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青海游记

2016-08-29 18:45 441/2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均费用/2000RMB

暑期闲暇无事,决定与好友两三家西游青海,虽然青海去过多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想,这次,应该也是收获良多。
        7月23日,早八点,我们一行三家8人驾车两辆,从西安出发沿西宝高速,第一站到宝鸡服务区,加油休息。虽说对西安很熟悉,但还是错过了从阿房一路直上新修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只能从三桥上旧高速,路堵车慢,很生感慨,这是犯了经验主义的老错误。快到宝鸡时,又出现了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天水平凉;一条兰州,后者是新修的,笔直宽敞,有前次教训,这回肯定上新路,可是悲剧了,饶了一圈,又回到了老路。唉,这回又犯了盲动主义的新错误。
        宝鸡加完油后,直奔向西,经陕甘交界陈仓入陇。陈仓两字映入眼帘,这是陈仓古道,当年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部队由汉中绕到这里攻占宝鸡,夺取长安,从而建立大汉。思古念今,不禁浮想联翩,感慨万分。一路向前,准备在天水服务区就餐,据朋友介绍,这里的自助餐38元一位,干净卫生,饭菜可口,可惜,我们竟然没有找到,看来天水与我们无缘。
         天水我已经来过好多次了,名胜古迹已经浏览多次。这里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名胜古迹众多,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著名的麦积山、三国姜维诞生地都在这里,传说三千年前,天河注水,形成与天相通的天水湖,所以,汉武帝在此设立天水郡,又因为这里是秦岭的西末端,所以,三国时改称秦州,地处边塞,如天之尽头,亦称为天末。这里我们没有停留,从高速路下望,烈日下城市有些朦胧,我的脑海里只显现出安史之乱后杜甫逃亡到这里,写下的《天末怀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过了天水,错过午餐,只能继续向前,下午三时,饥肠辘辘,忽见一出口——“文峰”。赶快下车,直奔饭店。嘿,刚煮好出锅的牛肉,拌上拉条子,狼吞虎咽,一顿饱餐,回头上路,不再停留,直奔目的地——青海民和。后来,才知道,文峰是全国著名的药材集散地,可惜错过,留下些许遗憾。进入青海,天色已暗。
傍晚暮起,终于抵达青海小县民和,朋友已在高速路口等了许久,互表谢意,先安排住宿,再去就餐。民和小县,西部边陲,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俨然一繁华都市,绝不比内地差。华灯初上,灿烂辉煌,高楼林立,人来熙攘。
        略作小憩,来到就餐饭店,档次不错,饭菜亦显特色,算是入青第一餐,食间宾客相聊甚欢,瓢泼大雨忽起,灯光全灭,只得燃起蜡烛,烛光投影,忽想起一趣事,与朋友也是二十年未谋面,真是“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这正是:《西行歌》
因暇西游青海行,夏日烈烈车驰骋。
陈仓故道论英雄,天末寒山杜甫情。
民和共此灯烛光,今夕何夕心始宁。
举杯共饮叹人生,功利名禄何须争。

7月24日,闻道2016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即将经过民和,整个县城将被封路,我们只好早起,与朋友一起6点出发,驶出民和朝阳初起,蜿蜒山道京拉线,天蓝到心醉、云白到透清、山绿到翡翠、水清到无影,这是内地永远无法见到的美景,“人生如此自可乐”,忘掉了俗世、忘掉了俗事。

上下起伏、左旋右转,豁然开朗,一片金黄、掩过了绿苍。内地花已谢,此地花正开。门源自是赏花季,犹如黄金铺大地。大家不由自主,举起了相机,拍山、拍水、更拍花,山美水美人更美。车随路走,美到无言。可惜,梁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

启程向前,景色渐变,远目眺望,忽见雪山,令人感慨万千。人生不知多少代,只有此山留世间,此处可观亦可赏,不能登攀空留憾。沿途有一趣事,从不看广告牌的我,却发现了让我动心的八个广告大字“大美青海,大美祁连”。朋友时间安排非常恰当,天擦黑进入祁连县城。

