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竟被帕劳治愈了

45度仰望 LV.5
2016-08-29 16:16 588/6

前言

说说帕劳历史
在西太平洋上,有一片透蓝水晶般的大海,海水下面,更有着五彩斑斓的水下世界。
它被海洋学者评为世界七大海底奇观之首;
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它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50个必游之地之一。
它就是帕劳(也叫帛琉或贝劳)

在厌倦了人多喧闹的大众海岛后,帕劳群岛,应该能满足你隐秘避世的情怀。
你知道这岛国有多任性吗?

在大家都唯恐不多开飞机航班吸引游客的时候,它却嫌国人游客太多。
要求减少航班班次,以此控制游客数量,保护海洋环境。

原来香港出发的美佳航空包机,今年4月也改成了从澳门起飞。
相对于很多已经完全商业化的海岛,帕劳还在努力保持它淳朴天然的原始状态。

帕劳国土面积45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519公里,大大小小有340个火山岛和珊瑚岛,只有9个岛屿有常驻居民。
4000年前这里就有人居住,1783年被葡萄牙探险者发现,先后被西班牙德国日本人所统治。
二战后由美国托管,1994年独立。
帕劳被誉为彩虹的尽头,传说中只要顺着彩虹往下走,就能到达帕劳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
帕劳的海洋资源非常丰富,七色海水和绚丽的海底世界,
这里有1500多种热带鱼和700多种五颜六色的软硬珊瑚。
尤其无毒黄金水母湖,牛奶湖,百年干贝城、鲨鱼城、大断层等都是世界级特色潜点。

为了生态环保,请前去帕劳观光的小伙伴不要带走水中任何鱼类、珊瑚、贝类、植物,即使是死掉的;
也请不要将他们带离水面,易对他们造成伤害。
即使取得钓鱼许可证也只能在特定区域内钓鱼,不能用鱼枪和渔网。
为了使这海洋天堂保留更长久,让我们一起来守护。

帕劳尚未和中国大陆建交,当地经济主要靠旅游业和外国援助,因而美国台湾帕劳关系非常紧密。
帕劳全国就只有一条位于科罗尔的“商业街”,最大的超市还是台湾人开的。
全国唯一的中学、大学、邮局、体育馆、博物馆、法院都位于此。
帕劳全国没有医院,只有一个诊所和一个牙医诊所。
因此帕劳旅游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在帕劳期间受伤很麻烦。

关于帕劳航班

帕劳的航班不多,国内甚至没有直达航班,只有通过澳门香港马尼拉首尔台北等地中转。

对我来说自然是从香港澳门中转最方便。

若是内地的客人可以选择提前一天到深圳,第二天过关去香港,或者坐船到达澳门

或者在香港澳门住一晚,回程无需通行证也可停留7天。
香港尖沙咀逛逛,顺便shopping;

澳门吃吃美食,逛逛威尼斯人,去娱乐场小赌怡情,一趟旅行玩多地才划算。

帕劳旅游机票加酒店一般是搭配好的,

旺季提前半月以上预定,淡季提前一周左右预定即可。

关于帕劳酒店

帕劳的酒店一直被吐槽,不符合一贯度假地的高大上,奢侈度假酒店几乎没有。

岛上最好的也就太平洋和老爷,沙滩是人造沙滩。帕劳的美在于出海,

所以要性价比高就住爱来,要市区方便外出购物吃饭就住帛琉大饭店。

有个悬崖海景叫Cliffside(克里夫)的酒店,我个人很喜欢。

据说关岛银行的帕劳行长就在这个酒店长期包房呢。这个酒店基本被旅行社包了,自己网上也订不到。

关于帕劳出海

帕劳旅行,除了订机票、酒店就是出海行程,找个靠谱的地接,提前跟导游沟通,这样能放心不少。

我们选择的是帕劳当地地接社帕劳小马哥,之前没去过帕劳,不太清楚当地哪家地接更受欢迎

帕劳机场才意识到同一航班竟然一多半游客都订了他们家。

出行准备

签证:无需签证。只要有往返机票和护照就行,飞机上填入境卡,不用港澳通行证就可在港澳停留七天。
语言:官方语言英文,但不会英文完全ok,几乎所有商店酒店旅行社甚至导游教练都有会中文的。
货币:通用美元。最好带现金,因为刷卡会额外收手续费。人民币仅限一些旅游商品店买手信。若国内定好机酒加出海,建议每人带700美金左右现金。
时差:比北京快一个小时。北京早上9点则是帕劳的10点。
气候:北纬七度,热带气候,5-10月雨季,11-4月旱季,带夏季海边衣物即可。帕劳被誉为彩虹之国,所以经常看到彩虹。
小费:当地出海和接送机一般10美金每天。房间打扫小费1-2美元,只有中国内地没有小费习惯了。
电压:110V和220V都有,两孔扁插头,国内的通用。

