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 走出教科书的探知

2016-08-29 15:39 710/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准备篇】
        我想,对于每一个曾经从汗牛充栋的教科书中走出来的学生来说,来到西部,是一种走出教科书式的认识。当那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理专有名词接二连三地出现在你眼前时,我以为,你对它的疑惑将戛然而止。过去的一年里,曾走过黔西南,到过滇蜀之地。领略到西部的大美之后,便决心自此之后向着西部奔去。因此,今年暑假,我来到了中国的大西北。

在途友上约了3个小伙伴8月1日一起包车大环线,为期6天。7月31日早晨搭乘Z230次列车到西宁,经历了襄阳中途停车3小时,半夜在兰州被赶下车,晚点5个小时的磨难,终于8月1日早上八点多抵达西宁火车站。下火车后,行程随即开始。

【行程介绍】:早晨出发,
D1:西宁- 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黑马河(看银河系、茶卡日落可住茶卡)
D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夜宿)
D3: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阳关-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夜宿)
D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宿)
D5:敦煌-瓜州-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夜宿)
D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仅限七、八月)-达坂山(观岗什卡雪峰)- 西宁

【花费】
交通:深圳 — 西宁 火车硬座票 302.5RMB
           包车6天  1200RMB/人
           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15597161191(李师傅)
           西宁 — 洛阳 156.5RMB
           洛阳 — 深圳西 213.5RMB (由于不想久坐火车,我们选择在洛阳歇脚一晚再返程)
门票: 塔尔寺 80RMB/人
            青海湖 10RMB/人 (我们是当地司机带过去的,所以只收了10块。如果是自驾的估计要收50块)
            茶卡盐湖 50RMB/人
            阳关景区 50RMB/人
            敦煌莫高窟 200RMB/人
            鸣沙山月牙泉 120RMB/人
            扁都口风景区  免费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54RMB + 20RMB (观光车票)
            以上价格均为全票,有学生证者可享受半价优惠(青海湖除外),部分门票有淡旺季之分。
  全程   人均3000RMB

西宁青海湖的路上,有些堵车,毕竟夏季是青海的旅游旺季。乘堵车的时间,我们下车拍照看风景。外面虽然有点晒,但和南方的夏日比起来,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外面可比车内凉爽多了。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逗逼男票亲身试验过了,湖水确实挺咸的。

总觉得,我对青海湖的印象并没有胜过泸沽湖。也许是因为我只能在湖的一隅游走,而泸沽湖我们是花了一天的时间慢慢领略其大美的。也或许是游客较多的关系,毕竟我们去泸沽湖的时候是淡季。
       青海湖的沙岛才是正式的要收门票的景区(旺季70RMB/人,淡季35RMB/人)。

下午六点多才抵达青海湖,一下车就感觉到阵阵寒意,赶紧回车上拿我的薄羽绒来穿。在青海,即使是夏季,早晚也是挺冷的,最好多备一件厚外套或薄羽绒。至于说女生要不要穿裤子把自己包得妥妥的,个人觉得不大需要,只要你有件外套,飘逸长裙还是一样可以肆无忌惮地穿上。

黑马河是我在青海呆的地方中气温最低的,到了夜晚,真的是穿着羽绒都抵挡不住氤氲的寒气。外加上我们住的是这种帐篷,抗寒效果没有室内好。不过现在的帐篷基本上都有热电毯,热水和充电设备等,就是洗漱不方便,没得洗澡。帐篷 50RMB/人(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住的所以会便宜点)

晚上十点多才到黑马河,这里的星空很让我惊喜。这可以说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美的星空,脖子都要扭断了也还是看不够,真可谓浩瀚无垠啊!唯一的缺点就是,晚上住的帐篷宾馆太黑了,我又不是专业拍星星的,对不到焦,所以拍出来效果有点模糊。

青青草地绵延旁,风吹草低见牛羊。

第二天早上没能早起去黑马河看日出,起床便直奔茶卡盐湖。

这天的茶卡盐湖,可以倒映成镜的地方并不多。我拍的这是左边那一块的区域,由于水少,人也随之少了。大部分的人集中在右侧那一块区域拍照。

想要拍出明显好看的效果,最好穿深色的衣服裙子,女生如果可以带一条红丝巾,拍起来会更好看哦!

