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青甘七日大环线

曾星 (无锡) LV.6
2016-08-29 16:42 263/3
  • 出发时间/2016-07-29

游记序言

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快节奏的城市,形形色色的人们总是停不下匆忙的脚步,有些人为了那份仅有的生存,有些人为了那颗不甘平庸的心,有些人甚至为了什么都漠然不知。匆匆岁月过后,蓦然回首,去看那一路走过的足迹,却发现,忙碌中的我们早已遗失了昨天。
       我喜欢诗,但更喜欢去远方旅行;我喜欢旅行,但更喜欢自由的旅行;我喜欢自由,但却不喜欢一个人的自由。我喜欢像《海贼王》里描述的那样,黄金梅利号上的每个人虽怀抱不同的梦想却有着相似的理念,成为真正的伙伴一起去征服伟大航路。
        不同的旅程,不一样的风景。第一次被大西北吸引,是宁浩导演的<<无人区>>。笔直无边的马路,一望无际的荒漠,都无时不刻地刺激着我的眼球。终于,期盼已久的高温假来临了。首先,我找到了祝铁,他本来想去海南的,被我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成为我的旅途伙伴,主要负责全程的旅途安排。然后,略成规模的计划吸引了皓哥,他因那比萧何还细腻的性格被我安排负责全程的后勤工作。接着,自由行当然缺不了一个经验老道的司机,峰哥就这样应需入伙。可惜不巧的是,他被临时安排出差,导致我在出行前疯狂练车,成为了填鸭式老司机,勉强兼任了财务和司机之责。就这样,一个旅行团队初具规模,已经有了军事,财务,后勤和司机。但也还远远不够,起码得有个美食家和音乐家吧。这时,老天就给我们送来了两位美女老师-闫老师和朱老师,分别承担了了音乐家和美食家的工作。说到两位美女,不得不说赞叹她们坚韧不拔的精神。由于临时入伙,已经没有卧铺票了,两位美女毅然决然地买了硬座票,要知道,这次旅行可是多达20多个小时。在这里,给两位美女点个赞。
         即使每个人想要收获的风景并不一致,但由于我们拥有着共同的信念,从而让我们心系一起,每个人都做好属于自己的部分,才让这段旅行成为我们人生中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将过去和羁绊全部丢弃,不要吝惜那为了梦想流下的眼泪,引用海贼王里的这句话开始我们的旅行。

关于交通

DAY1:无锡--西宁
DAY2:西宁--倒淌河--茶卡盐湖
DAY3:茶卡盐湖--德令哈--尕湖--大柴旦--当金山--阳关--敦煌
DAY4:月牙泉--莫高窟
DAY5: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DAY6:张掖--祁连县卓尔山--青海湖刚察
DAY7:青海湖刚察--黑马河--日月山--西宁
DAY8:西宁--兰州--兰州大学
DAY9:兰州--无锡

整个旅程约2500公里,路况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除了当金山敦煌的那一段(全是山路,且为双向无护栏单行道,路况较差且全程有拍照,大部分限速40,这导致我们100公里的路开了将近2个半小时)。从茶卡到敦煌的前半程,路况极佳,车辆稀少,容易超速,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建议不要超过140,因为据说当车速超过160的时候,一旦发生车祸,将无一生还,所以大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哟。车辆类型的话,建议大家尽量选择SUV或底盘较高的越野车,因为有时候是需要为了原生态美景而越野行驶的,高底盘的车可以更轻松地应对各种复杂的天气情况,比如:暴风雨天气、泥泞小路、颠簸山路等等。在这里,亮一下我们在神州租车行租到的大众途观SUV(本来租的是起亚狮跑,因车行无库存,给我们免费升级到途观),1.8T的动力、宽敞的车身和后备箱让我们的旅行舒适了不少!

