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西藏行

小青 (长沙) LV.3
2016-08-29 17:43 871/4

Day 1

2016年8月4日早上7点18分,在欢快的”我要去西藏”的歌声中,开启了我人生第一次、令人无限激动、神往和渴望已久的西藏自驾圆梦之旅。一行四台车,加上两名小学生共16人,行李全都装得满满当当,后视镜暂时休息。从长沙雨花高速收费入口进高速,虽然头天碰头时提醒了沪昆高速在修路,但由于负责规划路线的年轻帅哥的执着,还是由京珠上沪昆,至邵阳段很长的路都限速、单车道行驶,不过一路玩笑不断,笑声不止,仍然兴致高昂。过了邵阳洞口后隧道一个接一个,超多。因为赶路,中餐决定在服务区解决,12点钟左右在芷江服务区用餐,自助餐,30元每人,感觉还不错,有鸭有鸡有肉,饮料水果点心一样没少,推荐一下。饭后准备出发的时候,发生了一点小意外,1号车的左后车轮钢圈被挤了,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对方赔付1000元现金,感谢1号车车主,每人分享了16.8元微信红包。一路前行,本来计划今晚住宿昆明,但天色已晚,临时改变在贵阳下高速找吃的,由于在高速上已经被凯里酸汤鱼诱惑,所以找了这家百年老店的分店一饱口福。住在了网上搜索并联系好的林城万宜酒店,378元一间双标,各方面感觉都很不错,推荐一下。

8月5日,第2天,七点半从酒店向大理出发,沿途风光无限,发图为证。中午照例在服务区解决,行至下午一点多,进了多家服务区,居然都没餐厅,虽然路牌上也画有叉勺,感觉有点小意外。再往前走,又看见滴翠山服务区提示牌上有刀叉,赶紧进站,还真看到餐厅,进去一看只有西式快餐,大人们决定吃泡面。哈哈!虽然是泡面,可照样不能马虎,腊牛肉、香肠一桶桶一罐罐的拎出来,音乐放起来,10年的普洱煮出来,那酸爽,连汤都没放过。晚上八点半左右入住大理古城附近舞妙汇客栈,很有民族风味的一家干净、整洁、舒适的客栈,一致好评。饭后我先回房了,洗漱完好一会,某人回来,埋怨他不该将zp 搞醉,却说没事,zp 装醉。好吧,不管了。

8月6日,第3天,睡到自然醒,欣赏了去洱海的同伴发群里的美景图,特别是小罗同学在海边草屋弹奏古筝的小视频,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房间含的早餐超级合口味,吃了一份米粉不够,又来了一份面,将近九点半时,去洱海的同伴也回来了。曾同学也去了,看样子昨晚确实没醉。整理一下,九点五十从客栈向美丽神秘的香干格里拉进发。途经虎跳峡,买票进景区,进去后发现排了很多车,有人打退堂鼓了,两台车继续等待,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了,越来越大,考虑到安全和怕感冒的原因,集体决定掉头。在路边饭店吃了中饭,味道实在不敢恭维,继续赶路,风雨兼程的感觉有木有?一路见到不少骑行者,感觉就真的是只能望其项背,给ta 们一万个赞。下午六点半到达预订好的酒店,老板很实在,酒店很温馨,有间房子还挂了红色蚊帐,真喜庆!3265米,有点感觉,动作稍快一点,感觉缺氧,今天某人开了全程,辛苦了!稍做休息,联系去藏家的车也来接了,150元每人,价格不贵,节目也普通,十点回酒店,准备睡觉时,群里发来几张zp 蹲在墙角,手拿草帽,草帽里装着好多巴多百元大钞的超级搞笑图片,笑翻了!

