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年纪 做最浪漫的事

• 出发时间/2016-07-17

前言

“世界在发生着什么,你是否一无所知?”
      “简单地靠着图片和影像资料来了解这个世界,真的太苍白了。还有那么多人过着与我不同的生活,可对他们的世界,我一无所知。”
       从小可能因为家里的关系,我被父母包裹得太好,我接触到的这个世界都太过于美好。
于是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通过我自己的视角,去看待去理解这个世界,或许我对自己的生活会有一些新的想法。
       在最美好的年纪,就应该做最浪漫的事情。
       我想。跨越千山万水,赴一会之约,和一群优秀的年轻人,做着一件件有趣畅快的事。
       漫漫清迈路,灼灼桃李香。
       Hey~这里是清迈,我是本次游记分享人Monet酱。

之一 初见清迈

初到清迈的时候,丝毫没有热带的炎热难耐,更多的是空气清新,街景自然,四处可见五彩斑斓的果汁小摊,稍不注意一个转角就走进了清迈的某个寺庙殿堂。这么美的景色,让我可惜小城的孩子们因为家境贫寒,他们的一生可能都只能生活在自己的四方天里。
清迈的印象一直很深刻,不仅仅是限于游记网站上大神们的介绍,清迈也是一代女神邓丽君的最后一站。少了曼谷的喧嚣嘈杂,清迈更像是一位初醒的少女,婀娜多姿,清新绽放。

机场有巨亲切巨热情的工作人员,尽管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想象的尴尬。我们的酒店在稍微偏一点的ECO resort hotel,我们一路人乘坐工作人员安排的双条车。双条车算的是在清迈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了,自己乘坐的时候千万记得要砍价哦。去酒店的路上,车上的小伙伴做了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大部分都是名校的大学生,想法也都很一致,希望可以在暑假体验到一些不同的世界吧。时而望向窗外看看这个静谧小城,时而和车上的小伙伴们开开玩笑,很快双条车就开进了酒店。

酒店是很赞的自然风,不知道的话,还以为是个误入的公园呢,绿化很多,路边经常躺着从树掉落的鸡蛋花。建筑是有些泰式风的青旅酒店,所以酒店里除了我们志愿者外,更多的是外国的背包客。
酒店自带有一个泳池,不过开放时间是7点至18点,水质很不错。不过因为7月清迈的阳光实在有些让人却步,于是我们也只是在池边瞎逛了几圈。

一个房间可以住4人,总的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洗漱间在外面,不过完全不用担心,很方便也很舒适。另外,酒店的附近有好几个7-11,所以需要什么东西都可以去那里采购,购买电话卡的话记得拿上护照就好,所以不用担心。

之二 关于支教

这是我们一周的schedule,因为恰逢当地节日,时间有些调整。

我们的义工地点在清迈郊区的一个小学里,每天从酒店需要坐半个小时的车过去。我们被分配到去教6年级的学生,一个班里一共有26个小朋友,但他们的年纪差距其实很大。就像所有的班级一样,里面有很聪明的学霸,有责任感很强的班长,也有躲在角落里画漫画、织毛线的孩子们。我们的教学任务主要以英语、中文、数学为主,中间会穿插一些娱乐休闲的活动。

在来泰国之前,我们在国内了解到清迈本身的教育不发达,并且存在大量的应试教育。6年级的小孩,可以完成很难的英语试卷,但是连英语的基本用语都听不懂,更别说他们的口语了,这是当地教育的一大“特产”。可能用这个词有些不礼貌,但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还是深深刺疼了我。看着这些时而含羞时而露出纯真的笑容的孩子们,还是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想把我所知道所能教给他们的都一并传授给他们。

我们将班级分成了3组,通过良好竞争的方式来学习新知识。每天晚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坐一块商量第二天的教学内容以及其中穿插的游戏形式。有时担心教学的内容太难,他们会不太好理解,又担心对我们教的内容不感兴趣。每天带着一些担心来到教室,但是孩子们却总能给我许多的惊喜。

为了方便教学,我们画了小丑,第二天迎接我们的却是孩子们升级版的五彩小丑,一时站在门口,除了感动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了。回头望向孩子们,他们害羞着想避开我们的眼睛,当我们对着他们微笑时,他们又敬以最灿烂的笑容给我们。

在所有的教学内容中最难的便是数学了,我们开始搜寻小学时我们所学习过的有趣数学知识,最后定下来是鸡兔同笼。尽管我们的前期也准备了很多,但由于语言的沟通困难,使得教学的难度也很大。还好请来了当地老师来翻译,渐渐孩子们也开始进入状态,用了他们自己的方式解出了答案。

英语课、数学课、中文课、音乐课、手工课,我们把我们能教的东西都拼命地想教给他们。和孩子们一起伴着音乐在教室里嗨的时候,我想是我这个暑假最最幸福的事。因为义工的时间与资金的有限,在义工结束的时候,我们4人其实都有些失落。其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愧疚。觉得我们真正教给他们的东西实在是太少太少。但我想这几天的日子在我的一生里早已成为了最宝贵的记忆,同样地,我希望班里26个孩子的人生可以因为这两周而有些不同。
祝福孩子们,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去亲手改变清迈的落后教育,有机会可以走出清迈这座小城,去看看世界的精彩!

之三 不容错过

PART 1 泰餐教学

泰国菜本身特点是香料很多,口味主要是酸辣型,一开始没有太多的期待。到达地点后,被教学阿姨的热情以及食材的认真准备给感动了,开始想象完成后的那种自豪感了。
就算是厨房小白也完全不用担心,阿姨会手把手,一个一个步骤教给大家。两人一组一共会完成3道泰国菜,都是当地相当经典的菜品,味道也很赞!

PART 2 马杀鸡

第一次接触massage是看《泰囧》的时候,后来只听朋友说去泰国一定要去多多尝试,马杀鸡的价格也不贵,却可以享受超值的舒适。Massage的中文名是泰式按摩,以“马杀鸡”的名字闻名世界,我们当然不会错过。我们选了一个下午去了塔佩门,找了一家马杀鸡店,塔佩门本身是个旅游点,那附近也有许多饭店。

PART 3 夜市与宁曼路

这两个地方都是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夜市里几乎是想吃什么都有,千人火锅,日料,鲜榨果汁,炒酸奶,面饼冰淇淋,辣拌水果,甜甜圈等等等。推荐几个小伙伴一起去,什么都尝尝,满嘴都是惊喜,没什么照片,因为一直在吃,嘻嘻。

宁曼路上有许多的美丽小店,书店,瓷具点,甜品店,饰品店等等,有许多的涂鸦和大型卡通物出现在路边,适合妹纸去拍照还有吃!有几家明星店,大家稍微搜搜就可以找到的。这里我就直接放图啦~

尾声

尾声
感谢清迈,感谢这一场相遇,
感谢孩子们的天真烂漫,
感谢一路上的合拍同伴以及辛苦的工作人员,
更感谢当初自己勇敢的选择,
没有因为过多的忧虑而放弃这一路的精彩。
最美好的年纪,做最浪漫的事。
我们在这里期待与你的相遇~
-END-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9 18:28

2016-08-30 09:18

真美!

2016-08-30 09:2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05 11:51

亲刚到清迈人生地不熟的都是怎么去酒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