关于花销

这次旅行,冠以穷游的标志,带着自由的感觉,却又不想错过任何美好的东西,这些东西,有沿途的风景,有畅达的交通,有舒适的住宿,有难忘的美食,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有伙伴的一路携手。要以最小的经济代价使旅行的感觉最佳化,就好比以最小的重量让飞机以最快的速度飞到最恶劣的环境中。对,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所有小伙伴的精诚合作,更需要细心的准备,所以就有了一个月前开始刷去西宁的火车票的场景,也有了各种阅读攻略和“道听途说”的积累,甚至有了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工的过程。最终,根据细到小时的计划,我们的人均消费总共不到4000块,而在这个经济基础上,我们租到了大众途观,睡到了民间别墅,吃到了坊间美食,看到了最自然的风景,最重要的是乐享到最真挚的友情,下面我来一一道出我们的消费。
          1、交通费用
           1)火车票。来回的火车票共800*5=4000元
           2)租车费用。大众途观(7月31号--8月5号)租车费+保险费+不计免赔险=4368元
           3)油费。约为1500元
           4)过路费。约540元
          2、住宿费
           共约2100元(在西宁的前后两晚都是青旅,其他五天都是民宿)
          3、现金消费
           共约7000元(包括门票费,景点内部费,伙食费,食品费等)
        总计19500元,每个人平均约3900元,下面献上大环线经过的所有的收费站
        多巴主线站-倒淌河站-大水桥站-茶卡站-乌兰站-德都站-德令哈站-饮马峡站-鱼卡站-阿克塞站-嘉峪关西站-莫高站-黑山湖站-嘉峪关东站-临泽站-民乐站-刚察站-倒淌河站-多巴主线站

关于住宿

考虑到青海甘肃在七八月份是旅游旺季,机智的我们早早就把行程中所有的住宿给提前订好了,这里得感谢祝铁童鞋,作为“一路向西”团队中的资深攻略家,在深度调研了旅行中驻点的各种知名青旅和民宿后,最终敲定了以下的民宿和青旅作为我们的歇脚点。由于正处旺季,预定的一路住处基本上出现了实物与预想不符的情况,还好在老板与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路的住宿基本没让我们失望,甚至处处有惊喜,我也将一一点评,以供广大驴友参考。
       Day1:西宁卧雪驼铃主题青年旅社
       地址:西宁南大街农建巷14号
       电话:0971-8116062
       价格:人均65元
       住宿形式:多人间单人床
       点评:一到旺季的西宁,价格就嗖嗖地往上涨,就连青年旅舍也比其他地方贵不少。作为来到青海的第一天住宿地,这个青年旅舍环境,卫生,设施还是不错的,预定好的床位类型老板没有预留,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拖着长途跋涉而疲惫的身体和老板交涉了许久,才能美美的睡上一觉。
       综合评价:
       环境:5分  卫生:5分  服务:3分(满分为5分)

Day2:海西茶卡家庭宾馆
       地址:海西乌兰县茶卡镇交通街9号满都海小区内
       电话:18009771958
       价格:人均80元
       住宿类型:民宿
       点评:之前订的是一个标间和一个三人间,结果被老板调整了一下,还好在我们还没到地方的时候提前和我们打好招呼了。给我们五个人换了他们家整个二楼,这其实是超过我们的预期的,因为有种家的感觉。老板人很好,在我们找不到地方的情况下,亲自开车过来接我们了,也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美食。
       环境:5分  卫生:5分  服务:5分

Day3,4: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月泉小庄青年旅舍
       地址:月牙泉镇月牙泉二组
       电话:0937-8882309
       价格:人均50元
       住宿类型:民宿
       点评:客观的说,这是这趟旅程中最不满意的住宿,我们居然还住了两天。为什么这么说呢?待我细细说来。在前往敦煌的路上,旅店老板特意打电话给我们确认住宿及时间,让我们心生温暖,可谁知在到达地方之后,老板居然囤积居奇、坐地涨价(黑心的生意人)。由于我们订的早,便宜的价格让老板觉得亏了,而一度无视我们在网上的订单,并且意图让我们将订单退掉,总之,各种忽悠,各种玩逻辑游戏,我们也是醉醉哒。熟料我最擅长的就是逻辑,老板这点小儿科在我面前简直不够看,在历时一个小时的谈判后,考虑到我们拖不起时间,双方各自让步,终于以原价换了低一档次的两个房间。然后,就是盥洗室的水太小,水不热。总之,让我们很不爽!不推荐各位驴友入住。唯一的亮点就是前台小哥的正义感,后面通过聊天得知,他是从外地过来打义工的,也看不惯老板的作风,所以决定辞职离开,小伙子,棒棒哒!
         环境:3分  卫生:4分  服务:0分

Day5: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地址:张掖市南环路411号
         电话:0936-8888810
         价格:人均60元
         住宿类型:青年旅舍
         点评:这是整个旅途中最像酒店的一个住宿地,标准的酒店管理和设施,一点不像青年旅舍,让我们挺满意。其他没啥说的,这个价,值!另外,要订的时候,不要弄错名字,因为北边还有个同样名字的国际青年旅舍。
        环境 : 5分   卫生:5分  服务:5分

