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之旅——捷克,奥地利,匈牙利自驾14天

2016-08-29 16:09 2381/10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是本趟欧洲之旅的第二段,第一段是西班牙葡萄牙之行。西葡攻略请参见:
热情西葡行——17天西葡自驾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636396.html

选择捷奥匈为欧洲之行的第二段,主要是因为太爱捷克了。围绕着捷克选择了奥地利匈牙利,目的单纯,目标明确,二话不说,说走就走。
还是先上图,如果大家还感兴趣,请耐心观看到最后。图多字多,您辛苦了。

关于行程

8.10  巴塞罗那——维也纳(机场取车):金色音乐厅听音乐会
8.11  维也纳霍夫
8.12 维也纳(美泉宫)——上特劳恩
8.13 上特劳恩——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
8.14 萨尔茨堡:米拉贝尔花园,萨尔茨堡要塞,萨尔茨堡大教堂,莫扎特出生地
8.15 萨尔茨堡——CK小镇
8.22 布达佩斯——维也纳(奥特莱斯)——维也纳
8.23 维也纳(机场还车)——巴塞罗那

D1 巴塞罗那——维也纳

巴塞罗那到了奥地利,在机场取了车。车是在国内时就租好的,在租租车上。当时在租租车上付了全款,买了全部的保险。取车还算是顺利,手续分分钟就办好了。取车的时候就一再强调,还车的时候会非常早,因为是7点的飞机,大概5点多就会来还车,不知有没有人。柜员说没问题,到时候没人上班,只要把车停在指定地点,把钥匙和手续投入柜台前的信箱里就可以,并且拿出地图,在地上标记了还车的地方。走了这么多地方也租了不少的车,觉得应该是问题不大,提了车开心的就走了。但是还车的时候遇到了非常大的麻烦,我到后面再说。

到了酒店入住,酒店在奥地利市区,位置还不错,当时定的时候是看着它离霍夫堡比较近,其实除了位置还好之外酒店本身并不是非常好,而且停车非常贵,一天要18欧元,所以就不推荐了。
我们去的时候维也纳非常的冷,只有14度。走在街上实在冷的不行,看人家奥地利人穿的都是棉袄,而我们都是短裤。从来都是我穿棉袄老外穿短裤,第一次体验到老外穿棉袄,我穿短裤,那个透心得冷啊。
赶紧上街买衣服。奥地利物价还是很高的,是我此次欧洲之行五个国家中最贵的,好看的衣服都买不起,价格稍微能接受都不好看,但是因为实在太冷,随便捡了便宜的买了就套到身上。

来之前在国内就在金色音乐厅的官网上定了莫扎特交响乐的票(官网地址:https://www.musikverein.at/)。晚上8点开始,提前1个小时可以去换票。买完衣服后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开车去了音乐厅(因为没有公交能到)。当时纠结了半天,到底是穿带来的正装去还是穿刚买的衣服去,暖和是暖和,但是太不正规。想了半天,拼了,还是穿了裙子去了,虽然不是我本来预备的小礼服,但总归比牛仔裤强。

到了地方找了车位停好车,下车却找不到买停车票的机器。然后就跑去问人,这停车票该在哪里买。问了半天得知,停车票要在烟草商店买,按小时购买,买好后在上面写上你开始停车的时间,把停车票放在前挡风上就行了。可是去哪里找烟草店啊,又问了半天,离我们不是很远有个地铁站,下到地下通道里里面就有烟草店。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麻烦的停车办法,又跑去找了半体,好不容易买到了。终于安稳的停了车,往金色大厅走。路上就看见星光大道,都是音乐家,可惜我一个也没认出来。

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如果仰望人类的艺术星空,音乐天才莫扎特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星照耀着我们。带着无限的崇敬和向往,终于进入了音乐的圣堂,感受那不朽的灵魂。尽管莫扎特的一生充满坎坷和艰辛,但他的音乐始终给人带来的是真正的纯美。著名的音乐评论家罗曼·罗兰为莫扎特作出了如下的评价:“他的音乐是生活的画像,但那是美化了的生活。旋律尽管是精神的反映, 但它必须取悦于精神,而不伤及肉体或损害听觉。所以,在莫扎特那里,音乐是生活和谐的表达。不仅他的歌剧,而且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如此。他的音乐,无论看起来如何,总是指向心灵而非智力,并且始终在表达情感或激情,但绝无令人不快或唐突的激情。”

不得不说,这确实是我听到过的最高水平的音乐会了,音乐带来的触动和感动让寒冷的空气也变得温暖了。本来以为不能照相的,没带相机进去,进去发现还是可以照相的,再去的亲就可以带相机去了。看完演出,回去睡觉了。

