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杭州,黄山,千岛湖,乌镇攻略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诗,总是把人们的思绪牵到风景如画的江南江南,自古就享有人间天堂之美誉。这里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小桥流水、古镇小城、田园村舍、如诗如画。
    身为北方妹子,虽没有水乡情节,但是一直对清丽婉约的水乡古镇很感兴趣。尤其是很多年前看过刘若英为乌镇拍摄的广告,让我对乌镇十分向往。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行程,我是四月底游的杭州,然后八月底游的黄山千岛湖乌镇,因为距离都很近,所以我把攻略写在一起。

行程总览

游览路线:郑州——杭州——黄山——千岛湖——乌镇——杭州——重庆
    这次出行一共用了八天时间。大致花费为3000元左右。

这是此次出行的四个地方,大家可以从地理位置上感受一下距离,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其他三个地区位于浙江省。距离相差不大。所以时间允许,可以连起来玩。

上图为此次出行的必选项,由于杭州西湖是免费的,所以并未列出。下面我就一一的讲述一下此次出行的攻略。

DAY1:黄山

黄山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尤其是黄山的云海更是名扬四海。此次亲身体验了一把黄山,虽然没有看见云海,但是它的叠嶂层峦、青山碧水、壁立千仞、危峰兀立都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

首先给大家看一下黄山的地形图(我找了一张最简易的地图)。黄山最高海拔莲花峰1864.8米。黄山的游览可以分1日游,2日游甚至3日游的。我是当天进山当天下山属于一日游。
    在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就是:到达黄山脚下,首先到数字②游客中心的位置坐大巴进入到景区内。这时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是往慈光阁(前山)方向,一条是往云谷寺(后山方向)。流水发车,单程票价19元。之前看到的攻略推荐是如果选择爬山的话,最好后山上,前山下。因为后山比较缓,适合爬山。我也是按照这个路线来的。到达云谷寺后,我选择索道进山,到达白鹅岭,然后开始爬山。大体路线为:白鹅岭—始信峰—北海—飞来石(远眺)—光明顶—天海—莲花峰—迎客松—慈光阁。

下面是沿途的美景。

黄山也有好多的猴子。

虽然一路被雾气围绕,但是黄山的雾气让山体若隐若现,模模糊糊,虚虚实实,给人一种幽邃、神秘、玄妙之感,一种朦胧的美。峰石的实景和云雾的虚景绝妙的配合,一片烟水迷离之景,是诗情,是画意,是含而不露的含蓄美,它给人留有驰骋想象的余地,能引起游人无限的冥想和遐思。

登上山顶,则是一片明朗的美景。

云雾只在一瞬间。看着云雾时而飘来时而散去,美景在眼前,一刻也不想再动,就这样呆呆的看了半个小时的景色。

这是飞来石,我只是远眺,但未走近。虽然关于飞来石有很多传说,但是它的确是在地质变化过程中自然风化的结果。黄山的山体是粗粒花岗岩结构,容易风化,飞来石原本和地下的山体是一体的,经过长期的风化,就形成了如今的奇景。而飞来石被大家所熟知主要是从87版红楼梦的开篇场景。

行程快要结束的时候总算是一睹“迎客松”的真容。虽然网上说迎客松树干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地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来黄山游览。
    但是说实话,比我想象中的要差一点,一路上山下山,这样的黄山松在整个黄山一抓一大把,真没什么独特之处。但是无奈俗人一个,还是来一张游客照。
    在这里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黄山松,它是由黄山等独特地貌和气候条件下而形成的一种中国特有种,属松科松属。黄山松的生长方式很奇特,它们都扎根在岩石缝里,没有泥土,枝丫都向一侧伸展。
    而网上传闻迎客松早就死亡了,我也上网查过。迎客松并未死亡,死的是送客松(2005年死亡,现又找到一颗替代)。迎客松现在的生长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

下山以后,天色已经渐晚,所以我们直接在黄山脚下选择宾馆,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游客中心附近的经典商务大酒店,坐大巴下山以后到达游客中心,出游客中心100米的距离。网上现定,价格实惠,而且还可以给你预定明天去千岛湖的车票。给大家稍作推荐。

黄山一日行就写到这里,不知为何,把照片翻看一遍的时候,还有再去一趟的冲动,黄山真的仙气十足,好美好美。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看成晚霞,没能看到云海,没有去成西海大峡谷。这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期许。因为,我相信还有下一次的黄山之旅。

DAY2 千岛湖

首先介绍一下千岛湖,因为在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们交流的时候发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千岛湖,好像并没有那么高的知名度。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千米、西距黄山140千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
    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从黄山出发到千岛湖景区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票价80元。千岛湖门票为150,船票65,因为进岛必须要坐船,所以也相当于绑在一起售票。
    游览千岛湖一般都是一日游,有两条线路。中心湖区登“梅峰岛”,东南湖区登“黄山尖”。其实看到的景色差不多。虽有“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但是当旅游旺季人比较多的时候,选择黄山尖却是更正确的决定。

上图为农夫山泉取水处,整个千岛湖的水质超级好,无需过滤就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