Day6:刚察县才让措私房客栈
        地址:刚察县北大街金发花苑A区5号楼3单元402室
        电话:13897304500
        价格:人均50元
        点评:这个整个旅程中给我们惊喜最大的住宿地,同样是预定与实地不符,但老板居然给我们升舱到一个套间(自己家的套间,刚装修完毕,高端大气上档次有木有),让我忍不住要上图炫一下。旅途处处有惊喜,自由行的惊喜更是无处不在。最后,一定要给这个老板点个赞,因为一个细节。我们预定的总价是249元,老板一定要找给我们这一块钱,真的是太淳厚了,一改我对青海少数民族的印象。

Day7:西宁市西凉驿青年旅舍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石坡街9号
      电话:13897282848
      住宿类型:青年旅舍
      点评:还是西宁,还是青年旅舍,还是有出入,不一样的是老板给我们升了舱,换了一个标准间和三人间。这是个富有文艺气息的青年旅舍,有人在大厅里弹着吉他唱着歌,有驴友聚在一起交谈着各自的旅途经历,也有人斟上一杯茶,安静地看着书,享受着一个人的休闲时光。This is the feeling I want,因为此次旅行的特殊,没有时间坐下来和他们去分享,不过又让我想起了曾经在丽江的那段空灵的旅舍生活,微微一笑,让它过去。
       环境:4分  卫生:5分  服务:5分

关于美食

有人说,旅行是一场与美景的亲密邂逅,而这次旅行,不仅让我们邂逅了美景,而且邂逅了大西北的各种美食,更邂逅了一群小伙伴。感谢团队里的美食家-朱老师,在出行之前调研了大环线沿途的特色美食,这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走到一个地方为吃什么和去哪吃而纠结。以下图片和文字评论均归朱老师所有,盗版必究
      先来几组沿途所吃美食的照片。

来到大西北,就基本上与我们传统的猪肉无缘了,在这里,牛羊肉是最常见的,而牛肉是这里的特色-牦牛肉,非常的新鲜、嫩,吃完口齿留香,回味无穷。上图右上角的就是牦牛骨汤粉丝,在吃的时候配着糖蒜,又是别有一番滋味。吃完牦牛肉和粉丝后,不要急着离开,喝点骨汤,还能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点醋和辣椒,鲜味悠长。再说说这个白饼,有点像馍,但又不是,白饼非常的脆,可以蘸着骨汤一起吃。左边中央的照片是农家土暖锅,它就是一个大锅,和火锅相似,不过里面的菜都是店家配好的,蘸料可以自己配。大锅最上面一层铺的满满的牛肉,牛肉下面可真是别有一番天地,宽粉,海带,鸡肉,虾,白菜,金针菇,牛丸等等,吃的过程总会给你惊喜,总能翻出没吃到的新花样。

敦煌,这个在我们内地人眼里是异域的地方,有沙漠,有月牙泉,更有了独特风格的美食。瞧,那金黄色沙粒下面藏着什么,这道菜叫大漠风沙鸡(第二张),它表面好像有一层金色的沙子,真是名副其实,吃起来超级脆有木有,就是吃多了容易腻,可以配着生菜一块儿吃。
        另外,来到敦煌,这边的烤串必须得尝尝的,平时吃烤串老怕吃到耗子肉之类的,在这里,你一点都不用担心,正宗的羊肉串和牛肉串一定能让你吃个爽,当然,有点贵是没有办法的。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道麻辣凤爪,入口即化,酥烂酥烂的,再配上一碗白米饭,真是完美啊,恨不得偷师学艺,这样就真的能把自己养的好好的。

这顿饭是在青海刚察县格桑藏餐吧吃的藏族特色餐,也是此行最令人回味无穷的一餐,服务周到,服务员妹子很漂亮,极力推荐。图中的美食分别是粉汤,炒蘑菇,糌粑,人参果米饭,烩饺子,羊肉泡饭,手抓羊肉,自制酸奶。其中的手抓羊肉,是这一路吃下来最赞的,搞定了两碗米饭(虽然不怎么熟)。

这顿饭是在张掖吃的,名叫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点,是我们一路吃的最高端的一个店,然后空调都没有,让我们闷热难受,一顿美美的饭大打折扣。在这里,我们吃到了烤羊腿和手抓羊肉,羔羊肉鲜嫩,瘦而不柴,肥而不腻。还有秘制酱菜,酸酸的很开胃。这里的土豆片像烧烤似的,味道超级好。

旅行正记

花了不少篇幅介绍我们这一行的吃住行,终于来到我们这次旅行最为主要的部分--游玩,即将有一大波图片袭来,驴友们确保手机流量够用(土豪除外)。

one--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旅行的第一天就出现了各种状况,租好的车没有了,本来打算直接打道回府的,车行小哥看我们可怜给我们升了个舱,同样的价钱换了个途观,马力嗖嗖的,就这样我们上路了!不得不说,好的风景,什么烂手机都能看出好的效果,另外告诫下次来的小伙伴,西宁到茶卡,前半段很堵,道路修得还不错,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后半段怎么超速都可以,因为没有拍照和没有车!

