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追寻记忆之旅——北安农场 游五大连池

行程及花费

行程:大庆让胡路-五大连池
总里程:740公里
人数:5人(父母+兄长+我+孩子)
费用:260(门票)+220(吃饭)+100(汽油)+40(路费)=620元
小建议:1.山区有蚊虫,带好花露水、驱蚊剂。
              2.一路摄像头不断,注意减速行驶
              3.交警专查外地车辆,一定要手续齐全

写在前面

老爸是黑龙江依兰县人,1966年作为大庆技校的工读学生来到大庆,整整50年。老妈本是甘肃玉门油田人,当年冷湖玉门等地的老石油人带家眷奔赴大庆会战,老妈就是家属之一,1962年来大庆时才8岁。后来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大庆北安五大连池的自营农场-大庆油田农场,翻过地、收过麦、开过拖拉机,在这里奋斗了10多年,调回了大庆。30多年后,才有时间和精力重温一下当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向可爱又单纯的老妈致敬。

大庆农场—温泊——格球山——老黑山

大庆五大连池很方便,走安达市—北安市的国道203就可以。全程360公里左右,5个小时就到了,不过路上一定要注意有测速摄像头,当年我去的时候,路边能看到摆着个木头箱子,孤零零的一个,以为是蜂箱,也不像啊,回来后在网上一查,原来是当地的隐蔽摄像头,我吃了两个超速。估计现在不能这么抓拍执法了,一定要看限速标识。穿过北安,老妈对现在的城市样貌一点也比照不出来了,按照路标,一路询问,终于找到了这个大庆油田农场,老妈有些小激动啊,一下车就前后左右的看,说以前没有这个大门,以前没有这个柏油路,以前没有这么宽阔,以前没有这个大泡子......几十年的记忆一下子蹦出来了。

农场门前的东方红拖拉机,老妈更是激动啊,还想钻进去默默操纵杆,可是被焊死了。当初还是个扎着小辫的小姑娘,如今做了奶奶了,就这个拖拉机就足足看了10分钟,不停的说当年如何如何驾驶、如何如何风光,呵呵,老妈高兴就好。

进了农场大门,一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前方,左面的一溜平房好像是现在的职工食堂,右侧有几栋四层高的楼房,是职工的临时宿舍,农场职工一般是来这里工作两个月,回大庆生活一个月,轮流休息。老妈左看看又看看,一个劲的赞叹现在的环境、生活好得不得了。

穿过农场,老妈记忆中还有个格球山,也叫作格拉球山,大家不是很累,沿着她的记忆去寻找。在农场的后门,遇到了这个——怪坡。这是头一次遇见怪坡,原来在全国各地都有这种道路,这条怪坡不只是天然的还是人工修建的,老妈说她那时是没有。果然很怪,坐在车上,明明看着是上坡,车却慢慢往上走,明明是下坡,车却往回退。我开着车来回走了几趟,结果脑子就晕了,就跟坐船坐多了一样,眼前的东西一个劲的晃。这种症状连着三、四天都没好。

过了怪坡,一转弯,嚯!好大一片麦田,一望无际,老妈又激动起来了,非要扎在地里照个相,小麦有半人高,土质肥沃,黑油油的,这北大仓的名号真不是白来的。

再来一张老爸老妈的合影,老爸也是很高兴,这大庆农场他觉得没白来。呵呵,几十年了,祝福他们永远健康。他们身后的就是格球山,小山不高,有两个山峰。

2012年,通向格球山还是条土路,不收费,可是在山脚下有一片空地,是砂石场地,有个老头拦了个绳子,说是停车收费,每台10元。土八路啊,占地为王,而且什么依据也没有,也没和他见识,当扶贫了吧。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收费了。这条土路不是很陡,但是刚下过雨,有些泥泞,两旁的小树林,郁郁葱葱,空气还是不错的。

不一会就到了格球山顶,中间有个小湖,也叫作天池。现在想来,应该是所有在山顶汇聚的水坑都可以叫做天池,因为是在山顶上的水池,比如长白山阿尔山,都是在山顶上有个或大或小的水坑。小池不大,沿着天池边铺就了木板栈道,沿着小路,可以一直走到山顶,从树丛中可以远眺五大连池的三池。在这里还有两只半野生的狐狸,不知道是否是人散养的,也不怕人,看到游客就围上来要吃的,只吃乡巴佬鸡腿鸡爪,孩子当时5岁,看了有些害怕,一个劲的让我抱。呵呵,可惜当时没留照片,不知道现在那两只狐狸还在不在了。

五大连池新开发的景点——温泊,被称为北方小九寨。现在想来,当年是9点到的温泊,先游览完了之后去找到的农场。门票80元,售票员说“这里可好看了,是北方的九寨沟,不看就可惜了。”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结果有些小后悔,不是很值得哈。

游览五大连池,最主要的就是游览火山地貌,温泊就是当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地貌,还有大大小小的水池。有兴趣的可以上百度搜下,这里的水冬天不冻,我是没看到。孩子后面是一条小瀑布,有些迷你哈,开始以为是条很大的瀑布呢。

