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与儿子晃荡欧洲四国---意、法、瑞、西班牙

blue LV.5
2016-08-29 17:55 1929/9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带小孩

早在半年前的寒假就突然脑子迸出想去欧洲一趟的念头,没有什么理由,一成不变的生活、环境总令人生厌的,到不熟悉的地方领略各种新奇、享受行走中的乐趣。而我又无法习惯"到此一游"的旅游方式,到著名景点轮流拍个样本,逛逛商场,不情愿的吃着没特色的团餐,再去晒 P 过的美照,这不是我想要的!
      生命有多种感受方式,即使有时痛苦、失望,那也是一种选择的阅历,最不幸的是一梦逝去,了无印痕。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的意义只在于它的过程。
      旅行,就是踏上一条自由的未知的路,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中,一条小街、一个陌生人、墙角边的小花,都会成为我日后的回忆,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观察那个不熟悉的世界,不一定要求自己学到什么,也无法深入了解他们的宗教、文化, 更不懂政治,只是想走一段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旅程。

前期准备

1、做功课,看马蜂窝的功略啰,还有买了《走遍全球》其中三国的书,日本人写的,很实用,开始没计划瑞士没买,后来想想就去三天也没再买,所以瑞士了解得太少,对行程还是有些影响。
 2、准备用品:  欧洲人只饮冷水,买了个可以折叠的煲水壶,那边超市买瓶装水回来煲,超市买很便宜,一大瓶1.5升不到1欧,后来发觉欧洲人都饮瓶装水,产生多少垃圾啊!还要准备插头转换器、可伸缩的晾衣架、拖鞋、洗涮用品等。哦一定要备一两件长袖外套,欧洲有些地方夏天都会有凉意。
 3、住宿:都是在booking订的,大部分可以免费退,很方便。
 4、上网:在淘宝买了3G的上网卡,但不能打电话,主要用于google地图还有找吃的,一程下来用了1g不到,比租赁的无线wifi 更加便宜方便。
5、火车票:欧洲的火车,有欧铁通票与点到点两种,通票自由度高不受时间限制,但考虑到我们去的城市并不多,选择了点到点会实惠些,缺点是订了不能退,时间是定死的,不过也有贵些的可以退,按自己情况选择,上各国的铁路官网下单即可。下单后会有确认邮件发到邮箱,打印出来当火车票用就 OK 了,也可以直接用手机打开邮件给检票员看,但法国例外,要提前在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打票,我们开始仍然拿着打印件上车,不过也没怎么为难录入查下也 OK 了。还有,车票确认单上只有车厢、座位没有写站台,要留意火车站大厅的大屏幕,约在开车前半小时会显示。
6、 签证:我们签的是法国,因为在法国停留时间最长,签证难度并不大,只是开始因为自己的大意办错了儿子未成年人的出生证认证,而办了出生认证,浪费了时间与银子,公证处的人也不知道错了,说以前是这样的,无语!

计划行程

我们7月19日下午从香港罗马,阿提哈德航空,中间在阿布扎比停留两个多小时;回来8月9号晚从巴塞罗那飞,阿联酉航空,中间在迪拜转机,也是两个多小时,在飞机上坐了十四小时,累就不用说了。
然后是:7月20-22 意大利罗马+梵蒂冈,23-24 佛罗轮萨;25-26 瑞士卢塞恩,27 日内瓦;7 月28日-8月1日 法国巴黎,2-4 尼斯+摩洛哥;5-8 西班牙巴塞罗那。实际是四个国家七个城市加两个国中国。来幅直观地图

大的路线定好,早在几个月前订好机票,等签证过了马上订火车,我们中间全程都是坐火车,总共六趟,瑞士则是到达才买通票,都是白天坐,不敢坐夜车,怕睡不好反倒影响玩的心情,白天坐还可以看风景,时间金钱是浪费一些,但日子本来就是用来浪费的,呵呵,我们也没做太详细的计划,经常是早上醒来才想今天去哪儿?酷吧!

费用

不算签证的费用两人二十天共计47000元。其中两人来回飞机:13850元;保险:340元;火车:共六程3640元;瑞士境内用通票:1550元,儿子未满十六岁免费;罗马通票:517元;还有地铁、来回程的车船费等2133元,交通费合共22030元。住宿12407元,平均每天620元;吃喝8827元,每天440元。其它门票小礼物等3637元。欧洲的消费高,已算不错了吧!儿子也是好样的,给我全程当向导、当翻译、还要做搬运,我只需要说想去哪就行了,有点感觉自己很无能呃!