青海的天,纯粹的蓝,美的让人如痴如醉。望着它,我整个心仿佛都是空的,只有眼前的这片蓝天。

抬头仰望天空,有时候像一块丝手帕,十分透明,蓝天上停留着块状的棉花糖,像秀在纱巾上的白玉兰花。有时却没有一片云彩,只留下太阳高挂天空,耀眼的光芒刺得睁不开眼睛,只能乖乖地戴上墨镜。

驰骋在高速无人的道路上,就像一个自由的精灵,恨不得拥入蓝天的怀抱里。

历时四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天空之境-茶卡。天公作美,赐予了我们完美的天气,茶卡呈现出了她最迷人的姿态。

属于伙伴的暗号

坐着小火车抵达湖的深处,那里湖水极浅,湖底盐白如雪,平滑如镜,光脚站在上面,感觉清凉细腻,天上的白云、远处的山峦,与游人的倒影一起呈现在湖面上,如在镜中。可惜到茶卡的时候还是有点儿风的,据说无风的时候女生尽量不要穿裙子。

路和梦想都在前方。
       ---每个人都背着行囊
           望向远方
           虽看不到目光
           但我知道
           那一定是坚定的模样

真正的摄影师善于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风虽破坏了湖面的平静,却带来了摄影的灵感,随风飘扬的轻纱增添了画面的灵动。

利用手机连拍的功能,居然抓到了跳跃空中的感觉。这个高度,有木有感觉可以参加奥运会

two--寂寞戈壁,律动沙丘

一路向西,我们已经证明一个白天是可以从茶卡开车到敦煌的。从早上8点出发,到下午5点,整整9个小时,我们都在路上。一路的荒漠和戈壁,最初是激动,后面是麻木,所以在途中发现的尕海,让人精神一振,使我们忍不住要停下脚步。这是荒漠中的青宝石,也是灵魂摆渡的靠岸处!
           一路的狂奔一度让我们以为可以在敦煌喝个下午茶(最高速度达到200),结果快到敦煌的时候,路况实在是太差了,一路黄天漫沙,寸草不生,让我感觉到生命的绝望,好在我们安全抵达西北之陲-敦煌,沙漠,我们来了!

这张图放在这里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警示驴友。超速虽然带来了快感,却也带来了危险。时间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不要为了赶时间而把生命放在悬崖边!

途中偶然发现的尕湖,如此美景让我们忍不住停下匆忙的脚步。

three--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天公不作美,只能在家呆!曾经在广西阳朔见证了洪水的无情,这次又在敦煌见证了沙尘暴的肆虐。一阵邪风吹散了我的沙漠梦,却留下了缺憾的美,起码给了我再来一次的理由!还好,敦煌莫高窟没有错过。。超大的屏幕和没有体验过的球幕让我们感受了一把敦煌的古往今生,而不允许拍照的规定让敦煌的震撼深深地印在心中,小伙伴们只能自娱自乐,疯狂拍照!

无比辽阔的疆域展示了曾经的大唐盛世,也让我产生了无比的自豪感,中国,曾经高高耸立在世界之林,现在,需要我们的努力重现他的辉煌!

敦煌,怎一个荒凉了得。感觉任何一个生命在这么存活都需要顽强的意志!

这是莫高窟著名的九层楼,而不是九层妖塔。充满着佛意,因为里面有着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

在荒凉的沙漠戈壁有这一缕绿色,让小伙伴们欣喜若狂,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就是证据。

看到我们头顶的那一串串葡萄吗?这就是沙漠中的琼瑶玉浆。

这片拍照地被我们占领啦

中间乱入的游人是亮点

four--河西走廊,张掖丹霞

一如既往的长途跋涉,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不同的是感受了天下第一关的雄伟,张掖七彩的画卷,可能是上帝在赐予这片土地的贫瘠的同时,也赋予了这片土地与众不同的色彩。也许是旅途的劳累,也许是天公的不作美(没有看到最好的张掖),也许是对大西北荒凉的感叹,导致内心的洪荒之力喷涌而出,心情压抑得不可自拔。

来自嘉峪关的摆拍。

为了这次的摆拍,哥们我也是负伤了,背后一道伤疤是永远的留念,让我记住这段难忘的旅行。

正确的时间,不正确的天气,没有太阳黄昏的金色光辉的映衬,张掖七彩的画面瞬间暗淡不少。

乱入的驴友,明明有着单反相机,还是用随身的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也许是为了以最快的时间将心中的震撼分享与友人。

