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所有 活在当下

2016-08-29 15:58 185/4
  • 出发时间/2016-06-24

Airport

2016年6月25日晚,我抵达斯里兰卡。买早了机票,为了少掏接机费,选择在机场呆一晚上。
【airport】
机场客流量不小,但是并没有北京或者吉隆坡机场那样的豪华。一走出机场有很多家银行,职员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对你喊:“换钱。”换了卡之后坐在到达大厅,一台看起来有些年份的电视机上放映着处于同一时期的英剧——但字幕是当地的僧伽罗语。入夜之后,机场有些凉。

Camp

到凌晨四点,当地接待方开始联系我,原来司机已经等在机场外了。机场离海龟保育项目所在营地很远,坐在车上我不由自主进入梦乡,醒来后到了一幢地中海装修风格的房子前。

确认过之后才知道,我的营地并不在此,只是司机看我太累,就让我先来这里休息一下。
这里的爷爷友好又热情,带我去吃自家院子种的芒果和芭蕉,让我见识了刚从树上摘下的椰子是怎样被剥开的。二楼有自助厨房,所有食材、调味品和厨具都在里面,你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做自己喜欢的食物,里面也有爷爷从超市买过来的酸奶、冰淇淋和饼干。非常自在,就像到了外公外婆家一样。我走之前他说“I’d like you to stay here, but your project is in another place.”一下子牵起了惆怅的情绪。

小睡之后跟着司机来到海龟项目所在营地。营地与之前完全不同,这是一幢白色的房子,房间不多,楼下的饭厅很有特色。每天都有女主人做饭,早饭是西式的,烤面包、黄油、果酱、溏心煎蛋…午餐晚餐有些像,几乎每顿都有咖喱。可能是第一天见到食物太激动啦,去餐桌前的路上崴了脚。把情况告诉当地coordinator之后,他们很快反映给项目经理,下午就带我去了当地一家连锁医院。斯里兰卡物价真的很低,挂号、拍片、买药和护踝,一系列加起来只要不到100人民币,医生和护士也很友好。不过还是建议回国复查,我们的医疗水平还是比他们高不少的。

Turtle Farm

第一天去海龟farm的时候,农场里的爷爷让我们用小桶去搬沙子,把farm的地面铺一层。虽然farm并不是很大,但是这仍然是一个体力活。第一天铺完沙子,任务基本结束了。

之后去farm的时候,里面的staff教我们如何帮海龟洗澡,给它们喂食。清洗tank。海龟的背壳上很容易长青苔,要拿着毛刷轻轻地沿一个方向从头到脚、从中间往两边刷洗,力度不能太重。几乎每种海龟都吃鱼,主要是jellyfish,其他的像金枪鱼他们也吃,但是他们不吃鱼骨头,所以在把鱼切成小块的同时还要把骨头剔掉。绿海龟这样性格比较温顺的海龟很喜欢吃海草,但是他们吃的非常非常慢,一顿海草可能要吃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个小时。清洗tank也是必要的,在喂食海龟的时候会专门空出一个tank,喂完之后tank里面的水非常脏,把水放掉的同时还得把它刷洗干净。到了义工的第四第五天,我们已经知道了工作流程,不需要staff来提醒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了~

farm在海边,海很美,浪很大,每天都能看到在海边跑步的欧美游客。

Education Program

第二天和第四天我们去了一个幼儿园支教。幼儿园外墙上画着显眼的儿童画,老师们都穿着当地特色的服饰。斯里兰卡人很有创造力,我本想教他们中国剪纸,结果园长阿姨给我们展示的手工作品精巧不输给我们的剪纸,而且更适合小孩子做,所以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午休的时候,孩子们吃午饭,幼儿园工作人员为我们搬来扶手椅和小桌子,并提供了当地一种巧克力饼干和cream soda,味道非常独特(并没有说不好吃哦)。临走的时候园长很认真的和我们每个人握手表示感激,并送了我们每个人一个用纸盘做的小包,从她的眼中可以看到真诚。由于幼儿园不允许拍照,所以并没有留照。

