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三日】借我一片斑斓,让我安放

iris (深圳) LV.6
2016-08-29 18:36 1290/6
  • 出发时间/2016-08-14

启程

最开始想去腾冲真的是因为深圳太热了,一家人想找个地方避暑。
深圳航空刚好有一个套餐服务,所以才定下腾冲
之前去过一趟云南,一次性走了昆明大理香格里拉,而这一次,只为了腾冲

腾冲驼峰机场很小,一出飞机气温很好,有微风,天空也很好看。
拿完行李之后酒店送机回的酒店,这次因为是深圳航空的套餐…所以住在一个很了不起的酒店…
腾冲恒益御景温泉酒店】
位于高黎贡国际旅游城,距离机场约半个小时路程。

啊对了,在机场看到了《我们来了》的接机车,据说这几天他们也是来腾冲录制节目。

这是坐落在山腰的别墅区,不得不说还是很好看很高级的…
就是…如果不是深航包了机票和酒店,自己出行还是不会选择这样的地方哈哈

虽然不想说,但这次旅行真的是带着七大姑八大姨爸爸的朋友妈妈的朋友……
所以…【关于交通】我们是包了两辆酒店的商务车,一车7座,一天500,司机就带着我们跑。

DAY1:热海

【门票】成人:60元,学生凭学生证半票。有一点是,热海和火山森林公园是同一个公司的,所以如果有计划去这两个景点的,可以直接在网上买联票。还有就是从景区的大门到检票的地方还是有点远的,包括从最后一个景点到大门口里也是有些距离(2km左右),可以坐电瓶车(10元单程,往返15?忘了…)

这是一进门看到的天空,不得不说我真的很爱云南的蓝天。

这就是比较有名的蛤蟆嘴了,不知道为什么,水都有点,泥……

这天天气很好(就是有点热),到处都弥漫着不知道从哪里飘出来的白眼,时而能闻到硫磺味。

怀胎井,想了想还是没到年纪能喝吧。【微笑】
还有那个水真的很烫很烫,着急的也……别太着急

后面一路走下去还有姊妹泉,珍珠泉等等,有点不太记得了。
全程有点像爬山…

这个是上到大滚锅前有的休息亭买的百香果汁,有卖雪糕果汁一些玉纪念品之类的。

景区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大滚锅,那特色就是可以自己煮鸡蛋吃嘛,还是不错的,这种神奇的体验。
对了说一声,鸡蛋门口卖是5元一串,里边是10元一串。
鸡蛋都一样,其实挺好吃的,就是如果不嫌麻烦拎着鸡蛋逛景区,就在外边买吧。

DAY2:和顺古镇

【门票】成人80元,学生等半价
景区电瓶车运时间为春、秋、冬季营8:30—18:30,夏季营运时间为8:30—19:00
景区内的电瓶车是走到里面之后懒得出去的话就坐,我们当时因为想在古镇里找吃的,于是就顺着古镇一直走出去了(其实也不会特别远,看到大小水车往上走,顺着李氏宗祠刘氏宗祠就走出去了),古镇里有很多客栈,如果时间长大家都愿意停留的话,可以在古镇里待上一天的。
但因为这次主要是带着妈妈阿姨还有几个小朋友,所以就只停留了半天。

这是一进古镇门就能看到的,古镇的门票不是在大门检票的,在里面各个景点单独检票,所以记得全程票都要留好哟。

比较出名的和顺图书馆,如果没有记错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其实没有太多好看的东西…检票点之一

其实来古镇有一点就是想打卡《北爱》取景地,当年沈冰腾冲的家真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有沈冰妈妈在院子里长吟“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这是古镇里的一个表演,舞台旁边两柱对联上的字。

古镇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大片荷花,里面走到陷河的时候还有很多的荷花。

不得不说,古镇里的花儿还是很具有观赏价值的。嗯!

这里有一大片荷花池,小朋友还摘了一大片荷叶送我来着。

古镇里不少卖松花糕和饵块的,可能作为外地人的口味不同,同伴们都觉得不好吃。
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呀,这大概是就魅力啊。

看到大小水车之后往上走,就是李氏宗祠和刘氏宗祠了,因为刚好姓刘,所以就选了后者去看。明朝建起的大宗祠,祠内也有刘家祖辈的名言,那对于刘家后辈啊,还是很值得敬仰的。
哦对了,另一边呢,就是艾思奇纪念馆,我去看了但是没有拍照。就像是当地人就有当地英雄一样,外人并不多知,当然多看一眼也无妨。
景区内还有双衫(在大小水车对面有一个特别特别老的树,老到树上有个牌子叮嘱你,因为树太老了,尽快经过之类的提示,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双衫。)洗衣亭等等。

