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西北】———青海、甘肃7天大环线。

丁香雨 (郴州) LV.3
2016-08-29 16:27 653/4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带小孩

对于西北的向往,
是源于青海湖那片辽阔炫丽的黄和那片深邃宁静的蓝。

大约是有一两分文艺青年的情怀,心里一直向往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那份美好。

所以,青海湖

我来了—

还好,盛夏的青海湖,春已过,花还在。

这么多年走下来,第一次写游记,想到什么就说什,没有思路,没有风格,一顿乱记,主要是为了记下那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不小心点进来的看官们将就着看吧。

絮絮叨叨啰啰嗦嗦叽叽歪歪

这趟旅行提前计划了一个月,之前蚂蜂窝的关于青海甘肃这条线的游记基本看了个遍,最后选了一条较为大众的7天大环线,包车游,从西宁出发,再回到西宁

确定好目的地和行程,接下来就是准备工作了,比如车票、门票、车子,住宿、行李。

关于车票。因为有充足的假期,所以我选择了坐火车去西宁,一来可以节约费用;二来因为儿子有11岁了,从来没有这样远距离的坐火车旅行,对他来说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从郴州出发,Z264广州——拉萨的直达列车,途径唯一不是省会的郴州,(作为小郴州人的幸福感满满滴郴州西宁也只需28个小时,所以这趟车是不二选择,庆幸的是来回的票都买的很顺利。其实暑期往西藏西北的人多,这趟车车票特别不容易买,一定要提前买最好提前一个月,我后来一直观察提前20天都几本没有卧铺了。

关于门票。敦煌莫高窟的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一般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要不然只能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看三四个窟,预定的票总共可以看10个窟,还可以看高清电影和球幕电影,这两个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看的,只有先看了高清电影和球幕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文化,再看实窟才能更好理解那里的文化和艺术。

关于包车。隆重介绍包车师傅,隆重介绍包车师傅!我所见到的陌生人里最最好的人。淘宝里面找的,结果分配了一个特别靠谱的师傅给我,这个是这次旅行事事顺利的关键。忍不住留个电话,马师傅:152-9718-1101,我只定了西宁的住宿,其他的都是马师傅安排,每到一地要订房,总喊我们先上去看看,满意才住,价格比网上都要便宜,特别特别实在。在大柴旦的住宿当时很紧,我在网上订到440的都被告知没有房退款,以为就要没有地方住了,居然他的车队帮我们订到420的,喊我们上去看看满意不,要是不行就再带我们去住家庭旅馆。去张掖的路上因为他手机坏了,没有订房,到那后,平常他们住的180一晚的宾馆满房了,可附近都要280多,我们自己也去问过,网上也查过,都是280--360左右,找了几家我们自己都想放弃了,想着贵点就贵点吧,可他说我们在原地等,他去找,找到再回来接我们,还说能省几十是几十,后来找一家比较满意的220的住下。那个过程心里是特别感动的,从来没有陌生人会这样站在我的立场帮我去考虑事情,去省钱。

关于住宿。这一趟的住宿我只定了西宁的两晚。第一次选择青年旅舍---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位置超级好,我们运气比较好三个人正好订了这个旅社唯一的一间三人间。住青年旅舍也算一次体验吧,虽然氛围看起来还不错,价格也实惠,但是大概是因为年纪大了,对于宿舍一样的落脚点习惯不了,以后可能不会选择。另外7天的住宿都是跟着师傅走,都很满意。再多说一点敦煌的住宿,我们住的是百年曹家客栈,就在鸣沙山边上,特别方便,离市区大约有5、6公里。因为鸣沙山的票可以两天进出,所以在这附近特别方便去那,话说鸣沙山也非常有必要进两次。在里面骑骆驼要排队、滑沙要排队,还要看看月牙泉,还得爬爬沙丘丘,玩玩沙子,这样没有5个小时玩不下来。再说那里去一趟不容易,一定要玩尽兴才行。

关于行李。之前看攻略了解到的是早晚或阴晴温差大,一般气温不会很高,于是带了外套和薄羽绒服。那边紫外线很强,于是带了两瓶安耐晒,出太阳的那几天,闲下来就是不停的涂抹防晒霜,实践证明安耐晒还是很靠谱的,7天的时间没怎么黑呢。另外,出门在外什么感冒药啊,藿香正气水啊、创可贴、阿莫西林…等应急的小药药还是要备一些。这次,我和我仔都感冒了,还好带了药,轻微症状吃点就好了。旅行,对于喜爱拍照的人来说,帽子、围巾、丝巾、墨镜……这些东西多带些。

好吧,废话已经够多了,铛铛铛----看行程吧!铛铛铛-----看图片吧!太多太多了!