中间有一天下午去poor village教英语,来上课的孩子们从四岁到十三岁都有,程度参差不齐。教室就是一个简单的寺庙中的亭子,里面摆着一些陈旧的木质桌椅。我负责的是三个男孩,一个已经初中二年级了,一个小学四年级,一个刚刚上小学。发下去的题目是一些简单的数学题、名词单复数变化和人体各个部位的名称填空,初中的男孩很快完成,四年级的男孩其次,最小的那个孩子要耐心和他沟通半天他才会明白你的意思。但整体来说三个孩子完成速度很快,我便开始教一些名词单复数变化的规律和题目中没有出现的人体部位的名称,他们都有很认真的学习。下课前coordinator让孩子们上来表演以前的志愿者教过他们的英文儿歌和童谣,孩子们热情很高,主动举手想要上台,并没有躲闪或害羞。下课之后我们和他们挥手说再见,我对他们说一定要坚持学英语啊,开始不知道他们是羞涩还是没有听懂,并没有做出反应。我重复了两遍之后,他们很认真的点了头。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变这里的教育现状,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能为他们带来一些影响。

Travel--Galle

项目结束当天,我和朋友一起去加勒。营地离加勒并没有很远,于是我们选择了当地最常用的交通工具tuktuk(可以载客的三轮摩托车)。我们找到的tuktuk司机英语并不好,我们只好求助于所住营地的主人,他们帮助翻译了地址谈好了价钱,tuktuk司机带着我们去。本来担心我们两人加上行李箱,小小的车可能放不下,然而我们多虑了,外面看着小,内部空间还是很大的。
路上司机问了我们要不要去附近一个植物园以及去不去买珠宝,很像国内一些旅游区包车司机常做的事情,最终我们拒绝了。
加勒fort里面,路还是挺绕的,tuktuk司机也不熟悉,一路问当地人,最终到达了目的地。不幸的是我们找的那家旅馆爆满,但是店主很热情,帮助我们联系了她的朋友,最终住在她朋友的旅馆,名叫“secret palace”(真的很secret,地方很幽深),价格也比较公道,环境也还不错。
去了unawatuna海滩,海边紫外线很强,一下午被晒伤了。遇见了很多欧美游客,全身被晒红也不在意,继续与海浪玩耍。

加勒古城有些阳朔古镇的气息,当地生活节奏非常慢,店铺晚上十点几乎都关了,到早上十点才开门,连邮局也不例外,游客可以放心大胆睡到九点再出去找家咖啡馆吃早饭,而不用有任何负罪感。

走出fort来到古城堡,走上城墙,仿佛来到了中世纪的欧洲城堡,风景辽阔,树上有许多乌鸦,有些在不经意间腾空飞起,擦耳飞过,落在身后的矮墙上。抬头望天,乌鸦和蓝天、太阳和谐的交织成一幅画。

继续前行,到了海边。海边风很大,披散着长发的女性毫无发型可言,一不小心披肩就会被风卷走。沿途的矮墙上坐了许多对情侣,你看向他们,他们也不会害羞,要么微微一笑,要么装作没看到。还遇到一个高大的欧美人带着古铜肤色的混血女孩,女孩颜值很高,和前方的男性长的有些相似,想必是父女。

Travel--Colombo

7月3日下午,我们去加勒的火车站,乘坐海上火车去科伦坡

斯里兰卡的火车票非常有趣,小小的一个硬卡片,上面用油墨印着sinhala文和英文两种文字,表明目的地、乘车日期、座位类型和票价。座位有三种,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前两种差别不大,三等座相当于站票,当人太多没有座位的时候就只能站着。火车票便宜的让人难以置信,二等座180斯里兰卡卢比,不到十块人民币。

这里也有售卖“啤酒饮料矿泉水”的人哦哈哈

火车很老旧,速度很慢,车窗甚至车门都是开的,沿路可以闻到海风的咸腥、焚烧秸秆的烟味甚至路边人家做的咖喱的香气。一路摇啊摇啊,时光仿佛慢了下来,我看到闪着银光的海,看到热带的森林,看到坐在屋檐下聊天的妇女,看到一个安静祥和的斯里兰卡