满城飘着烤肉的芬香,内地为污染,在这里反而成了最佳的“雾霾”,什么也不说了,学学古人,大碗喝酒,大块不大串吃肉,好香,好香。但造化弄人,高原反应让醉酒的我……,什么也不说了,享受了,惩罚也难免,有所得必有所失,也许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哲理吧。
这正是: 《赞祁连
        大美祁连山,沉醉青蓝天。
        黄金铺地面,白雪绕山巅。
        牛羊美食鲜,醇酒沁心田。
        不似在人间,飘飘欲成仙。

7月25日,告别雪山,告别祁连,清晨我们继续前行,我的当地朋友很有信心,使我对导航不再信任,沿着草原山路,跑呀、跑呀,景色很美,甚至有发现了雪山。这里没人没车,只有我们自由奔驰,真是我心飞翔,独来独往。

可是导航非常执着,数十次重复“掉头”、“掉头”,我的自信一点点消失,最后彻底没了。下车一问,南辕北辙,方向完全相反,没有心思再欣赏美景,掉头回转,中午时分,又见祁连。自我安慰,我们欣赏了美景,也没白跑,心理平衡了。

景物依旧,心绪不同,匆匆而过,直奔刚察,应是一路南下,气候越发湿润,在海拔三千米的地方,这里依然苍翠依稀,但见山顶,已是灰色蒙蒙,车载喘气,人在气喘,经过九曲十八弯,看见路标,这里是大冬树山垭口,巍峨斑斓,云罩雾遮,海拔4120米,下车仔细观看,风飕衣薄,脸上有沙粒扑面,不对,这是忽然下起了冰雹,打在人身上,隐隐作痛,照个相,留个念,赶快上车,冰粒打在玻璃上,叮咚作响。冰雪越来越大,阻隔视线,为安全见,车速减缓。

三转两盘,车已下山,忽觉太阳高悬,望眼前之路,坦途顺畅,左右观看,色彩丰富、见黄、见绿、见蓝,紫色小花,点缀其间。左观羊儿肥又壮,右瞧牦牛满山坡。

忽见一镇,名曰热水,不知其然,但闻此处特产黄蘑,肉肥味鲜,天下第一。下车观看,果然稀罕,颜色微黄,水润欲滴,我想今天一定要食此美味。沿路坦途,忽然不见,又逢高山,顺山蛇形,翻越了3800多米的海塔尔山,阳光透着天蓝,把山涂抹得分外灿烂,光照处的明,低阴处的暗;山顶的金黄,山腰的苍翠。鬼斧神工,造化自然。

顺山而下,望见一塔,上金下玉,啊!这就是慈悲慧眼感恩塔,这就是海滨藏城刚察

唉,又是15:00的中午饭,羊汤润肺,牛肉入胃,饱餐一顿,始觉疲惫。放松心情,游览藏城,小城不大,但很齐整,店铺林立,没有高楼。我们就餐的地方,很有特色,叫“文化美食一条街”。我转了一圈,自感幽默,只见美食,不见文化,这似乎也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我恍然大悟,原来是美食文化,文化美食呀。

青海湖越来越近了,朋友说,这里还有另外一景,叫观鳇鱼洄游处,水面宽约十数米,人工修建,依阶而上,清澈见底,鳇鱼逆流洄游,时而跃起、时而冲浪,意志坚强,誓将登顶,令人叹为观止。

告别鳇鱼,继续向前,忽然发现一道白练,横亘眼前,继续上看,水天一色,蓝到极限,这是青海湖,这是青海的天,就一个字“蓝”。我醉了,我悟了,我不想喝酒,我不想醉驾,但“酒不醉人人自醉”,我似乎在梦中。青海的海,就是这个“海”。