比起白茫茫的一片盐湖,我更喜欢这种沙盐混合的苍茫的感觉。

从你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绿意开始,已经进入了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跨越青海西北部和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盆地内多盐湖,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之一。

敦格铁路,青海路段已修好,但甘肃路段还在修建。

从茶卡盐湖去大柴旦的路上,我们停在这家清真餐厅吃午饭。是包车司机带我们来吃的,重点推荐这家餐厅,好吃又便宜!!!!牛肉30RMB一斤,我们点了两斤,6个人吃得好爽。回族人师傅一吃就知道这是不是山上吃草的牛。

茶卡至大柴旦又是几百公里的路程,全程在车上看风景。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相机咔嚓咔嚓地狂拍。

西北真的是你想象不到的辽阔。

渐渐进入戈壁滩,开始对西北的干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

能在这种地方生长的唯有地上那种一坨一坨的植物,耐旱性高。远处是光秃秃的天山山脉。

在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的石碑前停下来的时候,前面正刮起一阵沙尘暴,时不时还可以看到一些小龙卷风在沙漠里旋转走动。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托素湖旁)有个UFO的标记,中国首个“怪圈”惊现于此外星人遗址附近,自古“麦圈”现象都只出现在西方国家,如今在中国境内的青海德令哈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 。(摘自百度百科)
        值得提醒的一点是,这个景点当时是在我们的行程里的,可师傅只是把我们带到这个石碑前来拍个照而已。事实上真正的遗址不在这里,而是在托素湖东边的白公山上,自驾或包车皆可前往。这是我们的失误,见着师傅帮我们安排好行程了就也懒得去查一查做一做攻略,结果就没见着真正的外星人遗址。门票也不贵,20RMB/人。我建议,去之前先查一查路线,因为有的包车司机他们虽然经常走大环线,但很有可能他们一直是走错地方,不知道真正的外星人遗址到底在哪里。

青海最美公路,又直又畅通。一般,只要过了青海湖青海的路就是畅通的了,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青海2-3日游,所以两天过后你就不必再担心堵车了。

我也不晓得这里到底算是沙漠还是戈壁滩,植物少了很多,但沙粒比较大也比较结实,不像鸣沙山那种沙子。

刚开始进入干旱地带,天还有些蓝,越走进沙漠中心,天就越来越灰白了。

这是我们包的车,郑州日产。只有前面两面窗是可以打开的,如果都是爱拍照的朋友,建议包那种后面也可以开窗的车。

茫茫大漠,拍大片的时机到啦!

雅丹地貌(魔鬼城),长时间风力侵蚀成的支离破碎的地貌。

越走越干旱,来到了甘肃省境内。

远眺古城。这古城看起来挺新的,估计是新建的。

古城对面估计在修建另外一个景区,城门进去之后又是帕特农神庙又是宫殿,这搭配怪别扭的。

莫高窟,多少历史遗产流失的地方。

旺季到莫高窟必须在网上提前预约缴费,到了之后要先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我们买了中午十一点半的票,参观完莫高窟是下午三点多,回到市区四点多才吃午饭。饭前依旧先要来一点瓜果润一润胃,敦煌的瓜果是我们6天当中吃到的最便宜最好吃的。哈密瓜3块钱一个,西瓜5毛钱一斤,香甜多汁,这的确是真正日照时间长种出来的瓜果。

吃完午饭便直接去鸣沙山,下午六点多入园,时间刚刚好,不会太晒。但六点多沙子还是很烫的,不能光着脚爬上去,过一两个钟头光着脚就很舒服了。我们翻越第一座小山,拍照休息了一会之后,突然决定要去挑战鸣沙山的主峰(海拔1715米),一般从鸣沙山的东北坡上去。别看它海拔不怎么高,可沙山爬起来可费劲了,踩一脚就沉下去,又得提上来,能量消耗得快,像我男票这种体力好的就另当别论了。我和另一个女同伴也是一路走走停停,两三个小时才爬上去。到达主峰已经十点左右了,很多在上面等看日落的人都下去了,因为天气不好,日落看不成。下山我们是直接冲下去的,可好玩了,比上山的时候轻松多了。敦煌晚上十点多才开始天黑,我们也是十一点多才吃晚饭。饭后又是瓜果做甜点,反正便宜又好吃。
        鸣沙山的门票是两天有效的,如果第二天还想进去看日出,入景区时要在门口找工作人员按指纹或者拍照,以备第二天可以顺利进来。

顺着这条路爬上去就是鸣沙山的主峰。

选择挑战主峰的人不多,大部分人都是坐滑翔机上去的。

我和另外一位西安的小伙伴,90后女教师。第二天起来我们都双腿酸痛,我比她还严重一点,一个早上似瘫痪动弹不得。

是手机把我们拍黑了,实际上西北的太阳没这么可怕。

沙漠中的一点绿洲,好mini,好可爱。

七彩丹霞,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果然名不虚传。

不得不感叹,这神奇的大自然啊!