出入境须知:
1、帕劳海关办事效率很慢,入关时带上往返机票和护照,排队等候时间会比较长,耐心排队就好
2、水果及动物产品严禁携带,药品最好携带有英文说明,可免税携带一瓶酒一包烟。有时会被要求开箱检查,主要是检查酒类
3、回程出境请准备50美元的离境税+环保税,只收现金,千万别把现金花光了;

通讯上网
因为中国大陆没有和帕劳建交,所以移动联通电信在帕劳统统没用。去帕劳就彻底与世隔绝了。
当地大多酒店大堂有WiFi,速度非常慢,微信发发文字还ok,图片基本是不行的。
当地有10美金电话卡,可以上网7小时,信号也仅限于有人活动的主岛主街附近,出海就失踪了。
所以出发去帕劳前,有任何问题解决完再走,去那边很可能就失踪了。

帕劳当地交通
帕劳两万多人,却有4万多辆车,没有公共交通,全国也没有一个红绿灯,完全不需要交通警察。
因为很多是日本美国台湾等地的淘汰车,方向盘有在左的,也有在右的,不过都必须靠右行驶。
帕劳租车有国内驾照就行。外出吃饭,很多餐厅提供免费接送。

报出海后若想去市区游玩或吃饭,地接也会提供接送。
全国没有租自行车的哈,也没看到骑自行车的。按照我的旅行习惯,11路是最靠谱的。

帕劳行程正文

我这次的行程是通过趣旅网订的6天5晚,地接社是帕劳小马哥,导游基本都来自台湾和大陆。
D1、珠海过关去澳门澳门航班到帕劳 入住爱来酒店
D2、洛克群岛西线一天  浮潜教学|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沙滩|硬珊瑚区|情人桥|软珊瑚区|日军沉船|海鲜晚餐
D3、洛克群岛东线一天  牛奶湖|惊奇异水道|七彩鱼世界|美人鱼水道|鲨鱼城|百年干贝城
D4、海钓|小丑鱼NEMO的家|山中湖沉船遗迹|蓝色珊瑚礁
D5、市区观光长提国家公园、历史博物馆、男人会馆、WCTC超市或自由活动(直升机或小飞机观光)
D6、自由活动,下午航班飞回澳门

第一天:珠海过关去澳门
要走签证室的入口:把护照/机票行程单(提前打印好)一起交到窗口,海关人员会网上查验核对一下(15分钟左右)
出了口岸,澳门都是免费班车的,找到去机场的
入机场上二层离境
飞行大概4小时左右,先入境帕劳,把飞机上填的入境卡表格交上去就可以,不会为难你
安检需要注意,同团湖南朋友带的辣椒酱/辣牛肉,全部被没收了。帕劳不许带食物和生物进来,烟和酒也是有限制的,走时除了回忆什么也不要带走(除了礼品店购买的手信)——为了保护环境和生态。安检有时会很细,甚至开箱检查,最内侧机器安检会比较松。
我们住的经济型酒店爱来,卫生/服务非常不错,大堂网络也比想象的要好很多。

出海第一天:
注意:出海不要忘记拿上毛巾,浮潜间隙在船上兜风的时候容易感冒,擦干水分会比较舒服。
帕劳主要是玩海,不会游泳照样浮潜,目击所及看到的是各种层次的蓝色,美呆!
先来一段浮潜教学:
1、面镜要完全贴合没有空隙,不要夹杂头发,不要太紧,刚刚好是防水最好的。
2、呼吸管有防水装置,底下存水太多,慢慢吸足一口气,用力呼出去就好。
3、脚蹼作用很大,还可以避免珊瑚刮伤脚,但尽量大腿发力轻柔摆动,如此效力最大,而且不会无意伤到脆弱的珊瑚。
4、都穿着救生衣,自然就可以飘在水面上,呼吸管高出水面,向下尽情观赏就可以了。建议等几天适应了再不穿,以免体力不足和紧张。熟客自然可以不穿,随意潜入水下。
5、防晒一定要涂好,其实最容易晒伤的是脖子/手臂/小腿肚。
6、水母服也能起到很好防晒作用,而且保温、防刮伤。

