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蒙蒙色,草野淡淡纱——呼伦贝尔六日行

明仲肥 LV.3
2016-08-29 15:16 554/12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其它

路线安排

1、路线:一般从呼伦贝尔市的海拉尔区出发。分为南线和北线,我们走的是北线。
2、特色:大草原、大森林、边防线、俄罗斯风情。代表分别是巴尔虎草原、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卡道、室韦满洲里。全部游览至少需要5、6天。

我们的路线是:海拉尔恩和临江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因为包车的话,行程都是固定的。

呼伦贝尔旅行路线图(图片来源于网络,不是原创)

实用攻略

准备

一、制定旅行计划
1、查阅蚂蜂窝、百度旅行等网站,下载旅行攻略和浏览相关游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初步的行程(时间和路线)。
2、根据初步的行程订好火车票,再结合订票的实际情况,确定最终行程。因为打算包车,而包车师傅可以提供住宿,所以没提前订沿线的,只订了出发地海拉尔的。
3、从旅行攻略、百度知道、包车师傅以及内蒙古同学那里了解一些呼伦贝尔的实用信息(衣食住行等),完善自己的旅行计划。

二、准备旅行物品
1、金钱:现金、储蓄卡,支付宝、微信内存些钱。我们俩人共带了4000块,用于沿线吃住。城市的吃住和交通费都是网络支付。
2、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或老年证。驾驶证主要是怕临时决定租车自驾。学生证或老年证主要是为了优惠门票。不少研究生都不带学生证,其实好多景点是可以糊弄过去的(你翻着照片那页给工作人员看,尽量不让他看到证件外壳)。
3、衣物:上身短袖、外套,下身长裤或长裙,带上帽子、隐形和墨镜、脚穿深色防水平跟鞋。毕竟这里温差大蚊虫多,风大太阳毒,路况较差,7、8月还经常下雨。建议隐形买日抛,避免丢失就成睁眼瞎。千万不要带冲锋衣!热死你,而且拍照巨丑。怎么美怎么穿就行,在蓝天碧水绿草的衬托下,你将是最亮丽的风景!
4、电器:相机、充电器、充电宝。有的话一定要带单反和三脚架!那种别人拍出了漫天星辰,而你只拍出了黑屏的感受只有试过的人才知道。一定要带充电宝,否则你会深刻感受到“电量没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有时间还可以去买个多插口usb充电器,从此告别公共场合被人独霸插座的悲剧人生。
5、生活:护肤品、防晒霜、洗漱用品、纸巾、药品、小背包和行李箱。建议护肤品中带点晒后修复面膜,纸巾多带些湿巾,并备点姨妈巾以防万一。药品主要准备预防感冒、肠胃疾病的,以及创口贴。还有别买驱蚊液、云南白药、晕车药啥的了,我觉得很多问题泰国那个青草膏都能一键修复。千万别背大包不拉箱子,反正东西都放车上,背个好看的小包来拍照。
6、软件:手机上下载好各种app,主要是地图、团购、订票等,还有最重要的——打车app!滴滴、uber或易到,让你在陌生的城市远离黑车。
7、食品:老干妈等下饭菜、零食、水果和矿泉水,这些都等到了海拉尔后再买。非常后悔没带老干妈,倒不是不习惯草原上的饮食,而是真的好贵!一盘凉拌黄瓜38元我也是醉了。水果要买放的久容易洗的。备矿泉水是因为当地的水质较硬(不介意的可以自备水杯)。

交通

一、哈尔滨海拉尔
因为我在长春上学,所以就从哈尔滨出发,坐火车到了海拉尔。也可以坐飞机,但是真心贵,旺季几乎不打折。
哈尔滨海拉尔其实有很多趟火车,但最快的也要10个小时,买卧铺是最好的选择。然而旺季较快的车次一般很难买到卧铺,听一个当地人说票都被票贩和旅行社垄断了。所以至少要提前一两个月订好票。 建议从哈尔滨站而不是哈尔滨西站出发。因为哈尔滨站位于市中心,附近就是地铁一号线、中央大街、博物馆等。可以提前一两天到哈尔滨玩玩,然后再去呼伦贝尔
我是提前一个月买的票,但较快的车次已经没有卧铺了,所以买的K39,15:44从哈尔滨站出发,第二天04:41到,车上呆了近13个小时,累死宝宝了,幸好沿途的风光还不赖。

