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兴义、安顺、荔波、凯里,贵州自由行全攻略

木木帛 LV.4
2016-08-29 16:41 729/12
  • 出发时间/2016-08-13

日程安排

2016.08.13 --- 2016.08.24
Day1:抵达贵阳,游玩甲秀楼,翠微阁,吃遍二七路小吃,宿贵阳
Day2:前往兴义,游玩万峰林,宿兴义
Day3:全天游玩马岭河大峡谷 and 峡谷漂流,宿兴义
Day4:前往安顺,游玩虹山水库,宿安顺
Day5:全天游玩黄果树景区(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外加石头寨,宿安顺
Day6:火车前往织金,游玩织金洞,宿安顺
Day7:火车前往荔波,游玩大七孔,宿荔波
Day8:全天游玩茂兰喀斯特森林,宿荔波
Day9:全天游玩小七孔,宿荔波
Day10:景区直通车前往西江,游玩千户苗寨,观看美丽西江表演,宿苗寨
Day11:前往镇远,游玩镇远古镇,火车回贵阳,宿贵阳
Day12:走人

友情提示

贵州夏天非常凉爽,大部分都在二十多度,简直避暑圣地,美中不足的就是天气多变,时常下阵雨,记得带伞。贵州目前还没有被过度开发,保留着很多原生态的东西,但是呢,这也意味着交通不便,晕车党慎行。不过贵州人超级淳朴友好,物价低,打车便宜,还是值得一去的。另外建议爱游泳的亲们,带上泳衣哦,有很多天然游泳池!
      飞机票建议提前一个月订会便宜一点,酒店比较了下“阿里去啊”最便宜,提前订三到四天的住宿就好。景区直通车“从游网”有订,但是如果24小时内退票会扣100块,还是谨慎点好!如果是自驾游的话,非开惯山路的老司机不要尝试!所有景点的观光车票船票电梯票,只建议买黄果树、小七孔和千户苗寨的,其余真的很坑。
      贵州口味就是一个字辣!亲,注意了,不是四川重庆的麻辣,香辣,那就是辣啊!所以一定要点微辣!

详细攻略

第一天:贵阳

抵达贵阳机场后,有超级方便的机场大巴,想去哪都有哦,价格10-20元。我的住宿是订在了火车站附近,因为那里交通方便,还有二七路小吃街!但是火车站附近有点脏乱差,虽然酒店挺干净。
    安顿下来后,时间不够,我们去了免门票的甲秀楼和翠微阁,一定要18:30前游览,不然都不让进哦。不过建议去黔灵山公园喂猴子或者天河潭游船或者花溪赏风景,甲秀楼实在是太无聊了!
    走去二七路小吃街,要先充卡后消费。贞丰糯米饭,烤猪蹄,各种米粉味道都不错。那里的黄阿姨丝娃娃是盗版杨阿姨丝娃娃的,不好吃!

(图:从甲秀楼上眺望贵阳商业中心,据说晚上有灯光会好看很多!)

(图:甲秀楼外观,最上面一层有个现场画扇面的爷爷,画技一般但是颇具风骨。)

第二天:兴义万峰林

我们坐了火车站附近的黑车去兴义,140元的福特全顺,比从金阳汽车站出发快两个小时,缺点是不安全。四个半小时到达兴义,入住性价比高的津成国际酒店。出门1路或19路就可以抵达万峰林景区。

(图:刚到万峰林就下雨,躲到农家避雨,雨过天晴后的阳光。)

万峰林山下是一大片开放式景区,都是免费玩耍哒。我们没有选择买门票和观光车票上山,而是租20元/小时,40元全天的捷安特。一共骑行两个多小时,随时随地拍照,去寨子里玩耍,拉弓射箭,吃农家饭,棒棒哒!

第三天: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打车30块到马岭河大峡谷景区,门票全票是80元,非老弱病残不建议买观光电梯票,那是15分钟就可以走完的路啊。因为很多地方会从瀑布里穿行,可以买雨衣,但是建议打伞就好,省钱省钱。大峡谷整体游玩时间大概两个半小时,风景幽美,十余条瀑布错落有致,不愧被誉为地球最美的一道伤疤。

(图:俯瞰雨后的马岭河,真的有点波涛汹涌)

(图:穿行的第一条大瀑布,下完雨后水量暴涨,蔚为壮观)

(图:三条瀑布错落有致,仿若仙境)

(图:亲们看的出来,这就是上面再上面的大瀑布吗?不知道为啥走到对面山崖瞅它,它就变污变黄了,本来是条纯白的瀑布啊!)

