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牵着娃儿,一路向西(大美新疆)

拿拿妈妈 (沈阳) LV.6
2016-08-29 16:18 1140/9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壮美西北,我来了~~

有一个神秘的地方,
那里很大,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
那里是祖国的边陲,与八个国家接壤;
那里少数民族特别多,是一个民族大融合的地方;
有一个神秘的地方,
那里普通话基本无法沟通;
那里有连绵起伏的天山山脉,
那里有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
那里有太平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那里有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那里有孩子们最有兴趣的火焰山......

那儿就是新疆,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大;
那儿就是新疆,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美;
来吧,这个炽热的夏季,
我们手牵手,一起走进新疆......

提前说说

已经连着两年暑期带孩子走西北了,
今年是第三次走进西北
西北大部分地方,我都走过了。
总体说,西北旅行的特点就是车程长、住宿条件差。

新疆的吃住,比西藏好太多了,然后也没有高反的困扰。
所以总体来说,除了车程比较漫长,来新疆旅行还是很舒服的,
新疆的景点门票真是贵啊。

包车车队

这次旅行特别感谢我找的包车车队,紫藤豆豆车队。
话说,我西藏旅行时也找的他家。
我感觉新疆的包车市场不是很规范,车队说,小车师傅还都是很好的,
可能因为是大车,司傅们常跑的都是旅行团。
总之,一路挺顺利,一路上车队工作人员对我的关心我也记在心里。

美图提前看

行程安排

DAY1:国际大巴扎、水磨沟风景区、新疆博物馆、红山公园
DAY2:可可苏里、3号矿坑、额尔齐斯博物馆
DAY3:额尔齐斯大峡谷
DAY4:禾木
DAY5:喀纳斯
DAY6:观鱼台喀纳斯三湾、乌尔禾魔鬼城
DAY7:塞里木湖、果子沟大桥
DAY8:琼库什台
DAY9:喀拉峻
DAY10:巴音布鲁克
DAY11:那达慕大会
DAY12:交河故城、坎儿井
DAY13: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博物馆

第一天

因为我们是火车到的新疆,火车坐得已经很累了,然后我们还是孩子多。所以到新疆的第一天,我们选择了在乌鲁木齐闲逛一天。乌市可玩的真不是特别多,有说南山和大峡谷比较好的,但考虑到南山也比较远,比较折腾我们放弃了这条线。只选择了乌市市内游,去了阿布拉的馕,买了三个馕,新疆的馕很好吃,而且容易保存,建议包车时可以带几张。

国际大巴扎

新疆的夏天也是相当的热。
早晨起床后我们直奔大巴扎。巴扎的意思就是集市,新疆有非常多的巴扎,国际大巴扎的建筑比较美,比较有名。国际大巴扎旁边就是二道桥大巴扎,二道桥的大巴扎里吃的比较多。国际大巴扎里购物的比较多,这是这两个巴扎给我印像。
国际大巴扎对面的牛肉面味道不错,他家的烤包子、肉夹馍都不错。晚上的时候,去吃饭的人特别多,基本都是当地人。他家菜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咸,去时要多点水。

水磨沟风景区

水磨沟风景区是乌鲁木齐当地人比较喜欢去的地方,比较悠闲的一个公园。
我们周末到的,里面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当地人。
青山绿水,孩子们玩玩也挺开心。
我们是留了一天的时间在乌鲁木齐,如果时间紧的人,可以不用在乌市逛。
乌市的所有公园,都需要过安检的,安检非常严格。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

如果时间充裕,这个地方建议来逛逛。
里面的干尸厅我感觉特别好,还有唐朝服装展。
很多看完都是比较长见识的。

展厅内的照片都是孩子自己照,
孩子们说那些衣服是给大象穿的,实在太大啦。
楼兰美女的干尸,看着确实有点怕怕,不过复原图真的很美。

红山公园

这是我们在乌鲁木齐这一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进公园不久,有个小水池,可以玩水,
孩子们玩的特别开心,最后就玩成这样的出来啦
里面有一个红山塔,摩天轮,一个庙和观景台。
我感觉观景台很漂亮,特别适合照相。

