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到西北去寻找诗和远方(摄影亲子版)

九儿九 LV.3
2016-08-29 16:59 946/4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给我粮食
给我婚礼
给我星辰和马匹。
——海子

关于行前准备

1、机票 去程定的是广州——西宁,回程是兰州——广州。回程选择兰州飞的原因是西宁的返程机票实在太贵了,不如到兰州飞,起码还可以多感受一个城市。当然,加上在兰州的住,总价差不离多远。
2、动车票。买好了西宁兰州的动车票。(最后由于路途暴雨,把张掖西宁的路段冲垮了,临时改为从张掖火车站到西宁。)
3、衣物 大西北早晚凉,中午热。我们准备了外套、围巾(围巾很保暖,相当一件衣服啦)、防晒服(实践证明很有用,特别是在鸣沙山爬沙丘)、口罩!!!(非常重要,尤其的小盆友爬鸣沙山时,那个风大得,沙就疯狂地往脸上扑)、帽子(这个也是必须的,防晒啊,凹造型啊,有用的)
4、药品 带孩子出去的童鞋都不用交代了,必备药品是一定要带的。什么感冒药、降温药、温度计等等,全部带上。另外,我们还带了妈咪爱,到了西北,天气干燥,饮食上比较上火,孩子的肠胃会有不适,可以喝点妈咪爱,调节一下肠胃。大人如果需要的话,带点牛黄解毒片即可。
5、护肤品。因人而异,防晒霜是必须的,使用喷雾的比较方便。
6、相机。带上使用最熟练的那个,呵呵,我不是器材党。
7、各种证件。这个还用提吗?!
8、特别说一下女生的衣服。我们去主要是拍照嘛,对不,怎么能不带漂亮衣服呢!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带鲜艳的衣服去,什么红色、黄色啊,最后的实践证明,这些都是错的!想要你的照片出来的感觉有逼格,或者说自带纯净感,一定要带素色的衣服,不要花!不要花!其中,白色的裙子是无敌的。你想,在广袤荒凉的大地上,你穿着花啦啦的衣服往那一站,镜头里就像飞进一只花蚊子。好了,这个不多说,自己感觉良好即可,哈哈。
9、联系一个靠谱的租车师傅。这次我们去,选了一个回族师傅,姓马,西宁人,人不错,干脆。车技也好,宣传一下吧这次行程是亲子游,赶在了暑假的尾巴,能做的功课全在一个月前就准备好了。具体包括:
5、护肤品。因人而异,防晒霜是必须的,使用喷雾的比较方便。
6、相机。带上使用最熟练的那个,呵呵,我不是器材党。
7、各种证件。这个还用提吗?!
9、联系一个靠谱的租车师傅。这次我们去,选了一个回族师傅,姓马,西宁人,人不错,干脆。车技也好,宣传一下吧(13139083457)。路上跟我们讲了不少段子,挺有趣,很熟悉当地的情况。由于他是回族,所以在饮食上,如果你能接受清真餐厅,就跟着马师傅吃,马师傅带去吃的馆子都不错的,价优菜好。如果你接受不了,也可以和他谈不包餐的价钱,总之,人贵在真诚沟通,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我们去的几天里,基本上都是马师傅带着我们吃,最后一天孩子想吃猪肉了,就直接告诉他,今天不包餐了,哈哈,人家马师傅也好得很,直接答应了,还连说不好意思。外面吃饭这个事情,在我看来,首先要卫生,其次才讲胃口。需要的童鞋可以直接联系他!

关于花费

关于花费这个事情,其实弹性真的很大。穷游的人不少,但是我建议带着孩子的亲们,在家可以省省,在路上,就留多些银子吧,毕竟,旅行的质量很大程度是由钱堆出来的。住好一点,吃好一点,心情也会好一点。
此次行程8天,共三人,花费21000。主要花在:租车费5600、酒店5000(不好意思,我们定的酒店比较好。如果大家对住没啥要求,可以大大减低标准,路上各种客栈也非常多,档次不一,自由选择)、吃饭(跟着马师傅吃,基本上一顿100元多点,有时我们几个人各点一碗兰州拉面就完事,那还用不了100)、门票(这个是死规定啦,小朋友身高在120上一点的,可买可不买,碰到查得严格的,就会让你去量,不严格的,基本上放行。有些景点,比如塔尔寺,都是只控制在身高140的。呵呵,我家孩子他爸很实诚,该给孩子买的都买,孩子也很有自豪感啊,他长大了,和大人一样待遇,都有票了啊,嘿嘿。)、滴滴打车(这个另外的,最后一天去机场从兰州走,马师傅不在)

