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敦煌篇续

看图说话。敦煌的第二天我们去雅丹。敦煌到雅丹原本都是柏油路面,一路开过去大约2个半小时。但是因为文博会要拓宽道路,正经的路被封死了要修,车子只能在边上的戈壁荒滩上开,虽说路开的车多了自然就有了,但是这坑坑洼洼的破路,司机师傅就是开30码,我们都被颠的晕头转向。而且时间翻了一倍,我们早上七点出发,中午12点才到雅丹。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去雅丹的路上会先经过玉门关和汉长城。玉门关的门票是路过就必须买的,大门就建在公路上

不过本来就是带了娃来体会下唐诗中塞外边疆诗人的心境的,玉门关汉长城自然要去看看

河西走廊汉长城 呈横“丫”字状分布在甘肃及其周边地区。图中桔黄色长城线为已全程考察过的疏勒河流域汉长城。它从玉门饮马农场蜿蜒向西,在敦煌玉门关北盐池湾折向西南,再经墩墩湾、马圈湾、后坑、二十里墩、大破墩达榆树泉盆地东缘止,全长约400公里。下图可以很清楚看出汉长城的走向。到后世明朝再建造的长城,和汉长城有很大距离,目标不同,导致建立的位置也不同吧

据史书记载,敦煌境内的汉长城,要比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明长城早1300多年。西汉时期,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进军河西后,为固守边疆,畅通丝路,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措施,如“列四郡、据两关(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玉门关、阳关)”“修长城、列亭(烽燧)、障(较大的城堡和烽火台)”。
  风沙,是西北的自然强敌。在西北丝绸之路沿线,经过千百年风沙的侵蚀,汉长城大都隐身沙海。岁月沧桑,春秋代序。如今,从敦煌东北瓜州交界处的北湖直至西湖终点,还保存着300多华里的汉长城遗址呢。汉代长城的材料因地制宜,不尽相同。目前所知,在敦煌瓜州境内的北线长城,主要是芦苇夹土、沙砾和红柳夹沙砾、土两种结构。汉时,在敦煌西湖一带,生长着大片的芦苇、红柳、胡杨和罗布麻等植物,修汉长城的用料,也就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了。敦煌境内的汉长城,要数玉门关西北方向的一段保存最好,高度在三米以上,基宽三米,顶宽一米多,是由土、沙砾夹芦苇筑成的。就目前所知,是我国汉代北线长城保存最完整的一段了。

出了玉门关再颠了近三小时,我们到达了敦煌雅丹魔鬼城。

雅丹门票不贵,但是车费小贵。车程大概门口开到最最里面要十二三分钟。不过不要妄想自己走进去,这边🌞底下地表温度估计60度以上,大门开进去一路停四个点,最长的一个点停三十分钟。我觉得这是在户外能呆的时间极限了。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20世纪初,赴罗布泊地区考察的中外学者,在罗布荒原中发现大面积隆起的土丘地貌,当地人称 “雅尔当”,即维吾尔语中“陡峻的土丘”之意。发现者将这一称呼介绍了出去,以后再由英文翻译过来,“雅尔当”变成了“雅丹”。从此,“雅丹”成为这一类地貌的代名词。继罗布荒原发现雅丹地貌之后,在世界干旱区许多地方,又发现了许多类似地貌,均统称为雅丹地貌。对于这些大自然创造的奇迹,我觉得看图就好,任何言语都是累赘。

雅丹魔鬼城到第三个点下来有转吉普车去南区最高点一览全貌的,400块钱一车四个人。可惜那天因为集体行动,没有私自离队。不过要是我一个人去,应该会再深入下去再多看看的,毕竟脑子都颠成糊糊了才到的。

楼主我记得你!!哈哈
可是敦煌的游记怎么没写在同一篇里啊?

2016-08-29 18:48

那篇写到后面困死了

2016-08-29 19:26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30 10:2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