沿海而行,穿过牌坊,算是进入了青海湖的核心,鸟岛景区。停车订好宾馆,迫不及待来到海边,我的心情传给了海的龙王,刚才还是风平浪静,此时却是波浪连天,残云飞卷,时见海鸥掠天,这是咸水湖,我闻到了海水的盐,我看到了海鱼的鲜。不想回去,不想离去,但又不得不去,这正应了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这正是:《大青海
        沿路西行山连山,寒风冰雪走泥丸。
        曲径回转云雾烟,豁然开朗下草原。
        藏城风情眼前见,鳇鱼洄游意志坚。
        白练横亘湖面蓝,绿波无际与天连。
        云起风高波浪宽,海鸥随波飞掠天。
        鬼斧神工大自然,岂是吾辈能追攀。

7月26日,清晨,迎着朝霞,我们又见到了美丽的青海湖,此时的她,静若处子,一条蓝的丝缎在阳光下,显得朦胧,微波泛起白雾,远山若有若无,仿佛美丽的仙子披上了神秘的彩衣。我们迎着朝霞照相,是剪影,人在大海面前变成了仙子黑色的精灵,海鸥刺破天空,掠海一瞥,发出惊鸣,这天的宁静,海的宁静,让你的心也瞬间宁静,灵魂刹那出窍,仿佛不再清醒。

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是茶卡盐湖,走出青海湖,沿途都是牧区,绿草上白色的群羊、黑色的牦牛,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又是一座高山,海拔4451米的橡皮山,对于高海拔,似乎已经习惯,虽然难免气喘,毕竟是高原,但已不头疼心慌。一路风景如画,让我对盐湖有了更多的期待。

随路转入高速,这里是京拉线,不知何时能通到拉萨。这段高速非常奇特,具有青藏高原特色。其一,每隔数百米,便有提示牌出现:“动物通道,注意避让”,在牧区,动物优先,人不得侵犯,不由得联想印度公路、街道上的神牛,当然这不是一个概念,但也相应成趣;其二,向西的高速是两条大道并行,中间夹着一条向东的道路,很是奇怪,为什么不把两条向西的道路合并呢?

下高速到茶卡盐湖入口,约有6公里,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停车场面积巨大,这里最多的就是土地,“寸土寸金”不适合这里。步行20多分钟,来到湖边,景区不大,游客不少,步行穿过,路边处处是盐雕。盐在这里是最不值钱的,据说这里每年的旅游收入是盐产值收入的几倍。脚下是盐,路边是盐,满眼是盐。这里是盐的世界,白的湖面。

茶卡盐湖号称是中国的天空之镜,水面纹丝不动,阳光下倒映出人影丛丛。今天天气真好,青的天、蓝的水、白的盐、绿的树,这是一幅令人神往的大自然和谐画面。我们沿着长堤从岸边徒步到湖中心,小火车悠悠从身边驶过,湖边照相的游客,湖中下水的旅者,星星点点。水并不深,大约到膝盖,但在直射的阳光下,我没有勇气下去,仅拍照留念而已。来的时候,朋友告诉我,盐湖的紫外线格外强烈,要特别注意,赏美景时,没有什么,出来才发现,我和藏民已经没有区别了,皮肤火火辣辣的,但愿不要晒脱皮。

离开盐湖,重上高速,下午14时左右,抵达日月山。日月山,初唐时名赤岭,号称“西海屏风”、“草原门户”,是青海农区和牧区的分界线,也是唐时吐蕃和中原的界点。文成和亲入藏,到此回望,一片苍茫,“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悲上心头,将父皇所赐宝镜扔向山壁,宝镜坠地,半为金日,半为银月,日月交辉,照亮西去之途。我想,“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再美的风景,对公主来说,也是日月惨淡,满目凄凉。山上,日月山石碑可见,日亭月亭相映对面,山下河水倒流,向西而去,是为倒淌河。穿越大唐,河水倒淌,西去的人呢,该怎么悲伤!历史的重任,为什么要女人来承担,昭君出塞、文成入藏……

