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大圣的东欧记——萨尔茨堡(奥地利)⑦

• 出发时间/2016-05-22

说到萨尔茨堡,即便你没来到过着这里,也一定听过它的名字,莫扎特、《音乐之声》,这个城市仿佛是为音乐而生的。
   萨尔茨堡音乐节作为奥地利最大的文化艺术活动,每年吸引几十万观众来到莫扎特故乡,音乐节通过音乐会和歌剧欢庆夏日,在城市的 各色音乐场馆中举办了大约 220 多场音乐活动,据说2016 年的音乐节要从七月末开始,一直延续到八月。
    为什么萨尔斯堡音乐之城的地位无法撼动,说到这里相信你也会了然于心了吧。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的一首词作《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所表达的意境正是我此事的心境,虽然没有超然到如此境界,但那就是我的理想境界。

全程行程安排:

D1(5月22日):北京(Beijing)—华沙(Warsaw)
D2(5月23日):华沙(Warsaw)
D3(5月24日):华沙(Warsaw)——克拉科夫(Krakow)——布尔诺(Brno)
D4(5月25日):布尔诺(Brno)——布拉格(Prague)
D5(5月26日):布拉格(Prague)
D6(5月27日):布拉格(Prague)——克罗姆洛夫(Český Krumlov)<CK小镇>
D7(5月28日):克罗姆洛夫(Český Krumlov)——林茨(Linz)
D8(5月29日):林茨(Linz)——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D9(5月30日):哈尔施塔特(Hallstatt)——鹰巢(Kehlsteinhaus)——萨尔斯堡(Salzburg)
D10(5月31日):萨尔斯堡(Salzburg)——布莱德湖(Lake Bled)——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D11(6月1日):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波斯托伊纳(Postojna)——奥帕蒂亚(Opatija)
D12(6月2日):奥帕蒂亚(Opatija)——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十六湖>
D13(6月3日):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十六湖>
D14(6月4日):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萨格勒布(Zagreb)
D15(6月5日):萨格勒布(Zagreb)——格拉茨(Graz)——维也纳(Vienna)
D16(6月6日):维也纳(Vienna)
D17(6月7日):维也纳(Vienna)——布加迪斯拉法(Bratislava)
D18(6月8日):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山丹丹(Szenten-dre)
D19(6月9日):山丹丹(Szenten-dre)——布达佩斯(Budapest)
D20(6月10日):布达佩斯(Budapest)
D21(6月11日):布达佩斯(Budapest)
D22(6月12日):布达佩斯(Budapest)——北京(Beijing)

D9-10(5.30-31):萨尔茨堡 Salzburg

1、米拉贝尔宫,Schloss Mirabell
    2、米拉贝尔花园,Mirabell garten
    3、萨尔茨堡大教堂,Salzburger Dom & Dommuseum
    4、萨尔茨堡钟楼,Salzburger Glockenspiel
    5、萨尔茨堡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6、主教宫广场,Residenzplatz ,
    7、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
    8、萨尔茨堡老城区,Salzburg old town

萨尔茨堡景点简介:

米拉贝尔花园,Mirabell garten

米拉贝尔花园面积不大,景色主要靠花草的造型和色彩来衬托。所以冬天来这里,即使下雪的时候白雪皑皑独有一番感觉,却始终少了那么点味道。
    米拉贝尔花园北侧是一片草坪还有一个小山丘,是放松休息的好去处。花园内部分为主区,东侧有一片小小的玫瑰园,西侧的林荫道附近有一个石头小舞台,还有走上楼梯过小桥才能看到的小矮人花园。小矮人那一区说是花园,其实就是一片地上种了一圈树,然后还有一圈不同造型、栩栩如生的小矮人,可惜这里冬天的时候会被关闭。
    在花园内部的楼里,有现今政府各部门办公室,更有著名的见证无数新人的大理石厅(Marmorsaal)。大理石厅也是一个典型巴洛克风格的大厅,也为普及大众,观光客诸多的音乐会所用。近几年的中国春节时间,萨尔茨堡市长也会在这里举行与萨尔茨堡华侨,留学生见面会,邀请华人朋友共庆中国新年。