这就是往回走的路上看到的了,不得不说,相对于大理古镇或者丽江古镇而言,和顺古镇少了很多很多的商业气息,可能作为腾冲这样的小地方,也更有利于这样的古镇的保留和发展。
这个古镇相对而言也很大,也并不太热闹,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都有,却又似乎巧妙分开了。想想并不知道这里的人大多以什么为生,或许也就是开个小旅馆小饭馆,开个小店就可以满足生计吧。

拍下这条巷子是因为旁边石墙上写着《北爱》拍摄地,有那么一丝怀念和回忆,所以就拍下了。
其实有时候人对过往的怀念就在那么一刻,看《北爱》不知是初中还是高中的事情了,很喜欢这样的气息,也很喜欢这样去探寻记忆里的画面的感觉。

这是回程到牌坊的时候拍的了,天气很好,一切都挺好的。
哦对了,如果想拍……游客照……进来景区只有有一块大石头写着“和顺古镇”的……

觉得是很好的表现和顺的牌匾了,但其实这是一家饭馆啦哈哈,之前找不到吃的问了问卖游览车票的售票员推荐的就是这里。
但个人不推荐,因为景区内真的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客栈,可以感受一下地道的腾冲人做的饭菜嘛,嗯…或许这地方是大多旅游团吃饭的地方吧。

这是晚上回到酒店之后旁边找的农家菜了,这几天吃的菜基本都是农家菜,各有偏颇,可能并不合外地人口味,但那也是一种尝试咯。
云南产菇菌,还是不错的。
天气原本特别好,天蔚蓝蔚蓝的,后来就出现了彩虹,再后来,就大暴雨了……
还好酒店离得不远,雨停后走回去,也挺好的。

另外就是,我们是八月份去的,夏季的云南白天特别长,快到九点,天才完完全全黑下来的。

第三天的行程大概是去腾冲比较经典的行程:火山地质公园→银杏村→北海湿地
在地图路线上也大概是去程和回程的线路
所以是比较推荐的,当然还是要看自己定的住宿地点咯

DAY3: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最佳季节:1-12月,四季皆宜。 腾冲县属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适于旅游观光。
门票:成人40,学生20,包游览车加10元
          热气球(11:00前):200元/人

买了门票进了景区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博物馆,关于火山石啊什么的。对于地质知识有兴趣的人就会很感兴趣吧,但是像我这样呢还是就是走马观花,但毕竟是这个城市的珍稀自然资源,怀揣一个敬畏的心还是不错的【正直脸】

随后呢,就是一条直道儿到山脚下。这段路说长不长,说短走上去也是挺累的。如果带了游览车的套票可以选择做观光车上去。
还有一种就是景区内有骑马的,具体价钱不记得了(100?左右),可以带你上下山。

其实想特别说明一下的就是景区里的热气球,热气球是200元一人,没有学生等的优惠,也不能刷卡。
热气球乘坐时间大概是8-10分钟,会有一个大叔陪同上天,中途会稍微讲解一下关于大小空山。

毕竟热气球乘坐门票还是很贵的,但是既然来了尝试一下也不留下遗憾嘛,当然了,热气球乘坐的前提还是允许的天气条件下。所以有些人遇上了阴雨天或者大风也没有这个机会呀。

热气球上空往下看的景色。

乘坐热气球的地方就在山脚下,坐完热气球可以选择去爬山。
大空山山顶据说有一个“天问”的石头。
由于那天天气太热,我们就选择去爬了小空山,高度没有那么高,但是火山口?是比大空山大的。

来一趟云南,我最最心水的还是那儿的蓝天。

DAY3:银杏村

银杏村是位于云南腾冲县的一个小村庄,曾是电影《武侠》的外景地。
强烈推荐秋天去腾冲,因为秋天的银杏村简直就是上天给的礼物。
我们这次是暑假夏天去的,银杏村的叶子还是绿色的。
所以相对于秋天而言,少了很多惊喜。
我们计划是从火山公园下来之后就去银杏村吃饭,两者距离很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距火山公园9km左右)。
早年银杏村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可能近年的名气大增,进村要收门票了。
成人50,学生25(再次说明学生证很重要,有些小朋友也可以拿身份证吧)
村内有很多人家都是改成民宿形住房,所以如果是两个人秋天来玩的话,住在村里也是很好的选择。

虽然是夏天来的,所以少了很多秋天落叶的唯美,但村子又有另一番景象,充满生机。

我们初衷是来这里吃午饭的,可以在村里自己选一家人家。最好是选择自己家有菜地有养鸡的人家。
这里适合吃白果炖土鸡,土鸡是家里自己养的,可以看他们去捉鸡摘菜,所以这一餐真的很新鲜。
看着老奶奶去菜地里摘回来新鲜的青菜玉米,亲自烧水杀鸡。
我妈都情不自禁也自己动起手来……
当然了,这样的话这一餐饭可能要花很长时间……
如果下午的行程不赶,或者是自家人吃饭,时间长,村子里散散步庭院里聊聊天也很好。
还有就是点菜的时候问清楚价格,我记得我们是青菜一份10元,其实是很便宜的,我们12个人吃了500不到,这个价钱在别的地方想吃炖土鸡新鲜青菜是不太可能了。