第二天

早上8点半,包车师傅到酒店来接我们,收拾完行李,出发啦。今天的目的地是,可可托海镇,就是一路逛奔,今天走的路的路况非常好。新疆的高速上,居然还有翻斗摩托车......
富蕴县的夜市据说很好吃,但我们没有吃上,我们在可可托海镇吃的,新疆饭店上菜的速度超级慢,真能给我们急死。我们吃的一个大盘鸡、羊肉串、面条、格瓦斯,一共花了二百四,非常合适。

可可苏里

从早上9点开始逛奔,一直到下午四点多,终于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可可苏里。这是一个非常宁静的湿地,芦苇、青山、绿水、天空中飞翔的鹰,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如果是鸟儿迁徒的季节,应该会看到很多的鸟儿在这里嬉戏,相信那个画面会更加美丽。
进来之前,包车师傅跟我们说,这里遍地都是宝石,都很值钱哟。我们妈妈们没太在意,孩子们可都记在心里了,进去就开始找翻地找石头,最后发现,别说宝石了,就连普通的小石头都没有呀。我家孩子拾到了最”珍贵“的东西,一个五角硬币

3号矿坑

后面的景点,距离都比较近了,而且我感觉一个比一个坑,属于那种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的。
这个矿坑的门票30元,师傅直接开到矿坑边上,下车就能看到。这个矿坑确实很大,很壮观,当年也确实挖出过许许多多值钱的宝石,但花30元看这么个坑,我感觉确实有点不值。
坑的周边是不让走的,孩子们在旁边捡石头,捡到了点碎玛瑙、碎黑耀石,倒是也都挺乐呵。

额尔齐斯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就在三号坑的对面,印象里博物馆都应该是免贯的,可是这个博物馆却是收费的,30元。里面小的可怜,我带着六个孩子进去逛的,所有的照片都是我家孩子拿手机自己照的。里面有一块珍贵的额尔齐斯石,全世界只发现了一块,而且到现在成份都未完全解开。里面介绍了3号坑的历史,曾挖出过的珍贵宝石,能长点见识。但和30元的门票,我感觉还是不成正比。

第三天

今天是特别奔波的一天,我们二点从大峡谷出来,吃了饭后就往布尔津赶。一直到近十点才赶到五彩滩。结果被告知五彩滩九点就关门了,返回到布尔津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布尔津的夜市特别一般,贵,还不好吃。

额尔齐斯大峡谷

这里是可可托海最著名的景点,新疆的水都是雪山溶化来的水。额尔齐斯是一条最终流往北冰洋的河,水是淡绿色的,颜色比较好看。大峡谷这个景点,不小,进去之后,先爬山看金钟山。然后还要步行好远,才能到后面的景点,所幸我们发现了电瓶车。这个电瓶车开得比较猛,孩子们特别喜欢,上上下下,他们说是过山车。电瓶车下来之后,是几块石头,骆驼石、象鼻石的,但我感觉景区非常不完善,连个指示牌或介绍都没有。而且景色我也真的没有感觉特别好,据说秋天时会特别美,尤其刚进大门的桦树林那里。

五彩滩

我们二点离开的大峡谷。出峡谷后在路边吃了饭,之后就一路逛奔向布尔津。路程真的很远,而且中途都没有上卫生间的地方...然后一定记住,五彩滩9点关门。北疆有三个类似的地方,五彩滩、五彩池、五彩城,门票也都不一样,别弄错了喔。

第四天

我感觉每一天的车程都太长了,今天早上七点就出发了。当我们赶到禾木的时候,已经是近五点了。禾木村特别宁静、特别美丽,我感觉如果真有时间的话,但这个村子里呆上几天,那是极好极舒服的。
禾木村里有一个观景台,上去看看景色很美。还有一个大小美丽峰,上去之后还有个美丽村,其实都差不太多。吃饭的话,有一条街都是饭店,以面条和羊肉串为主,感觉新疆吃的东西辣、咸,有一家烤馕特别好吃。