出行

提前几天网上订了往香港机场的狮子洋船票,300元一个人,落船后办退税退回每人120港币,我们直接到东莞南城候机楼,有免费直驳巴士送我们到虎门码头,行李也交给他们,到机场才取回办托运,挺方便的。
飞行是阿提哈德航空,在阿布扎比中转,一上机就看到座位上已体贴的放了颈枕毛毯用品,也有不错的晚餐,十点后舱内关了大部分照明,不过我还是睡不着,走了半生第一次只和儿子跑地球另一边,多少有些心绪杂乱。

虎门狮子洋飞航码头休息区,安排我们在这里等候,只有我俩,舒适安静,还有水提供,儿子说我们象贵宾

机上晚餐

坐了八小时后在阿布扎比中转3小时,在机场转了几圈太困了,儿子倒精神了,买完吃的忙上网。

罗马

去前几个月已断续的看了不少游记,也敲定了一定要去的罗马巴黎,儿子想去的巴塞罗那,然后听朋友说瑞士有别于其它欧洲国家,很美很美(实际真的美醉了,干净舒适的一个小城),就定了这么一条大跨度的线路,其实我们二十天才去这么几个城市,相对于大多游记里的暴走族,实在太轻松了,我不想太累,不想走马观花,脑子装不下,我去异国的目的只要想感受不一样的街头文化、建筑,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风情,即使少去那些著名景点我也不会觉得遗憾。
      首先罗马,刚到机场就纳闷,排了长长成个小时队过关,逐个询问,可能是近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的原因加强入境安全吧,然后在机场士多店买了三天的罗马pass卡,从头次使用时间算起72小时内任意坐市内的地铁、巴士,前两个景点或博物馆免费,后面的打折,不包括梵蒂冈,实际我们只去了斗兽场及周边与圣天使城堡一带,以及梵蒂冈,刚到步时差及长途飞机把我折磨了成个星期才适应过来,罗马又暴晒厉害,其实气温不高,白天最高时才30左右,就是晒,没心情啊,原谅我!
       坐机场外面的大巴到梵蒂冈住处,两个人14欧(罗马卡不包含机场大巴的),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的去梵帝冈的大巴,还坐过了站,刚到神志有点不清,结果重新坐地铁返回,不过旅馆与地铁就十多分钟步行路程。

阴深有点恐怖的地铁,不过没遇到来前听得太多的什么小偷安全问题,一切安然!

住宿环境不错,包早餐,在梵蒂冈那片,门前林荫小道边黄色小花洒了一地,附近就找到不错的店吃了第一餐意粉,就是去玩稍远点,必须要坐地铁,反正买了卡任坐。

走出几步这家海鲜意粉味道不错,料也很足,记得好象是十三欧一份,从斗兽场回来解决的晚餐。。

我们到旅馆才早上11点,强迫自己不能睡,马上带上罗马卡附送的地图与地铁图出发,市中心的地铁就两条线,红色A 线与蓝色 B 线,可以送到所有的景点,不过一定要穿上舒服的平底鞋,否则这里满城的青石板路足可以毁掉你的双脚。

地铁 B 线colosseo站出来,一抬头雄伟的斗兽场立刻呈现眼前,这座公元前80年建成的竞技场,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历经千年仍屹立不倒,是罗马帝国辉煌历史的明证,如今站在它面前仍能感觉到历史的沉重。来前也知道会晒本就计划日落前才去看的,夕阳西下时才最美最有沧桑感,不过刚到步儿子就选择了先去,想着把免费的用在这里划算,又不用排队,的确,看着长长的队伍,心里賊爽了下!因为精神关系没法找个黄昏去多一次感受深些,有点点遗憾,旅行也好人生也好总是不可能完美的。
        从斗兽场出来旁边就是公元315年修建的君士坦丁大帝的凯旋门,居说当年拿破仑以它为蓝本建造的巴黎凯旋门。我们在周围没目的的往前走,经过废墟、图拉真广场有一处小山坡,后来才知道是帕拉蒂诺山,古罗马的高级住宅区,感觉有些荒芜,但沿途清风鸟语,路上还有不少当年的遗址随处散落,相比下面的炽热的太阳舒适多了,树林旁还有一座教堂,我们进去稍息下,体力原因就没继续上坡。

斗兽场

图拉真柱..

