪太多了,全是白的。

午饭之前终于到达滑雪场,完全不懂怎么个玩法,跟着人流进了服务中心,租了自己size的装备,就蒙b的出去划拉。一开始穿滑雪板花了很长时间,总是感觉扣的不牢,最后面前上路,穿着雪板在平底上练习走路,身旁一个个人飞快的划过,超级不好意思啊。终于走到了一个下坡的边上,z同学怎么都不敢下去,抱着树非要m同学先下,m同学没办法,一闭眼花了下去,一开始感觉自己很有天赋,画得很稳,一得瑟腿一动,瞬间失去了平衡滚了下去,眼镜摔倒了十米开外……
过后z同学笑着慢慢画了过来,貌似在m同学的惨痛教训中学到了不少。最后两人各种滚到了缆车的起点,排队上车。上车下车都很紧张,不记得具体咋弄的了,反正被工作人员催着来着扶着就完成了。到了第一个小山顶,是为新手准备的。但是往下一看还是吓坏了。m同学本着有问题马上侧倒的原则,一路各种侧趴。反倒是z同学越化越好,最后尽然一路划了下去……不知不觉天黑了,恋恋不舍还了装备去等bus回札幌

回去的路很黑,又有点下小雪,加上路上厚厚的积雪,一路惊心动魄啊。最后终于在八点前回到札幌,赶紧去找地方填肚子,这是路过大通公园看到了美丽的札幌塔。最后找到了一家成吉思汗烤肉店,吃喝自助,时间又长,价格还比昨天的店便宜,吃的超级开心。饱餐一顿,回酒店睡下了。

第六天 —— 札幌-苫小牧

这是在北海道的最后一天,原来本来计划去的很多地方都因为去了滑雪,而被取消了。因此决定只逛札幌车站附近的几个重要景点,于是开始了一路暴走。快到中午终于到了札幌站,吃了著名的拉面一条街。下午直奔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工厂离札幌站大概不到一小时时间。工厂设计的很精致,有各种巧克力制作流程的介绍,小的美术馆,还有超大的纪念品店,拍了很多照留念,最后买了纪念品去完成北海道的最后一项任务-吃螃蟹。
早早在网上查好了店,店一开门就冲了进去。果断点了螃蟹的自助,开吃。

第七天 —— 苫小牧-大阪

请问这里适合带小孩去吧?

2017-04-10 09:42

挺合适啊,北海道牛奶很多,所以有很多很好吃的甜点,不过冬天去自驾有点危险,推荐坐公共交通,另外户外注意保暖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