乘车到了最后一个观景台,很多人守在上面等着看日落,因此整条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距离张掖市区有差不多40公里远,附近有不少新建的酒店青旅,但价格肯定比市区要贵。

绿油油的一片全是青稞,凑近看发现青稞长得很好看。

骑上快马,在草原上奔腾疾驰。
        草原骑马 50RMB/人  可选择骑快马或慢马。

门源油菜花,8月初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谢得差不多了,只能偶尔在路边看到一小片一小片人家自己种的油菜花田,下去拍照还有人来收钱。 5RMB/人

行程的最后一天,回西宁的路上,又恢复了漫山遍野的绿意。

鸟瞰祁连山,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达坂山远观岗什卡雪峰。

山腰上满是蓝色的养只,给做了标记的养只。

师傅的同事的车在半路初故障了,他停了车过去帮忙。我们到巷子后面找寻解决 nature call 的地方,猛然发现这里有点像日本的小农村,便随即拍下几张照片。

回来后发现自己的相机里竟然连一张西宁的照片都没有,西宁作为我们旅行的中转站,并没有出现在我的镜头中。这也许预告着,它呼唤我着我再一次过去。

【Tips】
  1.由于西部交通不便,个人行很难实现,可选择的是自驾,包车或拼车。当然,如果你足够强大,也可以     骑自行车或摩托一路玩下去,又或者途搭。
   2.如果你选择包车,一般这边的包车司机都可以给你们介绍便宜的住宿,而这些住宿一般都有司机房,这样就可以省下司机的住宿费(包车和拼车一般都要付司机吃和住的费用)。因此,联系司机的时候可以提前和他商量好住宿的问题。
   3.西北大环线的包车和拼车价格一般都在每人200RMB/天左右,淡季会更低一点。因此选择的时候要注意,这次遇到的游客中有一些是每人被收了3000RMB/7天。
   4.西部的卫生条件会比较差,最典型的就是厕所。由于地广人稀,厕所往往无人打扫很脏还要收费,很多都是旱厕,要做好心理准备。像我们就宁愿跑到沙漠里面或者桥墩下,也不想进厕所。
   5.旺季黑马河的住宿很难订,而且价格很高,连青旅都有100RMB/人。如果不想花费太多的可以住帐篷。但如果你在携程什么之类的APP上预定帐篷宾馆的话要注意了,帐篷宾馆会随时搬迁。这次我们就定了一个结果搬走了,搞得半夜还在找住宿,最后是师傅带着我们去其他地方住的。
   6.高原紫外线强,帽子墨镜披肩防晒什么的最好都带上。而且西北地区比较干旱,注意多喝水多补水。
   7.西北瓜果好吃又便宜,敦煌张掖的路上会经过瓜州瓜州是专门产瓜的地方,哈密瓜之乡,想买瓜的可以上瓜州买。
   8.我们的司机是回族人,只吃清真餐厅。每天早上我们基本上都是吃牛肉拉面,每一顿也基本都是清真的。如果你不喜欢吃清真也可以和师傅说一声,他会自己去吃。
   9.到了甘北,基本上都是下午四五点吃午饭,晚上十点十一点吃晚饭。那边日照时间长,晚上十点多才日落。
   10.青海早晚气温低,但敦煌张掖晚上都挺热的,而且敦煌那里的有些客栈晚上还会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
   11. 行程当中有些地方没有照片,如当金山阿克塞,是因为我们只是沿途经过没有稍作停留,所以没能拍到照片。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30 15:26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8-30 15:26:05 的回复:

回复susan:哈哈那这个就有点杯具了

2016-09-01 22:0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09:50

引用 幸福遥控器 发表于 2016-09-05 09:50:48 的回复:

回复幸福遥控器:一般是夏季,冬季会封山去不了。春秋没去过,不过应该也是很不错的,毕竟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