【走进大西北】之行程安排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景区——青海湖边小蒙古
D2: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中国5号公路—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宿敦煌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看敦煌盛典的演出(宿敦煌
D5:敦煌市—嘉峪关市—嘉峪关关城———张掖(宿张掖
D6:七彩丹霞~大佛寺~~扁度口~祁连
D7:祁连卓尔山—祁连大草原—大佛寺—门源—大坂山自然风光~西宁行程结束!
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因为修路所以没去成。
因为减少了好几个景点,所以赶路的时间减少了,休息的时间多一些,7天下来并不是很辛苦。

【走进大西北】之郴州——西宁

坐火车的好处就一路风景各不相同。从南至北再往西,山川、河流、田野、村庄、城市……祖国大好河山的画卷伴着列车况且况且的和声在这小小窗户外展开。

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西宁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因为我一直以为北上广深才算好,没想到西宁让我很意外,像火车站、汽车站这样的窗口的建设要比我所在的湖南的省会要好得多。

第一次选择青年旅舍---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位置超级好,距离火车站步行也只需要10多分钟,坐火车过来的年轻朋友可以推荐。我们运气比较好,三个人正好订了这个旅社唯一的一间三人间。住青年旅舍也算一次体验吧,虽然环境还不错,设施也很齐全,价格也实惠,氛围也很好,但是大概是因为年纪大了,对于宿舍一样的落脚点习惯不了,以后可能不会选择。

一下车,安顿好以后,就迫不及待出门觅食去了。用滴滴打个车去到莫家街,一下车就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烤肉的香味扑鼻而来,诱惑着我们三个做了几十个小时火车,饥肠辘辘的人儿,那下子,看到什么都觉得定是好好吃的,什么都想吃,哇咔咔咔咔,口水一地。我和儿子更是嘴馋得不得了,美女罗罗理智的说,先看看,先看看,找到好吃的再吃,免得被不好吃填饱肚子就不好了……我们只能一边咽着口水,一边忍住,忍住,再忍住,直到看到一溜的人排队买酸奶,断定必定很好吃,一定一定要吃了,忍不住了。排队买来那带着黄皮皮的酸奶,味道真真是美极了———又酸,又鲜!接下来就肉串、肉夹馍、羊汤……各种吃…吃到尽兴。

【走进大西北】之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寺内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这个景点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门票80元,距离市区大约25公里。建议早点出发,8点30前到那,这样可以避免旅行社的一大波一大波的人流。寺庙很大,整座山都是的,建筑也比较密集,随便走一走拍一拍都需要2个小时,每个地方都看仔细需要的时间就更多了。

去过好几座南方的佛教寺庙,一般寺庙周围都是古树苍天,在这个寺庙里面树并不多,几乎没有高过屋顶的树。一直纳闷为什么历史这么悠久的寺庙会没有古树呢?

塔尔寺门口买的的向日葵,超大盘。

拉脊山上的小野花。

倒淌河,门票40元。我们所看到的河跟小溪差不多,太小太小,因为方位感不强,看不出是不是倒着流淌。感觉就是个藏文化小馆,随便看看也是可以的。

远远看见一大片高于地平线的蓝,没有远山,只有紧连着天的蓝———那分明就是海嘛!那么辽阔,那么气势磅礴的呈现!由远及近,面对着那片蓝激动了许久!真的很美很美!

