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 湖南篇-韶山、张家界、凤凰古城

倪俊 (青岛) LV.18
2016-08-29 15:28 663/5
  • 出发时间/2011-09-18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本人文字水平有限、拍摄水平有限,请大家多多见谅并多多指导,谢谢。2011年9月18日,应朋友之邀,去凤凰张家界旅游。本人也是第一次去这两个久负盛名的旅游圣地,
去了发现天气不给力,没有一天是晴天,都是在雨蒙蒙中奔波。不过这样也好,免除了被晒之苦。
劳累也冲淡了当时的喜悦,而且走到哪里都是人满为患,实在不给力。
虽然照片没拍好,但是作业总是要交!拍了六百多张,挑选百余幅就一贴发过。
敬请各位好友与大师们批评指导!
拍摄器材:尼康D5000 +18-105+ 尼康AF-S尼克尔 70-200F/2.8G(后来丢失)
候机之余拍几张机场照片!也算是序幕的开始!
1、流亭机场随拍

机场到处是商店,卖的东西价格比外面的贵,当然租金也会贵一些吧。

机场大厅里有一辆 BMW( 别摸我)   后来 不光M了,还驾驭它,把它带回家了。

这是后话,慢慢看来

长沙出机场,朋友来接去酒店,没带脚架 放在八楼的窗上拍了一张长沙夜景

这是清晨拍的

用罢早餐 随车去 毛主席故居 韶山

在去武陵源的路上 遇到一对夫妇 在三年的时间里 骑车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叫什么来 忘了

网上能查到

往张家界出发,大约经过五个小时到达张家界风景区。一路颠簸,
而且基本都是弯道,司机技术很好,

一路超车,整得我们晕头转向,呵呵。

度娘:张家界位于湖南西北部,北与湖北鹤峰县交界。总面积9518平方千米。总人口163万人(2006年),
以土家族、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市辖2个市辖区、2个县。市人民政府驻永定区。
张家界中国湖南省的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为中国最重要的
旅游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被列入国家
第二批40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内;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
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武陵源核心景区外,武陵源区有“中华最佳洞府”黄龙洞、“人间瑶池”宝峰湖、国家激流回旋
基地,慈利县有江垭温泉、万福温泉、张家界大峡谷、“小三峡”娄水漂流、有“南五当”之称的
道教对地五雷山,市区所在地永定区有“张家界新传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百里画廊”茅岩
河漂流、土家风情园、老院子、大庸府城、“江南名刹”普光禅寺,桑植县有“亚洲第一大洞”九
天洞、贺龙故居纪念馆、千年古镇苦竹寨(南接青安坪,北邻九天洞)、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八大
公山自然保护区等新兴景区。

百龙电梯 380多米,仅用2分钟到达

下面请看武陵源千姿百怪的山峰吧

山醉了 水醉了  我们的心也醉了

号称天下第一桥

此锁永不开  此情永不变
据说铜锁上后  要把钥匙扔于百丈悬崖之下 预示着永不开启

采药老人

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溪水弯弯曲曲自西向东流去,即使久旱,也不会断流。走近金鞭溪,满目青翠,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流水潺潺,伴着声声鸟语,走着走着,忽然感到一阵清凉,才觉察有微风习习吹过,阵阵袭来的芬芳使你不由得驻足细细品味。清澈见底、纤尘不染的碧水中,鱼儿欢快地游动,红、绿、白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斑驳的影子,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

号称天下第一锁

金鞭溪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00米,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溪谷有繁茂的植被,溪水四季清澈,被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有诗赞曰:“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途中你会看到点歌台,那里有土家姑娘时刻准备为游人唱民族歌曲,只要付十元钱她们就会为你引吭高歌,当然,如果你不想花这个钱,也可以在一边听听别人点的歌,听完后走人。

唐僧师徒四人

张家界这样的名胜,自然少不了文人与国家领导人的墨迹!由于时间有限,匆忙拍了几张

·猪八戒背媳妇  或 媳妇背猪八戒

百度  相传天方国(古印度)神鸟“菲尼克司”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复生,鲜美异常,不再死。凤凰古城
此鸟即中国百鸟之王凤凰也。
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古城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边,县治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37万,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
沈从文曾经这样描述凤凰:“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蒙有一层神秘面纱的古城凤凰。   凤凰古城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沱江之畔,群山环抱,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2001年12月17日,凤凰被国务院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城内石板小街,古代城楼,明清古院;城外沱江蜿蜒,河水清冽,浆声舟影,山歌互答,好一派宁静安祥的小城风光。   地因人传,人杰而地灵。文学巨匠沈从文一曲《边城》,将他魂梦牵涉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也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自称“刁民”的书画大师黄永玉,走遍了世界,却固执地用一座匠心独运的“夺翠楼”书写他浓烈的恋乡情怀。所以在凤凰,缘于对文学家的景仰,你可以去中营街看看沈从文故居和听涛山上的沈从文墓地;缘于对著名美术家的神往,你可以去看看黄永玉先生修葺的“夺翠楼”……   古城外围,有风景秀丽的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等风景旅游区(点),以及民族风情浓郁的山江、苗人谷等苗家村寨。

来到凤凰,当然要拍几张夜景,可惜没带脚架,部分手托,部分放在地上、桥上、与石凳之类的物体上拍的!