其实在淳安县呆了一天,除了感受这里的水质不错以外,整个小县城的空气质量也让我很舒服。据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当地政府为打造中国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水业基地,将原有的四十多家造纸、化工、电镀等污染企业全部关掉,至今全县无一家印染、农药、化肥、制革等重污染企业。整个淳安县小小 的贫困县已经聚集了希尔顿、喜来登等众多知名度假酒店。

DAY3 乌镇

乌镇是我这次出行的重头戏,江南水乡古镇那么多,偏偏最吸引我的却是乌镇乌镇的印象来自于刘若英,来自于黄磊,来自于那《似水年华》。一直觉得它特别像一位怀春的少女,宁静、含蓄、羞涩有充满期待。其实我蛮想去乌镇的那两天能够下雨的,烟雨朦朦,闲步古巷,看着千年的古镇在细雨中透露着朦胧美,把自己置身于那段古老的岁月中,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享受。只可惜天空不是一般的晴朗。但是各有各的美,那么就跟我一起来逛逛乌镇吧。

首先讲一下乌镇的门票,乌镇景区可以分为东栅和西栅,门票可以分开来买,也可以买联票。东栅100元,西栅120元,联票150元。所以大家一般都会选择买联票。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乌镇的门票仅限当日使用,而且每个景区只使用一次。也就是你买了当日的门票,进入东栅再出来以后就不能再进去,而且明天如果再想进景区还需再买门票。
    这就会出现两种情况:如果你选择住在景区外面(价格较便宜),那么一般情况下,乌镇游览一天就搞定。如果你选择住在西栅景区内,那么你可以看西栅的夜景和清晨,不必担心出景区。但是景区内的住宿价格一般比较贵。
    我是选择住在景区外面,在这里和大家强烈推荐乌镇古月庭院国际青年旅舍(西栅店)。旅舍位于西栅和东栅的连接路上,比较方便,价格超级实惠,干净卫生,设施很完善。喜欢住青旅的盆友可以选择。

首先讲一下东栅吧,我是九点左右到达的旅舍安顿好,一般情况下都是先玩东栅,东栅现在依然是生活区,到了傍晚就会关闭,不允许游客进入。虽然之前查的攻略都说东栅不好玩,其实没必要去。但是别人说的和自己亲身经历的怎么会一样呢。当我把东栅西栅都游览完,我觉得:东栅真心没必要去,哈哈哈,东栅其实挺没意思的。都是住户,有时候你看见窗户打开,伸头一望,里面一家人正在吃饭。好尴尬的说。东栅游览下来两个小时足够了。

东栅以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成为江南古镇中的佼佼者,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

东栅内有很多的景点,比如说:百床馆,民俗馆,宏源泰染坊,茅盾故居等等,都可以免费参观,作为了解当地民俗的一种途径。

游览完东栅接着就是西栅,东西栅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如果选择步行也就15分钟左右。大家可以在下午四点左右进入西栅,在里面游览一遍以后天色渐暗,然后在欣赏西栅的夜景,要知道西栅虽然少了些生活的气息,但是每晚西市河的夜景确实令人心驰神往。

我们先欣赏一下白天的西栅吧,白天的西栅相对于晚上还是比较安静的,因为我特别讨厌人多的地方,所以漫步在西栅内,白天的静谧让我更自在。

这是乌镇大剧院,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发起的乌镇戏剧节,将在2016.10.13-10.22再此举办,有兴趣的可以到时去看看。

有人说来乌镇一定要做两件事,一件就是坐船由乌镇,一件就是去老邮局寄一张明信片。我还是蛮有邮寄明信片的习惯的,所以。。。

说实话,乌镇的景区服务在我看来还是可圈可点的,整个景区内都设置了免费供水点,而且还有志愿者之家,游客休息处。让你走走停停,随心而动。虽然有人说旅游公司统一管理下的乌镇看起来很整齐,但是却没了市井味。但是孰是孰非,我想只有亲身走一趟,你才有自己的答案。

天色渐晚,游荡完一遍西栅以后找地方吃饭,顺便等候夜晚的降临。

西栅的夜景真的很迷人。没有那千篇一律的红灯笼,有一种低调而华丽的感觉。她不算艳丽,只是一些黄色的灯光和线条勾勒一下,简单中却透出了一股灵气。静静的河水,把这样一种简单的勾勒,双倍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时不时划过一艘小船,给这里增添了一份情趣和点缀。

不过遗憾的是,现在大家都去乌镇西栅看夜景,所以这也是乌镇最热闹的时候,行人与游船相互穿梭。少了些许宁静。

都说来乌镇必须要坐船,我是选择晚上坐的船,票价60单程,大概坐十五分钟左右。我觉得挺不值得的,一点感觉都没有,整个河道全是船。相反,走到桥上看风景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DAY5 杭州

来杭州是必须要去西湖的。从小就看白娘子传奇,从小就背诵关于西湖的诗句,却从未见过,岂不太遗憾。
    西湖属于淡水湖泊,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
    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绕湖一周约15千米。所以走一圈下来还是很费体力的。

