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汾-灵石-平遥-太原-大同-北京,2900km,一路向北。

莫小言 (合肥) LV.4
2016-08-29 15:34 323/7
  • 出发时间/2016-08-17

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不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征程,从决定出发,到制定行程计划出发,一共5天时间,然后启程。旅行从西安开始,当我制定出我的行程时 ,周围朋友都说一个女孩子出门不安全,找个伴同行,或者只去西安,后面行程取消。导师陕西人,我问导师,老师,西安哪些景点您建议去呢?老师回答说:我建议你找个男朋友。可我,只想一个人去旅行,顺着自己的心走,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多看看这多样的世界,这是我梦想的第一步,所以,义无反顾,一个人,一个包,开始了启程。

行程安排

D1-D2:(8.17-8.18)【T231】:北京————西安
D2-D7:(8.18-8.23)西安6天5夜游,住西安(豆芽家青年旅社)
D7:(8.23)【1486】:西安————临汾,住临汾(七天连锁鼓楼店)
D8:(8.24)【D5308】:临西汾————灵石东;【K866】灵石——平遥,住平遥(猫爪印记客栈)
D9:(8.25)平遥一日游,住平遥(猫爪印记客栈)
D10:(8.26)【2672】平遥————太原;【Y666】太原————大同,住大同大同青年旅社)
D11(8.27)大同1日游

太原大同43.5元
        大同北京53.5元
共计349.5元;
拼车:  临汾到壶口140元。
            大同:悬空寺-应县拼车65
共计195元;

门票:

门票:(全程半价)
        古城墙门票27元,租自行车45元

8.26-8.27大同:45*2=90元
共计482元

其他不可预算费用:

吃饭:1000元(由于不习惯面食 ,在肯德基吃了三顿米饭,花费较大,还有吃了满记甜品,以及后来遇到6个国外小伙伴,请他们吃了早餐,所以花费较大,除去这个情况,吃饭还是比较便宜的)
寄存包裹:32元
买药:50元(西安吃坏肚子,得了肠炎)
财产丢失:50元
公共交通及打车:100元
共计1232元

每天路线:

D2:一下火车,就看到了城墙,与众不同的火车站,感受到古城的气息,跟着导航,找到住处,放下行李,就开始跑到回坊吃饭,吃了有名的米家牛肉泡沫,掰馍就掰了半小时,服务员告诉我掰玉米粒大小,饿死我了,掰完等了十五分钟,才端上来,可是我感觉并不好吃,馍硬硬的,不知道是不是我掰的有点大的原因,没吃完,然后看到很好看的镜糕,忍不住买了一个,味道还行。

中午太热,要中暑的感觉,回去在青旅呆到下午六点才出门,到钟鼓楼看了看,天还没黑,自拍了一小时,然后灯亮了,西安的夜景很漂亮。之所以逗留西安那么就,就是为了看看西安 不同的夜景。

然后约了西安的朋友区吃了游记推荐的楼兰古丽大饭店,点了大盘鸡和红柳羊肉串,大盘鸡量很足,味道不错,羊肉串个人感觉没有期待的美味,有点失望。

D3;早餐去吃游记里推荐的肉夹馍,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很值得,很好吃,第一口咬下去,好吃的要哭,值得推荐。在东木头市路上,去书院门或碑林博物馆的时候可以尝尝。

吃饱就开始游玩啦,去了碑林博物馆,很有文化的一个地方,很值得去 ,我去了两次,虽然不懂书法,但是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一个人蹭的导游,人多的话还是可以请个导游,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可是我走的有点多,感觉很累,我以为是中暑的原因 ,所以赶紧回去休息了。

中午就顺路吃了个刘老三热米皮,味道不错,很好吃,还不贵~~~~

晚上又跑到回民街吃小吃,也是游记里推荐的,盛志望麻酱酿皮,肉丁胡辣汤,还贾三柿饼,柿饼挺好吃,酿皮吃不习惯,有种酒的感觉,吃了两口就没吃了,不是他家不好吃的原因,估计我是个南方人,不习惯吃这些吧。