禾木村

第五天

清晨起床后,吃了点早餐后,我们又爬上了观景台,观景台的光线晚上是比较好的。之后又在村子里转了转,中午的时候坐车离开的禾木村。禾木村的区间车,我感觉特别不正规,就在一台车里售票。如果在贾登峪买票,是200元往返。要是在半路坐车的话,就是100元往返。从贾登峪坐区间到禾木村的话,是需要2个小时的。
出了禾木村后,我们就进了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景区,主要景点就是观鱼台、三湾和喀纳斯湖。住宿的地方是喀纳斯老村和图瓦新村。两个村子都可以,一个在喀纳斯湖附近,一个在观鱼台附近,我感觉还是老村的位置更好些。吃饭,村里住宿的地方都可以吃饭,但很贵很贵。

禾木村清晨

喀纳斯湖

喀纳斯
喀纳斯湖主要就是游船,旁边是树林,但也是不能接近水边。可以爬爬山,采采草莓、蘼茹,看看风景什么的,是很美的。我们进去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我还不太舒服,孩子自己跟着其他妈妈去溜达的。

第六天

喀纳斯,我还是建议用两个半天来玩比较好。喀纳斯湖,我感觉是最没有意思的地方,只可以划划船。然后从旁边可以走到山上,一路上倒是郁郁葱葱,草莓、蘑菇非常多。三湾很美,可以说是喀纳斯的代表了,但步行三湾感觉确实没有太大的意思,不能在湖边走的,就跟在喀纳斯湖边的感觉差不多,一路上野花倒是非常多,很漂亮。观鱼台,是孩子强烈要求上的地方,他非常想在上面看水怪。观鱼亭的造型比较美,在上面俯看喀纳湖感觉很好。如果想看神仙湾的晨雾,坐七点的区间车去,记住噢,7点,有一趟区间车的。

观鱼台

喀纳斯三湾

三湾,从大门进来后的顺序是,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神仙湾最一般,没有什么特点。我们从月亮湾走到的卧龙湾,用不了半个小时,但我们今天时间特别紧,要不慢慢走走让孩子们玩玩,应该是极好的。

乌尔禾魔鬼城

我们一点钟,从喀纳斯里面出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吃午饭。我感觉新疆的饭店,菜上得特别慢,上菜就得等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一顿饭下来没有一个小时肯定吃不完。之后开始狂奔,真的,我感觉新疆的路程真是太远了,在近九点的时候,终于赶到了魔鬼城。魔鬼城9点发最后一趟区间车,我感觉这个点来魔鬼城不错,正好日落,不是那么晒。我感觉这个地方不错,建议多留点时间逛逛。

第七天

塞里木湖

塞里木湖,我感觉是个特别坑爹的景点。新疆最坑爹的景点要我排名,第一是葡萄沟、第二就是这个塞里木湖。塞湖远远看,真的特别美,不愧被称为太平洋最后一颗眼泪。塞湖的门票是70元,进去后,可以绕湖半圈,70多公里,好像。一般包车师傅都不走,走也要求另加钱,虽然我没有走那条路,但是在外面走,应该也都是差不多的。而且外面的围栏好几处都是坏的,进去照两张照片也是不错的。然后在塞湖靠近果子沟的另一边入口处,有一块被私人圈起来的地方,门票10元,我感觉进那里面照相就特别好。也可以走到湖边、景色和里面是一样的。骑马骑牛,一个也不少,关键才10元。塞湖边上风大,所以很冷,我看塞湖边上是没有蒙古包的,我不知道看日出都住在哪里,但是建议亲子带娃的,就不要住塞湖了,条件真是太次了。

果子沟

离开塞湖,很快就到了果子沟大桥,这个大桥真的特别壮观,下面好深好深,看着都晕。师傅没有带我们去果子沟风景区,我估计里面可以摘摘水果,应该也是比较好玩的。师傅又开了不到1个小时,我们到了霍城,晚上住在了霍城