D2 维也纳:霍夫堡,圣斯特凡大教堂,扫街

我们今天的主要参观就是霍夫堡了。

霍夫堡宫殿是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宫殿建筑。霍夫堡宫殿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帝冬宫。(夏宫是美泉宫)。今日的霍夫堡宫殿是奥地利的总统官邸所在地。
自1275年至1913年间,经过多次修建、重建,最终才演化成了眼下这个由18个翼、19个庭院和2500个房间构成的迷宫。皇宫依地势而建,分上宅、下宅两部分。上宅是帝王办公、迎宾和举行盛大活动的地方,下宅作为起居接借宿用。
霍夫堡皇宫在德文中的意思是宫廷城堡的意思。这座皇家的城堡坐落在维也纳内城。哈布斯堡王朝正是在这里统治庞大的奥匈帝国的。记载了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时代多民族国家由盛而衰的景象。这里曾是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居住地,直至1906年弗兰茨一世皇帝宣布这个神圣帝国解体。如今,它是联邦共和国总统办公地,而且是欧洲各种建筑风格的“见证人”。无论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还是上世纪末的仿古典式风格,霍夫堡皇宫都把它们汇集在一起。皇宫的占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有18栋楼房、54个出口、19座庭院和2900间房间,素有“城中之城”的美名。

进到霍夫堡里,需要买票进入,而我觉得票价确实比较贵,看了很过的王宫珍宝,对这些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干脆就没有进去。索性在外面照照相,在这个大城中城里随便转转。

圣斯特凡大教堂是维也那环城景观带上一著名建筑,享誉全球,是维也纳首都的象征。圣史蒂芬大教堂建于12世纪末,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将这些不同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人们历时四个多世纪并不断改建、修建的结果,又是维也纳人折中调和才能的体现。
进入教堂,赫然跃入眼帘的是宏大的哥特式讲坛,是由安东·皮尔格莱姆塑造而成的。他同时也塑造了一个自楼梯下面的窗子向外张望的自身雕像。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的另一尊自塑像正挺立在石质琴台脚边。
圣斯特凡教堂的地下室也是一个奇观,每天下午4时,从教堂正堂的左侧一个入口可以沿阶梯步入教堂地下室。这里是死人的天地,哈布斯堡王室大部分皇帝的心脏都装在一个个年代久远的大盒子里,而他们的遗体则葬在别处。令人难以想象和不可思议的是,这里还存放着几千人的白骨,是在1679年维也纳大瘟疫流行时死去的人们。

然后就是扫街,买点小东西,看些不一样的风景。

闪瞎人眼的施华洛世奇旗舰店,只看不买,后面我告诉你在哪里买施华洛世奇最便宜。

D3 美泉宫——上特劳恩

美泉宫当然是维也纳第一大必游景点。之所以放到今天游览,也是想着早上退了房开车过去,参观完以后下午前往上特劳恩。
出门时去买奥地利高速票。接下来的这几个国家和西班牙不一样,高速路上没有收费站,你需要买高速票,最少10天,也可以买一个月或是时间更长的。高速票买好就贴在前挡风上,如果没有这个贴纸,被交警发现一次就要罚款200多欧,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买高速票!买高速票!买高速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据说高速票是随便一个加油站就有卖的,出发前就在地图上搜索加油站。地图显示已经到了,可是怎么也看不见,原来维也纳市区内的加油站是室内的,就说怎么找不到,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只是自己太无知。

问了两个加油站都没有高速票,郁闷的我,到第二个加油站,老板用德语穿插个别英语单词让我往那边走去买。我按照他说的走过去,却发现是家美容院。在美容院问,还是没人会讲英语,比划着让我再往前走。于是继续往前走,发现一家烟草店。由于在烟草店买过停车票,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去一问,没想到这里果然卖高速票。赶紧买了贴好,再出发去美泉宫,耽误了不少时间。

美泉宫人山人海,一副大景点的样子。美泉宫的票也分好几种,根据参观房间数目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选择了标准票,买了家庭票。家庭票是两个大人可以携带3名儿童,虽然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就算这样也比单独买票划算。所以带孩子的话记得买家庭票,后面几个国家的的参观景点,都是可以买家庭票的,能省下不少钱来。所以,记得买家庭票!记得买家庭票!记得买家庭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排了好长的队买了票,被排到1点半才能入内参观。所以还是应该提前预定,预约好时间。好在美泉宫除了宫殿之外,还有超美的花园,既然还有1个多小时,那就先参观花园吧。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不很起眼的“美泉”,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和一块方尖碑。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Gloriette),海神泉的西侧是动物园和热带植物温室。