8月7日,第4天,因为计划住宿左贡,590多公里,可能要开12个小时,赶时间,定在早上7点出发,由于酒店7:30供应早餐,所以早饭吃泡面。路上车不少,刚开始还挺顺,慢慢一路落石、塌方、急弯不断,路况极其复杂,但风景却是极其悦目,崇山峻岭,蓝天白云。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停车休息,新哥突然发觉钱包落酒店了,内装硬通币不少,卡若干,赶紧联系酒店,幸亏还在,并承诺快递回长沙,此处必须有掌声。到达一处能远眺梅里雪山景观的平缓宽阔地带时,停车拍照,pose 多多,某人突然开着车朝下冲去,马上回过神,理解理解,这样的美景,这样的天空,这样的草地,确实容易让人有策马狂奔的冲动,一发不可收拾,你方唱罢我登场,剩下三台车轮番上阵,一台比一台飙得高、跑得远。看的人也是激情澎湃,全程录拍,表演赛最后的冠军当然是新哥莫属。大人们玩得嗨,只是可怜了小刘同学,爸爸玩不带他,叔叔玩也不带,郁闷郁闷超级郁闷!!!
    今天的中餐是大家一致认为出发后吃得了最爽的一餐,一定要强烈推荐五颗星。地点是进入德钦县城后就能看到的丽江一品腊排骨火锅,248元一份牦牛肉火锅,外加一份西红杮炒蛋和一份土豆丝,松茸、粉丝各一份、小菜四份,牛肉超级好吃,份量特别足,8个人一桌(7个男子汉),全都吃得心满意足,一捞还有肉,真是美味又实惠,有机会的同志一定要去这家尝尝。临走还买走老板一个纯铜全手工打制的汤锅,260元。
    继续赶路,一路遇见的塌方、落石、积水不计其数,还赶上了一处正在清理落石的现场,等待时间不久,为藏区养路工人点个赞。进入藏区,碰上车辆排队,稀里糊涂的加入队伍,原来是领路条,全是良民,顺德通过。又见到两辆大货停在路中,在牛人新哥的带领下,集体插队,还没搞清楚状况,来了个穿制服的,原来是又到了检查站,对着新哥叽哩咕噜一通,一脸懵懂,转头对着某人,见势不妙,赶紧往右挪车,可怜的完全没搞清楚状况的zp 正要跟过来,被制服哥勒令退后重新排队,稍等片刻,与屡教不改再次插队的zp 汇合后,继续前行。过了如美后,大家商量趁着天没黑继续赶路,不料zp 报告说他的刹车感觉不对,这个事情不能马虎,马上就近找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师傅不在,店里一美女说应该是刹车使用过频,休息一下就好了,正好旁边有饭店。感觉一路跋山涉水,历经坎坷,8月8日凌晨零点三十左右,到达据说是左贡县最好的宾馆--金华大酒店,今天17个小时的路程,明天计划到波蜜,不出意外10小时车程,赶紧洗洗睡吧。

8月8日,第5天,九点多鈡起床,昨晚胃痛,没怎么休息好,生怕胃痛也是高反,幸亏不是。在酒店附近的云南砂锅米线吃完早餐,zp 修车也回来了,刹车片没坏,提醒下坡一定小心,所有去修的事故车都是下坡时发生的。十点准时从酒店向波密出发,上车后给同学打了电话,了解到他与人合作的位于波密一景点的山庄条件还不错,就图方便把房间订了。一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经常手机刚放下又来了奇妙风景,以致错过收入镜头的时机,不过却已印入脑海。在天路72拐和布则村怒江桥上停车拍照,同行的湘普大队的帅哥们路遇同伴两起,非常开心,合影留念。一路开车,大家商量一定要找个有山有水有树有阳光的地方停留野餐听古筝,途经平安村,见有一河道较浅并有车道,集体下到河滩,帐篷支起来了,桌子架上了,一袋装食品提出来了,有人在吃干粮,有人在泡面,有人在照相,有人在玩水,zp 在水里玩车,各忙各的,都在享受,心情舒畅。可惜没过多久,刚还阳光明媚的天空太阳不见了,刮起了风,赶紧收拾,运气不错,人和行李都没淋到雨,继续赶路。晚上九点多到达波密县城,山庄离县城还有16公里,在山庄李总的指示下通过老桥右转上墨脱方向,拐进岗巴村后,开进了一条弯曲,狭长,四周没有一点灯光和村庄的道路,感觉不知何处是尽头,心里有点担心,多次电话确认后来到桃花源山庄,李总正在山庄大门外等候,看上去还不错,一栋很别致的木制三层楼房,雕梁画栋,房间很宽敞,床铺应该很舒适,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吃饭时听李总介绍,这个山庄是他们几个朋友一起来玩时,爱上了这个地方,于是共同设计打造了这座山庄,开业没多久,现在还在逐步完善的阶段,路边的风景非常美,相信明天早上大家会有惊喜,有点小期待。毫不客气的将李总餐桌下的青稞酒喝完以后,大家也都安心的各自回房,在波哥的催促下,新哥很欠抽的连发11个20元的红包,在捡钱的幸福中睡去。

