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暑假的尾巴,赴一场许久前的约(和宁先生的厦门、南靖土楼、云水谣四天五夜行)

• 出发时间/2016-08-21

来几张预告片

临行的一些絮絮叨叨

在西藏的时候,想着回到家要睡个昏天暗地,结果回到家后根本没有时间睡。先是去珠海探望爷爷奶奶,接着带外甥女带了一个星期。终于可以跟宁先生过一个星期的二人世界,马上就收到了学校的上班时间通知。心顿时酸溜溜的,一个暑假就这么过去了吗?三年前和宁先生的厦门之约到现在还没实现,于是赶紧各种威逼利诱,想着这个暑假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约定给履行了。终于,在出发前两天,他申请好了休假,我也赶紧做好了攻略订好了票。就这样,我的暑假告别之旅就这样华丽丽地上演了。

带上老公出行的最大好处就是有人帮忙提东西帮忙手机导航帮忙拍照,最不好的是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于是,每天都要上演着以下对话:
       “亲爱的,我的袜子呢?”翻个白眼找出来给他。
       “亲爱的,我今天穿什么衣服?”翻个白眼拿给他。
       “亲爱的,牙刷在哪里?”继续翻个白眼找给他。
       “亲爱的,帮我涂点防晒霜······”
       实在受不了他了,回他一句:“你自己涂!”
       然后,他用一副无辜的表情告诉你他不会!
       然后,白眼翻了好几回还是不忍心不帮他!
       我总是跟他开玩笑说我这次出来真的像带了个儿子一样,衣食住行样样得操心。他回了我一句:“嗯,以后儿子可以好好培养他的找路能力拍照能力陪逛能力扛东西能力·······”瞬间把我噎住了。

具体行程

Day1:深圳北-厦门北-厦大-曾厝垵
Day2:厦门-南靖-田螺坑土楼群-云来山庄
Day3:云水谣-厦门--中山路-鼓浪屿
Day4:鼓浪屿
Day5:鼓浪屿-厦门北-深圳北-广州

具体费用

6、吃吃喝喝:约500元左右
总共3130元

印象厦门

厦门是一个不用怎么做攻略的城市。因为身边去的人特别多,网上也特别多各种各样的消息,而且作为一个文明的旅游大城市,交通食宿等都非常便利,所以在这部分我们都是随心所欲,走到哪算哪。

早上从深圳北坐动车到厦门北,下午一点左右到,一出站,按照指示牌找到了岛内直通车,15元一个人,不到40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演武大桥附近。为了方便去厦大、曾厝垵和环岛路,我经过多次对比,订下了一家白城沙滩附近的旅店。下车跟着导航走,两分钟就走到了。这家旅店位置真的非常好,走几步就是公交站,一出门过了马路就是海滩,晚上还可以坐在楼顶的阳台吹吹海风听听海浪拍打的声音。我个人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比较随遇而安,在往次的旅行经历中,条件更差的比比皆是。但是宁先生就有点矫情,一进门就开始对我进行思想教育,说在外面一定要住连锁酒店,这样不仅安全,而且干净••••••诸如此类,你们自行想象。我当然是选择性屏蔽他的话啊,这种时候跟他讨论无疑会吵架,影响旅游心情。

不过这种小插曲很快就被厦门带来的美好感受给代替了。三年没休过假的宁先生心态放松,觉得厦门的一切都很好,他说这里的人很热情,这里的交通很畅通,这里的风景很养眼,这里不会给人一种异乡人的感觉。他心情好受益的当然是我咯,于是我可以各种折腾他而他毫无怨言。在芙蓉隧道的时候,里面人多闷热,不通风,为了拍那张“带我走”的照片,反反复复,看着他那大汗淋漓的样子,心里很是疼惜,但心疼归心疼,照片还是要好好拍的不是吗哈哈。

因为到厦门岛内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整理了一下东西,我们就出发去吃喝玩乐逛拍。厦门有很多地方是我想去的,厦大,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路,鼓浪屿,这些地方比较集中,我们在厦门的时间也不多,就决定在这些地方走走。那些比较分散的黄厝垵芦苇地、珍珠湾、沙坡尾还有更为远的集美村就留着下一次吧。