坐在身旁的女士带着两三岁的女儿,刚上车的时候拿起手机和家人视频,母女俩笑得很开心。我的箱子太大了,放在过道会挡路,于是我把它放在我的座位前,把腿搭在上面。兴许是她没有在斯里兰卡见到像我这样不拘小节的女生,看着我友善地笑。
    到了科伦坡的时候,我和朋友都睡着了。是车下一个男士叫醒我。起初我抱有戒心,觉得他不怀好意,仔细听了他蹩脚的英语,才明白他是告诉我们已经到科伦坡了,顿时心怀歉意,叫醒朋友迅速下了车。
    火车站外有tuktuk司机迎上来,交流良久他明白了我们要去的旅馆所在的位置,说那里很远,要我们700卢比。旅馆是一个欧美人开的,非常热情,虽然年纪大了仍然充满活力,让人看了他就感觉充满希望。他告诉我们从火车站过来其实300卢比就够了,有的tuktuk司机很坏,就宰我们这些外国人。接着他问了我们打算怎么去机场,告诉我们不要坐tuktuk,其实出租车更省钱。然后帮我们把行李拿了上去。
晚上我们惊喜的发现旅馆附近有家东北人开的火锅,开心的跑去吃。在异国他乡遇到同胞真的好亲切,不过由于原材料得从国内运,价格比国内要贵,一顿饭吃了5400卢比…(其实也就是200多人民币啦,但是这在斯里兰卡真的是高消费)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市政府,但是这里只是建筑比较有特点,并没有其他有趣的地方。穿过市政府前的公园时,几乎每棵大树下都有一对情侣,他们只是静静的依偎在树荫下,就已经满足。

穿过公园后,我们遇到街头免费画展,每幅画都很美,引得行人频频驻足。走过画展,到了国家博物馆。

比起当地游客,国家博物馆对外国游客的票价很高,要600卢比。虽说是国家博物馆,其实它连中国一些省甚至市博物馆的条件都比不上,里面甚至没有空调,只有大大小小的风扇。走到一个生物方面的展馆,和朋友讨论起墙上画的那副基因重组展示图,这是有当地的孩子走来,将食指放在唇边,发出shoo的声音。开始我们吓了一跳,赶紧说sorry,然后放低了声音,然后这些十岁出头的孩子还是不断的重复这个动作,我回头一看,看到他们恶作剧得逞的偷笑,顿时明白了一切。我和朋友继续低声讨论着,没有再去在意这些孩子,兴许是他们也觉得无趣,便自己散去了。
没有空调的博物馆让我们大汗淋漓,于是我们当即决定去有空调的shopping mall凉快一下。ODEL是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吧,但是和国内大型购物中心还是没得比……意外的是里面居然有Dior这些牌子,只是应该很少人买。

END--Feeling

去了斯里兰卡一趟,见到了一个国家的贫穷,见到了现代科技和贫穷现状的碰撞。但是他们教会我的,不是要怎么去拥有,而是要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比别人贫穷又如何,我们有我们的快乐。

TIPS

虽然当地消费水平很低,但是要警惕讹人的情况,谨慎再谨慎;
当地大多数人都很友好,但是哪里都有居心叵测的人,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安全第一。

祝大家旅途愉快~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9 19:14

引用 cc_曼联 发表于 2016-08-29 19:14:20 的回复:

回复cc_曼联:我的图片不是特别多啦 当时去光顾着吃吃喝喝玩玩啥的没太注意留图。。。不过倒是还有一部分呢 没想放太多图轰炸大家。。。

2016-08-30 08: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14:50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9-05 14:50:38 的回复:

回复ponyhoo:啊如果妹子一个人去的话还是要多加小心啊 最好还是能找到同伴吧
我们住的营地附近晚上会有点乱 民宿老板他们都会劝我们晚上不要自己出去 要出去一定要给他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