之后去大雁塔看了音乐喷泉,全部都是人,就没有拍照,去的时候要把握好时间,去晚了就结束了,我去的时候看了十分钟结束,然后顺便看了一下大雁塔,在维修,看看夜景就好,后来就没有特地过来看大雁塔了。回去的公交车全部都是人,幸亏我聪明的在后一站上车,到雁塔区公交车都不停了。

晚上回去肚子疼的厉害,去了医院,说明情况,医生说我吃坏肚子了,得了急性肠炎,还好去得早,没发烧,给我开了点药,居然还喂我吃药,从来没有享受这个待遇,要是都像这个医生一样,估计医患关系就解决了吧。

D4,上午又去秦豫肉夹馍家吃的,照例排队 脆脆的,很好吃,肥而不腻,买普通的就好,不必要买优质的。不再敢乱吃东西,下午去吃了心心念念的满记甜品,突然发现,在西安吃饭,基本餐厅都不给纸巾 ,要么去柜台要,要么自备,我怕麻烦,选择后者,连满记甜品也不配送纸巾- -呜呜呜

晚上陪着师兄跟他同学吃了饭,然后就去永兴坊逛了逛。关于西安美食的推荐,基本都是回民街,没错,回民街对西安来说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基本来到西安的人都会去那,而且紧靠鼓楼,钟楼,对旅游的人来说再方便不过了。但是,基本都是回回的小吃,我还是有点吃不习惯。永兴坊是西安打造的一个新的美食街区,古香古色的氛围是让人非常陶醉的,不同回民街,这里的美食都是陕西省各地市最有名的美食集合。

D5,又去了碑林博物馆,再次感受一下书法的力量,这里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之前从未意识到碑居然有这么大作用。这块碑是李世民用了24年时间,从民间收集王羲之的字拼凑而成的一篇关于三藏取经的故事,有些字王羲之没写过,就利用部首偏旁拼凑而成,而且100多个之,100多个写法,相当震撼的追星故事。

下午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和帝陵,就像游记里说的,下车会有人和你说走错了,其实就是走对了,下了车还要走估计15分钟到售票处,看了1号,2号,3号坑,只拍了一张照,感觉拍的效果和历史书上一样,就没有拍了,大家想看可以看历史书封皮,真的一模一样。帝陵有免费专车送过去,很大,因为技术不够的原因,还未开发,特别像一个大公园的感觉。不同在于是一个埋葬秦始皇的的公园。秦始皇帝陵时间不够的话可以不用过去了。

然后直奔华清池,准备看我期待一礼拜的长恨歌,由于票很紧张,只能看第二场,在淘宝上买的票,比售票处便宜30 ,还送了望远镜,晚上还把我们送回了五路口,服务很好的一家淘宝店。长恨歌演出很震撼,虽然票价有点高,但是还是很值得的。

D6,回民街吃了老孙家羊肉泡馍,这次感觉馍没有那么硬,很好吃了,大概因为馍不是自己掰的原因吧,哈哈,不过有一点点咸。

吃完路过高家大院,就进去看了看,计划之外的景点,以为后面打算看王家大院的,不过关于服饰,听了讲解,还是掌握了一点,深感以前生活奢侈呀,有专门节日的衣服,只在过节时一年穿一次。

然后去了化觉寺看看,西安比较早的一座清真大寺,里面人不多,但是充斥着各国人,各国语言,我在里面反而觉得自己有点突兀,我一个基督徒在里面不敢说话,我怕他们揍我- -对宗教感兴趣的还是可以看看的额,估计是票价最便宜的景点了,西安的票价真贵呀。

晚上去了大唐芙蓉园,由于修建,水幕电影关闭,门票120,打了半价60,里面是仿唐的建筑,感觉不值得这个价,不推荐,夜景还是可以的,只是感觉门票偏贵。说有演出,就是几个小黑妞和小白妞在跳桑巴,所以感觉有点失望。

D7,7点半到达陕西博物馆,就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买了张30块钱的珍宝馆门票入场,请了个导游,人太多,应该都是大家推荐,所以才有这么多人的原因,等我们出来的时候,买珍宝馆的人也很多了,估计一百米吧,很贴心,排队的上方还洒水降温,估计怕人多中暑吧。不过确实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你能感受到西安作为一个古都的历史,以及被后来安禄山一把火烧了整个长安,导致现在西安没有一处唐朝的建筑所惋惜。