二、海拉尔
如果要在区里晃悠的话,可坐公交或打车。出租车起步价6元,每公里加收2元,还有夜间费。我从火车站到住的地方,3.3公里,打滴滴花了8元,Uber应该更便宜些,最好是对比选择。如果不想包车,可乘长途汽车到满洲里室韦恩和额尔古纳等地。

三、呼伦贝尔大草原
因为景点分散,路况复杂,我觉得呼伦贝尔旅游最好的方式是包车,一点都不建议自驾游和跟团。
自驾很辛苦,容易迷路,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去的时候,很多大路都在修,根本走不通。而很多小路,GPS根本导不出来,所以一路上碰到很多问路的外地车。最崩溃的是,有些地方根本没路,车直接从别人的草甸上翻过去了,正应了鲁迅先生那句“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跟团就更不要了,各种被坑。所以自驾有风险,跟团需谨慎。更重要的是,旅行团能去的一般都是人多又收费的景点,很多很美的地方因为路况不好,大巴根本不能开进去,所以旅行团不会去。
包车的话,人多当然更划算。建议3人及以下小轿车,4人及以上SUV。轿车500/天左右,SUV650/天左右。(包燃油费、过路费,不包食住),要负责师傅的吃饭。
找包车师傅主要是通过别人的游记、万能的淘宝,还有熟人的推荐,最后确定了小白哥哥。价格合理,跑车经验丰富,最重要的是人品不错。之前一直在他和另外一个师傅间徘徊,我都加了他们的微信,看了他们的朋友圈。小白哥哥主要发的是风景、顾客还有家人的照片,特别是他发了不少感恩家人的文章,让我好感倍增。而另一个师傅总发有点颜色的段子,于是被我out了(所以说朋友圈真是一面照妖镜)。事实证明,选择小白哥哥是完全正确的!人很壮很帅(就是有点黑),一路上帮我们提行李、解说景点、买水,说停就停,非常耐心。有时候路好难走,他从不找借口说走不了,而是坚持履行约定,勇往直前。听着石子打在车身、石块磕着底盘的声音,我都替他心疼车。离开的时候,还和他女朋友、朋友一起吃了顿饭,感动得我妈老泪纵横。这里安利一下,小白哥哥电话是13947020800。

住宿

去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上说标间几乎都在100元左右,但呼伦贝尔的旺季和淡季房价差得不是一丢丢啊!所以这次旅行大部分钱都花在吃住上了。
1、海拉尔:7天酒店呼伦贝尔海拉尔中央桥店,自主双床房117元,条件较好,前台还提供旅行咨询和包车服务,离中心地带一桥之隔,周围夜景很美;
2、恩和临江黑山头:民宿,标间都在200元左右,提供师傅陪同房。条件不比城市,就只能将就了,反正干净舒适还是能保障的,最重要的是有WiFi就行;
3、满洲里:美梦思酒店,标间260元,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市中心,附近就是商业步行街。我觉得价格偏贵,其实市区应该能订到便宜的,但很难找到要提供师傅陪同房的。

美食

不要寄希望于旅行沿线的美食,因为真心又烂又贵。把重心放在海拉尔满洲里吧,这个可以看看网上的推荐,选择一些外地人和当地人都比较爱吃的。我觉得呼伦贝尔的菜有三种特色,鉴于我们的时间和“肚量”有限,最好不要选重复的,各选一个代表就行。
1、蒙古特色:海拉尔诺敏塔拉奶茶(旗舰店)。对,一定要去旗舰店,在一个加油站对面。我是打滴滴去的,师傅说当地人也很爱吃。点了锅茶、 布里亚特包子、烤牛肠、野菜丸子。其它都很好,但是烤牛肠是败笔,太油腻,可能手把肉更好吃吧,而且名气更大。
2、东北特色:满洲里清花饺子馆。这是小白哥哥带我去的,在外地人眼中没啥名气,但饭点人多得要死。饺子皮薄肉多,我最爱茴香馅的。而且讲真,它家的烤羊排超级好吃,非常适合汉族人的口味。
3、俄罗斯特色:满洲里卢布里西餐厅(总店)。这个我没去,因为那天饺子和羊排实在吃得太多了,晚上根本不饿。网上评价不错,不过在哈尔滨吃过一家很有名的俄餐后,我已经累感不爱。
其它的可以在网上多搜些,到了之后再多问问当地人,有备无患。