米拉贝尔宫,Schloss Mirabell

米拉贝尔宫曾经是大主教Paris-Lodron为她的情妇所造,在那个如此封建,封闭的年代,作为一个主教有勇气为自己的女人做出这么轰动的事情,该说他是为爱有勇气付出呢,还是实在嚣张得不可一世呢!在他卸任之后,为了掩盖这一段不光彩,才被改名为Mirabell。这里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之一。

萨尔茨堡大教堂

萨尔茨堡的主教教堂坐落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从774年最初的基础,历经一次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损毁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Lodron时期得以形成现今的教堂建筑风格。
    走在老城区内,不难看出,大部分的街道都比较狭窄,但在主教教堂附近却非常宽阔,这也是当时的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影响后决定的。它在当时是阿尔卑斯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诸多装饰金光灿灿,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大主教Paris-Lodron作为被后人褒贬不一的17世纪执教者,在当时不仅使萨尔茨堡避免战争困扰,还大力发展城市建设,创办了萨尔茨堡第一所大学,这也是为什么今天萨尔茨堡大学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其他还有一些街道、机构均以他命名。

萨尔茨堡钟楼,Salzburger Glockenspiel

在主教教堂前萨尔茨堡博物馆大门边楼顶,有一个不是特别大,表面也不那么吸引人的小钟楼。这座钟楼是17世纪末Paris-Lodron执政时期决定修建并经历很长时间逐步形成完善的。近期通过两年的修缮,钟楼于2011年再次运转工作。钟楼上的大小35个钟组成了3个八度的半音阶。每天的7点、11点以及18点人们可以聆听到钟声演奏的莫扎特Don Giovanni的小步舞曲。萨尔茨堡钟楼只能在规定时间由导游带领进入参观,时间为45分钟左右,走在看似现代建筑里的那一阶阶古老的楼梯上,听着导游的讲解,在顶楼钟下看着远处的风景,聆听着清脆又动人的钟声,也是一种享受。

主教宫广场,Residenzplatz

主教广场位于萨尔茨堡老城的中心,道路四通八达。广场南侧是萨尔茨堡大教堂,西侧是大主教故居和画廊,东侧是萨尔茨堡博物馆。从这里开始萨尔茨堡老城旅行的第一站是不错的选择。

萨尔茨堡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萨尔茨堡城堡可说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位于老城区山上,历史悠久,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
    旅行者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博物馆,了解古老的兵器、乐器、民俗民风,还可以在城堡一角的咖啡厅,点上一杯饮品,享受山下以及远山如画的风景。城堡定期会有古典乐室内音乐会,演出的都是一些比较大众的古典作品。但是从专业角度上来讲,性价比不算太高。城堡向北以及向南两面城墙边的空地均是摄影爱好者们拍摄城市风景的最佳取景地。
    由于当天的行程安排的太慢,真的没有力气爬上高高的城堡了,所以只能遗憾的飘过。

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

莫扎特出生地在老城区主街粮食胡同Getreidegasse 9号,那座黄色竖立着奥地利国旗,挂着竖琴形音乐标识的楼里,就是天才音乐家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出生地。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位小提琴家,他们一家从1747年至1773年都居住在这栋楼的三楼。
    1880年,在这个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建成了第一个博物馆,而后逐渐改造形成了今天的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莫扎特及古典音乐迷们。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看到莫扎特一家的房间,欣赏当时的乐器、历史文件、肖像、纪念品以及莫扎特家族的信件等。
    曾经一度这个最新改造版本的博物馆一开放便引来一片骂声,很多当地人认为以前的传统被诸多破坏,改造设计者不足够了解莫扎特,没有保存最真实的莫扎特一家的风貌。作者有幸参观过改造前的和改造后的两个博物馆版本。只能说,现在的这一版本的确比较现代,少了些传统味道,但是却也更丰富地展现了莫扎特的作品,比如像2层所展示的莫扎特名歌剧的模型及详细说明,对于许多专业及爱好者来说可算是一大福音。对改造前后莫扎特出生地的喜好,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萨尔茨堡老城区,SALZBURG OLD TOWN