厦大,满绿,温柔以待

厦大让我想起了四个字“温柔以待”。这种感受源于厦大的建筑和绿树的“惺惺相惜”。校园里有很多大榕树、凤凰树,后来我在厦门的其他地方也经常看到这两种。令我奇怪的是,厦大的校园还种有很多木瓜树。“投我以木瓜,报之琼琚”,总是带给人们无限美好的想象。厦大的建筑多数是红瓦白墙红窗,不高,很长,给人一种很文艺的感觉。满眼的绿掩映着这些西式建筑,心也变得很柔情。

和宁先生慢慢走在这样的校道上,感受着厦大的文化。走到芙蓉餐厅,上到三楼点了几个特色小吃。但说真的,味道不怎么样。

走到芙蓉隧道,看着两边的涂鸦,想着那些往日的故事。

一幅画纪念一个班,这个班的人儿很幸福吧。他们那四年的青春被天南地北的人观赏着,永远停驻在人们的相机里。或许某天,他们会在别人的相册里看到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的青春。

走到上弦田径场,刚好可以看一场足球赛。抬头看天看海,低头看球赛,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体验。
       在日落时离开了厦大,看着大门口还在排队的游客们,心里有点难过。上天给了厦大学子一个让人艳羡的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赐予了他们很多烦恼呢。

曾厝垵,人间烟火,夏天的模样

曾厝垵的小吃真多啊!各种海鲜、水果、饮品、冰淇淋、地方特色小吃占据了我的脑海,进而控制我的味蕾、我的嘴巴、我的胃。我和宁先生从街头尝到街尾,甚是欢喜。这才是夏天的模样。火辣辣的模样。

吃饱喝足后走到曾厝垵对面的环岛路,沿着海边慢慢走,吹着夜晚带着一丝温热的海风,看着来来往往或走路或骑车的人们。厦门是个浪漫的城市,适合情侣来。很多年前我就想来厦门,但拒绝了很多人的邀约,只为把第一次的回忆,和最亲爱的人填满。愿每个来厦门的人,身边都有亲爱的人陪同。

中山路,骑楼天地,美食天堂

中山路的街道和建筑类似广州北京路,所以我一开始对中山路并没有什么期待。那天从云水谣回到厦门比预想的时间还早,离我们网订的船班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们赶紧打个的过去,吃到了传说中了八婆婆烧仙草,蚵仔煎,豆花粉丝等。
       中山路的美食真的很多很多啊,到处都是吆喝声,到处都是排队的人们,到处都是拿着一串串考鱿鱼或喝着一杯杯芒果冰的男男女女。看了好几家土笋冻,最终还是战胜不了心魔,没有尝试。因为早知道它是海边的某种蠕虫的尸体·······所以啊,吃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它是怎么来的,会比较好吧。

初见,鼓浪屿

清新、文艺、悠闲,再加上三浪——人浪、热浪、绿浪,是鼓浪屿留给我的印象。鼓浪屿的建筑、鼓浪屿的小巷,鼓浪屿的小店,鼓浪屿的花草鸟树,鼓浪屿的海滩,鼓浪屿的行走的人儿,都是眼中的风景。但是,鼓浪屿的人真的很多很多。鼓浪屿的天气真的很闷很闷。还有鼓浪屿的物价真的有点高。在鼓浪屿留宿两夜,精神好的时候就穿街走巷,累的时候就回旅店吹空调看电视,或者到海边的凤凰树下吹吹风。

最喜皓月园的凤凰树。海边沙滩旁,一排凤凰树压低枝桠,往海边延伸。花未尽,叶已落。坐在树下石凳上看海听风,别有一番风情。

还喜菽庄花园的十二洞天。和宁先生捉了好一会迷藏,但每次他总能找到我。

还有那些被藤蔓爬满了的墙,花儿掩映的路,大树深深的建筑遗址,夕阳西下的海边,当地人们讲话尾音带着的语气词••••••

那些让我味蕾得到满足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大肠包小肠、煎饼果子、肠粉、虾扯蛋••••••

但,也有不喜之处。从厦鼓码头开往内厝澳码头的船真吵啊!讲解员一直在推销她的地图、盖章本、特产。景区旁边的水真贵啊!一瓶怡宝居然要5块钱。海边真脏啊!爬日光岩真晒真热啊!
       这些美好的和不美好的画面构成了我的首次厦门回忆,永远珍藏在心里。