帕拉蒂诺山。。

第二天八点多直接步行梵蒂冈,城墙边排队的人还是不少,路上有向我们兜售门票,说不用排队还优惠什么的,我们没有理会,跟着一直不动的队伍等候,结果9点正开门后很快就进去了,等候期间一前一后日本团与韩国团,导游声情并貌的在讲解,可惜听不懂。
梵蒂冈门票成人16欧,儿子8欧。这个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是天主教的大本营,里面公民大部分是神职人员以及著名的瑞士卫队(一支专门为教宗服务的志愿禁卫队)。
梵蒂冈的展示厅长达七公里,分一层绘画馆、埃及博物馆、图书馆、西斯廷礼拜堂等,二层地图陈列室、拉斐尔展览室、拉斐尔走廊等。我不是在这种文化宗教熏陶下长大,无法去了解体会更多,本想找下有没中国团可以蹭下听讲解,可惜日韩团不少,没找到中国团,有手拿的中文讲解器,用着不方便,走马式的见识下吧。

城门。。

圣彼得广场

八角形大厅

海神波塞冬雕像

很让我触动神经的一幅,但说不出画名。

罗马地图

圣彼得大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世界第一大教堂。

参观完梵蒂冈已是下午二点多了,回去稍息下顺便搜索到当地人喜爱的 ALICE PIZZA 店就在附近,去到看到门口不少人就坐在店门前啃 PIZZA,原来是按重量算价的,我们点了两份不同口味的,结算6.3欧,呵好便宜的一餐,相对以前吃的薄一些,适合我,味道酸甜恰好,不会腻,原谅我忘了拍店的图。

失落的一天

来前就知道波盖塞美术馆的剽悍,入场时间严格,还要提前预约,但还是不想放过,人就是这德性,但要网上预约罗马卡用不了,学生优惠也没,我们又没法打电话,后来才想起可以在街上找电话亭打的,儿子也不太情愿的和我找地铁线去,结果去到波盖塞公园一波三折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它的踪影,心里纳闷这么厉害的美术馆公园里的人好象不太熟悉,馆是见到了,没预约不能进,在现场预约明天也不能,必须要电话预约,气得我牙齿咯咯打架,彻底放弃了。然后步行去附近的西班牙广场,以为可以浪漫下重影赫本坐在台阶上吃雪糕"偶遇" 乔的情景,又是一个失望,广场在修建已围起来,没事,姐我来浪费时间,但在波盖塞那一程累得我够呛,什么许愿池万神殿也没兴趣了。

见而不得进的波盖塞美术馆

因《罗马假日》出名的西班牙广场,曾经是西班牙大使馆,记得电影里赫本坐在面对左边的高起台阶上啃雪糕

找到这家百年冰淇淋老店,看得我眼花,都是意大利文,按重量算,猜着每人点了一个,过瘾!

圣天使城堡,是公元136年罗马皇帝为自己及其后代所建的陵墓,在6世纪教皇一世在堡顶竖立持剑的大天使雕像,以对抗当时流行的黑死病,其中还有一个传说。

感觉向地狱走去

圣天使桥,桥上的十二座天使雕像也出自贝尔尼尼之手,包括城堡上的天使像。

闲逛。。这应该是意大利总统使用的奎时纳莱宫,晚上八点,天还刷刷亮,欧洲太阳特别勤劳,起码要九点半后才落山。

街景,喜欢那古朴的青古板路,罗马三天结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路上的车主们,即使没有红绿灯,只要我们站在那不动,他们也会主动停下来用手势示意我们过马路,挺让人感动的。但郁闷的是巴士不报站,车上也没到站显示,不方便游客哦,我们只坐过一程结果早了一站下车。

佛罗轮萨

第二天搭上一早八点火车往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轮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明显气候舒适得多,看着行人也闲适慵懒,于是我们决定不买死贵的通票,这两天用脚去丈量这个百花之城。

火车站,旅馆在 Viale Belfiore大街,有点远,有点狭窄,出来不是很方便,是本次行程最失败的一家住宿。

街景

好热闹,不知什么事?

