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片段.续

• 出发时间/2016-08-25

因为工作关系今年已经去了三次拉萨,之前07年去纯粹是旅行,但那时没怎么仔细体会拉萨的日常生活,今年可是有时间好好体会下拉萨的日常,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拉萨与07年相比干净了很多很多,大街很干净,环卫工人随时清扫;公交车上的一幕幕让我为之动容,只要有老年人上车都会有人让座,老人下车的时候都会有人搀扶;喇嘛上车也会有人让座,可见大家对信仰的尊重,人们之间友爱和谐。
         对于藏民,第一个认识就是淳朴善良...在拉萨,问路都会热情地告诉,生怕找不到。
         去折蚌寺的路上,公交车上只有我一个汉人,赶上修路车只停在距离景点很远的地方,司机热心的告诉我怎么走到哪里拐,转弯处问水果摊的老夫妇,热心的告诉我旁边的大巴就可以送到景区门口,车费两元、下车收;最感动的大巴到了售票处大家都要下车安检再上车,全车只有我一个汉人需要去买票,上车时发现一个藏族爸爸把自己的孩子抱起来给我留着座位,旁边很多人站着没有人去坐那个座位。
         在寺里,藏族奶奶看我不知道怎么走,热心的告诉该走那边,还指旁边的扎仓可以进去参观!同时看到很多藏族老年人上台阶吃力,藏族的年轻人一边一个的搀扶,还有直接背着上去的。这种美德是传承下来的。
        从寺里出来没有车,随手拦车藏族大叔分文不收把我带到寺门口...还是木有回市区的车啊,又厚着脸皮拦车,一对母子竟然答应把我送到布宫门口,给钱怎么也不要,之后才知道人家为我绕路了,好感动。
        扎基寺是不收门票的,里面供奉的是度母,可以供奉白酒和哈达,白酒五元一瓶,哈达随心给......这在内地的寺庙是绝对不可以的。
        寺庙里几乎没有卖开光法物的商铺,即使有全寺庙最多也就一个,没有坑蒙拐骗、没有强买强卖,很舒服。
        拉萨公交车里年轻人只要看到老年人上车,不单让座,下车还会搀扶老人下车.....普通藏民见到喇嘛上车,都会主动让座,互相聊聊,特别亲切融洽。
         不想说什么冠冕的话,只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亲身体会,由衷敬佩这个民族美好品质的传承、喜欢那些纯净的眼睛!

下面说些实用的信息哈:
大交通:
1、到拉萨最好选择火车,虽然时间比较长但可以缓解高反,另外沿途还可以看看青藏高原的风景、运气好还有可以看到藏羚羊;
2、飞机:落在贡嘎机场,机场到市区可以坐大巴很方便,30元一个人,车程基本一个小时,很少会堵车,重点就在民航局大院,布达拉宫的东侧;

市内交通:
1、拉萨的公交车票价1元,投币(注意拉萨只收纸币);
2、公交车很方便,基本所有市内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到达;
3、强烈推荐24路公交车:色拉寺-哲蚌寺,这条路线涵盖了拉萨的所有景点,真的不夸张,串联的景点具体如下哈:色拉寺、扎基寺、布达拉宫、大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全称只要一元;
4、出租车是拼车的,随时上下人滴;

就餐:
1、因为西藏物资有限,很多蔬菜、水果都是内地运过来的,所以吃饭人均都要40左右,还不是大餐啊 ,偶自己去玛吉阿米和一家尼泊尔餐厅去吃饭,基本100元左右;
2、拉萨有很多本地藏民的茶馆,所谓茶馆可不是内地的茶,就是酥油茶和甜茶,我是享受不了酥油茶,甜茶还可以喝,价格也不高;
3、土豆:土豆是藏民的最爱啊,满街的炸土豆,5元一份;
4、当地的酸奶要尝尝啊,很纯很好喝。

住宿:
1、大昭寺周边有很多青年旅馆,想要认识朋友就住这些,比如八朗学之类的;
2、快捷酒店也有很多,淡季300元以下,到300-500元一天啦,还要提前预定,个人推荐江苏路的全季,交通便利,距离大昭寺不远;

门票:(藏民全免票)
1、布达拉宫:旺季200大元,淡季100元,还要提前一天预定;我没进去!
2、大昭寺:85元
3、小昭寺:20元
4、色拉寺:55元
5、哲蚌寺:60元
6、扎基寺:免费
7、西藏博物馆:免费,周一休息;想了解一个民族或者其他最好先去博物馆,之后就不会盲目的去看。
8、罗布林卡:旺季80元、淡季60元
     这些寺庙就看自己喜好,不必都去;个人觉得色拉寺和哲蚌寺值得去,一个在北郊、一个在西郊,人少舒服还可以看到辩经。。。。。。
     好啦,先说这么多吧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30 19:3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05 11:50

引用 嘟嘟鱼 发表于 2016-09-05 11:50:52 的回复:

回复嘟嘟鱼:已经词穷啦,去一趟西藏吧,自己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