天气还是很冷,我穿着来了才买的衣服,里面穿着我的绣花小旗袍,不伦不类。如此打扮除了我也没谁了。

这两张是顶着寒冷脱掉外套照的。

1点半了,可以入内参观了。不过美泉宫里面不能照相,只能看看了。

美泉宫设计时的规模和豪华程度与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由于财力有限,原设计并未能如愿。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美泉宫虽不能和凡尔赛宫相比,但依旧显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气派。宫殿长廊墙壁上是哈布斯堡皇族历代皇帝的肖像画以及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16个儿女的肖像。后来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也在其中。

从美泉宫出来,往上特劳恩赶,路上开始下雨。看天气预报上特劳恩只有5度。
上特劳恩是位于哈尔施塔特湖南端的景点,有一班缆车可以上达顶石山的缆车中间站,游客可以前往名闻遐迩的万年冰洞有颇为出色的圆拱屋顶和长廊从外面通往山腹内。上特劳恩依山傍水,一边是风景如画的哈尔施塔特湖,一边是雄伟壮美的达赫施坦峰,而且滑雪胜地就在家门口。无论是去冰冻探险,还是去湖畔戏水,无论是滑雪,还是踏青,上特劳恩永远是最佳的出发地点。
在上特劳恩顶了山顶木屋,海拔很高,只有缆车才能达到。我们抵达时已经是晚上6点半了,到了缆车站一看傻眼了,最后一班缆车5点20就停了,偌大一座山上只有我们三个人,阴森恐怖。赶紧给酒店打电话,老板的英文也不算特别好,他说现在没办法了,这边只能坐缆车上来。当时我就蒙了,下着雨,气温不到10度,我们穿着如此单薄,没地方住可怎么办。

老板说,刚好他们今天山上的万年冰洞里有场钢琴演奏会,很多人上来听音乐会,等音乐会结束,会有缆车送观众下来,他来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让缆车把我们接上来。万念俱灰的时候看到一丝希望也要把住,过了一会老板电话打来,说游览车会来接我们,大概在7点到7点半之间,让我们不要乱跑,在缆车底下等着,工作人员一下来就能看到我们,如果错过了这一班,就再无可能上山了。

好吧,我们还寒冷的雨中等着,一边怀着忐忑和疑惑,一边不停的吐槽,没有任何信息通知我最后一班缆车的事,我已经预定了房间,款都扣了,这老板做事太不认真了,好呆也该告知一声,非常生气,真的。
7点半到了,缆车一点动静也没有,只能再带电话,老板又说估计要等到8点半,昏死,这是什么事啊,奥地利人这么不靠谱,要是8点半还没车,姐我就去萨尔茨堡,不在这鬼地方呆了。

8点15左右,又冷又饿的我们突然发现缆车的绳子动了一下,激动万分的跑到缆车下,雨大雾大,天又黑,山上状况一点也看不到,只见缆绳在动,许久终于看见一辆缆车下来,苍天啊,你总算没有抛弃我。缆车很大,平时能做30多个人,现在只有我们3个人,冻得牙齿打颤,不停地哆嗦。好不容易到了,居然发现只是中转站,还要再继续做在上一层。但是奇怪的是,有三个人,两口子带了一个小女孩居然和我们一起中转导缆车,这三个人穿着很厚的羽绒服,带着棉帽子,特别是男的,羽绒服看着很旧而且脏,一脸疲惫但又亢奋的状态,老公说弄不好这是哪里的难民,也跑到山上住宿去了。

那个女人先开口问好,我们就聊起来,闲扯了些无关痛痒的话,我看他们的着装打扮像是才玩回来,便顺嘴问问今天他们去哪里游玩,好不好玩。谁知那女人说:“今天山上有音乐会你知道吗”,我回答知道,那女人指着男人说:“他就是那个钢琴家!”天哪,真的是人不可貌相啊,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看着跟难民一样的人,居然是个钢琴家。赶忙热情的和人家握手,装出一副很崇拜的样子。其实当时我真的挺激动的,不是因为碰到了这个人刚好是个钢琴家,而是因为,要不是这个人恰好在这个时候开了音乐会,我们今天真的不知天寒地冻的就要睡到哪里去了。

终于辗转到了山顶木屋。山顶上只有一间这样的木屋,住不了几个人,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大通铺上面摆了3床被褥。公共卫生间在楼下,非常的小。据说冬天滑雪可以直接滑到屋门口。既来之而安之已经算是比较好的描述了,差一点的话应该说上了贼船也没办法了,除了明天早上等缆车开了,然并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下山了。明显是个坑,可是已经进来了,结果没想到坑的还在更后面。