西湖自古便是杭州之魂所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过: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三面围山,一面抱城,山光水色,情系终生。

西湖有十景,但是最吸引我的就是雷峰塔,它也是西湖的标志性建筑,由吴越王钱弘俶为王妃生子而建。我们所了解的雷峰塔,更多来源于白蛇传。

看上去很霸气威武的雷峰塔,其实是当代建筑。雷峰塔早在1924年就倒塌了,这是2002年重建的。塔内唯一保存的古物就是这些残缺的塔砖。是不是有点大跌眼镜啊。

坐电梯登上塔顶看风景,整个杭州城一览无余。

雷峰塔门票40,还是值得登塔一看的。

从中午走到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的西湖优势另一种美,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夜晚时分的西湖,湖畔的灯都亮起来了,静坐在湖边的木椅上,微风习习,远眺着一艘艘行走于湖面上的游轮,让你放下一天的疲惫尽情享受安静的空旷感。

那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印象的一条街,就好像是重庆磁器口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济南的芙蓉街等等,那么来杭州一定要来河坊街逛一下,吃一下杭州小吃,看一下小商品小玩意。因为河坊街离西湖并不是很远,所以可以顺路去逛一下。

据说杭州城闻名的五杭:杭粉,杭剪,杭扇,杭烟,杭线都出于此。

当天的行程就结束了。第二天我们去的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是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徽商。叱诧商场,功成名就。
    胡雪岩故居的大门十分低调,我甚至走过了也不相信那就是大门。但是走进去之后才被那富丽堂皇的豪华深深震撼。

胡雪岩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耗资六亿元,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故居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胡雪岩故居整个建筑布局紧凑,构思精巧,居室与园林交融,建筑材料可媲美皇帝故宫,可谓无材不珍。

有道是"富不过三代",胡雪岩连一代也没有富到头。

浙江省可是种茶大省,比较出名的就是龙井茶。于是,我们就到了杭州龙井村去品品茶。据说龙井村的茶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比外面的还便宜。因为这里山上的沙土适合种茶。
    我也不是经常喝茶,也不会品茶,什么春茶秋茶完全搞不懂,所以就随便走进一户农家小尝一下所谓地道的龙井吧。

家家户户都对外拉客,喊着:喝茶免费,不喝也没关系。当你走进去,老农给你泡了一杯茶以后,他就会说他的茶怎么好怎么好,有什么功效,建议你多买点回去带给亲戚盆友。如果不买茶就要收你的茶具费,也就是一杯茶50元。尼玛,上了贼船。要知道他这个龙井一斤850,二两起卖。最后还是买了二两赶紧离开了。
    离开龙井村不远就是他们的茶园,山上种的全是茶树。

西湖龙井位列中国大名茶之首,清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得名于龙井。

据说种茶对地形要求特别严格,需要在一定高度的山区,雨量充沛,云雾多,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强,这对茶树生育有利,但也不是愈高愈好,在1000米以上,会有冻害。一般选择偏南坡为好。坡度不宜太大,一般要求30度以下。

江南之旅结束了,去走没走过的路,去见没见过的人,去体验没体验的风景。虽然这次旅行没有小范子的陪伴,难免有些遗憾,但是人生的路哪能总有人陪伴。
    所以,走吧,女孩,去看红色的朝霞,带上我的恋歌,你迎风吟唱。——《恋恋风尘》

2016-08-29 20:09

挺好看的,不错....

2016-08-29 20:57

真美!

2016-08-30 09:21

2016-08-30 09:3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30 10:27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8-29 20:09:44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仙气十足,黄山够美!

2016-08-30 11:2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9 20:57:11 的回复:

挺好看的,不错....

回复缘遇清秋:继续在路上!

2016-08-30 11:29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29 20:57:2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8-30 11:30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8-30 08:26:23 的回复:

回复QQ:

2016-08-30 11:31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30 08:42:43 的回复:

回复Lauyu:嘿嘿,夕阳下的背影!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30 09:07:0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30 11: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30 09:21:5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恩,一路的风景都很美,现在还在回味,哈哈

2016-08-30 11:32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8-30 09:37:41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

2016-08-30 11:33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08-30 10:27:24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kongyanami:下个月一定要下旬去杭州,九月初杭州开峰会,查的特别严。周边的景点倒是可以去。爬黄山估计要带一件长袖了。还有哪方面具体要问的,可以留言我。

2016-08-30 11:3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30 08:36:17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8-30 11:3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29 22:13:17 的回复:

无限风光在险峰

回复简单:对,爬上山顶风光一览无遗。

2016-08-30 11:3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5 15:50

引用 eleven豆 发表于 2016-09-05 15:50:47 的回复:

回复eleven豆:你也可以的

2016-09-08 14:56

下山索道能赶上吗

2016-09-20 13:03

引用 ❤️小耳朵 发表于 2016-09-20 13:03:57 的回复:

回复❤️小耳朵:应该可以的

2016-09-20 20:35

2016-09-23 07:11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23 07:11: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