第八天

今天这一天,真是非常奔波的一天,就是为了去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我在网上查了很久,非常纠结去不去这里。后来终于决定去这里,放弃了昭苏、夏塔景区。这个村子是在天山山腹内,一路的景色非常美丽。但师傅没有停车,说实话也特别不好停车,所以没有照到照片,真的,特别特别美,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尤其落日的阳光打在山上,那光线和景色交融在一起,美得心碎。伊犁主要就是看天山山脉,所有的景点都有天山,我真的感觉看了这个地方,伊犁其他的景点就可以不用看了。但来这儿的交通真是特别特别不方便,需要翻三座山,全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这地儿总修路,我们包车师傅都走到路口一打听,从喀拉峻花了四五个小时,直到晚上十点才赶到这里。

琼库什台

第九天

今天我们骑马翻越天山。早起后在琼库什台村逛了逛,就骑马离开了。骑马这一路也是特别美,照片都是在马背上的照的。骑马的话是五个小时,直接送到喀拉峻的鲜花平台这一站的电瓶车处。这是我和孩子第一次骑马,骑了五个小时,下马后,我已经感觉我的腿不是我的了。孩子们统统没有骑够,直呼过瘾。一路穿越而来,真的没有感觉喀拉峻有多惊艳,因为最美的风景我们在路上都已看过。喀拉峻的猎鹰台那里还是挺美,值得一去。出喀拉峻后,我们晚上六点多钟来到了特克斯城。特克斯的消费比较低,我们在美食街吃了一顿比较实惠的晚餐。

比较遗憾的是,琼库什台村呆的时间太少。村子里吃住都很贵,住宿是木屋,就是一个屋大家一起住,大人50元,孩子25元,我们11个人(5个妈妈6个孩子),正好住了一间屋。

骑马翻越天山

喀拉峻草原

第十天

今天按师傅的话说,是不太赶的一天,从特克斯到巴音布鲁克。但我们也六点了,才赶到巴音布鲁克,中午没有吃饭。中途路过那拉提,我们没有进去,朋友进去了,说跟喀拉峻非常相似。我感觉,穿越完天山后,真的就去个巴音布鲁克就可以了。巴音布鲁克是湿地草原,和别的草原不一样。

特克斯草原石人

巴音布克鲁

巴音布克鲁的虫子超多,超多,超多,此处必须重复三次!!!
买一个防虫帽是特别特别有必要的。我家孩子即使带着那个帽子,脸也被咬了数个包。
我手的和脸上包已经不计其数了,而且脸都肿了,离开新疆时还没有消下去。
巴音适合傍晚去,日落很美,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日落。天鹅湖里的天鹅虽然比较少,但风景很美。区间车最后到的九曲十八弯,如果想到观景台,可以步行栈道上去,也可以电瓶车上,单程10元,往返20元。我们是步行上,日落后电瓶车下来的。我感觉步行可以,栈道两边的风景也很美,如果电瓶车往返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第十一天

因为我们骑马到的喀拉峻,节省了一天的时候。原计划是一天从巴音郭楞赶到吐鲁番,现在可以一天半了。所以早上吃过午饭,我们去看了看那达慕大会。11点出发,6点多钟赶到了和硕县住下,在宾馆旁边吃了顿麻辣香锅,这顿吃的特别顺口,东北人就喜欢这个味道......

那达慕大会

很明显,那达慕大会上的马比我们当时骑得好多了,而且还特别干净。时间不够了,没有看到正式的比赛,要不相信孩子们肯定喜欢看。

路上风景

第十二天

今天下午2点,我们赶到吐鲁番。50度的高温,80度的地表温度,真的把我们吓到了,直接晒蒙了。

交河故城

一片废墟,在这种温度下逛这里,真是折磨。有妈妈有中暑的迹象了。门口的水果、果汁、饮料,都是超级贵的,那我们也买了不少,不行了,被晒晕了。

坎儿井乐园

吐鲁番有两个坎儿井,俗称新井和老井,老井好。坎儿井是一个特别伟大的水利工程,非常值得一看。

第十三天

今天是我们在新疆的最后一天了,美好的行程就是结束了,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
我们基本把北疆逛遍了,如果有时间的,可以继续逛南疆

