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南到东北【我们的仲夏之旅】|亚丁|成都|哈尔滨

类型:自由行
费用:较高

写在前面

三十儿立,在即将完成又一个人生阶段的时候,总想着带家人一起出去玩玩转转,这两年考虑过三亚大连成都重庆等,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有个小小拖油瓶。不过幸亏媳妇大人休大假,带走小天宝,让这次能够成行。
本次出游有三个目的地,稻城亚丁,这是妈妈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一年前就筹划着趁8月份去一次;成都,作为中转站,稍微领略一下这里的风采,也为以后带娃来玩打个前站;哈尔滨,媳妇娘家,准备带娃玩玩。

其实计划做的比较早,而且因为怕临行前会有变故,所以做了几套方案,但是最终快走的时候又变了,没办法,直接照搬了一套。在此感谢 juno1215 蜂蜂的帮忙,直接用了她的一套行程。

具体行程是这样:
总共两周,第一周我带爸妈直飞稻城亚丁,媳妇带娃回娘家,大舅一家带姥姥二姨从凤县汉中成都,我们和大舅在成都汇合。成都结束后,爸妈回西安,我飞哈尔滨找媳妇和娃,大舅继续重庆然后回去。

摄影:700D+135狗头
摄影技术不咋样,大家伙凑合看看吧

潜水多年,第一次写游记,就交给马蜂窝了吧。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样,出门旅行之前先查各种游记、攻略呢。我是手机里面携程、马蜂窝、穷游之类一大把。之前蜜月旅行去泰国时全部穷游查攻略,后来是携程订票,马蜂窝查游记。综合感觉,穷游适用出国游,携程定票方便,咨询很新,马蜂窝游记最全,会员忠诚度很高。

闲话结束了,下面正式开始

1、成都双流

由于2016年西安亚丁的直航航线取消了,所以我们必须在成都住一晚。这也直接导致了花销多出来5000大洋。
我在机场附近找了一家酒店,离机场并不近,但是有接送机,所以没问题。当天下飞机给酒店打电话,车接到酒店,顺利入住。然后出门找晚饭。这个地方应该属于双流地界,出门全是4s店,随便转了一下福特,报价要比西安高一点,接着往前走有个城中村的聚集地。转了半天发现几个事情,特色小吃不多、有好的馆子、所有店都没空调。最后一项让老爸很头疼,他很怕热。最后找到一家冒菜,菜品很多,腊肉,血,鸭肠,腰花,很多,味道也不错,和老妈来一瓶啤酒,很爽。

酒足饭饱溜达回酒店,一夜无话,次日4点起床赶飞机。

2、亚丁机场,香格里拉镇

成都亚丁非常近,直线才360公里,一个小时不到。之前juno1215说的高反的事情,所以我们有所准备,飞机上我就强烈要求爸妈穿上冲锋衣,果然是很正确的选择,这点益西也有提醒,气温差了很多。一下飞机高原就给我们来个下马威,我三个都感觉到高反了,好在比较轻微。这里说下海拔情况,亚丁机场4.4km、稻城县3.8km、香格里拉镇(日瓦)2.9km、亚丁村3.9km。

关于高反
高反,是由于高原气压低导致体内携氧量降低,3-10天能适应。高反症状和感冒相似,所以不要感冒哦,要不然不容易分辨。高反包括头疼,胸闷,恶心等症状。预防,大家说红景天什么的,我们没用,最直接有效的是吸氧或者直接撤下来,要缓解症状可以用些感冒药,特效药就是藿香正气水了,记得要保持充足睡眠,尽量不给身体造成过大负担。

继续。下机后益西打来电话,他负责我们在稻城的用车和行程安排。见面后感觉人比较老实,之后的接触也证明了这个判断。穿个皮夹克带着佛珠,黑呦呦的。用益西的车也是因为juno的游记才知道的。

他带我们先去的兴伊措,是一个湖,还没开发好,路都还没修好,什么沙石路泥水路在这都是小意思,这路连炮弹坑都有,幸亏益西的车是老款普拉多,而且他车技也不错。

亚丁机场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到兴伊措了。上图,自己欣赏吧

这种小花高原上很多,单个的不觉得,成片后很好看

我们到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四周一片安寂,仿佛到了世界尽头。那种感觉很美妙

我可以说这张是天空之境吗?