总而言之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如果是爱好摄影的,真心推荐秋天来这儿,简直就是天堂。

DAY3:北海湿地

这是我们最后一站了。北海湿地距离银杏村有21km,但由于都是山路,驾车全程可能将近一个小时。
路上睡睡觉,或者看看窗外的天,也是很美。
其实北海湿地是一个很简单的地方,原来是一片自然生态湿地,后来人共改造行程景点。
湿地上漂浮的草块都不是生根的,而是就那样漂浮水面。生长周期非常非常长。
还有其他的一些地质知识我也说不上来……
整个环境不错,生物多样复杂,气候舒适的话,在里面走走坐船也很享受。

草排是需要自己滑的,如果是很多人一起去的话就不建议了。几个年轻朋友还是可以去尝试尝试……
门票有学生价

也是《我们来了》拍摄地之一,我很喜欢这个场景摆搭,所以拍了不少。

北海湿地逗留的时间不会很长,通常都是绕过一个景区,坐了船就出来了。
景区里也没有能吃东西的地儿。

回程

第二天我们就登上回程的飞机了,腾冲不大,机场离市中心也不远,从我们酒店出发大概30分钟就到了。
那天的腾冲特别凉快,风一吹还有一丝丝冷,天空还是蓝地亮眼……

关于腾冲呢,说实话,这个小小的城市,并没有多么亮眼,即使它也曾有着它独特的历史。但放眼当今,实是没有昆明大理的现代,没有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的热情。它就像是云南的一块翡地,人们就那样生活着……

【其他TIPS】
1、关于交通:除了自驾或者包车,腾冲的交通基本上就是公交和的士,但不推荐的士,的士一般不打表,听说还可能按口音收费,所以如果要打的还是商量好价钱上车。当然最好还是包车吧,毕竟景点那么多。当时师傅还跟我说,这个包车价钱就算打的也差不多了…………

当时的行程(推荐)

第一天
14/8 深圳-腾冲07:00/09:45
(司机接机)
腾冲热海风景区
建议游玩:3小时 风景区开放时间:08:30~17:30,因此建议到达酒店安顿之后早点吃午饭休息一下,大概13:00去。
第二天
15/8 和顺古镇
建议游玩:1天 古镇内可以找到午餐
第三天
16/8 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因为热气球的开发时间是8:00-11:00,所以那天大概要早去一些。
银杏村 推荐去银杏村吃午饭
银杏村主要是拍照,也不知道这个季节会不会好看,所以应该大概不会占用太长时间。
北海湿地 景区内没有餐饮
 第四天
17/8 腾冲-深圳10:25/12:50
(司机送机)

2、关于门票:我所查到的门票都可以在网上买到(百度旅行等等会有一丢丢的优惠(只是一丢丢),但是有一些景点现场可以用学生票半价(已知的前两天景点都可以,第三天不明)那么网上购票都是随时买随时退的,所以很方便不用担心。【这是做攻略的时候写的,其实最终因为人多我的门票都是在现场买的,如果是人数少的话可以提前订咯,怎么着都会优惠一些吧】

3、关于美食:腾冲美食网上有很多介绍,自己可以去搜一下公众号等等。SO MANY【但是不得不说,云南饮食和别的地方还是有很大差别,我们大多都是广东人,口味上地区差异很大。不过我们基本每一餐都在农家吃,所以家常菜还是可以的。】

4、关于购物:云南还是有点特产的,什么翡翠雕根之类的。还有赌石这种,珍爱生命远离赌石。

5、必带用品:如果有学生,学生证要带,雨伞防晒霜,还有泡温泉泳衣之类的。

其他要说的是,因为这次行程还是带了很多大人出去玩,所以比较少我单独和朋友的随意和悠闲。
但让我最舒服的是,云南这一片天,我们遇上大晴天还有大暴雨,无论是蓝的触手可及的晴天,还是阴雨挂着两条彩虹的雨天,都有它的模样。

旅行背后有很多思绪,挂着别处的蓝天,一切也就好了很多。
祝大家旅途愉快咯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30 10:27

引用 iris 的文字:

没有假期了

2016-08-30 10:30

引用 echolqj 发表于 2016-08-30 10:27:3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echolqj:确定一个地方就认真记着,一有机会就去呗

2016-08-30 20:18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30 10:30:32 的回复:

没有假期了

回复傲娇鬼:总会有的哈哈哈哈哈

2016-08-30 20:1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05 09:51

引用 蓝灵 发表于 2016-09-05 09:51:11 的回复:

回复蓝灵:对啊我也是觉得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还是记下来hh还有很多好看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