南靖土楼,山里的宫殿,智慧的结晶

南靖田螺坑土楼和云水谣因为交通、住宿不便,之前又不怎么听别人提起过,所以我把攻略做得很详细。从厦门北坐高铁到南靖,再换旅游巴士,费时费力;包车一天来回收费高而且玩不了什么;报团的话人多拥挤吵闹最讨厌••••••综合了一下,在万能的淘宝上找到了一家叫小晖驿站的,客户评价很好,而且这家驿站其实是一个建在山顶上的私人山庄,套餐合理,包来回车费、餐费、住宿费、门票,景点自己逛,一个人500元。毫不犹豫地预定了,后面的体验比想象中还要好,以致宁先生那两天一直在表扬我的英明之举。
       云来山庄座落在某座高山山顶,不得不说主人真的很有眼光。在山脚下看“四菜一汤”土楼群时,远远地就能看到山顶上的山庄那靓丽的黄色楼体,很是引人注意。厦门到土楼的大巴把我们送到县城,小晖叔叔就已经在等着了。坐上他的车,还要开接近二十分钟才能到。一下车,我们就被这好视野、好风光给折服了。站在门口,看着前方,有种睥睨天下的感觉。饭菜是他们自家人做的,菜是自家种的,茶叶也是自家茶园采摘自己烤的。午餐晚餐都有四菜一汤,汤真的特别好喝。中午的汤用鲜笋煲排骨,清甜;晚上的汤用金线莲煲鸡,浓郁的香。连我这个从小喝汤大的广东人都要忍不住啧啧称赞。闲暇休息之余坐在茶室里喝小晖老婆泡的茶,聊聊天,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山庄旁边有几畦稻田,绿油油的,甚是好看。

在山庄吃过午饭喝茶聊天等到太阳没有那么晒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前往田螺坑土楼群。这里比较出名比较集中的有“四菜一汤”土楼群,“东歪西斜”土楼裕昌楼,还有高山水乡塔下村。
       “四菜一汤”土楼群,从上面往下看,像极了四菜一汤;从下面往上看,像山里的布达拉宫。走进其中,里面小土楼林林种种,但奇怪的是,在上方和下方都看不见。有人说这种设计结合了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可以避免水灾、火灾等灾害。土楼外面是泥巴,里面是木头,有人住的时候有烟火气,土楼可以保存下去;没人住的土楼容易倒塌。
       不管是圆的还是方的,每座土楼的结构都差不多。一般都有三层,一层是做饭和喝茶的地方,二层是存放粮食等各种东西的,三层是住房。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很多家庭都在做饭,一个个地对着中间,升腾起袅袅炊烟,甚为壮观。更多的土楼现在都不住人了,只是一楼还有人在摆卖一些小饰品。可以想象土楼繁荣的时期,一个大土楼里面住了几十户人家,当日落时分,女人们在做饭,男人们在喝茶聊天,小孩子们在天井玩耍嬉戏,多有生活气息啊!

“枕水声入梦,踏涟漪醒来”,塔下村有“高山水乡”之称。一条小河蜿蜒流过村庄,河两岸都是土楼,土楼背靠着大山。留居这里的人都是老人,年轻人外出工作求学衣锦还乡是这里的传统。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这幅画面让人感觉时光缓缓。

云水谣,诗意的存在

云水谣原名长教,因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而改名。青山碧水,古道幽长,古榕掩映,土楼别具一格。和宁先生挽手走在百年老街、千年古道上,走在千年古榕洒下的阴影上,走入星罗棋布、姿态万千的一座座土楼,仿佛走入了一个诗意盎然的世界。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元代土楼53座,有建在沼泽地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有工艺最精美的怀远楼,还有各种吊脚楼、竹竿楼等,让人目不暇接。
      流水潺潺,岸边几张桌椅,沏上一壶茶,喝茶,听水,听风,听故事。

再见,暑假

回来第二天就上班了,终于在正式开学前利用空余时间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再见,厦门南靖。再见,2016年的暑假。从现在起,要把杨小疯藏在箱底里,等到半年后的寒假,再把她拿出来晒晒;从现在起,要把杨老师拿出来,晒足太阳,迎接新学年新的工作和生活!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30 10:27

2016-08-30 11:59

引用 凹凸曼⒢irl 发表于 2016-08-30 11:59:57 的回复:

回复凹凸曼⒢irl:搜索:土楼小晖驿站土楼旅游   试试

2016-08-30 12:52

引用 sudan 发表于 2016-08-30 10:27:15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sudan:谢谢哦

2016-08-30 12:53

小晖驿站淘宝只找到住宿的,并没有一日游的套餐啊?求地址

回复凹凸曼⒢irl: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商品详情】¥AAJEKxgh¥

2016-08-30 12: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05 21:50

太精彩啦!照片拍得特别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