具体行程

因为没有带单反,拍出来全是手机拍的渣画质,视角和色彩完全没法和单反比,血和泪的教训。

第一天 海拉尔

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的中心,所以现代化程度还是挺高的。在这里主要就是吃、买、逛。吃当地美食,买去草原要用的东西,逛夜景。海拉尔的夜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第二天 巴尔虎草原、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恩和

一、巴尔虎草原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一个游牧部落景观,众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拍摄地,门票20元/人,听小白哥哥说里面没啥看头,都是为外地人造的景,所以没进去,就在门口照了张相。

传说中的敖包,敖包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用于蒙古族人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小白哥哥说牧民每次放牧路过这里时,都会往“敖包”上添加一些石头,让它变得越来越高大,许愿时要顺时针敖包转三圈。金帐汗里漂亮的敖包并不是真的,而是建给游客看的,后面这个才是牧民建的。

《刺勒川》中说:“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然而随着过渡放牧,草场退化,现在的草原不用风吹就可以看到牛羊了。小白哥哥说牛羊最喜欢吃的草是尖草(长得很高,草头尖尖的),有尖草的地方一般都是被人承包了的,不是公共牧区。

下午一点钟的时候,车开过一片羊群,悠哉地晒着太阳吃着草。小白哥哥说这时的羊刚刚吃撑了肚子,千万不能去赶它追它,会胀破肚子死掉的。我悄悄地走过去,小羊们非常警觉,刚走近就一溜烟地跑开了。

二、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

之前看别人游记里拍的好漂亮,但实景色彩没那么好。草没有那么绿,也没那么茂盛,手机拍出来色彩更差,可能也和那时天空不是很蓝也有关系。镜头也没办法拉近,所以只有远景。其实我很好奇,草原上的河流为何总是九曲十八弯呢?网上说是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其它河也是如此。我想可能因为草原上地形平坦,能一望无垠,所以视觉上更明显吧。

根河湿地,门票65元(学生证有优惠),电动车15元。坐观光车上山后,再爬一段石台阶就可以俯视全景。再沿步道往山下走,但无法靠近湿地,全程不走回头路。最后坐电动车到出口,走过一个商业气息非常重的小镇后,就出门口了。
虽然莫日格勒河也是九曲十八弯,但景色和根河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周围都是草原,后者周围都是灌木。从根河湿地到恩河小镇的途中要经过白桦林,由于要收费,再加上途中已经看到成片白桦了,就没去。

三、恩和

恩和室韦一样,都是俄罗斯民族乡,只是名气没那么大。到处都是俄罗斯式的“木刻楞”建筑,很有特色。

晚上爬上了附近的小山,俯瞰整个小镇。之后逛了逛小镇。然后回到民宿吃晚饭。晚饭是牛肉乱炖,典型的东北风味,牛是刚杀的,非常鲜嫩。在火车上时听一个大叔说当地的海拉尔啤酒特别好喝,所以点了一瓶,觉得和其它啤酒味道差不多。小白哥哥说以前的海拉尔啤酒好喝些,现在已经被雪花收购了。

第三天 哈乌尔河景区、莫尔道嘎、太平村、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一、哈乌尔河景区

车不久就开到了哈乌尔河景区,门票50元,学生证20元。顺着木道爬上山去,沿线展示了以前猎户们捕捉鸟兽的一些道具。还有绳桥、秋千等供游人免费玩耍。小白哥哥说景区里面有狼、梅花鹿等动物。结果狼只有一只,还非常傲娇地在睡觉。梅花鹿倒是挺活泼的,游客喂树叶时它们吃得可欢了。因为这里看到梅花鹿了,所以就没去鹿鸣山庄。

到山顶后,哈乌尔河便清晰地展示在眼下了,怪不得要收门票啊,不爬上来就看不到。和之前的根河湿地真像,觉得两者选其一就可以了。

二、莫尔道嘎

出景区后沿莫尔道嘎深入大兴安岭,那种看着草原慢慢消失,变成了一片片森林的感觉是很震撼的。森林里人迹罕至,狭窄的道路前后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行驶,只听到虫鸟鸣叫和溪水潺潺的声音,让人内心无比宁静。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20元,听小白哥哥说里面的风光和外面差不多,加之森林最好的风光在秋季,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所以我们并没有进去。