古老、恬静,极富画面感。

阿诺河、老桥在静静的打发岁月。

94米高的哥特式建筑韦奇奥宫,没有进去。

圣母百花大教堂,听说建筑师不用打草图,也没写下计算数据建造出来的,有点神奇,不过我不太会欣赏这种美,别怪我。

后面是84米高的乔托钟楼,听着沉重的钟声传来,时空就这么悄悄流转。

往米开朗琪罗广场坡路上的古巷。

从广场上看下去的城市景色,很温暖的色调。

排了一个小时队进去乌菲齐美术馆,学生无优惠,每人12.5欧。只要是达芬奇与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对这种宗教色彩的艺术有点看不懂呃!

老街老巷

猜猜这是什么?门铃

夕阳醉了。。

早上六点多从旅馆楼顶看日出,没等到太阳露出头来。

在佛罗轮萨走了两天,脚有点疼了,不过精神恢复了些,老城消费与罗马差不多,相比接下来的城市算便宜了,是很舒服的一个小城,本来选择这个城市是想去近郊的中世纪小镇锡耶钠的,而且又是提拉米苏的故乡,可惜在罗马几天太累了,而且只停留两天的时间,就懒懒的呆在这个小城闲逛了,接着还是一大早的火车往下一站--瑞士卢塞恩,中间要在米兰转车,共五个多小时车程。这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欧洲的火车确认单上标有车厢、座位,但无站台显示,要在火车站上的大屏幕查看,我们大意看错了一行,结果上错了开往罗马的车,找到座位发现别人占了,一沟通才知道自己上错了,当时还剩下几分钟时间,我们连忙拉着行李问了工作人员小跑过去,再上大厅屏幕看已赶不及了,好在,火车延误了一些刚好赶上,吓出了一身冷汗!

卢塞恩

下午二点到达卢塞恩,在火车站我们还在踌躇该不该买瑞士通票,事前已知道不便宜,但可以随便坐上漂亮的黄金线列车,任意坐境内的轮船等所有交通工具,包括我们行程中要去的瑞吉山所有费用,于是儿子先去问询处咨询,在欧洲凡是见i或information就是咨询处,柜台年轻可爱的瑞士妞非常友爱,解说一轮后才知道儿子还不满十六岁(开始以为他一个人出行,我站在不远的一边等),得知不足十六可以全免费,哈哈,儿子还有不到一个月就生日了,捡便宜的心理让我们着实兴奋了一阵,成人三天通票210欧啊,学生价也要180欧,后来证实有了它方便多了。

火车站

小妞甜美耐心

酒店也是古董了,建于1903年,这是外面的小阳台,虽然是公用浴室,但仍很舒适干净,基本没碰到其他人要等的情况。

放好行李后逛街啰,卢塞恩舒适怡人的气候、明亮的街头建筑让我的神经大为放松,又适逢夏季音乐节,不少乐队在演奏,湖边也临时搭起不少美食的摊档,整个小城悠闲中注入了欢乐奔放气氛,我们走走停停的听着音乐享着美食,也学着坐在湖畔看湖水中的天鹅、小鸭悠然自得在嘻戏,湖上的小麻雀不怕行人,在人们头顶脚下乱窜,得意非常。

街头乐队

卢塞恩湖边休闲的人们

因为音乐节多了美食,气氛也热闹了。

建于1333年的卡佩尔木桥,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上面画有许多历史风貌与历史人物的画, 中间是八角形水塔。

世上最让人伤心的狮子。可是看到一拨一拨的旅游团在轮流与狮子拍照,看几眼就走人,我没伤心。

罗伊斯两岸一边是新城一边是旧城。

穆赛格城墙,建于1356年瑞士保存最为完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

从城墙看下去的卢塞恩

走进宁静古朴的村落,想像着电影里、小说里描写上世纪的主人公策着马车赶回家的情景,多么温馨!

和喜欢的人在这座小屋里慢慢变老,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第二天拿上通票搭上往瑞吉山的游船,我们一上船就直上顶层,恰好温暖的阳光,湛蓝如镜的湖面,微风抚脸,两岸如画,人也象在画中!
呵呵,原来顶层是一等座,通票是二等的,加了11欧就 OK了,儿子仍然享受免费。往瑞吉山这段旅程是我这次欧洲行中最最享受的也最最深刻的。

在游船中看的两岸,那么的清澈明丽,纯净的色调,纯净的心!

船长在即将到站时播报

近一小时舟上如在梦中,在菲茨瑙码头下船换乘老式登山小火车,火车与船的时间衔接很好,赞一个!

约30分钟车程,体验到大坡度上升的奇妙,还能听到老式火车摩擦铁轨的『嚓嚓』声,很是有趣!