出景区的时候正好中午,在旁边小餐馆吃了顿饭,便宜实惠又好吃。在景区门口有五环漂流的接送车,报个名等筹齐五个人就可以发车去漂流啦。另外景区内已经没有漂流了,要玩只有这家哦。如果需要雨衣只能在景区门口买,漂流那没有雨衣卖。漂流全长13.8公里,耗时一个小时,遍历马岭河中段,票价188。个人认为这个漂流没有小七孔内50块的漂流好玩,不去的话可以节约一个下午去泥凼石林风景区玩耍。

(图:从网上截的图,大致就是这样,大家排排坐前面后面都有船工帮划船)

第四天:安顺虹山水库

从兴义西站坐大巴到安顺,票价122,耗时四个半小时。订了塔山广场的如家,超级方便,就在市中心,不远就是火车站,还有好吃的。如家还会帮订130块去黄果树的包车,负责来回和景区间接送。因为睡懒觉,所以到如家已经三点多了,去哪都有点时间不够,所以选择去了不远的虹山水库,打车六块钱。

(图:虹山水库全景,风光旖旎,水清有鱼,还有一对小鸭子)

虹山水库是一个免费的大公园,很多当地人会在水边游泳,旁边就是禁止游泳的牌子O(∩_∩)O。真的勇士还会泳到五米深以上的水中央,就留颗脑袋在水面上。我们是租了50块一小时的电动游船,遍历wuli大水库。

第五天:安顺黄果树景区

黄果树景区,其实包括陡坡塘,天星桥和黄果树三个景点。

(图:陡坡塘瀑布是个小瀑布群,不过还是美美哒。旁边有个科技馆,玩了把体感切水果)

敲黑板,重点来了!玩耍天星桥景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整个景区要花费三个多小时走完,而主要景点都在后半段,所以检完票后立即出来走旁边的一条路,从高老庄进景区,直接玩后半段就行,前半段就别去了。天星桥景区有很多83版西游记的实景拍摄地,比如高老庄,妖精的山洞,小白龙出水。景点有天星桥,天星洞,冒水潭,银坠瀑布等。

(图:神奇的地下暗河冒水潭,文人笔下水的源头)

(图:此处为83版西游记小白龙出水的实景拍摄地,就是一个字帅)

(图:黄果树瀑布远看,中国第一大瀑布)

黄果山瀑布这不用买雨衣的,主要是水雾大。有横穿瀑布的水帘洞,不过人超级多,我们就没有去。后来又去了石头寨,表示没有带泳衣很可惜,当地人在河里游的很欢乐,其他就没有什么特色了,总之不建议特地去。

第六天:织金

从安顺织金很方便,来回坐火车16块5,很快就到。下了火车站有司机拉客,40块包来回火车站和织金洞。景区内还有一个峡谷景点,时间不紧的话可以慢慢游览。织金洞门票是包含导游费的,一定要跟着导游才能进洞,整体需要两个半小时走完。洞内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织金洞应该是全国最美的溶洞,目前才开放了1/3,另外1/3还在开发,最后的1/3留给后人,暂不开发。

(图:霸王盔,貌似叫这个名字,很像一个带着红缨的将军帽子)

(图:很像核爆炸后的蘑菇云吧,全靠想象啊)

(图:这个号称是万里江山,整个景蔚为壮观,亲眼所见才能真正感受到)

(图:貌似是凌霄宫,仿若仙境)

(图:这是姊妹双珠还是啥名字的,总之是最洁白的两根)

游完织金洞,有时间的话建议去天龙屯堡,那里是明朝遗民聚居地,据说挺有意思的

第七天:荔波大七孔

从安顺坐火车到麻尾车站,就到荔波啦。由于下午两点多才到荔波,时间很尴尬,就跑去大七孔玩耍一下,门票55元,景色一般,不建议游玩。大七孔有到荔波县城的直达中巴,我们选择住在县城邓恩铭广场美食街那,去茂兰小七孔都方便,还有美食几条街。那里的锅巴简直魔性,根本停不下来,还有喀斯特酸梅汤,炒酸奶,豆花烤鱼,麻辣大螺丝都好吃。