看到这大家是不是想问自驾咋去啊,答案是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从机场向理塘方向走20分钟,然后从一个沙石路向西就开始颠腾了。路上还有工程车,没有人带的话不容易找到。

逛了一个多小时,回来发现多了三辆车,4辆都是具备一定越野能力的车,特别是中间两台。排在一起,神奇四侠组合。
大家猜猜哪个是我们的车。

游览完兴伊措向南行驶,往稻城县方向。路过红草滩,这个季节草地还没变红,说是要到10月8号开始,才会呈现红草金林的美景。

草地旁边的小哞牛

离开红草滩之后,继续南行。我们也是累的不行,加上高反,直接睡着了。益西开车带我们到了郎吉呤寺。

正殿正在装修,喇嘛们都在偏殿念经,今天是礼拜,所以喇嘛都休息了。
我拍点照片,益西就进来了,说一起去偏殿看看,他和门口的喇嘛聊了两句,我们进去。我本来不想拜佛,因为不信也不懂,后来他让我也拜拜,在投点功德钱。然后他就开始拜了,真的跟天下无贼里一样,是五体投地的拜,站起来,再趴下,还边拜边念,总共7次。我问他,他说这边藏民都信佛。

离开郎吉呤寺,继续往稻城走。路过白塔,这个白塔不是历史上的建筑,而是一个有钱人捐的,算是做善事,不过很漂亮

中午在稻城吃饭。这里提醒大家,在高原上首要考虑的是安全,因为高反时刻存在,所以不能说这会没反应,就放开玩。我们因为早上玩的很开心,所以没太注意这回事,中午吃饭又吃的比较多,到晚上住下的时候,爸妈都很难受,一个是感冒,一个是头疼。

下午我们去了色拉大草原,下面这张是阿玛尼呗每哄,草很好,远处是一排帐篷。益西说16号会有马会,十几个县都会来参加,可惜我们来不及了。

之后一路杀到香格里拉镇,爸妈都不舒服,所以约定了第二天早上的时间益西就回去了。
这里说下此行的餐饮,各个地方都差不多,按供应能力和餐饮质量分别是 稻城香格里拉亚丁。吃饭分为两派,一派川菜,一派藏餐。由于老爸说藏餐吃不惯,所以我们没有尝试,也算一个遗憾。

我们酒店在小巷里,镇上晚上还是很热闹的,各种酒吧什么的,游客也很多。

雪莲,晒干了的,这个季节,家家都采松茸30多一斤,十斤晒一斤

3、亚丁景区 短线

第二天8点出发去亚丁景区。景区人不少,门票150门票+120大巴,买票进门就直接做大巴,车很多,坐满就走。
这里说下亚丁的行程。其实很多游记都有说,我再唠叨下。
景区大门做大巴到扎浣崩,中途在亚丁村下车的话提前跟司机说。
到扎浣崩向上走一段到游客中心,可以走栈道活着水泥路。从游客中心分支,短线是冲古寺、卓玛拉措(珍珠海)、仙乃日、冲古草甸。长线是从游客中心做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来回80。到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更远的有转山,地狱谷等。

大巴在观景点停留看到的亚丁村。

仙乃日神山(观世音菩萨

我们定的后东杰书,据老板说现在村里面基本都是搞酒店的了,有很多在建的酒店。我就看到对面的还在施工就已经住人了。

酒店门口的青稞

酒店大门,这家有些青旅的感觉,老板不错,主动跟我们讲怎么玩。

老板他爹和巨型泰迪

酒店门口就可以看到仙乃日

树上的小精灵

我们走的栈道去短线,一路景色不错。

到达游客中心了

山上的水不是一般的清澈啊

冲古寺

这张怎么样,试了好久光,才拍了一张

即将到达卓玛拉措

转山的喇嘛回来了,喇嘛走到河边时直接喝了点河水

到达珍珠海,尽情欣赏吧

在猛拍一阵后,下来走到冲古草甸。看了这里的草甸我才知道什么是叫草甸子。

小蓝鸟挺好看的

4、亚丁景区 长线

第二天一早起来,收拾一下准备出门走长线。由于高反,就没有赶着去骑第一批马,睡到7点多才起来。
酒店的青稞饼

洛绒牛场很大可以看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的背面,要想看夏诺多吉的真容得去转山啦。