怎么感觉从车窗看出去的房子都是倾斜的?

婉转舒缓的山峦、绿草如茵的牧场,点缀着一间间或古朴或鲜艳的小房子,小牛慢悠悠在啃草,不知谁说过一句话"如果有天堂,这里就是天堂的入口" 。

好美的铁轨线,象延伸到世界的另一端。。。

有点遗憾的是那天云雾弥漫,否则从山顶可以欣赏到皑皑白雪的阿尔卑斯山,一直延伸到德国黑森林,还可以观日出日落,我们等了近一小时雾还不肯散去,只好带着不舍的心情下山,中间特意下车徙步了一小段,路上看看云海、草原上跳跃的房子,与迎面而来的登山者打招呼,累了在站台小憩等下一部车,走上回程的路。这里说一下我们做的功课不够,回程应该在韦吉斯小镇下车转坐空中缆车,可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不过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山顶,后面雾气腾腾。

有时隐约望到一点,雾太大了。。

回程时徒步一段看下村落、赏下路边小花。

很明晰的路牌,方便徒步者

卢塞恩停留的两天意犹未尽,希望还有机会踏上这片人间天堂、繁华与原始并存的土地。
接着坐上黄金列车,往瑞士的另一头:日内瓦

黄金列车:由三种景观火车接力而成,从卢塞恩起,经过因特拉肯、兹怀斯文、蒙特勒日内瓦终,全程5.5小时,拿着通票可以任性的在哪个喜欢的小镇上落,不过寄存行李可不便宜,在因特拉肯本想放好行李慢慢逛,舍不得花十几欧,拉着上街了。
卢塞恩因特拉肯是最美的一段,约2小时,火车通透大玻璃窗,视野开阔,人也不多,犹如舒适行走在画中。

位子好空,两个人用四个人的空间。

静静的穿梭在童话世界,美得那么不真实。

扑面而来的美景,大自然与人工修饰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车上显示行走的路线,不会下错站。

因特拉肯其中一个小站。

因特拉肯停留了两小时,可惜只找到这么一张片片。

列车不是一条路走到终点的,几部车接驳的,我不记得转了多少个站了,接近最后以为要在蒙特勒停留一小时,想想到日内瓦已是晚上了,刚好旁边是马来西亚来的三口子,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带着父母出来玩,他们也在日内瓦下,拿着时刻表告诉我们下车后十分种有一程,我们马上决定跟着他们走,车上还互相帮对方拍合照,相谈甚欢。

日内瓦

日内瓦后已入夜,只在楼下解决晚餐没有出去了,回忆一整天仍如在梦中,恨自己给瑞士的时间太少了,如果还有机会,我会逐个小镇的停下来,住在村落里,游荡在童话世界中,真的,这里是最适合深度游的地方,最值得慢慢去逛、去呼吸,把全身心都交给它,你会把一切烦恼忘得如这里的空气般洁净!

再上游船,瑞士通票包含的。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我兴趣一般,见识下,有中文讲解员,中间有个小插曲,一对老人因为不听警告走到会议室前台拍照,被命令出去,结果讲解因为电话投诉什么不时中断。

万国钟

巴黎

日内瓦巴黎车程三小时,我们照常带着订票的确认单复印件上车,却被告知在法国要打票,好在没为难我们,在他手上的机上录入查了下就 OK 了,晚上九点50分准时到达,天还没全黑,有点凉意。
巴黎地图象只蜗牛螺旋状分布,一圈圈的从里到外分成20个区,从东南流向西南方向的塞纳河把巴黎分成左岸与右岸,我们住在右岸11区的巴士底广场附近。

第二天先步行塞纳河附近逛,巴士底古监狱,也叫巴黎法院附属监狱。曾经是旧王宫,在法国大革命时期作为监狱发挥作用,在这里关押并送上断头台的贵族、革命家、文学家多达2600人。包括王后玛丽。

玛丽王后的牢房,依然保留着当时的住所。

蓬皮社艺术中心,如同仓库的独特外观设计,看那门口那长长的队伍。欧洲大多无论美术馆、博物馆等都会见到排队的人群,也可以预约,但对于游客的时间不确定性,排队是难免的。

孚日广场,休闲小憩的好地方,隐身在小巷内,曾是法国文坛大师雨果的居住地。

下午才坐地铁去埃菲尔铁塔,想看夜景,买了十次的地铁票,14欧,比单次买便宜些,巴黎也有通票,考虑到我们去的景点不多,而且一张票不论远近可以任意转乘。巴黎的地铁纵横交错,经常要转乘几次才到达去的地方,感觉有点烦,没法,头脑简单!