8月9日,第6天,七夕节。风雨兼程了5天,大家都感到异常疲惫,有人在问:“自驾游就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今天又是七夕,决定要停下来好好庆祝一下,跟李总沟通好,晚上我们要烤藏香猪,请藏族卓玛一起开篝火晚会。
    吃完早餐,洗完积了几天的衣服后,大家往草湖方向走去,走在原始森林里,枯木、野花、流水、枞菌等等一切都让我们惊呼和赞叹,单照、双人照、女士合影、集体照来了个遍,到达岗云杉林自然风景区,买票入内,也许是因为门内门外风格相似,又过了兴奋期,剩下4人继续前行,到达草湖边,不枉此行。湖边两户当地村民正在野炊,男人在聊天,女人生火煮饭带孩子,孩子一大一小都在水里泡着,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前面有藏族旅馆提供住宿餐饮,联系后面的同伴是否过来一起去那吃中餐,答案否定后往回走,碰头后,售票处的美女很热情的帮我们联系了回山庄的车,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又很不客气的麻烦山庄的李总和张姐为我们张罗中餐。真是太不好意思了,为了我们的篝火晚会,老板娘亲自割草准备场地,李总在准备柴火时受伤,辛苦了,谢谢!
     饭后各自回房休息,七点多到楼下时,藏香猪已经烤得差不多了,与老板娘交谈,得知这儿每年的三月份都会举办桃花节,并主动提出带我们去参观桃树林,欣然前往,往前走了大约一百米,就看到一处宽阔的草地,周围全是十几米高的桃树,想想在那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三月一定美不胜收,立即加了老板娘的微信,希望在那个美好的季节,即便不能亲身体会,也能饱饱眼福。回到晚会现场,两个小朋友正在卖力的抬着椅子,桌子也摆上了,炒菜、青稞酒、啤酒、饮料全都端来了,篝火烧起来了,烤猪也被切片上桌了,篝火晚会正式开始,首先当然是举杯同庆,接下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欣赏子睿同学的古筝表演,那空灵悠远的声音响彻山谷,附近的村民和游客循声而来,望着那专注弹奏的小人充满新奇和赞赏。接下来两位小学生的校本操引来掌声阵阵,五位卓玛来了,自是一番载歌载舞,玩得是花样百出,热闹非凡,老板娘、围观的老老小小都情不自禁的加入到圆圈舞的行列中来,照相灯光不行,手机、帐篷灯、应急灯上,将大家的可爱形象全都收藏,相信经历过的人重温时一定还会开怀大笑。临近11点,压轴戏由李哥表演甩鞭,喝彩声、鼓掌声不断。考虑到明天还要赶路,活动11点准时结束。真诚感谢桃花源山庄的老板和老板娘,以及张姐为我们张罗的一切,也强力推荐来波密的朋友一定要来这座美丽热情的山庄做客。

8月10日,第7天,起床,吃早餐,9点出发,本来计划宿在林芝,但到达林芝时才下午三点多,决定再往前走一站,六点多到达工布江达,吃完晚饭,休息。今天经过鲁朗时,好多车停在路边吃石锅鸡,可惜刚吃了方便面,留点遗憾下次来。终于要到拉萨了,决定奢侈一下,订了五星级酒店-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网评很不错,期待。

8月11日,第8天,早上起床,有人说感觉口干舌躁,呼吸不畅,我还行,整体都没大问题,吃完早餐向拉萨进军,有点小激动!一路狂奔,即使路况大部分很不好,下午两点,距离拉萨39公里。
    两点五十左右,来到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瞬间被震撼到了,人生第一次入住这样奢华的酒店,感觉长沙的五星简直……,高大上!!!进入房间肯定不用说了。与中旅的顾经理联系上,取了参观布达拉宫的预售票,580元一张,进去后门票200,学生证、教师证、军官证可以减100。
     特别要感谢新哥,在全员放松,享受五星的下午,忘记胃痛,为大家规划以后的行程。由于从拉萨格尔木有一千二百多公里,且途中没有合适的休息地,急坏了新哥,召集紧急会议,最后决定将汽车托运到格尔木(1200元/台),人员乘火车(14小时)去格尔木,联系妥当,找到一家湘菜馆吃晚餐,味道挺正。