赶到火车站,去临汾,网上预定的壶口瀑布拼车的店家很贴心,今天就在车站接我,很感动。然后把我送到酒店

D6,第二天七点司机准时过来接我,一路和一个四川家庭拼车,儿子媳妇带着爸爸妈妈,一家四口,人很好,一路很照顾我,爸爸说话特别想澳门风云里那个机器人阿强,虽然我听不太懂,但是能感觉到爸爸满满的耐心,很羡慕这样的家庭。一路聊着天,就到了壶口,能感受到黄土高坡的气息,感受到母亲河的壮观。

这位大爷特别可爱,本来在引吭高歌,看到我拍照,摆了个萌萌的表情

看完瀑布,匆匆忙忙到了临汾西,司机师傅把我送过去,司机特别好,玩的时候就对四川姐姐说,小姑娘一个人,你们多照顾她,小姑娘要拍照啥的你们帮帮他,然后司机知道我赶火车去临汾,把我送到火车站,还告诉我从哪里走,哪里取票进站,一路遇到的最好的师傅。

到了灵石,下了车坐公交去王家大院,上车时告诉司机,问他哪站下车他回到我,我说没有这一站呀,您等会下车喊我吧,司机说好,后来好久都没有到,我问司机师傅到了么,司机说没有,再后来一问,说早过了,,然后又下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得打了车,这个司机把我对灵石的好印象都磨灭了= =言归正传,王家大院确实很大,很气派,我没有太多时间逛,估计逛了一小时,因为看到后面,我这个外来人看不出啥,感觉都一样

又是匆匆忙忙到了火车站,做了火车,一日三城,哈哈,到了平遥,做了个三轮车,知道不远,可是背着行李,不想走。问我要十块钱,墨迹了半天,砍了半天价,终于砍到6块钱,突然那时候感觉,穷人的时间真不值钱呀。到了平遥下雨了,加上一天的奔波,就没有再出去,晚上早早的睡觉

D8,不喜欢人多,早上起的很早,6点,清晨的平遥没有多少人,早上还下着雨 ,淅淅沥沥,更能感受到静谧,安详,不过吃的很贵,一碗刀削面15 ,处在北京这个高物价生活的我都觉得贵0 0

上海女人真的是哪里都有呀= =

慢慢的太阳出来,开始热了,为了和这个古城相配,我买了大红袍,现在终于我可以露脸一次了,一个人,用着自拍杆,装备就是一个华为P7手机,所以我觉得拍的已经很棒了

用了一天时间,逛完了平遥18个景点,不分东南西北的我又把地图弄丢,舍不得再买一份,就凭着感觉走,走了不少重复路,景点没有全部走完,不过差不多了,还差4个左右吧,吃了碗秃,一个摆摊的师傅那里买的,五块钱,味道不错,人也很好,很老实,店里面就贵多了。

小哥本来坐着休息的,看到我来了,特地站起来给我摆个pose,好可爱的小哥

都说去平遥一定要在那里住一晚,晚上很好看,可我不喜欢晚上的平遥,人太多,熙熙攘攘,失去了我来的初中,所以没有怎么逛,早早的回到客栈,准备休息了

D9,第二天早晨7点半的火车,火车晚点一小时,坐在那里傻傻的等,不过觉得很幸运,遇到了后来同行的小伙伴,6个意大利人,我用我蹩脚的英语和他们聊天,得知后面的行程一样,就主动加了他们微信,然后一起上了火车,哈哈,现在都觉得他们很帅,他们一行比较拉风,很多人问我他们哪里来的,然后要我和他们说想合影,夸我英语好,哈啊哈,真实水平只有我自己知道,不过他们确实很耐心,有一次最多重复了5遍- -我要加强学习英语,然后泡帅哥。

他们是直接去大同,我是现在太原下车,然后去大同,然后后面和他们一起,太原就去了晋祠,买饭的时候发现钱在平遥丢了,估计是早上三轮车送我的大妈拿的,我当时以为平遥人朴实,就放松了警惕,就当是教训了。我对晋祠完全不知道,是为了在太原停留而百度了景点,不过晋祠还是可以去的,让我震撼的是这颗3200年的柏树,3200年,几度轮回,人都更迭了几十代,他却依然在那里见证历史