站在日月山顶向东眺望,绿草、青稞、黄花,一幅田园景象;向西远看,天海一色,苍苍莽莽,山在虚无飘渺间。真是日月山上观日月,两重天地两重山。

翻过万重山,穿过千层岭,忽然眼前一亮,景色大变,夕照下,漫山红遍,我理解了什么是丹霞地貌:夕阳斜照,满山赤色,红即为丹;山峦起伏,阳光折射,七彩绚烂,彩即为霞。让科学家笑我无知吧,其实对游人来说,这才最实在。这里叫做阿什贡山峰,碎屑岩地貌多姿多彩,阳光下,变化多端,惟肖惟妙,美不胜收。不觉碧山暮,美色全无,犹如昙花,生命苦短,车行进入贵德

我们在贵德住的是伊斯兰宾馆,四星级的,充满了异域民族风情。尖的塔顶、圆的穹楼,那窗、那门、那廊、那墙、那灯、那……,数之不尽,真是漂亮,我是头一次入住,一夜深睡,美梦酣畅。

这正是:《日月山》
        茶卡盐湖夏如雪,日月山顶岁蹉跎。
        文成山顶掷宝镜,两亭相映照吐蕃。
        东望长安苍茫间,西眺逻娑山水多。
        异域和亲古有名,万族融合新中国

5月27日,清晨迫不及待驱车来到黄河边,人言:九曲黄河万里沙,可我看到“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是钱其琛副总理所提石碑。远眺河边,那蓝色的天、那洁白的云、那红日照耀的彩霞,让我对“清”的黄河充满了向往。

可惜,“世事波上舟,沿洄安得住”,河水不清,令人迷惘,忙问乡人,才知不巧,昨夜下雨,河水暴涨,泥沙俱下,始有今景。我仔细观察,竟欣然发现,一半河水,俨然青绿,而细流注入处,则可见黄。呵呵,这也算是一种“泾渭分明”吧。想了想,不甘心,坐上快艇,驶向前方,身后一串串浪花,洁白无瑕,我方觉醒悟,河水表面虽然是浑的,但它要用浪花证明自己的“清白”,方能不辜负岸边黄河少女的日夜眺望。

依依惜别,离开贵德,这一段山路真让我感慨万千,古人用“九”来指无穷的的多,今人觉得不够用,于是加倍,创造了“十八”,如歌所唱: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如今应验,从贵德循化,只有短短一百多公里路,看完黄河,不到11点出发,我们乐观地认为,可以在循化吃午饭,饭是在循化吃的,时间是下午4点,这里的山路是九的九倍,八十一道弯,弯弯大循环。

可最惊喜的是,在贵德没有看到的天下青黄河,竟然在途中化隆附近发现,那黄河的水蓝得发青,净得显绿,这真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疑是银河落九天”,不虚此行。我更怀念贵德黄河,她离天更近,应更加的蓝,来年一定再去梦圆。
这正是:《黄河颂》
        万里无云醉蓝穹,日光丹霞七彩峰。
        古人称叹今人赞,天下黄河贵德清。
        昨夜天怒降大雨,山水爆发水流洪。
        今日忐忑抵口岸,出泥不染水晶莹。
        黄河儿女千年情,平沙驼铃万里鸣。
        玉带蜿蜒入天际,明台静心觉大行。

7月28日,孟达天池,位于青海省撒拉族自治县内。撒拉族,是我们五十六个兄弟民族之一,元代从中亚迁徙而来,信奉伊斯兰教,民风淳朴,循化小城建设非常漂亮,时时能听到悠悠的钟声和高亢的诵经声,真的可以洗涤人的心灵。

