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放飞自己,鲁南自助游之八。英雄孟良崮,一生沂蒙情。

白云悠悠 (南京) LV.17
2016-08-29 16:27 202/11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其它

位于蒙阴县和沂南县交界处,因孟良崮战役而举世闻名。1984年为纪念孟良崮战役在山上修建的纪念碑高30米,由三块状如刺刀的灰色花岗石筑成,象征着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的武装力量体制。底座为边长20米、高1.6米的正三棱体,组成一个枪托,意喻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纪念碑的上下部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象征着军民团结必胜,人民战争必胜。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山下的孟良崮烈士陵园内,占地面积8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馆内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纪念馆后面是烈士墓地。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纪念馆前矗立陈毅、粟裕的巨型雕塑。孟良崮战役遗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孟良崮森林公园旅游区集雄、奇、险、秀、幽、奥众多名山优势于一身,境内层峦叠嶂,风光宜人,山体连绵起伏,沟壑遍布,大崮顶、孟良崮、雕窝顶、大庵顶、夹山等主要山峰,构成了主要骨架,其中大庵顶为最高峰,海拔574.2米,游区总面积658.8公顷,其中绿色面积435.17公顷。整个游区内不仅巨石成片,磊石成景,一座座,一片片,奇的、险的,象形的,无不让人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与之相互补衬的山间竹园,山涧流水,常绿松林,崮顶红松和赤阳林,山上山下,山随水转,水随山高,层林尽染,景致如画。园内林木品种繁多,松柏、五角枫、合欢树生长茂盛,公园四季常青,空气新鲜,山泉水清,是红色教育的旅游圣地。

景区比较偏僻,如果不开车或者租车是很难到那的。我是包车去的。一路上风景优美,景色直驱眼球,惹得我们垂涎三尺。30元观光车上山有点坑。革命老区,青山绿水,人杰地灵,山坳里,拐角处,零星分布着复制的战争场面,是曾经的残酷,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幸福,来这里,缅怀先烈,感恩现在的生活。
     门票50元

1947年5月15日至16日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元帅、粟裕将军的指挥下,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雄气概,经浴血奋战,一举歼灭号称“五大主力之首”的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74师,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毙伤俘敌三万两千余人,一举粉碎了蒋介石对山东重点进攻的战略图谋,扭转了华东战局。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由此,“英雄孟良崮”成为沂蒙山的象征而名扬海内外。

照片经过处理挺好的!首顶!

2016-08-29 17:5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29 18:30

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

2016-08-29 18:4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9 18:44:30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赞赞赞赞

2016-08-29 19:58

引用 白云悠悠 发表于 2016-08-29 19:58:45 的回复:

赞赞赞赞

回复白云悠悠:这是前四句。
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2016-08-29 20:15

好诗,喜欢。

2016-08-29 21:02

2016-08-30 10:59

2016-08-30 11:01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