8月12日,第9天,今天必须要吐槽一下,这么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空调居然这么差,设置十几度吹了十几个小时还是27度,虽然有供氧,感觉很不舒服,不过与前台联系后,态度很好,立马换房,早餐一般吧。正好吃完,办理汽车托运的人来了,手续办好已经到了十一点多,赶紧往布达拉宫赶,跟着队伍参观完,个人建议对藏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参观前多做点功课。
     吃了点东西回酒店,感觉累晕了,拉萨的的士根本打不到,最后还是用滴滴快车才找到的车,听司机说,拉萨的的士司机看见四个人,根本就不会停车,晕!休息了一会,没去参观、打了一整天麻将的人叫吃晚饭,依然是昨天的湖南人家。
    晚上十点多,与旅行社反复沟通了几次后,确定下明天羊湖一日游的行程安排。又找前台送来加湿机,今晚应该睡得好吧。

8月13日,第10天,早上八点半,准时从酒店出发,三个小时后到达羊卓雍措景区,湖水很蓝,湖面平静,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各自拍照完上车,经过一家石锅鸡店,为了弥补没吃到鲁朗石锅鸡的遗憾,大家决定在这解决午餐,600元一份,小菜随便吃。饭后直奔火车站,下午三点半,司机将我们丢在火车站后走了,检票进站,候车室人爆满,对面有茶座,最低消费10元/人,六点半,火车准时向格尔木奔去。

8月14日,第11天,早上8:27分到达格尔木,海报2928米,昨晚睡觉时,有段时间感觉头痛,兵分四台车来到当地最好的酒店--玲珑灣酒店,纯净水,自动马桶,下午二点开始供氧等等等等,设施一流,超级棒,灰常好!稍事休息,在酒店的苏南中式快餐连锁用完中餐,一点半坐上酒店出租的奔驰中巴车去胡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景点,租车费1000元。到达景区门口,得知目前涨水,只能走另一个门,据来过的新哥说封闭的那边有大片的胡杨树,但我们却没眼福,只能在沙地上拍拍照了,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乘车回酒店。“严重缺氧”的波哥经过12个小时的努力,已经大病初愈了。

8月15日,第12天,计划9点出发去青海湖,8点20分下来吃早餐时,听说新哥的车钥匙被李哥掉厕所了,格尔木没有雷克萨斯的4S店,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长沙的备用钥匙送过来,快递最少两天,飞机倒是当天晚上八点能到,为了不耽误大家行程,新哥决定让家里人打飞的送钥匙过来,他和李哥、献哥在格尔木等,其他三台车按计划赶往青海湖。10:06从酒店出发,一路高速。沿途先是戈壁沙漠风光,满眼光秃秃的山,在乌兰服务区休息用餐后,感觉天空的色彩多了起来,不再是单纯的蓝白,白、浅蓝、深蓝、蓝紫浸润在一起,远处的山有了颜色,下面是宽阔平坦的草原,只是偶尔看见的河道里没有水,高速公路也是半封闭的,很多调头的地方,也可以转到旁边的国道上去。下午6:27分,到达预订的共和县祥鹰国际大酒店,房间很大,干净整洁,298元/间,性价比很高,楼下的饭店味道还不错,只是酒店没装空调,晚上关窗睡觉还是有点闷。

8月16日,第13天,早上七点半起床时,就看到群里新哥、献哥发来的青海湖日出的照片,赶紧吃早餐,出发。一个小时后到达青海湖,买票入内,拍了不少照片,怎么拍都好看。与新哥碰头时,又听说他的一串价值不菲的手镯落在火车上了,晕死,一路上,新哥真是状况不断,损失惨重。一点钟去吃饭,经过湖边大片的油菜花地时,实在忍不住了,又是一阵狂拍,在一家清真餐馆吃完中餐,快三点时,往兰州去,本来以为会很轻松到兰州,所以订了市内的安多巴拉酒店,想着饭后还能逛逛,结果下高速后巨堵,八点半到酒店,登记房间时,一直放我包里的四张身份证居然不见了,感谢大家的提醒和帮助,最后在红色外套里找到了,虚惊一场!吃完晚餐已经十点多,出去逛时,除了夜宵摊和酒吧,其它都关门了。