萨尔茨堡老城区是联合国文化遗产最大的点。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包含了中古世纪和巴洛克风格两种建筑群的城区。左侧老城区起于萨尔茨河岸,包括Nonntal中心地区、Festungsberg山丘和萨尔茨堡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整个 Mönchsberg山(位于萨尔茨堡城堡的右侧)。右侧老城区包括 Linzergasse、 Steingasse、 Äußerer Stein、卡普齐纳山(Kapuzinerberg)和Capuchin修道院( Capuchin monastery)。萨尔茨堡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内,于1996年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
    每年1圣诞节前1-2个星期,是萨尔茨堡的Krampus Night。Krampus是圣诞老人邪恶的双胞胎兄弟,那个时间,他会在街上带上面具化装成可怕的恶魔挥着树枝或鞭子在老城区横行揍不听话的小朋友。经常会听到小朋友们叫声和到处逃跑的身影。

萨尔茨堡照片顺序展示: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9 20:55:26 的回复:

回复橙Sir:萨尔茨堡是我此次行程中不算漂亮的一个地方,所以照片我都有点懒得拍了。

2016-08-29 22:23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8-29 22:23:11 的回复:

回复啦啦&哈哈:文字太少了,

2016-08-29 23:1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9 23:15:40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

回复橙Sir:亲,有点儿写不动了,我还要再写10几天的行程,而且回来已经快2个月了,当时的感受也不太深刻了,而且此次旅行的时间太长了,如果不写出来,可能连地名都快记不住了。

2016-08-29 23:36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8-29 23:36:15 的回复:

回复啦啦&哈哈:地名不知道就上网查,我出入玩的时候,都随机的拍一下游览地图,方便后面写游记用,大家都是过了几个月写的,这样重新整理回忆一下,仿佛又去了一次

2016-08-30 05:59

2016-08-30 07:41

这个角度拍得漂亮!

2016-08-30 08:07

漂亮!

2016-08-30 08:08

第2顶!

2016-08-30 08:12

2016-08-30 09:3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30 10:27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6-08-30 10:27:13 的回复:

回复haimen:羡慕羡慕!我又被惊呆不下了,好想出去玩。

2016-08-30 11:11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08-30 09:37:31 的回复:

回复高原:谢谢支持

2016-08-30 11:1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30 07:41:5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8-30 11:1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8-30 08:12:23 的回复:

第2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哦。

2016-08-30 11:1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30 05:59:48 的回复:

回复橙Sir:我也感觉跟着照片又转了一遍似的。不过这次还好行程很顺利,除了克罗地亚不让我们租的车过以外,没有碰到什么意外事件,所以还算幸运。

2016-08-30 11:25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8-30 11:25:12 的回复:

回复啦啦&哈哈:有了旅游的经验,出去玩之前做好知识储备,就会顺利许多,大家都是这样的

2016-08-30 13:15

这张拍出意境来了

2016-08-30 13:52

2016-08-30 13:53

漂亮

2016-08-30 14:08

2016-08-30 14:09

2016-08-30 21:58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9-03 10: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05 14:58

引用 deluoba 发表于 2016-09-05 14:58:20 的回复:

回复deluoba:谢谢亲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本来后面的行程都没劲儿写了,看了你的评论之后,增强了我写下去的信心。

2016-09-06 01:3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03 10:13:58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

2016-09-06 01:30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9-06 01:3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