关于住宿

西宁——住的是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到了8月下旬,基本属于暑假尾巴,大家完全可以迟点定,大把房间,我就是定早了,结果贵了还没有早餐。教训哦!
黑马河——海南藏族秘岸客栈。这个是集装箱的酒店,非常棒!强烈推荐!孩子说给他的印象最深刻。黑马河这一片全是帐篷,一车一车的旅行团住的。帐篷,是便宜,但是俺有洁癖,感觉比较脏吧吧(其实我也没住过)。早餐另给,15元一人,孩子免费。
大柴旦——这个小镇子基本上每年夏天会涌入一万人, 都是来玩的,冬天就非常冷清。房间很多,最好的一间是文华吧,400多一间,也就跟“七天”“速八”差不多啊。大柴旦的住宿在去哪儿网上好像没有定的,但有人在艺华上定到了。价钱与去现场一样,也不过差几块钱。
敦煌——不要说了,敦煌山庄,五星,在 鸣沙山旁,早餐风景绝好。
张掖——就住在北门,注意,是北门!新开的一大片别墅区里。景区门口就在旁边,很近。西门就别去了,都是烂客栈。
兰州——住皇冠假日酒店,五星,在黄河边上,跟沿海的五星当然没得比。旁边就是甘肃大剧院。

关于美食和手信

一路吃穆斯林。敦煌吃了驴肉黄面,不错。那个羊肉坑锅,非常非常不好吃!有攻略说好吃,那只能说个人口味不同了,反正只点了一次,不会再吃。杏皮水,呵呵,就是酸梅汤嘛,喝完你就等着不停上厕所吧。还有老酸奶,不习惯那个味。购物方面,买了点杏干,无他。黑枸杞不感冒,略过。路过瓜州抱了个瓜上车,好吃。西宁路边的苹果好吃。天气干燥,路上给孩子备点水果没错的。

第一天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西宁呆了一晚,逛了东关清真大寺。傍晚去的,人很少,直接进。

喜欢那三个初月,夜晚会亮灯

第二天

西宁——塔尔寺
第二天行程正式开始。先去塔尔寺,离西宁最近的景区了。孩子小的话对人文不感兴趣。人多拍照困难。

小山坡
从塔尔寺出来,一路向西。塔尔寺门口许多卖地瓜玉米的,没憋住买了,很一般。继续往前走,经过日月山、倒淌河,全部略过,日月山经过是全是云雾,啥也看不见。继续走,倒是经过了一个小山坡,加大马力,冲了上去,那个美妙啊,是我言语不能描述的。

青海湖

这个不用多描述了吧。油菜花末期,好好欣赏吧。走的不是151景区,直接走旁边村委会开的那一片,50元一人,司机免费。人少些。

尔海

这个字我还没有细究,就是青海湖边上的淡水湖。停留了一会。

第三天

黑马河
这是一个住宿的地方,有日出,有星空,可惜我们都没遇到。不过,集装箱后面那一片草甸,把我美醉。

宜家床品。有暖气片,把衣服全烘干了,好棒!

茶卡
来这里就是拍照的,没其他目的,呵呵。不要犹豫,要想拍出好照片,直接买小火车去湖心,外面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很可惜,我到了湖心也没给自己拍成,因为孩子不敢下水,还是蛮深的,爸爸要留在岸上照顾他。

青藏铁路——激动中!

牛羊和野生枸杞
城市里来的人,很难不被这样的场景打动。路边丛丛野生黑枸杞,只要你有时间,很快可以采一大盆。

德令哈
我是奔着海子诗歌陈列馆来的。夜宿大柴旦

第四天

阳关
这个景点比玉门关要好。玉门关要不是捆绑卖门票,估计去的人不多。阳关一定要来。西出阳关无故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大漠的荒凉。

沙漠蜥蜴,在中间,看到了吗?这个保护色,绝了!

野骆驼和野盐湖
偶遇野骆驼,我马上抡起相机追着拍。感觉到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画面了。

这最后一只骆驼感觉我在观察它了

不比茶卡差啊,她是没有主人的。非常纯净的感觉。

沙漠出现

在这样的地貌里,人显得很渺小。

青海雅丹
不要去甘肃雅丹了,来青海雅丹,免费,震撼!关键是,可以随便爬。估计很快就要圈起来了。呵呵。

后面黑衣服的是马师傅哦。我和孩子他爸在这边山头。

晚上到达敦煌
夜宿敦煌山庄。去沙洲夜市吃了驴肉黄面。

窗户外可见鸣沙山。早餐不错!

第五天

莫高窟
请提前一个月到官网预约门票。否则来现场就只能买应急票,看4个窟,不划算呢。这个点不能拍照,作罢。

鸣沙山
见过这么大的沙堆吗,孩子,尽情玩耍吧!我们家的娃居然不坐骆驼,真帮我省钱,哈哈,那我们就一起爬山吧!

远处的山,只有一个人孤独前行。

第六天

嘉峪关
下起小雨,更显沧桑

夜宿张掖。8月底,大把房间,随便住。

七彩丹霞
8月末,人已经很少啦。注意北门进,还是搭北门的车出。北门住宿在一片别墅区,比较好。

返程

返程
由于暴雨冲断了张掖西宁的路,所以我们提早结束了行程。本来要走祁连草原的,好吧,顺应天意,下次再来吧!

这个字我还没有细究,就是青海湖边上的淡水湖。停留了一会。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30 10:27

2016-08-30 11:3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5 15:50

引用 rufongli 发表于 2016-09-05 15:50:43 的回复:

回复rufongli:别宅啦,赶紧去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