放了东西赶紧出来吃饭,要了热汤和热巧克力,喝了一会觉得暖和一点了,于是又要了一份。吃完叫买单,半天也没人来,不一会一个服务员又端了一份一模一样的饭来了。我说不要了,我已经吃饱了,我说买单,怎么又给我上了一份。那服务员很委屈的表达他听不懂以为我又要了,然后很无奈的端了回去。老板来买单,算完饭钱说,“你们预定的时候是按照两个人预定的,但是现在来了三个人,要多收一个人的钱”。哪里有这样的道理,房间不是按照一个房间收钱吗?怎么还按照人头收钱。道理根本讲不通,老公说别说了没用,其实就是要把多做的那份饭钱变向要过来。确实如此,在此贼手上除了乖乖掏钱还能怎样。

晚上睡觉看见房间有暖气,一摸是冰的,叫老板来修,他来煞有介事的放了一点水,保证说五分钟就会暖和了,其实一整夜暖气都是冰的,只是这一天如此劳顿早就累瘫了,头挨枕头就睡过去了。但是我对奥地利人,对奥地利的印象一下变得很差。后来种种事实遭遇证明奥地利人真的很差劲,又没礼貌又耍滑头,素质极低。

D4 上特劳恩——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

不管怎么样,早上起来了还是要到山上去走走。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虽然不下了,但是雾气上来,在山间盘绕,似仙境一般,非常美丽,也不枉我遭受了这么多不快。

10点前就要退房,又是这贼人的规定,我们就在10点前坐了缆车往山下走,在中转站太阳出来了,天气顿时暖和起来了。心情大好,从缆车中转站出来转转。

这就是山顶的缆车,走前留念一下,这样的遭遇也是生平第一次了。

风景还是美的,虽然人不怎么样。玩了一会,继续缆车下山。

下山后的缆车站,昨天晚上我们就在这里眼巴巴的看着等着,再纪念一下。

好啦,然后就在停车场取了车,往哈尔施塔特去了。哈尔施塔特镇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2005年12月有923名居民。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哈尔施塔特非常漂亮,被誉为“一生中必去的50个小镇”之一。但是盛名之外必然就会有大批的游人。各国旅行团都会到此一游,如果想真正体会小镇的宁静,最好还是早一点来赶在旅行团之前,或者干脆任性的住上一晚,虽然会很贵。

逛完以后,前往萨尔茨堡,一路上风景秀丽,忍不住驻足。就这样晃晃悠悠到了萨尔茨堡

奥地利一路城市道路弯曲狭窄,路况不熟难免有些犹豫。在奥地利开车经常遇到后面按喇叭催促,变道时没有车让,走错路遭遇蔑视,我对奥地利人的印象真是越来越差了。

但是一码归一码,萨尔茨堡的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去哪哪哪都很近,完全可以步行。而且楼下就是商业区,各种特色小店也满足了买买买的欲望。还是比较推荐的,把酒店贴上来。

D5 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又译作萨尔斯堡,是奥地利共和萨尔茨堡州的首府,人口约15万,是继维也纳格拉茨林茨之后的奥地利第四大城市。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的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据史料记载,萨尔茨堡是现今奥地利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萨尔茨堡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萨尔斯堡靠近德国边境,是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是奥地利洛克古建筑胜地。市区面积不大,教堂众多,非常适合徒步漫游。美丽的萨尔斯河把萨尔斯堡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一座座各具特色、历史久远的尖塔教堂和修道院,绿树成荫的园林和千姿百态的喷泉,把萨尔斯堡打扮得格外美丽。这里还有充满中古特色的引人遐思的民居、莫扎特诞生地、莫扎特音乐学院、莫扎特广场和莫扎特纪念铜像等。阿尔卑斯山的秀丽风光与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使萨尔斯堡被誉为全世界美丽的城市之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明保护区。

米拉贝尔花园最初被称为"阿尔特瑙",1606年沃尔夫·迪特里希决定为自己的情人莎乐美建造一座宫殿。特别值得一看的是 拉菲尔·多纳建造的天使阶梯。这座阶梯直接通往大理石大厅,这是中欧最美丽的婚礼大厅。有着许多人物形象的米拉贝尔花园是按照希腊神话为榜样建造的。 这里还有侏儒花园,巴洛克博物馆和自然剧场。米拉贝尔花园的旁边是会议大厦和疗养院。花园里的阶梯就是音乐之声电影里唱“哆来咪”,并在上面跳来跳去的那个地方。本来我也想在那里拍照,但是人太多了,还有鬼子占着不走,算了,免费的地方人就是太多,乱七八糟的,破坏了我的心情。只在花园里胡乱照了几张相就匆匆离开了。

萨尔茨堡大教堂就在萨尔茨堡要赛的旁边,一座气势恢宏的并且是免费的教堂。萨尔茨堡老城中最重要的宗教建筑物是天主教的中心萨尔茨堡大教堂。大教堂最初的建造时期可追述到公元774年,当时正是圣维吉尔的时代(745-784年)。自它落成之日起,它就与教廷王侯的一切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经历了1598年的一场大火后,1614年主教马库斯·史提库斯依照桑提诺·索拉力的设计开始重建这座大教堂。1628年,新教堂在巴黎斯·罗德龙主教主持了大教堂的落成仪式。古伊多巴尔德·图恩主教于1660年让乔瓦尼·安东尼奥·达利欧设计修建了大教堂的穹顶。

萨尔茨堡要塞位于僧侣山上,建于1077年。由大主教格博哈德主持修建。后由雷翁哈德·冯·克罗查赫(1495-1519)主教进行了扩建。要塞完全继承了中欧城堡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世纪侯爵的房间和城堡博物馆。自1892年起乘城堡小路上的缆车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城堡。门票缆车也能买家庭票啊,注意注意!