作为最大的内陆盐水湖,青海湖是个神奇存在,拥有湖水般的静谧,却又比湖水更辽阔;拥有大海般的辽阔,却又不似大海那般波涛汹涌,肆意张狂.。

湖岸边深深浅浅的湿地里,开满了小小的黄花儿。

青海湖的美是深邃摄人魂魄的美,很遗憾,我的拍照技术和装备拍不出她的美。

在湖边,湿润的湖风迎面吹来,想说惬意,但“惬意”二字也不足以形容那刻的美好。

这么美的地方,忍不住的拍拍拍……

车子沿着青海湖边的公路一直走,有大片的油菜花,有连着天接着云的湖水,有成群的马牛羊,有成排的蒙古包……

傍晚,马师傅带我们在青海湖边找了一家蒙古包入住。干净舒适,厚厚褥子加上电热毯,住的很舒服。

在美丽的青海湖边,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在温暖的小小蒙古包里,有弯弯的钩月,有浩瀚的星空,有熊熊的篝火,有美味的烤肉……

那个夜晚,虽然身体小小抱恙,依旧能感受那份美好。

【走进大西北】之青海湖——茶卡盐湖——戈壁滩公路

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起来看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厚厚乌云懒洋洋的躺赖在东方不起来,貌似不会出太阳了。

估计这片天也体谅我们,不远几千里的奔波而来,只为看看青海湖的日出日落、日丽风和的美景。

大约比平时晚了半个小时,日出还是出来了!

只是,万丈霞光还是被乌云挡住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

与青海湖相隔,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不管去哪里玩,去看什么风景,想要遇见最美的风景是需要运气的,天气,环境还有自己的身体状态都是会影响意境的因素。

其实我们运气还算不错。
据说,今年6月以前的茶卡盐湖因污染过度闭门谢客,直至6月才开放,相比那些无缘游览的人,我们算是幸运的。

看到早上那磨磨叽叽出来的太阳,就一直担心在盐湖会是阴天甚至下雨,那就啥都看不到了。大约是人品的缘故,茶卡是晴天,只是天空不够湛蓝不够明媚而已。

因为那磨磨叽叽的太阳耽误了时间,(那天的太阳得罪我了)等我们赶到盐湖时,已经快10点了,游客很多,我们体力也不怎么好,没法走到没人湖中心去。之前想象的空无一人的纯净世界没有感受到。

虽然只在游客较多的地方走走看看玩玩,也能感受茶卡盐湖纯净明亮的美。在洁白、纯净的盐的世界,湖水倒映着天空,蓝的天白的湖交织着,如梦如幻。游客们或俊俏、或活泼的在天水一色的浅浅的湖面上踩踏嬉戏……当然,我们更是少不了各种拍拍拍拍拍拍,笑笑笑笑笑。

从茶卡盐湖到大柴旦,需要穿越几百公里的无人区,这条戈壁公路除了感叹他的美,就是感叹他的辽阔!辽阔!辽阔!
眼之所及望不到尽头,黄色的沙石地上,没有村庄、没有人烟,没有树木,没有花草;没有飞禽,没有走兽……苍茫又荒凉,空旷又寂静,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了我们!

这样的路上会很想开车,很想享受驾驶的快乐,很想感受茫茫天涯任我行的潇洒劲头!

可惜,马师傅的车是手动挡,我开不了。

还好,小伙伴美女罗会开手动挡,就这样——坐这美女罗开的车车,蓝天相伴,白云相衬,和着悠扬的音乐,就这样奔驰至远方!

【走进大西北】之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这沙漠里,要想不被烈日灼晒,要想不吃沙子,美不美不重要,装备很重要!实践证明,裹成这样,进出沙漠两次,都没晒黑,也没吃沙子/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有着几千年文明的敦煌古城,个人觉得敦煌应该是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

在这个辉煌岁月沉淀下来深沉而又神秘的敦煌,你可以--------

骑上骆驼跟着长长的驼队在沙漠中看看那风儿和沙的缠绵;

登上鸣沙山沙丘之顶看着千古依旧的月牙泉在夕阳下恬静优雅;

晚上来到热闹非凡的敦煌夜市,暖暖的沙漠风吹着疲惫顿消的身心,吃的烤羊排,喝着小酒,沉醉不知归路……

在沙漠穿成这样才应景,下次我也要一身红衣骑骆驼。

莫高窟。来莫高窟一定一定要提前买票,虽然也有应急票卖,但是应急票只能看三四个窟,预定的票总共可以看10个窟,还可以看高清电影和球幕电影,这两个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看的,只有先看了高清电影和球幕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文化,再看实窟才能更好理解那里的文化和艺术。