火焰山

孩子们很有兴趣的地方,尤其课文刚刚学过~

葡萄沟

葡萄沟,我感觉那是相当相当的坑爹,70的门票,里面就是葡萄,我感觉和坎儿井里差不多呀。葡萄沟里可以自己摘葡萄、葡萄干也不贵。

吐鲁番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挺不错的,不算太小,可能逛二个小时。孩子们特别喜欢那个巨兽馆~

吐鲁番北站

吐鲁番两个火车站,都离吐鲁番市区稍远,大家一定看好在哪个火车站。

结束语

完美的新疆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新疆的美景已留在我的心中。感谢相伴的大小伙伴们、车队、包车师傅的一路相伴。我感觉新疆的景色稍逊色于西藏,但是新疆旅行在舒适度上,要远胜于西藏新疆旅行现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安检、身份证检查都是相当严格的。现在新疆旅行也是相当的火,我们在巴音布鲁克就差一点订不到房间。美景就在那里,你来或不来,都在那里,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有心情,那么来吧,新疆是最好的选择~~~

旅行费用

旺季出行,选择的火车,所以费用下来不少。
我算的费用都是一大一小两个人的费用。
往返火车票:2500元
包车12天费用:3000元
门票:2000元(新疆大部分景点都是1.2以上要票,但新疆查票基本靠目测,孩子个头差不多的,就能过去)
住宿:1000元
吃买零食:2000元
我感觉一万元够了。我们买零食花的钱比吃正餐都贵~~

tips

行:来新疆的交通是非常方便的,飞机、火车任君选择,飞机飞到乌鲁木齐后,还可以往喀纳斯伊犁飞。七八月份的机票价相当贵。如果追求性价比,火车也是非常好的选择。进新疆的火车票比进藏的火车票好买多了。疆内的大巴也是非常多的,公共交通网比西藏好很多。我看到了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小巴。所以我感觉,如果有时间,人少,不包车,坐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整个新疆,我最喜欢的景点是喀纳斯,我感觉在里面住上几天,好好体会一下图瓦人那种舒服的、不问世事、远离红尘的生活是太幸福的一件事啦。

住:新疆的住宿我感觉旺季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尽量要提前定好。进入旺季后,住宿价格也嗖嗖的涨,所以不住毡房和蒙古包的话,住酒店一定要提前订。住蒙古包或毡房,就可以现订,但毡房和蒙古包的条件真是太不好了,不建议带娃儿去住。

吃:新疆的面条、羊肉串、大盘鸡很赞。喝的比较有特点的就是卡瓦斯,但我感觉味道一般,有妈妈比较爱喝。我对吃研究的不太好,所以一路上没有吃到特别好吃的东西。我家孩子出门味口一向不好,基本每天就是两顿饭,吃我就不推荐了,但新疆好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

包车12天费用:3000元,好便宜差不多比我的便宜一半的呢,写的不错,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

2016-08-30 01:22

够能逛的,去了豪多地方

2016-08-30 09:49

2016-08-30 10:17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8-30 01:22:03 的回复:

回复无忌:好的,我很喜欢普者黑那个地方,看爸爸去哪儿看的

2016-08-30 10: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30 12:27

引用 拿拿妈妈 发表于 2016-08-30 10:24:05 的回复:

好的,我很喜欢普者黑那个地方,看爸爸去哪儿看的

回复拿拿妈妈:包车的电话可以给我留下吗,有几个朋友10月之后去的呢。以前我联系的都比较贵的呢

2016-08-30 12:34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8-30 12:34:49 的回复:

回复无忌:ALF710889909,紫藤豆豆车队客服的微信,非常好的一个小姑娘,找她就行啦

2016-09-01 10:10

引用 拿拿妈妈 发表于 2016-09-01 10:10:11 的回复:

回复拿拿妈妈:好的,谢谢。上次暑假我租车每天400,然后油料和司机吃住都是我们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