从晋祠出来,赶去火车站,实在不想吃面,到车站一家凉粉店点了米饭,从来不知道米饭居然这么好吃,我到底是个南方人,不到十天的面食就受不了了。到了大同,打了车,去了青旅,有很多外国人,老板娘很好,帮忙找人,给我们7个人找了个大车,450 ,人均65,我本来打算去土林,很美,可是我一个人,所以只好尊重那6个意大利弟弟的意见了,只去了悬空寺和木塔,他们不信宗教,可是对佛很有兴趣,中国的佛都基本都看,去了五台,去了峨眉,去了云冈。四川的哥哥也是,共产党员,不信宗教,可是也对佛教痴迷,所以也去了很多佛教所在地,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情节 ,我是一个基督徒,我不拍照,我只观看,四川哥哥说在那里,感受到信仰,很神圣。

D10:早早起床等司机师傅,然后去荣成相府接6个小弟,然后就直奔应县木塔和悬空寺~~~一路上很嗨皮,他们一路唱歌,虽然我听不懂,不知道是不是文化的原因,他们都爱唱歌,会在马路上手舞足蹈。开了两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千年的木塔,不管是否与宗教有关,都值得钦佩,抵抗了风雨的侵蚀,依然不倒。

下午回大同市区,去了九龙壁,其实本身就是一面墙,门票居然要10块 ,不值得,但是因为一共有三个九龙壁,在北京看了其他两个,出于情节,就进来看了,正好他们也想看~~看完直奔麦当劳,饿的不行,点了个套餐,呜呜,我的钱,白花花的又花出去了。
晚上去了酒吧,他们教会我玩骰子,Meclane相当耐心,给我讲游戏规则就讲了好久,因为他的发音不是很标准,加上我英语水平,最后还是靠他们给我google英文解释,加上看他们玩一局,才学会,不过感觉我很聪明,居然倒数第三个挂掉~~~不过他们的扑克规则我还是没有看懂 -- 作为回报,我教他们打麻将

然后就各回各的地方睡觉了,他们很好,找离我住的地方吃饭玩,这样我回去很近,虽然沟通补偿,但是这个还是能感觉出来~~

D11,云冈石窟,8点半开门,我早早的到了,真冷,好多人聪明的穿个外套,就我傻乎乎的臭美穿长裙,冻死我了,昼夜温差真大。看到石窟,还算蛮震撼,用了多少人力,才40多年,就在山里开凿出这么多栩栩如生的佛像呀,不够由于我是基督徒的原因,未拍摄一张照片,由于他们在皮影戏里打牌的原因,导致后来不得不打车回去,司机半路加价,说好50 ,非要70,我们愣是不干,司机就说我,你是中国人,你怎么不帮中国人,说了我一路,懒得和他挣,宰人还有理由了- -车开到他们的住处,我本打算我再打车回去取行李,然后车站集合,可是他们说要我一起,那两个司机要20,我们不干,说昨晚打表才20,所以就重新拦了车去青旅,走的时候司机又说我,你真是好中国人,吃里扒外,帮别人。后来大家一起吃了饭,一起去车站,一起回北京~~~

结语

晚上十一点到达北京,darling来车站接我,满满的感动,因为她还帮我帮Andrea找出租车,看着她一路小跑的帮我们找哪里有出租车,甚是心疼,好好珍惜你所拥有的,最后,我觉得独自旅行的意义在于感受这世界的多样性,接触不同的人,有你喜欢的人,有你讨厌的人,然后让自己更包容。Lucy,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路在脚下,没有人能够阻拦你。

2016-08-29 21:11

一个人玩是挺好的啊,不过时间长了就感觉孤独了....我也经常一个人四处逛.....

2016-08-29 21:53

嘿嘿,在壶口和王家大院,以及大同,都遇到了不同的小伙伴,然后一起结伴玩耍,能够感受到不同性格的人,不同的体验,如果本身就几个人的话,就不可能和其他人结伴了,所以有利有弊吧

2016-08-30 09:0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30 10:27

引用 xy_eva 发表于 2016-08-30 10:27:10 的回复:

回复xy_eva:哈哈,非常感谢~~~~

2016-08-30 12:5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05 14:58

恩呢,其实中国的景区,在假期的时候人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