在前往天池的山路上,我看到了惊人而又新奇的一幕,一辆小车竟然在铁索浮桥上穿过黄河,晃晃悠悠,上下起伏,安全抵达,真实让我捏了一把汗,我已经再也无法用言辞来形容了,只好“此处无声胜有声”了。

孟达天池,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据说,释加牟尼的前世——太子须乐善好施,连同护国大象也送给了敌国婆罗门人,激起国愤,全家被放逐,来到青海丹斗这个地方修行,儿女又被人贩卖,两人终日以泪洗面,久而久之,汇成湖水。藏语名为:措钦俄乌。最为奇特的是,碧绿的湖面上,从不见一枝一叶漂浮。撒拉族迁到此处后,改湖名为“孟达天池”,意思就是“在这里”。这是撒拉人迁徙找到的风水宝地。

沿湖岸是上下起伏的阶梯,今天恰巧是藏族的什么节日,正在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我们一路随行,鸟啼蛙鸣,伴随着藏族妇女那悠扬、原始的山歌声,美景、美人、美声,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人生如此自可乐,安得至老不更归”。

游完天池,夜宿定原。
这正是:《游孟达天池》
孟达天池青云间,四山苍翠森森然。
水如处子玉无瑕,晶莹翡翠似平面。
乌啼蛙鸣宇渐静,漫步山径人欲欢。
忽闻异域山歌声,古调苍苍音多变。
恍如身在天地间,觉道悟性不思还。

7月29日,清晨沿G22高速转G70高速抵崆峒山。崆峒山,道教圣地,位于甘肃平凉市城西约12公里处。是我国西部古代一座战略要塞,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抚宝鸡北镇银川,古代丝绸之路穿山而过,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之称。

崆峒山亦为丹霞地貌,阳光下远眺,山顶赤红,烟霞飞扬,紫气环绕,白云及腰,一派道家清静无为之地。坐景区汽车沿山路盘旋而上,小河流水,两岸苍翠。忽闻钟声悠扬,飞檐鼓楼,呈现眼中,山顶到了。

山上名景有十二:“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凤山彩雾”、“广成丹穴”、“元武真崖”、“天门铁柱”、“中台宝塔”等。

山顶的混元楼,是我们重点探访的景点之一,混元乃道家术语,即混元初开,楼分三层,分别供奉道家三清:太清道德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玉清元始天尊。塑像栩栩如生,让人流连。据守门道士称,投资过亿,乃香客所捐。登上顶楼四望,群山连绵、群峰高耸、层峦叠嶂、云雾飘渺。近山紫气环绕,远峰时隐时现,不愧是道家圣地,让人气爽神清。

顺山而下,曲径通幽,忽见一座山头,这是十二景之一的“笄头山”,继续向前,便是皇城,成群建筑,金色台顶,拈香膜拜,聊慰心境。继续前行,天仙宫、雷声峰、棋盘岭,我们来到了黄帝问道处,山有仙则名,这古仙人广成子驾玄鹤来到崆峒山,迷恋美景,不愿离去,决定于此养神化气。黄帝闻之,风尘仆仆,来此问道,广成子感黄帝之诚、之贤,交到了他很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始成其三皇五帝之名,亦修得长生,白日飞升,人间只留下黄陵的衣冠冢。

浮想联翩,俱往矣,我一俗人,还是归去,继续尘世而已。下天梯,两腿发抖,无心恋景,回到中台,乘车而回,这段路,险从未见,车行盘旋,疾驰横转,头晕目眩,至山下,方觉一身冷汗,沿福银高速向前,黄昏时,古城西安悄然而现,回家始觉心安。

这正是:《崆峒山》
朝起初登崆峒山,车盘路旋到山巅。
混元高耸刺天穹,天地人分坐三殿。
曲径通幽望远峰,金碧黄宫辉灿烂。
广成仙人迷此景,修身养性灵光现。
黄帝问道心理清,治家齐国九州安。
飞升空留衣冠冢,黄帝陵前古今叹。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30 14: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