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D11:理塘休整(宋雪生日)

城小弟 LV.10
2016-08-29 16:28 222/4

按计划,今早起个大早去看天葬,之后起身出发前往四川省内的最后一站--巴塘县。为此,早晨5点多钟就爬起来准备出发了。等来了扎西小伙,就一同出发了。一起同行的还有几个徒步的兄弟,也想去看天葬,但又不认路,见我们有向导,就一同去了。出发的时候天还黑着,骑到天葬台附近的山上,天色才渐渐放亮

意外的是,绕山头转了一圈发现好像并没有人来,扎西小伙问了一下才知道搞错时间了,今天没有天葬仪式,明天才有。好吧,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要留还是要走的问题,最终还是决定再理塘再停留一天,逛逛理塘的风景,明天再来看天葬,然后再继续前行。天葬台附近的地势较高,视野很开阔,一路走来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认真的看一看青藏高原的群山。

还在无意中拍了下面两张很有意思的照片~

出于对逝者和天葬文化的尊重,天葬台附近只上这一张远处的全景照吧。下图中央地面有些发黑的地方,是一个火葬台,一般是汉族火葬的地方。而较远处,图中最右侧那个小房子,就是天葬师休息和准备的房间,房间旁边的白色小点,是一个烧香的祭台,再远一些的山坡上,就是天葬台。

天葬台上随处散落着大小不一的骸骨碎片,锈迹斑斑的利刃,秃鹫的羽毛,还有用来分解尸体的石板,让人看得有些心惊,赶紧上前拜了几拜,愿逝者安息。

在山上停留片刻即原路返回,待明日再来。

前面一段是早上的小插曲,回到县城,天色已经放亮,吃过早饭,回到旅店休息片刻,和没同去的队友说明情况,大家一同出来继续在扎西小伙的带领下逛理塘

居民区的藏民

如果没有征得他们的同意,千万记得不要随意拍照,这点很重要。

昨天在长青春科尔寺并没有太多停留,所以,今天又来到了这里,来个二次游

一位寺庙里的喇嘛在给白塔上漆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求来世,只为与你相遇(实际上我也遇到了我的另一半,理塘对我意义很大,因为我们队伍里面有4个女孩子,而其中一个正好是我喜欢的类型,不过喜欢她的不止我一个,竞争对手很强大:比我高,比我帅,比我有钱,比我对她好)

各种藏式民居,昨天有些阴天,今天天气很好。

长青春科尔寺上正在吹响号角的喇嘛

扎西小伙今天从家中带来了哈达(有些是丝质的,有些是棉麻),在长青春科尔寺内,为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献哈达仪式。在此特别感谢一下扎西这两日来给我们的招待,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藏区百姓生活。在寺庙内,扎西还为我们每人请了一条开过光的金刚绳手绳,到现在还绑在我的单车龙头上。

献哈达结束,一起在寺前合影留念。(让大家再看看我们的大队伍)

仍然是正在吹号角的喇嘛,好像这是召集喇嘛举行法会的信号,大概是这个意思

寺庙入口华丽的装饰。(进入寺庙,拍照要非常小心,如果没有当地的导游带,能不拍照就不拍,因为有扎西,所以我们可以拍一些寺庙里面的照片)

藏传佛教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佛像非常巨大,站在下面感觉到自己非常渺小,带上虔诚的心,祈福大家平安到拉萨

下面几张照片,是寺庙内供奉的各个佛祖,因为对藏传佛教不是特别了解,也记不太清楚每位具体的佛号了。只上了几张有代表性的拍的比较好的照片

这种很华丽的壁画,叫唐卡,都是手工绘制的,在藏区是很多藏民家中的装饰,唐卡的颜色,图案有很多讲究。

从长青春科尔寺的寺顶回望整个理塘县。因为一些宗教政治原因,寺内的照片只放了这么几张。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喇嘛们的法会,不过在讲些什么东西我们也没人能听懂,只是看个热闹而已。