远处的小房子是马帮,这里的马都统一管理,但是马是马夫自己的,一匹马来回300,景区抽50,剩下是马夫的。走一趟需要三个小时,一天最多走3趟。

上山的路很长,骑马单趟要1个多小时,自己走要3小时。不过在快到山顶时还要自己爬一点陡坡,景区规定不能骑马。这一段路可真是要命啦,老爸爬的都嘴唇发白了,他的马夫还搀着他往上走。不过最终是值得的,上来后景色很美
随便拿个设备,随便拍都很美啊

拍这张的时候,有三个外国姑娘请我帮她们拍照,看样子像学生,貌似说法语,跟我又讲英语。
话说老外体力真好,和我们一起做大巴上来的,我们骑马她们徒步,结果一块到的,完了人家还往山里走。

老妈骑马照

雪山下的牛场草甸

好啦,后边就是出景区,益西接我们到稻城住下。这些都没什么说的。
就是稻城县现在建设的不错,晚上中间的广场还有跳舞的,藏民,游客都在一起跳藏族舞,大圈的那种。
次日早上益西来接我们,直接飞回成都

再见啦,亚丁。希望我们再相见。

这次亚丁的行程主要靠益西彭措安排,人,车,都不错,在此感谢一下,同时帮忙广告啊,134-4018-7391,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5、成都

翌日,我们上午到达成都,在airbnb订的三室一厅,在一环里面,离景点都很近。到地方后房东还没来,我们也是饿了,在对面的包子铺开吃。
房东来了后,讲了很多,介绍了很多,还比较到位,由于下午大舅一行开车过来,所以他还跟门卫打了招呼。
中午觅食,找到一家什么店忘了,爸爸吃了个碗碗牛肉,清汤牛肉,自调沾料,配上小米椒,有薄荷叶涮烫解腻。老爸吃的很爽。我吃的面,作为一个从小吃面长大的关中娃来说,这边的面可以都不用吃了。
午饭结束,回去睡了一大觉,下午我们三先参观武候祠。
期间大舅到了,妈妈回去接他们,之后大舅舅妈姥姥二姨和我们在锦里胜利大汇师

照相的铜人,10块一位,挺好玩的

地主婆收租子喽

6、都江堰、汶川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吃了个在成都最特色的早饭,肥肠粉,地址在双流境内,叫 白记高家肥肠粉,门口在打军屯锅盔,里面大堂吃粉。

霸气组合

粉都是在大锅里冒的,有大肠,小肠。小肠是扎起来那种,一咬带汤汁,味道也很不错

由于姥姥和二姨去过都江堰,所以她们就回去休息,我们剩下人一车直奔都江堰
这里吐槽一下成都的高速管理,高速的出入口都在高速上,造成了相当的拥堵,也很不安全。
车行一个小时到达景区,人很多,跟团的,自己玩的,里面也大,有付费解说,我跟着蹭了听听都江堰是咋回事。然后就开始走,因为整个水利工程是依山建造,所以从鱼嘴这边还好,到了内江就要走石阶路啦。

人多,也没怎么照。只有景区里的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所谓青城幽幽应该就是这样啦,山水相拥,不单景色宜人,空气也是非常好,四周满眼绿色,大树、藤蔓遍布。还有2015年绿色创意展览,很有意思

南桥,跨江而建,全木结构,走在上面很舒服,带着水汽的风在里面吹过。

都江堰市出来后我们又去汶川看了看,汶川县不大,是两道大山之间的一小块平地,感觉四周很险峻。
下面是汶川钟楼地震时的情况,现在建成了纪念的地方

下午赶回成都,逛了一圈宽窄巷。感觉都一样,商业气息比较浓,还不如回民街,至少能吃好

短暂的成都行结束了,后面就直飞哈尔滨,到达祖国最北的省份,找我家小宝去喽。
话说谁知道这个门怎么开,有点闷

7、哈尔滨

顺利抵达哈尔滨市,媳妇和小宝早早在出口等我,抱起我家小宝也是非常高兴。
开车回家,这里的天很蓝,云很低,沿着松花江河堤路向南行驶,感觉很不错。
家里的事办完后,我们到了市里,住在中央大街,欧罗巴宾馆。话说哈市随便一个建筑都有个历史,这欧罗巴老早也是毛子的,近年重装修过。中央大街上还有马迭尔这样的名店。