埃菲尔铁塔,巴黎的地标,总高320米,可选择楼梯或电梯,我们步行到二楼,要付七欧,学生五欧,说是二楼感觉相当于十多层高,上了铁塔的一大半了,累歪了!

夜晚的铁塔流光溢彩。。

从铁塔看下去的巴黎巴黎天气总是阴沉沉的,地铁里的人也好安静,如巴黎形象般的孤高冷艳。

看到自由女神像

上张朦胧图,感觉俺被困在铁笼里

上完铁塔本想坐船游塞纳河的,出发点就在附近,但错过了八点半那班,只好改天了。

第三天卢浮宫,号称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馆藏数量惊人,如果全部看完一天的时间也不够,我们选择性的走马观花式的也花了半天,但并不贵,成人15欧,18岁以下免费,在欧洲做学生一定很幸福!儿子在国内办的国际学生证也有点用,经常要出示。
我们做了点功课,不在金字塔前的门口排队,那里一看都是人,在资料上看可以在一旁的狮门入,但不知什么原因不让进,于是继续第二条路径,进最近的地铁出口处,但不要出来,在地铁里跟着罗浮宫的指示牌走,不用排队直接买票进去了,哈哈,好象在走后门!

中央巨大的金字塔入口是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这是出来时五点多拍的,到闭馆时间了。

世人皆知,好小好小一幅,前面总是挤满了人,要隔着栏杆看,旁边的画作会吃醋么?

儿子拿着书上的画拍,巴黎人民揭竿而起,革命吧!

好勤快。。

然后是闲逛,凯旋门。

协和广场

第四天,周日,在巴黎最喜欢的一天。坐地铁往巴黎北部蒙马特尔高地,先去圣心大教堂礼拜,到的时候应该是九点多 ,不过刚好开始,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静静的听着响彻礼堂的琴声、修女们的唱颂声,暂时平静下烦躁的心境。

路上遇上一老爷车队。。

圣心大教堂

修女们在派圣经福音书之类

出教堂边拉风琴的女子,颜色好炫,听完一曲轻快的调子,礼貌付几个小钱币。

寻着教堂后面的石路走下去是小丘广场,热闹非凡,各种风格的画家云集于此,他们或为理想或寻生路,努力的做着自己的工作,也为这里增添了一道风景。

离开广场沿着蜿蜒的小路走下去,清静好多,情趣的小屋,窗台上妖艳的小花,粗犷或原色或赫色的外墙。

是否好象一幅画?图片我完全没处理过的,欣赏他们把情趣、艺术一点一滴浸透在日常中,没有让自己粗俗枯燥的活着。

最后一天本安排去三十公里外的凡尔赛的,但到了地铁站才知道 到凡尔赛的C 钱停运,屏幕写着修建原因,要停一个月,儿子找咨询处问看有没其它路径,但工作人员好象不知停运一样告诉我们走 C 线然后怎样怎样,搞到一脸茫然,在大地图前又去找不赶路的行人问,说没法去了,如果一定要去先大巴再转火车,但看下时间已是十点多,显然仓促,于是两人一时不知去哪,呵呵,闲逛去,附近的卢森堡公园长椅上晒太阳,看晨运的人们、小孩的嘻戏、巴黎的天气总感觉些微凉,儿子有点感冒了,休息下也好。

显示黄色三角形是停运的线,左下有解释内容。

工作员还是挺有耐心的。

十次票用完了,买单次票去。。去哪呢?

地铁里吹色士风的老汉

卢森堡公园,欧洲的七叶树,拍片片太少了,懒,北侧有卢森堡宫的,只收进眼里了。

不记得哪了,喜欢看那逐渐散开的云层。

登上六点半的游船游塞纳河,等夜游太晚了,明天还要坐长途火车,船上包法国晚餐,68欧一个人,奢侈一回不过份。

在船上拍到铁塔与女神一起。。

巴黎圣母院,早期哥特式建筑的杰作。。

船上晚餐,有菜单可以点的,头盘:我点的牛肝菌,躲在后面的一小片,火腿有些过咸。。

主食:被我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的鳕鱼,味道满意。。

儿子的头盆:叫什么牛肉,有点柴。

甜品,喜欢,比我点的杏仁塔好吃。

喝点小白葡萄酒,结束我们的巴黎之旅。

尼斯

巴黎里昂火车站出发,本来五个半小时的火车,结果坐了七个小时,其中不记得在哪个站点停留了一个小时,当时等着等着也不知什么回事,看其他人很泰然的坐着,以为可能长途车让乘客下去买吃的或休息下,播音说的是法语,儿子听不懂,在欧洲都这样,官方都用本地语言,很少用英语,到后来播音又响分发礼物,才知道火车延误了。
到旅店已是晚上,大半天就这么在火车上度过 ,不过沿途看看风景也不觉得浪费。