8月17日,第14天,酒店房间虽然小了点,但昨晚却是我自拉萨以来睡得最好的一晚,有空调不缺氧。吃完早餐,觉得还是应该在兰州留下点记忆,集体开车去黄河母亲像前留影,很辛苦的在堵车时段和路段,在太阳还未完全照过来时,提心吊胆的将车停在雕塑附近的自行车道上,匆匆留影后往西安出发。
    六百多公里,波哥的朋友已经帮我们把酒店订好,备好晚餐等候,大家决定全速前进,中餐都在车上解决。不过一路上的高速太不给力了,隧道超多不说,还一律限速60,看到当地的车都在老老实实的按规定行进,我们也不敢超速,只是好想打瞌睡呀!下午6:17分下高速,计划之中,感谢孙总的热情款待,吃饱喝足,不等继续喝酒的几位,在周边逛了逛,有收获。凌晨两点多,某人提着烤羊肉敲门来了。

8月18日,第15天,由于昨晚某些人回得太晚,将计划出门的时间改在了八点,不过都不着急,九点多出门,参观兵马俑,十点过五分进了景区停车场。十二点半左右,进去参观的人陆续出来了,天气实在太热,去法门寺的计划也取消了,回酒店,由于入住的锦江西京国际饭店地处城内中心地段,著名的回民街就在隔壁,午餐就各自解决,都分头去找喜欢的小吃。下午打麻将的打麻将,逛街的逛街。

8月19日,第16天,早上八点从酒店出发,又比计划的时间推迟了半小时,真是一支散漫的队伍啊!下午一点在武当山景区下高速后,找了一家路边店吃饭,可能是因为看到我们来自湖南,做的菜特别辣,吃完饭将车停在停车场,统一坐景区的车上山,找到预订好的索道旁的琼台宾馆登记入住,条件挺好,380元/间,坐在房间就能看风景。由于上山索道最后一趟是四点,担心下山赶不上最后一趟下山的索道,加上傍晚时山上感觉特别好,所以在宾馆餐厅的观景台吃晚饭时,大家商量后决定多留一天,明天上午登山。

8月20日,第17天,辛苦了整个通宵,上午有人回房补觉,大部分人坐索道登顶了,献哥的女儿昨晚突发急病住院,一早献哥就租了车往长沙赶。群里发来了游玩的照片,“晨起吾来登金顶,云雾缭绕似仙境。叹呼先辈之伟大,如此宝物敬云中......;站在金顶,欣赏河山,瞻仰金殿,参悟道理,顿觉心胸开阔,不由得对古人的智慧产生由衷的赞叹......;我下山时是独立在缆车中一路感叹而下啊……;此时此刻是有一种不想回家的感觉呀……”。以上几句话均为新哥在武当山顶发的即兴诗作和感慨,让没有登顶的我有了些许好奇和遗憾,武当山,相信我们一定还会来!
        中午十二点多,游玩的人回来了,突然看到群里波哥说我们8间房只续了2间,赶紧到前台询问,得知昨晚的前台帅哥办事不牢靠,现在6间房已经订出去了,只能换到对面的非观景房或者观景大床房了,大家碰头商量后,决定立刻返回长沙,收拾行李,在索道旁的一家饭店点了两桌8个菜,全小菜,750元,真黑!
     下山,三点过五分从景区停车场出发,在监利服务区休息时,新哥酒瘾来了,拿了一瓶茅台直接喝起来,过瘾!某人买了两瓶闷倒驴还不够,又去买两瓶,其他的人也被带发,超市的闷倒驴瞬间买断货。8:28分进入湖南界,10:30从京珠高速的雨花区出口下来,10:45到达新哥楼下的夜宵摊,蛇、口味虾、牛蛙、毛肚等等12个菜已经上桌,啤酒先来一件,圆满结束。庆幸献哥的宝贝女儿已经好转。

历时17天,途经7个省,行程8000多公里的穿藏自驾游结束了,圆满平安。感谢新哥的发起和路线规划,感谢波哥的引领,感谢某人的陪伴,一路走来,各司其责,其乐融融,回味无穷。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30 12:27

人均一万

2016-09-04 20: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5 15:50

引用 zzmmqq 发表于 2016-09-05 15:50:46 的回复:

回复zzmmqq:不好意思,完整的行程安排没有,应该按时间顺序看游记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