这里是新开发的地区,老妈没来过,当年这里应该是荒无人烟的,她们都在能耕田的地方,谁也不会到这里来。她们身后是随处可见的火山熔岩,黑乎乎的,几百年过去了,只是在石缝中顽强的长了些小树和野草,这里要是不被开发,估计是谁也不会来这里溜达的。

温泊有三处:翠玉池“晶泊、金沙池“碧泊”、珊瑚池“丽泊”,网上说的美中之美,其实现场看了也不过如此。水池深1.2米左右,面积不大,池内由于火山岩石的不同化学成分而分成五颜六色区块,像九寨沟局部地区的超级缩小版,只能呵呵了。

美其名曰:水下黄山。当年觉得这景色太一般了,就没照,现在想来还是有些遗憾,起码照几张,现在能回想起具体是什么样子啊。一条木栈道曲曲折折,景色一般般吧。如果是晴天去,最好打伞,不然会超级暴晒。

下午的时候,就开始攀爬最著名的火山——老黑山,位于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内。老爸身后就是一个大火山口,山虽然不高,但是距离也不短,从山脚爬到山顶,再沿着火山口走一圈,走完全程大约3个小时,老妈刚做完手术,就在家休息了,老爸看得很过瘾。

再放一张全景图,看着不大,却是有100多米深,很奇怪这个大坑怎么没有水,如果有水也一定会成为个天池,而且会更出名。

这个火山口绝对值得一看,强烈建议来游览一下,亲身体会下大自然的原始洪荒之力,放张介绍图板,大约300年前喷发的,好像是中国最新喷发的火山,而且喷了一年,我勒个去,一年的时间里“突突突”的,跟放大烟花似的,难怪五大连池周边的土地那么肥沃,都是富含营养的火山灰土,当年这里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地,火山喷发以后,地上凸起了大大小小的10多个山丘,最大的是这个老黑山,还有火烧山、大小格拉球山、卧虎山、黑龙山、药泉山等等。

火山石海,几百年了还是寸草不生,可以想象当年火山喷发时的壮观景象。

火山锥,就是岩浆一股股的喷涌出来,外层的先冷却了,后边的再涌,就一层层的堆积起来了。

五大连池头池的一角,确实是个好大的湖,一共五个池子相连,这里的湖鱼是很特殊的,说是矿泉鱼,这里鸭蛋也叫作矿泉鸭蛋,呵呵,噱头吧。

远看老黑山,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当年的火山渐渐地长满了绿树,也显得生机勃勃,但是谁能想到树木脚下就是大片的火山岩石呢。

从山脚向上攀爬,一路都能看到这样的火山岩石沟,还有空洞,不知道这大山里面是不是中空的,也不知道这火山还什么时候在喷发。

冰洞——卧虎山——药泉山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按照导游图,在不远处找到了这个冰洞,这里不是很陡峭,老妈没来过,可以进去看看。

外面正值盛夏,洞里却是严寒刺骨,老爸老妈租了军大衣,寒气逼人,冰洞面积不大,深度好像不到200米,在空地上做了许多个冰雕,呵呵,看看即可,不是很有意思。

跟随着老妈的记忆,一路打听来到了这个卧虎山。因为大庆农场是她们当年的总部,她们是在卧虎山旁边的农垦3队,居然也找到了,当年她们住过的大砖房现在快坍塌了,可惜没拍照片,老妈说,当年她们周末时就到过这卧虎山采蘑菇。现在这里也被开发了,进去游览20元/人,沿着木制的小路可以进山走一圈,景色一般般,山脚下可以骑马、骑摩托。

骑摩托20元一个人,随便骑,好过瘾,在大草地上一顿跑,由于游客少,价格真是很便宜。骑马也同样很便宜,20元随便骑,不过我不太会,骑了一圈就得了。

散养的梅花鹿,在这卧虎山里还有很多,不是很怕人,有了些动物这山才有了些灵气。

又找到了这著名的药泉山,最著名的是这里的泉水,四季不停,直接饮用。

打水免费,赶紧到旁边的超市买了四个大桶,都是卖这个的,装满,把车上的矿泉水倒了,接满,泉水清凉刺骨,喝着十分爽口,老妈说当年没有这么个大龙头,是山上直接流下来的,现在听说这泉水也要归个人承包开发了。

药泉山小山不大,也不高,但是稍微有些陡峭,登上山顶,能看到周边一片片不大的村落,而且是一片大平原,这些小山都是当年火山爆发留下的,五大连池除了火山地貌外,其他的景色可以一点也无。这里的景色其实两天就能走完,最多三天,如果没看过火山地貌,可以来体验下。

写在后面

老妈刚做完手术,两天的行程有些劳累,老爸也觉得这火山景色大同小异,还有黑龙山、龙门石寨等景点就没去,这大庆农场也今非昔比了,老妈看过后,只能在记忆中寻找原来的味道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9 17:27

引用 springtime_ 发表于 2016-08-29 17:27:07 的回复:

回复springtime_:谢谢夸奖,就是做个记录哈,给以后留个回忆

2016-08-31 05:3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5 09:50

引用 zoe_zhu 发表于 2016-09-05 09:50:44 的回复:

回复zoe_zhu:谢谢哈,做记录就可以以后看照片的时候能更清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