三、太平村

车路过太平村时,我们看到了“百年老屋”。这是一栋俄式木刻楞建筑,据说已有百年的历史。爬上老屋后的山坡,看到的是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山下的小河哗哗地流淌着,让这座小村庄更显静谧。

四、月亮泡和老鹰嘴

月亮泡其实是一个湖泊啦,因形状弯如新月而得名,要看到全景得爬上一座小山坡。我倒看不出月亮的样子,弯曲的弧度和旁边的两个小池子配在一起更像一张笑脸。

老鹰嘴是一块岩石,因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但我觉得一点都不像,可能角度没找好吧。不远处有条小溪,下去凉凉脚,玩玩水,感觉真爽。

五、临江

临江也是俄罗斯民族乡。我们刚办理了入住就下起了暴雨,果然人品棒棒哒。雨停后出去逛了逛,到处都是吆喝骑马的,呃......马儿附近味道很浓烈。

第四天 室韦、九卡至五卡、太极图、黑山头

早饭后从临江出发,途经一个小山坡,登上山后可以看到一个废弃的哨所,对岸就是俄罗斯,可以看到哨所和小镇。
下山后到了“中俄界河大舞台”,晚上会表演中俄的歌舞。大舞台的大门紧闭着,听卖东西的大哥说,以前是开放的,但有次有两个大学生游到了对岸的俄罗斯小镇,还在别人家里吃了顿饭,最后被警察遣送了回来。至此之后大门白天就关闭了,晚上表演时再打开。
之后经过了室韦,但是没停留,有些遗憾。听说室韦的主要居民是俄罗斯族人,但操着一口东北话。这个后来在满洲里的商店里感受到了,长着一张俄罗斯人面孔的姑娘,说着比我妈标准的普通话。

二、九卡至五卡、太极图

过了室韦就踏上了九卡至五卡的旅程。这里的几卡指的都是边防线。其实就是一条很长的公路,按路段分为一卡、二卡......九卡,我们走的是九卡到五卡,卡道主要段依河而建,河对岸就是俄罗斯。这一段正在修路,所以并不好走,但幸好小白哥哥技术好,虽说开得是小轿车,但跑起来完全不输SUV

为了借道,我们在一个老乡家里吃了顿饭,缩短了好长一段路程。这老乡是个老太,雇了两三个工人来帮忙打理七千多亩的草甸,家里其他人都住城里,刚好那天老太的儿媳生了个孙子,把她高兴坏了,收了点饭钱就放我们过去了,另一辆车也想走,老太起价就是100元......机智如我们。

四、黑山

晚上到黑山头看夕阳,没想到全是人海。我看到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怀中抱着一只小狗,独自坐在夕阳下,特别适合那首“最美不过夕阳红.......”后悔没拍成照片。
夜里整个额尔古纳都停电了,星空显得特别亮,能看到北斗七星,然而没有单反什么也拍不出,无比懊悔。

第五天 扎赉诺尔、猛犸公园、满洲里

一、扎赉诺尔

到了扎赉诺尔后,首先去了博物馆。在里面了解到很多扎赉诺尔的历史,契丹、女真和蒙古的起源。看到对面的政府大楼恍如自己是在俄罗斯

二、猛犸公园

扎赉诺尔被誉为猛犸象之乡,这里发现了亚洲最大的猛犸象化石。猛犸公园是个雕塑公园,主要是猛犸的雕塑群。

三、满洲里

1、周恩来广场

清花饺子附近有一个很小的广场,矗立着周恩来总理的雕像。这里记录了周总理途径满洲里前往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历史,以及满洲里铁路在朝鲜战争中承担着援朝军火的重要作用。而走过天桥,不远处就是满洲里的火车站,这一片区也是满洲里的旧城区,与新区满是俄式建筑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2、中苏金街

满洲里中心地段的街道名称很有意思,分别叫一道街、二道街、三道街、四道街和五道街。而中苏步行街,便将这几条街道纵向连接起来。在这里闲逛的时候,到处都可以看到俄罗斯的车和人,还可以吃到俄罗斯的各式小食品。

3、婚礼宫

满洲里婚礼宫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八点半的时候小白哥哥带我们去看了夜景。也可以在二道街与中苏步行街交汇处乘坐观光小火车去,票价20元,七点、八点、九点各发一班,分别发往国门、套娃广场、婚礼宫。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没有去婚礼宫的火车,正在束手无策的时候,小白哥哥就突然从天而降了,感动得我差点泪牛满面。
婚礼宫里门口居然要收停车费才能把车开上去,所以我们就把车停门口,自己爬上去的。到了顶上,居然要门票才能进去参观,不带这样的,教堂也要收钱,上帝会惩罚你们的。

白天的满洲里看似一般,可到了晚上,那城市的灯光便将它的魅力点燃了。不过我照出来的画质还真是渣啊!再次懊悔没带单反中.......