说起藏传佛教中的著名人物,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就是达赖喇嘛。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如今现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但很可惜,他之所以被人所熟知,竟是因为被国家定性为武装叛乱而叛逃国外。真实的达赖喇嘛是个什么样的人物,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藏区,丹增嘉措仍然是藏民心中,是他们传统意义上的达拉喇嘛活佛。在长青春科尔寺和其他藏区寺庙中,以及许多的藏民家中,都有供奉他的照片。

除了达赖喇嘛外,另外一个知名的就是班禅额尔德尼,与达赖一起,是西藏地方的两位等级最高的活佛,同时也是政教领袖。达赖统治前藏,都城在拉萨布达拉宫,班禅统治后藏,都城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在政治上达赖的权力要大些,因有前藏的政府算是西藏的中央政府,在宗教上则班禅的地位比较高。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达赖是千手观音的化身,班禅是无量光佛化身,千手观音不如无量光佛大,所以班禅的宗教地位较高。达赖和班禅作为等级最高的活佛,都通过金瓶掣签的方式来选择转世灵童。现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目前流亡国外,而现任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就居住在日喀则

装逼ing的大神.... 把队里几部相机全挂脖子上了。(简单介绍一下大神,大家骑行是在蜂窝网上找的结伴,人在江湖用小号,都是QQ昵称,不过他也是名副其实的大神,折多山我是1拖1 最后由于车胎爆了,热水没了,绝望搭车了,他是2拖6  快速上坡。 我平坦的道路才2-6 ,当然我是战五渣)

离开了长青春科尔寺,前往后山

站在山顶,回望理塘

回望长青春科尔寺

经幡,就是这些五彩的藏文小旗子,是藏区自古以来的祈福方式,一路走来,每座大山垭口上,都挂满了来往藏民的经幡,甚至包括那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各大雄峰山顶上,都有登顶的佛教徒悬挂的经幡。今天扎西也为我们带来了经幡,让大家一起来挂在这里祈福保平安。

挂好了经幡,还要来撒一撒龙达,也叫风马旗,同样也是藏区的一种祈福方式。

献哈达,请金刚绳,挂经幡,撒龙达,终于要和这座近400的古刹告别了,此一别不知道还有没有缘再来

从后山下来,已经到午饭时间了,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地势比较缓平,宋雪童鞋直接从山上滚下去,我们在远处接她。城里人真会玩(照片找了一下,没看见,可能在家里的内存卡中)

吃过午饭,我们去了据说方圆几百里唯一一个公园(白塔公园)

这个公园要收门票,然后里面都是转经筒,朝拜的人,而我们,由于吃饱了,天气又好,加上长时间的骑行,(肌肉没有哪天不是酸的),就找了个地方午休了!!

一下午,我不知道他们干了什么,我知道我眼睛睁开,大家就商量着去吃饭了! (吃过中饭,眼睛一闭,卧槽,又要吃晚饭了)

晚饭吃烧烤,喝啤酒,然后大家性质来了,晚上不搞点活动好像不太好,找了KTV,夜生活正式开始

华灯初上,灯红酒绿,放下生活的烦恼,忘记骑行的疲惫,嗨起来了,理塘号称世界第二高城,唱歌的时候我反正是换气不过来,不服的可以去试试。。。

宋雪没说今天是她的生日,但是细心的队长,在大家登记身份证信息的时候,(我们是在蜂窝网上结伴的,都提供了身份证给队长)发现了宋雪生日。然后就给她准备了一份惊喜。我

讲道理,这个生日应该会很难忘。

说好的天葬,不可能不看,明天继续休整,继续看天葬。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31 18:25

引用 小雪就是王大胖 发表于 2016-08-31 18:25:05 的回复:

回复小雪就是王大胖:哈哈,我当时是带着小本子,打算回来后就写的,由于工作和个人懒惰,就一直拖着,最近没那么忙了,还是想继续写完,以后自己来看的时候,还是能回忆一下

2016-09-05 11:4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5 15:50

引用 紫诺zevo 发表于 2016-09-05 15:50:39 的回复:

回复紫诺zevo:一路上我只在 相克宗村吃到自己采摘的菌子 和 鲁朗的石锅鸡才叫美食    其余的都只是填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