萨尔茨堡要塞作为莫扎特故乡的标志完全保持了中欧城堡的风格。这座有超过900年历史的建筑物的初建可以追述到授职之争时期。当时发生了教皇与国王之间的主教任命权力的争夺。忠于教皇的萨尔茨堡主教格博哈德于1077年在其领地上萨尔茨堡,上沃尔分,弗里萨赫建造了防御建筑。格博哈德的防御设施在康拉德一世(1160-1147)的领导下全部完成。
15和16世纪,在匈牙利战争和农民起义的混乱状态下,萨尔茨堡也被卷进其中。大主教们都退到城堡的保护之下。在此期间,城堡的主要建筑被加高了一层,并建造了兵械库。雷奥哈德·冯·克尔查赫主教(1495-1519)又扩建了城堡,并形成了今天的面貌。
萨尔茨堡要塞漫长的历史中,没有任何进攻者能攻占下它。城堡过去常年是一座防御设施,间或也作为主教官邸。同时,它还充当过兵营和监狱的角色。沃尔夫·迪特里希主教被他的侄子暨继承者马库斯·希提库斯囚禁在这里五年之久,直到1617年去世。

这个要塞还是很有感觉的,我很喜欢,特别是登山塔顶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风光,还能远眺德国,虽然我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远眺。

D6 萨尔茨堡——捷克CK小镇

萨尔茨堡捷克也没有明显的标志,只要看着路况变得不好了,网络变成E网了,那就是到了。捷克也是需要高速票的,可以在进入捷克前找加油站购买,也可以进入捷克以后找加油站买。我们就是进了捷克才买的,从萨尔茨堡捷克境内捷克段是没有高速的,所以到了捷克买也可以。另外,如果你确定全段不走高速,不买高速票也是可以的。
高速票还是买了10天的,够用就行。另外捷克使用克朗,一般商家也收欧元,只是汇率不好。来之前看见有人说在捷克换钱被坑,我是在CK小镇找的银行换的,汇率还不错,收一点手续费,没有碰到被坑的情况。

中午就到达CK小镇,非常兴奋,心心念的捷克,我终于来了。CK小镇全称叫克鲁姆洛夫,被誉为最美的东欧小镇,一起整齐的红色房顶著称,我在这里住了3个晚上,用脚步丈量了小镇的每一个角落,真是爱的不行。

酒店其实也是蚂蜂窝上推荐的,非常不错,再贴个图推荐一下。

酒店的床很有感觉,我在这里拍了照片,除了这张还有一张扮鬼的很好玩,但是害怕吓到大家,算了就不上传了。

接着就出来闲逛了。

D7 CK小镇

从昨天中午到达就开始闲逛,直到今天早上早早的起来,一定要赶在大队人马到来之前和拥有私人的阳光一起去拍照。捷克的一半位于波西米亚高地,所以打扮一定要体现出浓浓的波西米亚风。

在小镇的外围,你可以看到色调有点俗丽的古堡塔,这是镇上最高的建筑,也是克鲁姆洛夫最明显的坐标,它是仅次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里的世界遗产的石板街、流水、桥堤构成了古镇的一切。古镇的前世追溯可以到公元13世纪,庞大的古堡里记录着名门望族的灿烂事迹。说故事的人每隔2个小时便带着一批游客,踩着同样的步伐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几百年来留下的丰功伟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图表。古堡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地板上躺着的大熊标本,展列室里的黄金马车,满墙的胜利旗帜和家族标记,都是诉不尽的千秋往事;古堡的花园是让人憩息的好地方,登上古堡最高城塔整个小镇就在眼下,河岸四周的房屋,一律用橙黄色的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中间便是高耸的教堂。
捷克小镇克鲁姆洛夫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是当之无愧的。这个现在只有14100名居民的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该城在13世纪时由于其处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盛。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风采依然。登高远眺,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城市一望无边,令人惊叹。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没什么游览顺序,不需要目的地,就这样的停停走走,渴了就路边喝点饮料,饿了就水边吃点饭菜,这样的惬意平静真是我最最喜欢的。蓝天的深沉与白云的轻柔使小镇如梦如幻,美得令人窒息。远方是无边无际的绿地,眼前是蜿蜒起伏的小河,以及与河畔连成一片的红屋顶的房屋,一切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河面上划舟戏水的健儿打破了静谧,带给这座古朴的小镇以盎然的生机。让人惊觉此时此刻不是在伦勃朗的画中,竟是在真切的生活中。