莫高窟的旅游的管理非常成熟,从取票检票到观看影片再到乘车去石窟,整个过程都安排的妥妥当当,秩序、服务、讲解都超级好。

【走进大西北】之敦煌----嘉峪关-----张掖

张掖七彩丹霞。在阴雨蒙蒙的天气,七彩的丘陵地并没有完全展露她的美,像个羞答答大姑娘,半遮半掩半含羞,没有惊喜,也没有多失望,来一次不后悔,来两次没必要。

【走进大西北】之张掖——祁连山

离开张掖祁连山走,感觉是从荒凉的无人之境走向生机蓬勃的烟火人间。

田间地头,马路两边,成片的灿烂花海,成排的遮阴绿树……

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誉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山,是这次旅行中的小惊喜,真真是美不胜收。

一进入祁连山脉的公路,一路上有山有水,有奇峰有云雾,丰美的草地,满野的牛羊,还有辽阔的五彩庄稼地。

一直以为,青海这边出了除了青海湖就是草地,除了草地就是荒漠,没有想到在祁连山的人们除了在广袤的草原上放牧,还能把大地经营的这般锦绣壮丽。

我们住在祁连县的山里住了一晚。清晨,浓云厚雾像一缕缕银丝素绕在山腰间飘逸,整个山岭岭间都冒着仙气。置身其中,感觉不经意中,有丝丝云雾滑过你的脸颊,落进你的心田,恍如梦中。

然而,这趟旅行给我感受最深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淳朴实在的西北人。

就从联系包车师傅的客服说起,淘宝选择猴哥车队是无比明智的。马师傅是西宁回族人,更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人很实在,性格温和,话不多,总是不急不慢的性子。我对陌生人一般都很警惕的,但是却是很莫名其妙奥的迅速信任马师傅。其实,在此之前,我对穆斯林是有偏见的,因为恐怖分子大都信奉伊斯兰教,所以总认为他们易怒,极端。接触马师傅才发现他们比很多没有信仰的人更善良、更自律、更谦和。一路上我们想停便停,绝无二话;带我们去订房总要让我们先去看看房间是不是满意,在张掖的时候因为他手机坏了,没有预定到房间,到那后发现比预定的价格贵很多,他又下去一家家找,说看能不能找到便宜点的,能省一点是一点;一日三餐吃饭他从不挑剔,唯一的挑剔就是必须是清真出品,还经常自己把饭钱付掉,让我们很过意不去;因为早上我们总有些磨叽,比他车队的其他人要晚些出发,他也总不催我们,别人7:30走,我们8点走他也没有半句不乐意………就是每天这样那样的小小事情,让我们一路赏着美景,一路默默感动着,这样的感觉在那些被严重商业化的旅游地方是根本不可能感受到的。就比如云南,去年在那就感觉每走一步都会有个陷阱等着坑你。

老同学比我先到青海,在我我未出发的时候,看到她朋友圈里几次出现“实在”这个词语,因为她发的图片大多是吃的,当时我只想到可能是分量比较足。来到这里才发现不仅仅就能如此,青海的人或者应该说西北人真的真的特别实在!

再荒凉的地方,就比如戈壁沙漠,当人出现的时候依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纵然华夏大地江山如此多娇,但不得不说我们的人文风情已经深深的窒息了应当有的美丽灵魂。

那些长假、小长假,很多景点面对人山人海的游客,已然失去了自然和人文的统一。经常见到景区与游客的恩怨争端的事件,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想,再美丽的风景,都可以被糟蹋的满目疮痍。

庆幸,大西北没有被糟蹋,更没有满目疮痍。

这里的人文和风景互相映衬着,景美,人更美。

走进大西北,边走边感动!大美西北,大美西北人。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30 14:26

加油

2016-08-31 00:2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5 17:03

引用 ashavin 发表于 2016-09-05 17:03:10 的回复:

回复ashavin:其实不需要文笔,我以前也一直很想记下每一次旅行的感受,但是每次都很懒,这次的就下定决定一定要记,先是把图片按照时间地点的顺序传上来,在看着这些图来一点点回忆,一点点记录,想到什么就说些什么,三天完工。所以你也试试,一定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