(图:天生桥,大自然形成的桥,很像吧)

第八天:荔波茂兰森林公园

邓恩铭广场对面就有茂兰旅游接待处,要提前一天预订票,包括来回接送车加门票。去茂兰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整体游玩时间并不多,而且那里太原生态了,游人走的山路都是磕磕绊绊的,而且风景真的比小七孔差太多了,不建议游玩呀。不过那里有一家很好吃的农家菜,就在五眼桥旁,叫李大哥餐馆。

第九天:荔波小七孔

邓恩铭广场附近就有中巴去小七孔,只要10块钱。小七孔门票貌似110元,外加观光车40块。景区内有很多玩水的点,所以一定要带拖鞋。

(图:景区内的竹筒饭,好好吃)

(图:小七孔桥全貌)

第十天:西江苗寨

去西江千户苗寨是要提前一天订票的,可以和酒店订,也可以上从游网订,是景区直通车,大约四小时到达,这里是要买景区观光车20块的。刚进寨子就有拦门酒,度数不高,一口干了。景区内的客栈价格在300+,观景房更贵,最后我们找了家观景的榻榻米房,有点小,399还价300,老板还帮订了美丽西江表演的特价票。现打的糍粑超好吃,还要清甜的米酒都可以尝尝。

(图:坐观光车到山顶看苗寨全景,据说晚上更好看哦)

(图:远山,苗寨,梯田,溪流~~~小溪清澈见底,大家踩水抓鱼打水漂)

(图:租了10元半小时的民族服饰,美美哒)

(图:从房间拍的西江夜景,点点繁星的感觉很美,相机拍不出的美)

(图:美丽西江的表演,我们买的是特价A区票90,VIP是正中间更贵,B区再偏一点)

(图:表演就是看个热闹,打三星吧)

第十一天:镇远古城

还是从游网上订了镇远古城的直通车,三个半小时85块抵达。镇远它不像西江被开发的彻底,它就是一座镇远人生活的城市,没有圈一块地做景区的概念。当然还是有很多参观的景点,但是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在这里你真的可以感受到宁静悠然,喝一杯甜米酒,坐在河边赏景,钓鱼,吃一碗肠粉,身边走过放学的学生。如果可以我选择再多待一会,看看舞阳河的夜景,可惜匆匆忙忙的坐火车赶回了贵阳

(图:古镇美景,沿河都是观景客栈,夜晚在河上泛舟应该很美吧)

第十二天:贵阳走人

早八点又去吃了顿二七路小吃,就走人啦。出门玩了太久,真的太想回家躺躺了。下次一定不要玩耍这么久,八九天就好。

2016-08-29 16:5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29 17:06

这么慢,我走遍贵州都写完了

2016-08-29 17:1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8-29 17:19:57 的回复:

回复雄鹰:不慢不慢,这两天就写好了哈

2016-08-30 09:41

引用 flyingtiger 发表于 2016-08-29 17:06:08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flyingtiger:乌拉拉,主要是渣手机+渣摄影技术,没几张好图

2016-08-30 09:4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5 11:51

重点很有用啊,看这个最方便,没有多么图,好看

2016-10-16 11:19

引用 行走中的白羊 发表于 2016-10-16 11:19:00 的回复:

回复行走中的白羊:多谢支持

2016-10-17 11:00

麻烦问一下,兴义坐大巴到安顺,是到安顺哪个汽车站呀?包车130去黄果树瀑布是包一辆车,还是一个人130呢?非常感谢

2016-11-13 17:06

引用 行走中的白羊 发表于 2016-11-13 17:06:30 的回复:

回复行走中的白羊:到安顺哪个站我不记得了。去黄果树是130一个人,因为是一辆车全天跟着你去各大景点,还可以省掉景区内旅游大巴的30-60块

2016-11-15 16:25

引用 木木帛 发表于 2016-11-15 16:25:55 的回复:

回复木木帛:好的,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