D8 CK小镇——百威小镇——布拉格

从CK小镇到布拉格的途中,就会经过百威小镇。百威小镇全称布杰约维采,是一座啤酒之城,生产的“布多巴扎·布多巴尔”啤酒据说是世界最好的啤酒。正如Pilsen(比尔森)出产的啤酒叫Pilsner(皮尔森)一样,Budweis出产的啤酒也被称为Budweiser(百威)。实际上,美国啤酒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的创始人之所以在1876年为自己的啤酒选择“百威”这个名字,就因为它是优质啤酒的同义词。自19世纪末以来,两家啤酒酿造商就一直在使用同一个名字,而关于这个品牌的商标权官司也打了一个世纪之久。

本来是想在这里喝百威啤酒,结果没有找到,没什么特色,广场上转转就往布拉格出发了。

布拉格的酒店也不错,是个公寓套房,房间非常大,厨房设备一应俱全,但是在公寓楼里非常难找。如果大家要住的话,就要快到前给房东打电话让他出来接,否则绝对是找不到的。房间很好,位置也好,必须推荐,再贴个图。

我最满意的就是厨房,各种设施一样俱全。出来这么久还是想吃一些可口的中餐,自己做饭多少能弥补下中国胃口。

到达酒店为时尚早,出来溜达溜达没有目的。

D9 布拉格

我必须要在这里表示,布拉格是我这次整个欧洲五国行程中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
布拉格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因而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老城区的一些偏僻宁静的街巷迄今依然保持着中世纪的模样,街道用石块铺成,街灯是古老的煤气灯式,许多房屋带有宗教色彩的壁画。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老城区的许多街道已经显得过于狭窄,只准许汽车和电车单行通过。 老城中心的老城广场已经存在900多年了,是群众集会的场所。广场上的老市政厅,建于1338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广场南面有名的卡罗利努姆宫,它是查理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物。卡罗利努姆宫附近有著名的伯利恒教堂。火药门楼,是老城13座城门中的仅存者。

广场上有一座建于1410年的钟楼,尽管钟楼的外墙墙皮因年代久远已部分剥落,但它却以精美别致的自鸣钟而闻名于世。凡是到布拉格的游人,总要前往老城广场观赏这座古老的钟楼,路经钟楼的布拉格市民也常常停下来校对自己的手表。每到整点,钟上的窗门便自动打开,钟声齐鸣,12个圣像如走马灯似地一一在窗口出现,向人们鞠躬。这个复杂而又奇妙的自鸣钟,是15世纪中期由一位钳工用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建造的,至今走时准确,成为人们观赏的一件珍品。

布拉格的景点太多,我在这里不想一一介绍了。关于布拉格的描述前人之述备矣,我再说真的都是多余。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吧,不管是在天文钟下等待的人群,还是查理大桥上落日的余晖,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个笔都是我爱的。

圣维塔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较重要的地标。圣维塔大教堂始建于公元929年,却一直到公元1929年才正式完工。大教堂的几个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彩色玻璃窗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为这个千年教堂增添了不少现代感。圣约翰之墓由纯银打造,装饰华丽,圣约翰是1736年的反宗教改革者,因此葬在圣维塔大教堂中,并以纯银华丽的装饰作为纪念。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呈现出金碧辉煌的色彩,从壁画到圣礼尖塔都有金彩装饰,相当具有艺术价值。圣维塔大教堂后方的双塔红色教堂是圣乔治教堂,它是捷克保存较好的仿罗马式建筑,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至今。
就算从西班牙开始,我已经看过了无数的教堂,但是圣维塔大教堂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非常震撼。

特别是在登顶之后看到的景色,一定会让人终身难忘。

D10 布拉格——人骨教堂——布拉格

捷克“人骨教堂”位于布拉格以东约70公里的小镇库特纳霍拉,从布拉格库特纳霍拉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却因有着著名的人骨教堂而闻名。去到这里也只为去看看这个人骨教堂。

教堂建于14世纪,其外表是看似十分普通的哥特式建筑造型,但内部的装饰却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因此这里与其说是教堂,倒不如说是“人骨博物馆”。