第一餐在华梅解决,门口排大队的竟然是买大列巴的,还以为餐厅多火呢。
这边都是俄式西餐,其实跟一般西餐差不多。
服务员是个东北小妹,瘦高,嘴贼快,最后推荐了些菜。罐虾,马哈鱼,牛排等。罐虾比较有意思,味道不错,看着不大,量不小,还点了一套面包,六片,配黄油果酱,面包很好吃,酥软香甜,和别处不一样。
小宝对马哈鱼很感兴趣,这个也导致了后面的塔道斯一餐

和别地一样,各种档口,卖什么的都有

波特曼,这回没去,真的是随便一个就是百年老店

中央大街书店,一进门看着温馨整齐,书卷气十足。

二楼,看着不错吧,
但是,后边有更好的

下午,准备去秋林逛逛
感觉商场卖的比西安要贵
逛完就沿着果戈里大街走,一路老建筑

终于到果戈里书店啦,门脸看着没什么,不过里面却很不一样

第一次见卖书卖的这么文艺的

还有咖啡吧,现场冲泡

晚上回来吃了个冷面,味道还不错,辣白菜很提味

8、太阳岛

第二天的行程是极地馆,太阳岛,都是小朋友的项目。
坐126到太阳岛,然后极地馆有免费摆渡车到门口,150一个人。里面主要是各类水族动物,有白鲸表演和海狮表演。
白鲸看的人巨多,直接放弃,等待海狮表演。提前一个小时就入场,确实像大家说的,各种卖东西。
这里提示一下,没带伞的别坐中间前排了,动物们会喷水的哦。

太阳岛30一人,里面电瓶车20,很划算。园区里很大,共9个景点,前面的不用看了,直接从太阳岛瀑布开始

期间没拍什么照片,里面松鼠岛还行,天鹅湖里面天鹅不太多,羊驼没找到。逛到下午都没逛完,走到一处休息场所,累的我睡着了。小宝还精神的不行,本来想去俄罗斯小镇,就不去了,直接2号门出来坐渡轮过江

宝在船上睡着啦

下午到索非亚大教堂

背光面在喂广场鸽,还有专人管理

晚上应小宝的要求,又吃个西餐。刚好走到5道街遇见了塔道斯餐厅,果断杀入。
餐厅在地下一层,进去后感觉很棒,这次才是真的西餐厅,昨天的华梅顶多算食堂了。所有服务员都是帅哥美女,服务也非常好,就是价码高一点。今天点的跟昨天差不多,就是小宝来了个意面,我来了个蓝莓汁。

有意思的厕所标示

餐厅一角

餐厅又一角

我只想做个安静的少女

4度的蓝莓汁我竟然有点晕了,幸亏没要干红。

吹萨克斯的老外,听着就吹的费劲。

晚饭没点主食,就是为了它,烤红肠,嘎嘎嘎,来一根很爽

晚饭后逛了逛就回宾馆睡觉了,第二天一天都在赶路中,晚上顺利到家。

至此,结束八月的旅行。

手机党码字不容易,谢谢大家的支持

2016-08-29 20:01

2016-08-30 09:24

2016-08-30 09:25

2016-08-30 09:4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30 10:27

2016-08-30 10:55

哇好多评论,你是怎么做到的!看见我的名字好激动,你的腿好长,宝宝好可爱!身为东北人都没去过哈尔滨,超开心我能在行程上帮到你,你去亚丁天气好好,羡慕!

2016-08-30 11:47

引用 juno1215 发表于 2016-08-30 11:47:55 的回复:

回复juno1215:谢谢你,你的评论也很长

2016-08-30 11:57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08-30 10:27:3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苹果小猪zj:是的啊

2016-08-30 11:57

2016-08-30 16:1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5 09:51

引用 andonio 发表于 2016-09-05 09:51:14 的回复:

回复andonio:10月是亚丁的黄金季节,建议10月8号去,景色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