·店铺林立,我却无购物心,物品质量参差不齐,不敢购买!

·想买这样一件T恤穿,朋友说你就别装嫩了,俺知趣的走开了!

历史的痕迹依旧,凤凰县几个字记录着沧桑

·凤凰这地方,如不是这么商业就好,可以约三五好友小住几日,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沱江洗衣女   沱江已经污染的很厉害了,生活垃圾水都排放在此,早上还好些,到了晚上很难闻的。

·后来一天去了土家族的土司城 和苗寨

进门先喝酒 喝了酒主人才让进去,也会感到很有面子的,我喝了满满一大碗米酒

·首先映入眼帘的事一个高高的柱子

在下面有四个这样的人抬着,但有一个在偷懒  您看出是谁在偷懒吗

福禄寿喜  雕刻还是很美的

·哭嫁有专门的“哭嫁歌”,是一门传统技艺。土家姑娘从十二三岁开始学习哭嫁。过去,不哭的姑娘不准出嫁。现在,哭嫁仅在僻偏的山寨还有此习俗。

新娘一般在婚前一个月开始哭嫁,也有在出嫁前二三天或前一天开始哭的。娘家人边为她置办嫁妆,边倾诉离之情。会哭的姑娘一个月内不哭重复,要哭祖先、哭爹妈、哭兄嫂、哭姐妹、哭媒人、哭自己。哭的形式是以歌代哭,以哭伴歌。歌词有传统模式的,也有聪明姑娘触景生情的即兴创作。土家姑娘用“哭”这一形式倾诉心中的情感,当然,也有真伤心而哭的,多半是狠心的媒婆乱点鸳鸯谱,害了姑娘的一生。

哭嫁的高潮是在新娘出嫁的日子。在出嫁的前一天,亲朋乡邻都前来祝贺和哭别。新娘家要邀请新娘九位最好的未婚女伴,陪着新娘哭,叫“十姊妹会”。这九位姑娘是陪哭的重要角色,因此无论她们家住远近,无论风雨阴晴,新娘家均要打轿派人去接。十姐妹聚齐后,新娘家将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摆在堂屋中间,比新娘年长的坐上方,与新娘年龄一般大的姑娘坐两旁,新娘坐在姑娘们中间。哭的内容主要是叙述姐妹友情,也有鼓励、劝慰的话语。

哭到半夜,新娘家里摆上夜宵让十姐妹吃,新娘以此为题还要哭一段,以感谢九姐妹的相陪。 在父母之合,媒约之言的婚配年代里,媒人包办婚姻很普遍,因此新娘常借哭嫁骂媒人,表达对旧式婚姻的不满。

哭嫁是土家人婚礼的序曲,他们认为“不哭不热闹,不哭不好看”。亲朋好友前来送别,哭是一种友好,哭是一种礼貌。对于那些坐在度中不哭唱的,新娘认为是瞧不起她而不高兴。

·进苗寨  更有意思 也是也喝酒 再对山歌  再敲鼓 苗家阿妹说 只要你能把鼓敲破
 苗家的阿妹随你选哪一个 带走。如敲不破,对不起 喝酒三大碗。
喝酒好说 可这对山歌 不好对。五个苗家阿妹拿一红绸拦着不让进。朋友教了一首
“唱得好来唱得乖  唱的桃花朵朵开  桃花十朵开九朵  还有一朵等我来。幺喂” 可是调调
我忘了,索性来个”两只老虎”的曲子  “苗家阿妹  苗家阿妹 这可爱真可爱 一个会
跳舞来 一个会唱歌来 真可爱 真可爱  幺喂”  哈哈 给我放行了。唱到最后 必须要 “幺喂”

证明唱完了。

一位九十五岁的苗家老太

·大致就这些 23日下午5点的飞机 启程回青岛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30 14:26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8-30 14:26:07 的回复:

回复那情太单纯:假期人肯定会多的

2016-08-30 14:2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5 09:50

引用 倪俊 的图片:

峰林壯闊,老松蒼勁,居高臨下,腳下美景盡入眼簾,綿延數尺、嶔崟嶙峋的砂岩地貌,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感受地球的生命力,貼近獨特的地質景觀,我想這是張家界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