一名曾到耶路撒冷朝圣的修道院院长把带回来的泥土撒在地上,自此,名门望族都以身后能葬于此地为荣。14世纪的一场黑死病和15世纪的战争,令这块3500平方米的空地上,竟出现了3万多个坟墓!16世纪时有教士开始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由于骸骨实在太多,后来有人索性把骨头充当装饰素材,造就了人骨教堂的诞生。教堂里的天花板、墙壁上尽是人骨串成的装饰品。据统计,这些饰品大约用掉一万具尸骨。在1369年,一次瘟疫使3万人丧生,尸骨遍地,因此教堂当局决定用未葬的尸骨装饰教堂。神学家表示,天主教视死亡为神圣的事,死后将尸身献给上帝,象征无上的赞美,故“人骨装饰品”不值得太惊讶。

回到布拉格,继续没有目的的逛,因为太爱这座城市,实在是舍不得离开。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家餐厅,其实也是一个友人推荐给我的。捷克特色的美食烤猪肘在这家餐厅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餐厅也是很有感觉得,非常的捷克,我很喜欢。里跳舞的房子不远,走路即可到达。

D11 布拉格——布达佩斯

布拉格布达佩斯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经过斯洛伐克,到达布达佩斯。一条是回到维也纳,再到布达佩斯,而回维也纳要多走一个小时。所以我还是选择了经斯洛伐克布达佩斯,需要近6个小时的车程。如果要经过斯洛伐克,那就需要再买斯洛伐克的高速票。快到达斯洛伐克边境的时候,路边有指示牌提醒你到一个高速站点买高速费,大家看指示就可以了。
斯洛伐克匈牙利的高速票不同于奥地利捷克,不是贴纸,是将你车辆信息录入电脑,只给你一张收据。把收据保留好,不用放在车前,如果遇到检查,出示即可。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边检站,你可以一次性购买斯洛伐克匈牙利两国的高速费,这样就不需要到匈牙利在停车专门购买,节省时间。买的时候注意问一下。

到达酒店前半小时给房东打了电话,约定了他在酒店前门接我。叫做酒店,其实又是一家公寓,老板人非常热情,不停的和我说东说西,同时告诉我了很重要的一条信息。今天刚好是匈牙利的一个最重大的节日,晚上全城都会出动到河边,会有各种活动而且还会放烟火。人品好就是没办法啊。
酒店还是很推荐,再贴张图上来。

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出发往河边去了。
布达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首都,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布达佩斯欧洲著名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和古布达以及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此前没有布达佩斯这个称呼,过去一般将它称为佩斯-布达(Pest-Buda)

通过著名的狮子桥,来到布达,人山人海完全超乎我的想象。说真的,我从来没有在国外的任何一个地方见过那么多人,当时真的是有点蒙了。手机拍摄一张照片为证。

人虽多,却真的是热闹,各种街边小吃让我应接不暇,不停的咽口水。匈牙利使用福林作为货币,一般的店铺都能接受欧元,但是路边小店不行。我们换了一些福林,就准备去吃路边摊。

看着很有钱的样子,就买了香肠加上土豆泥,想加两杯饮料,居然还不够了,于是不太高兴。

换张大钞,我就不信了。

等天黑的空档,我们就在这里瞎逛,吃点东西,看看人流,也挺好玩的。

天慢慢的黑了,各种演出开始。我们也溜达到了渔人堡,欣赏一下渔人堡的夜景。

晚上九点,烟火如约而至,漫天灿烂,华丽瑰美。布达佩斯的夜,真美。

D12 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景点之最当属渔人堡了。渔人堡建于1905年,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渔人堡四周环境优美,景色十分秀丽,站在这里可以鸟瞰布达佩斯全城美丽的风光。如今,渔人堡是布达佩斯市民晚饭后悠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一对对情侣最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有人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结论是年轻人在这里进行初吻的比例最高。
那我也来浪漫一把吧。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已经连续路过两次狮子桥,昨天晚上万头攒动,今天却是寂静一片。那就趁人少赶快留个念。

布达皇宫就坐落在狮子桥对面的山上,也有缆车能上去,我们就买了票坐缆车进行参观。

真的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们又赶上了欧洲最大的艺术节,各种民间艺术摆摊设点布满了皇宫的角角落落,很多有特色的东西,还有中国特展,观赏了苗族歌舞。呵呵。

各种小吃,民间艺术,民间歌舞或者一个雕塑下,或在一扇大门前,让人应接不暇。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文化的交融,语言的交流,这一切都是这么让人兴奋。而在皇宫眺望河边,景色也是十分开阔,心旷神怡。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传统游戏,虽然古朴幼稚,但是大伙一起玩的还是不亦乐乎。

皇宫内部的参观,在这样熙熙攘攘的大集市面前似乎已经不是重点了。布达皇宫本身已经被损坏严重,几乎看不到什么东西了,只有一些断瓦残壁的展览,二楼是一个很小型的类似自然博物馆。正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又发现楼下还有一层,本来只是想随便看一下,结果一下楼发现了地下迷宫。
没有仔细研究这到底是个什么,像是储藏室,像是审讯室,走着走着感觉又像是宫殿的活动区域。不论是什么功能,地下这一层才最好玩,很大,一不小心就会在里面迷路。建议大家来了以后先下地下室,有体力了再去楼上参观。
上几张皇宫内部的图,室内光线不好,照片比较少。