第六天 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陈巴尔虎、海拉尔

一、套娃广场

小白哥哥说以前就是个小广场,摆了几个大套娃的雕像,但是最近才扩建了,变成个收费的游乐场,门票80元,不进去就无法接近那几个套娃。我们没进去,就远远地拍了张相片。其实远远望去,挺像个童话世界的,要是不收费就好了。

二、国门

国门成人票80元,学生票40元。很多人都说国门没意思,但我觉得进去看看还是挺值得的,可以了解很多历史知识。不过看人文景点前,最好先了解它的历史,或者现场请一个或蹭一个解说,不然真的很无聊。

都说不想绕路就不要从出口,要从入口处出门。然而现在工作人员已经不让人从入口出去了,必须绕过那个“互贸区国际旅游商厦”,不过可以瞧瞧,买点纪念品回去给亲朋好友,我买了一张俄罗斯明信片寄给自己,给老爸带了包俄罗斯香烟让他尝尝鲜,但据他的反馈,味道嘛,呵呵......

三、呼伦湖

呼伦湖是贝尔湖的姊妹湖。传说,贝尔是个英俊的蒙古族小伙子,呼伦是个美丽的蒙古族姑娘,两人相爱却因恶魔莽古斯的阻碍不能相守,最后呼伦化为了一池清水,贝尔杀死恶魔后也幻化成了临近的湖与爱人相守。一道乌尔逊河把两颗年轻的心连接在一起,草原由此兴盛,呼伦贝尔变成了她的名字。

呼伦湖门票30元/人,车10元/台,但我们抄小路进去的,没买票。在没看到的时候,我以为她很小,结果一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尽头,水很蓝,更像一片海。之前在扎赉诺尔博物馆中有看到,呼伦湖本是淡水湖,然而因为过度放牧和饮水,造成生态退化,水质污染,现在的呼伦湖已经是半咸水湖了。

四、陈巴尔虎

之后便开往回程的路,一路上看着蓝蓝的天空,茫茫的草原,听着那首《巴尔虎大地》。感觉马上就要离开了,心中很不舍。

陈巴尔虎旗后,小白哥哥请我们喝了朋友家自己做的酸奶,味道很浓很香,但不腻人,也不过于粘稠,真的好好喝。

五、海拉尔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海拉尔,小白哥哥请我们吃了顿饭,最后我们便分别了。离开的时候,我妈哭得很伤心,一直拉着小白哥哥和他女朋友的手说让他们来成都玩,第一次见她这么感性,我也有点想哭。

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了,再见了海拉尔,再见了呼伦贝尔,再见了内蒙古~~~~~

写在最后

《草原晚暮吟》里写到:西岫烧红百丈霞,飞鸦结队急归家。平川渐渐蒙蒙色,草野匆匆淡淡纱。
然而,当你来到呼伦贝尔,看到的绝不是只有草原。

漂亮~!

2016-08-29 16:08

2016-08-29 16:4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9 16:50

2016-08-29 17:42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8-29 16:08:0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O(∩_∩)O谢谢,但是单反照出来效果应该更好~~不过可能就比较失真了。

2016-08-30 17:52

引用 冬日的一切 发表于 2016-08-29 16:50:16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冬日的一切:马上去吗?现在去可能有点冷了,要多带几件厚衣裳吧。不过吃住应该便宜很多。

2016-08-30 17:53

写的太棒了,我们也是小白带的,他热情,耐心,尤其深得我爸妈的喜爱。你的游记很赞,呼伦贝尔很赞,小白师傅也很赞。

2016-08-31 09:56

写得好!就是写的太晚了

2016-09-01 22:51

真美!写下游记很有意义^_^

2016-09-02 08:0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5 11:50

引用 梧叶飘黄 发表于 2016-09-05 11:50:50 的回复:

回复梧叶飘黄:当地的牛羊肉 有手把肉 烤羊排 羊腿 野菜 等等 很多

2016-09-06 16:5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梧叶飘黄:当地牛羊肉很好,奶茶、酸奶都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