德国水道的历史请自行百度,这不是重点。德国道因深潜不同,呈现出不同海水颜色。

经过德国水道就到著名浮潜点大断层
大断层的特色就是落差大
珊瑚是海洋里的森林,小鱼的栖息之地,若遇到有危险,可以唰的迅速躲在里面。
现在珊瑚看起来还好,但其实全世界的珊瑚,只剩下不到原来的10%。98年气候变化很多死掉,保护生态很重要。
运气好能遇到国宝苏眉,游起来和喝醉了似的,先栽歪一边,眼瞅要倒了,再偏向另一侧继续栽歪。
游泳基本不使劲,就靠醉拳似的步法。

浮潜时常能看到胖乎乎的海参,不同于国内的刺参。

下面就是硬珊瑚区
遍布广而华美的玫瑰珊瑚(仔细看一片片花团锦簇,还真的非常生动),以及各种鹿角珊瑚、手指珊瑚,脑型珊瑚……
潜下去探秘,充满迷宫般的惊喜。
只想再深入、再接近一点,看到多一点。

情人桥,合照寓意白头到老,你信么? 这是去软珊瑚区的必经之路,随手拍一张就ok!

下一站软珊瑚区,
这里的水流每5分钟就会转向一次,建议以漂为主,游不回来不要慌,耐心等一会儿就顺流回来了。
珊瑚不光是角状硬的,也有海葵一样柔软随水流摆动的,在通道水底两侧,布满了这种生物,
但这里比较暗,没有阳光直射,拍摄比较难。
建议调高ISO并保持稳定,不然容易糊掉。

今晚是海鲜晚餐,还有当地的特色表演卡纳卡秀。

第二天出海

岛上只有一条通路,每天去码头会看到相同的景色。

原本今天会看到两大地质现象造就的代表景致:火山运动——牛奶湖,地壳运动——水母湖。
驶入牛奶湖,海水的颜色就与众不同,有如奶昔一般。
牛奶湖非牛奶,而是天然的奶白色火山灰,带着浓浓的硫磺和泥浆气味。
导游会潜入4米左右的水底,挖上白白的一团火山泥,用浮板放于船上。
这时候船上的小伙伴就纷纷施展才华,画图、做各种搞怪动作……
等到拍够了,high够了,跳到水里把身体洗干净。

帕劳水母湖是在1982年被发现,1985年正式开放观光,帕劳共有四个无毒水母湖,出于保护目的仅有一个对游客开放。
这是帕劳最著名景致之一,在全世界也享有盛誉。
跃入一大片静谧的水域,水母会自动游入掌心,透明而温润,摸蛰皮总想着吃他的口感。
by the way,这里是严格管控的区域,导游会反复强调:
1、下水不要擦防晒霜,以免毒到这些水母。
2、注意脚蹼要轻柔,不要致残这些可爱的精灵,更不允许允许破坏/带走/托出水面。
3、注意身上不要卷杂外来生物带入湖里
原本出海线路会去水母湖,但现在水母湖已不见水母身影,所以地接取消了水母湖行程(若执意想去是要50美金的)

取而代之的是惊奇异水道,这里也是一个绝佳浮潜点。

下面就是鱼的世界,七彩鱼世界和美人鱼水道。
形形色色的鱼类从身旁游过,导游会教我们如何喂食。
喂鱼时要把面包球紧握手中,缓缓放开,这样让鱼群长久的围着你。
还有种方法是:面包塞在矿泉水瓶里,在水里打开,海水泡软后,一个球一个球的挤出来,既方便保存,又好携带
——记得早餐多带两片面包!