里昂火车站里面,欧洲的火车站都不大,一进去基本可以看到火车了。

沿途没怎么拍,看了瑞士的风光在这没拍的冲动了。

尼斯法国东南部地中海沿岸的一个海滨城市,蔚蓝的海岸,充满热带风情,但实际温度并不高,在巴黎让我感觉干燥的皮肤状态得到些缓解,第二天我们在老城区登上小山丘,远眺尼斯城区及地中海,身心舒畅。

我们在小道楼梯上山,这里的民居喜欢用红黄明亮的色彩,这里的人也相比巴黎热情喧闹些。

蓝色海岸,右边是英国海滨大道,刚在来前的一个月法国国庆日发生过恐怖袭击,死了一百多人。

山丘上的小瀑布

纯净的蓝、切骨的蓝。

飞上山顶谈情说爱的海鸥

忽然闯进我镜头的老外, 我也是他们的老外。

少不了要吃海鲜,搜到一家不错的海边店,不贵,一大盆青口、一大碟小海鱼加一杯鲜榨橙汁才30欧出头,还送多了一盆不同口味的青口,我们大干了一场。

还配了一点饭,在欧洲难得碰到,满意。

喜欢这把铲鱼吃的刀,很方便,可惜没买到。

饭后回去小休下继续逛街,不知道上面蹲着的是谁?

马塞纳广场。。

从地下冒上来的水雾,好玩,谁说只有小孩才能玩的

还是红黄,上面的窗旁的雕饰好美。

阳西斜了,天空还蓝得那么透彻,这时候的建筑、行人和青石板路特别美!

摩纳哥

一早坐上去摩纳哥的大巴。40分钟就到了,这个仅次于梵蒂冈的小王国,有点象我们的澳门,只要以赌博旅游、和银行为主,加上依傍得天独厚的地中海,成为贵族们奢侈的场所。

下车后一路上坡,百度下说整个城市建在阿尔卑斯山伸入地中海的一座悬崖之上,牛!

左边是赌城,右边是奢华的巴黎酒店。

不让穷书生进

这部名车好多人在拍, 不一会被一老头开走了。

王宫,简洁的外观。

11点55分,看士兵换岗,早就有不怕晒的欧洲人占去了好位置,只好往前蹭啊蹭,我小个

步伐不齐整,怎么保卫国家?

海滩上的豪华游艇

巴塞罗那

选择西班牙因为儿子是球迷,可以近距离的接触下喜欢的球队与球场,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场球塞,可惜在临走才知道有场球赛在10号打,而我们9号晚回程,没关系,巴塞罗那是继卢塞恩之后最喜爱的城市,这里地中海的怡人气候、缤纷的热带色彩,此地更是艺术家出产丰富的所在地,希望我也沾些艺术气质回去。
此行要在法国南部小城蒙彼利埃转乘,停留1.5小时,全程要九小时,是历时最长的一次火车了。

下午七点半准点到达,坐地铁到我们的旅馆,买了每人十次票,旅馆位于兰布拉斯散步大街拐进去的一条小街里,小街也是热闹非常,店铺林立,不过外面喧闹的气氛一点也没影响里头的清静。

住的旅馆,一出来就是兰布拉斯大街,市场、家乐福超市也在大街一侧,买水买吃都好方便!

大街中间是宽阔的人行道,两旁才是车道,一排一排的悬铃木形成舒适休闲的林荫道。

人行道上不少卖花的男人,以及画肖像的、卖小饰品、鲜榨果汁、餐饮还有不少很专业的街头艺人。

随意付点小钱币拍个照

俺帅吗?