这张图片中,破旧的房子孤独地伫立在荒漠之中,很像我心目中的龙门客栈,千百年来,一直招待着来往的客人。

这造型,仿佛已然超过了张掖七彩的震撼,吸引了不少游人的目光,五个小伙伴最大限度地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展现出大漠英侠的特质。

five--祁连雪山,卓尔不凡

美好的风景使人愉悦,古人诚不欺我也。在经历了大漠的荒凉和戈壁的寸草不生以后,看到一片片绿色织成的画卷,有如久旱逢甘霖。无意间发现的美景更让人美不胜收,为了近距离地欣赏大山草原,我们甚至驱车踏过颠簸的农田小路,结果发现还是一片青稞地,只能折一颗青穗,以方便未来凑齐五谷杂粮

美丽的风景是一般的镜头拍不全的,还好有个全景的功能,能大致表现出这种感觉。

三个孤独男人的背影

这种图片我感觉拍得不错,错落有致的空间感,小伙伴们独特的造型,到底想表达什么呢,其实我也不知道,恰巧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们都是在用生命在拍照,无数次的彩排只为了完美的一瞬间。

经过最美国道之一的G227,一路的高山,草原一度让我们产生了视觉疲劳,终于,祁连山脉的卓尔山映入眼帘,天空云彩变化多端,而静躺在艳阳下的雅丹地貌让我们觉得这甚至比张掖丹霞更加的迷人。当然,还是少不了各种摆拍,可能已经让大家产生视觉疲劳了吧

为了凸显背后雪山的雄伟,五个小伙伴感觉刚从非洲回来。

six--浩瀚青海,花海迷情

大环线自驾游的最后一天,我们留在了青海湖。刚到刚察的时候,还电闪雷鸣,一觉之后,已然晴空万里(在此感谢老天)。青海湖的美,在环湖西路。 如果有可能,可以租辆自行车,慢慢地享受美景,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藏族经幡随风飘扬,象征着信仰和自由的力量。

金黄色的水草,配上展翅高飞的大鸟(不知道什么鸟),是一顿视觉的饕餮大餐。

完美的角度,一致的动作,经过几天的相处,五个小伙伴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美丽的人儿,在马路中央拍照是很危险的,驴友谨慎。

青海湖的美,是一种说不出来的美,是照片体现不出的美。两年前的泸沽湖,是那种五彩斑斓的美,而青海湖,感觉像是一颗纯净得没有一点瑕疵的蓝宝石,静静地躺在群山之间,令人陶醉!不在海边胜似海,此处佳境游人醉!

青海店家的孩子,黝黑的脸蛋上完全照不出年龄的印记。正如闫老师所说的,没有鞋的孩子只能努力奔跑。希望大家关注西部地区孩子们的成长,他们虽然拥有着湛蓝的天空和新鲜的空气,但他们缺少未来的可能性。

青海无波秋雁下,菜花迷人醉游人。

“别样的风情,一样的青春,如诗如歌。”闫老师老爸在看到这幅图之后发出的感叹。
      而我想说,一段段的经历是我们难忘的青春,有诗,有远方,有同伴的相随。

one month later--重聚

因为一次约定,让我们重聚
      因为这次旅行,陌生人变成了朋友
      茶卡的盐粒,洁白亮丽,象征着纯洁的友谊
      若干年后,看着瓶口结晶的盐渣子
      是否还能想起当年那些在大西北的青春岁月

还有在未知的路口
      默默等待着我的那个人

尾记

吾生于新干,素喜游历。尝至南昌吉安樟树九江之地。后于京都求学,其后踪迹,北至天津秦皇岛,西及保定太原长治西安,东到上海苏州丹阳常州南京,南达广州深圳惠州佛山香港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后揽蠡湖之美,如诗如画,然于无锡定居。今观青海千里湖畔,心静如水。感西北之荒凉,叹世事之无常。乐哉!美哉!妙哉!虽游多地,然天下之大,所至不足万一。来日欲游之地:
       厦门—厦大风情,如痴如醉
       海口—天涯海角,如梦如幻
       青岛—啤酒佳节,如火如荼
       西藏—万里雪山,心之所属
       华山—空中仙境,神话之源
       武汉—华中重镇,长江明珠
       九寨沟—原始风情,天径投影
       人生几载,梦回千秋,中华之地,神州万里。按图索骥,不如随性而行。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30 10:06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6-08-30 10:06:03 的回复:

回复dsherry:趁着年轻,是应该往山沟沟里,没人的地方钻

2016-08-30 10:0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