接下来就是百年干贝城
这里的干贝每年成长速度只有1公分左右,你看到这么大只的基本已超越了你的年龄,巨型的更是百岁高龄。
可惜 砗磲贝在帕劳并不属于保育类,很多在成精的年龄被抓去炖了汤。
干贝有两个进出口:用来进食和排泄
百年干贝城,摸一下升官,摸两下发财,不要摸多,三次会怀孕——估计是为了既能体验又要保护海洋生物的说辞。
耳压还是很明显的,建议及时做耳压平衡,会舒服很多,不用担心会夹到手,小的干贝闭的严,大干贝肉厚到根本合不住。
后来,我们在餐厅看到了用于食用的。

第三天出海

前两天基本已走完帕劳洛克群岛东西线主要潜点,若觉得还不过瘾可以继续去其他潜点。
如小丑鱼的家(可拍拍小丑鱼)
如山中湖日军沉船
位于山中湖的二战日军沉船遗迹,Palau曾是惨烈的二战太平洋战场,水下沉船、飞机残骸很多,临近傍晚光线已经很差了,船体已经长满铁锈和斑驳的贝壳。
如蓝色珊瑚礁

美拍tips:潜水要好看,一定要摘下呼吸管,嘴部很影响最后的效果,而且妹子一定要不穿水母服,比基尼的最有韵味。
出海其他消费:
面镜:免费,有度数的面具8美元/天
救生衣:免费;脚蹼:6美元/天;水母衣:10美元/天;水下相机:30美元/台

关于帕劳美食

帕劳旧都科罗尔的大街两旁,中国菜、印度菜、日餐、泰餐、美式快餐都有。
比较特别的自然是黑暗料理水果蝙蝠汤。
不能错过的是丰盛而新鲜的海鲜大餐。这里可以吃到很新鲜的椰子蟹、红树林蟹、干贝、龙虾、石斑鱼、苏眉等等,价位也还合理。去过天池和美人鱼,更喜欢美人鱼的口味。蔬菜水果因为当地产量少,价格不菲。
Bem & Ermii是当地最有名的汉堡,另外听说日料餐厅TOTOTO也很不错

关于帕劳购物

晚上没什么娱乐,会选择去超市,WCTC是帕劳最著名也是最大的超市,围绕它周围还有些小超市和旅游商店。
因为帕劳大部分东西从美国进口,所以物价比美国高很多,但哈根达斯比国内还是便宜,大装最开始只卖1$美金,华人来了疯抢般的吃, 现在小杯折合人民币11元左右,中杯不到30元。
帕劳只有3个DFS,一个在Palasia Hotel(帛琉大饭店),一个在机场(我们晚上飞机没开门),一个在PPR太平洋酒店。
当地特产是玳瑁、砗磲、珊瑚做的首饰,木雕,椰子油护肤品和火山泥护肤品。
极力推荐一款晒后修复芦荟胶,在WCTC里,超市门口对面,有一家小商店,进门正前方的货柜。BAHAMA BALM的Aloe Vera Gel,一大瓶才1.75刀,非常划算。在帕劳阳光猛烈,出海浮潜,很容易晒伤皮肤,每天出海回来,洗完澡全身涂抹一些晒后修复,清凉又舒爽。
岛上礼品店,以出售玳瑁贝壳等礼品为主

其他
1,落地槟榔不能捡。民族气节的问题。
2,帕劳当地网络其实并不是非常差,简单的发微信还是可以的。
3,当地教育问题,比较落后,只有一所大学,高中毕业就是高学历。
4,以胖为美,看看卡纳卡秀的“罗志祥”和“蔡依林”就知道了。越是高级一些的地方工作的人员,相对而讲,还是稍微瘦一些的~~
5,当地人的娱乐方式也很乏味,几乎没有夜生活。帕劳中国大陆未建交,对于游客导游一般建议留在酒店。

本来就很懒,第一次码字写游记,文笔拙劣,大家凑和着看吧。
我出发前也花时间做攻略消除出行前的忐忑不安,希望能给大家点帮助吧!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16:50

好巧,我也是报的帕劳小马哥家出海,看到楼主的游记,我写心动想写一篇了

2016-08-29 16:59

2016-08-29 17:40

我计划年底去帕劳,请问楼主可以给下地接帕劳小马哥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30 12:57

引用 地图迷 发表于 2016-08-30 12:57:36 的回复:

回复地图迷:我是找的趣旅客服定的,他们微信上有帕劳行程和帕劳小马哥微信:palaoxiaomage,预祝你旅途愉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