华灯初上,天渐渐黑了,夜幕中的布达佩斯展示出其独特的风情,让人着迷。虽然只有短短两日,我想我已经体会到了匈牙利的精髓。

D13 布达佩斯——维也纳奥特莱斯——维也纳

布达佩斯回程到维也纳只要2个多小时,途中经过维也纳近郊的一个奥特莱斯。这个奥特莱斯非常的大,有一些本土设计师品牌,大牌较少,和我口味。在里面淘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前面提到过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这里是我见过的最便宜的,不仅打折还能退税,算下来应该是国内的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一的价格。如果需要,大家可以选择在这里购买。

D14 维也纳(机场还车)——巴塞罗那

早上7点的飞机从维也纳飞回巴塞罗那。早上4点多起来去机场还车,想不到维也纳机场还车指示牌如此不明白,在机场兜了一个多小时,碰见3个同样茫然也不会还车的各国友人。好不容易看见个扫地的老汉,然后老汉又不会说英语,折腾半天和国际友人一起把车胡乱停了,奔去值机差点误了飞机。亲们以后如果到维也纳机场租车,一定一定要谨慎问清楚怎么还车,我还从来没碰见过这样混乱的租还车机场,请再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

关于签证

我们是从西班牙飞过来,用的申根签证,具体签证事宜请查看我上一篇游记,地址再贴一次:

关于机票

巴塞罗那维也纳买的往返机票,柏林航空的,欧洲境内机票不贵,一个人800人民币左右。但是亲们一定注意在买的时候要买行李票,否则到机场托运行李的价格会比一张机票钱还贵。别怪我没提醒你啊。

关于租车

本次租车都是在“租租车”上预定的,在“租租车”上可以免费申请对方认可的驾照翻译件,也可以选择各种保险套餐。
驾照除了使用“租租车”免费提供的证明外,中国驾照公证件也是可以的,而我的美国驾照自然更是畅通无阻了(可怜我美国驾照18年就要过期了,我要不要回去换一下啊)。但是在预定的时候只能填写一个主要驾驶员,提车时如果你要增加一个驾驶员,每天都要再多付10欧元。如果是多个人开车的话,还是把钱掏了的好,否则一旦被警察查到,后果更严重。我们就被警察拦住查过,大家千万谨慎。
保险最好都买上,破财免灾,不要抱侥幸心里,对大家都是好的。

关于花费

因为机票便宜,三个人大概花了2000元左右;租车是连保险一共3200元;这期间住宿门票吃喝加上购物大概用了15000人民币左右,算下来14天一共花费在两万元。

最后从巴塞罗那回到西安,本次欧洲五国之旅就全部结束了。这一趟32天,5个国家,西葡自驾4500公里,奥匈捷克自驾3000公里。经历高温暴晒,扛过低温寒冷;一天行驶穿过3个国家,也一天步行三万多步;吃了不知多少方便面,也品味过各国特色美食;看过自然风景旖旎,走过历史岁月千年;听过金色音乐厅里交响乐的阳春白雪,看过街边酒馆弗拉明戈的下里巴人;尝过语言不通的种种麻烦,也受过陌生人温暖的帮助;双脚磨出水泡,双臂晒伤爆皮;吵架不和的暴躁,雨中相拥的温暖⋯⋯其中种种都是经历,让我积攒起正能量,迎接下一次的旅行。

赞一个

2016-08-29 22:0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29 22:07:4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多谢支持

2016-08-29 22:4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30 12:27

引用 cobeluk 发表于 2016-08-30 12:27:07 的回复:

回复cobeluk:这也是我喜欢蚂蜂窝的原因,心灵或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谢谢亲的支持。

2016-08-30 12:2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5 14:58

楼主文才真好,还自带艺术气质,刚好近期要去这几个国家,拜读拉

2016-09-05 21:49

引用 山竹桃乐丝 发表于 2016-09-05 21:49:59 的回复:

回复山竹桃乐丝:谢谢亲的赞扬,希望你一路顺风!

2016-09-05 22:01

引用 戴面具的king 发表于 2016-09-05 14:58:2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戴面具的king:学习不敢当,感谢支持

2016-09-05 22:02

布拉格也是我的旅游目的地!可能不会和西班牙一起去。要下一个旅程。毕竟春节板鸭是看女儿,楼主写的精彩,谢谢精彩游记!期待你下一次愉快的旅行和游记!

2016-09-24 00:13

引用 男他爸 发表于 2016-09-24 00:1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