巴塞罗那最大的市场圣若塞普市场也在大街上,这里地中海的温暖气候,明媚的阳光赋予了他们色彩奇妙的水果,还有新鲜的海产、加泰罗那最有特色的火腿、我喜欢的坚果,鲜榨果汁1.5欧一瓶,价格还算亲民,几天下来我们不知买了多少一边逛一边吃,饱了眼福口福,真美好!

各种巧克力食品

各种热带色彩的水果,看花了俺的双眼,果贩也是艺术家!

做料理的花花草草,好想带回去。

大街走到尽头是最著名的流浪汉哥伦布纪念碑,感觉日落时的剪影特美,一只海鸥飞过。

哈哈海欧刚好飞上我旁边一柱子上。

上面的图片并不是一天的。第二天是寻访建筑鬼才高迪的作品,巴塞罗那最具盛名的建筑大多出自他手,包括街上古典别致的灯饰,也是他的杰作。

首先圭尔公园,建在郊区一高地上,我们只上坡眺望了下,想入博物馆但要下午五点才能进,欧洲的博物馆及美术馆等都是控制入场人数保证参观者的参观质量,所以大多要预约或排队。

然后不远处的米拉之家,建于1910年,门票忘了记录,大约是15欧一个人,儿子优惠一些,有中文讲解器,电梯先送我们上顶层,再一层一层的往下走,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处私人住宅,又名"采石场",由无数石头堆砌而成的独特形状,以曲线为主,外观呈波浪形,最显著的是屋顶的烟囱群和通风管道怪异荒诞,整栋建筑高低错落,极富动感,同时也给人无限遐想。

进入大楼的天井,充足的采光。

古怪突兀的屋顶

高迪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

里面住着人,门铃不能乱按。

展示的傢俬

这个是什么呢?

打字机

电话

从米拉之家出来邻近的普伊赫设计的阿马特耶之家,建于1900年,新哥特式风格,墻上的浅浮雕典雅别致,它的主人是巧克力制造商,不对外开放。

街景,这幢不知什么来头。

最后是预约了晚上七点才能进的圣家堂,这座几乎耗尽了高迪后半生精力的奇耙教堂,由于资金匮乏,100多年来迟迟未能竣工,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来到都可以看到塔顶那高高脚手架,看里面介绍说将在2026年完工。

高迪当年的工作室

老年的高迪,幻想家的眼神。

看了一天累了,听下老汉弹吉它。

第三天,正好是毕加索美术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免费日,离我们旅馆只相隔几条街,岂有不去的理由?有中文解说,每人5欧。

还是要排队

幽静的庭院,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曾经是贵族居所,仍保留着浓厚的中世纪色彩。

只要是毕加索青年时的作品,已体现出天才般的早熟。其实对于建筑与美术我一窍不通,就是喜欢看。
这幅画的是他的父亲。。

他的朋友,馆内说明不许拍的,做回小小雅贼。

还有毕加索设计的陶瓷。

素描,画他的情妇。

美术馆走出来的老宅,木门已斑驳,但仍不失美感!

想想:从一条古老小巷的转角处,突然走出一位曼妙女子......

瓦斯灯也是高迪的作品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他们四海为家,挣够路费继续上路,多么洒脱的人生哲学。

饿了,碰到到一家自助餐不错,每人13.9欧,后来看到旅馆出来就有一家连锁,第二天又去帮衬。

还有汤,欢喜!

第四天坐地铁到 F.C 巴塞罗那的大本营----诺坎普体育馆,儿子喜欢的球队,我不懂。

球迷购物区

可以容纳9万多人的球场

新闻发布室

也来签个名,呵呵!

酷!

阳西下,漫步海滩,逐渐变幻色彩的海面,清凉的海风,光着脚踩在绵细的小沙上,醉了!

最后一天,晚上十点的飞机,还有时间,去兰布拉大街右拐的圭尔宫,是高迪初期的作品。

地下室是养马场,豪吧!

高迪喜欢用扭曲旋转的锻铁做窗框。

里面金碧辉煌,主人圭尔是高迪的资助人。

高迪造就了巴塞罗那,或说巴塞罗那成就了高迪,一个天才,一个风情万种,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这里一抬头都是触手可及的唯美建筑,迷人的阳光海滩、各式加泰罗尼亚美食、以及说不出名字的色彩各异的水果、街角的一盏灯、一间小店,都是那么吸引我,还有热情欢乐的巴塞人,遍布街头各处的人文文化,让我深深的迷恋此地,不舍离去!

引用 blue 的图片:

2016-08-30 09:17

真美!

2016-08-30 09:2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