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黄帝陵 寻根母亲河

stan LV.4
2016-08-29 18:56 635/3
  • 出发时间/2016-08-27

西安出发,前去黄陵。

8.27从西安出发,全程高速前往延安市黄帝县,拜谒黄帝陵,再前往宜川参观壶口瀑布,途径咸阳---高陵---渭南---三原---铜川---宜君---黄陵---洛川---黄龙---宜川

西安10点出发,自驾中午2点抵达黄陵县。

帝陵,位于陕西延安黄陵县城北桥山,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陵寝,是《史记》唯一记载黄帝陵 。古称"桥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黄帝的场所。据史载,最早举行祭祀黄帝始于周威烈王四年(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 。自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亲率十八万大军祭祀黄帝陵以来,桥山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

黄帝陵门票90元,可以在网上订购更划算一些,8月底前往,温度非常舒服,中午不热,早上还有点冷不过可以接受,由于前一天下过雨,所以天空看起来很漂亮。

祭祀轩辕庙

农历二月初二,在沮水河畔(今黄陵县沮水河)沮源关的降龙峡生下黄帝,从此就有了“二月二龙抬头”吉祥之说。

编为"古墓葬第一号" ,号称"天下第一陵" 。又称"华夏第一陵" ,"中华第一陵" 。

黄帝手植柏位于陕西省中部黄陵县轩辕庙院内,高20余米,胸径11米,苍劲挺拔,冠盖蔽空,叶子四季不衰,层层密密,像个巨大的绿伞。相传它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5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当地有民谚:七搂八揸半,圪里圪垯不上算。谓七人合抱犹不围。

诚心静心,过此厅时,整理衣冠,平静心平,过了这里要祭祀了。

汉武帝挂过盔甲的这棵柏树,周身上下,斑痕密布,纵横成行,柏液中出,似有断钉在内,枝干皆然。这就是桥山柏中独一无二的“挂甲柏。”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前,这棵古柏枝干上流出的柏液凝结为球状,就像挂满了珍珠宝石,闪闪发光,晶莹夺目,经阳光反射尤为壮观,吸引着各地前来谒陵拜祖的人。然而清明节一过,柏液中断,古柏从枝到杆又恢复了原来密密麻麻的甲痕。

整块墨玉雕刻的黄帝像。

黄帝创造了鼎,鼎造成时,巨龙出现。为了让普天下的百姓明晓四时,黄帝就采来首山的铜,在荆山之下铸鼎,以便昭告天下。黄帝共铸铜鼎三座,分别命名为“天”、“地”、“人”,高达一丈三尺,中间可容纳十石谷物。那鼎的形状像龙腾云一般,周围绘以百神螭兽,非常壮观。上面刻着“真金作鼎,百神率伏”八个大字,据说镇住了方圆百里的神怪。黄帝宝鼎铸成后就考定星历,创立五行,起消息,正闰余,又制节气,使民人顺应农时,播百谷,果然,粮食丰收,五谷丰登。

祭祀大殿,是每年清明节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国家级祭奠。国家比较重视,统战工作也在这里,全球华人的根脉在这里。另一个是九月九日重阳节的民间祭祀。

祭祀大典,设计者的构思来自于天圆地方。

黄帝陵,天下第一陵

离开轩辕庙,需要乘坐电瓶车20元每人,前往黄陵,也可步行大约3公里。

祭祀陵墓,要逆时针走一圈,再拜。祈求时光倒流,追慕黄帝的德行。

黄帝陵的古柏共有8万多,随处可见的都是千年以上的柏树。这是世界之最,当然生生不息的意义也是在这里。

吃在黄陵 陕北美食

利用2个半小时游览黄帝陵,结束后前往门口的陕北窑洞吃饭,点了小吃。喝了特色的小米发酵饮品,吃过饭,继续赶往下一站宜川,住在宜川,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看壶口瀑布

黄馍馍、洋芋叉叉、年糕、米酒。

晚上7点30到达宜川

住在宜川 揽胜壶口

住在凯德酒店,条件比较好,但就是附近小吃不多,晚上没什么逛的,在酒店早早休息。

宜川县城出发约40公里,8点30到达壶口瀑布。一路车比较少,摄像头基本上都在隧道内。

在壶口瀑布下游五公里处,可以看到在右侧的黄河谷底河床中,有两块梭形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这就是古代被称为“九河之蹬 ”的孟门山。

壶口瀑布中国黄河上的著名瀑布,其奔腾汹涌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落差9米,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

壶口票价100元,学生证半票。

黄河为界,河对面是山西吉县,河这边是陕西宜川

看到这个场景,让人想到著名导演冯小宁摄制于1999年的电影作品《黄河绝恋》。欧文与八路军女卫生员安洁在黄河边上相识、相助、相爱,最后因敌人的追逼被迫跳入黄河,安洁把生命的希望让给了她所爱的异国飞行员和孩子,自沉入水,在这汹涌澎湃的壶口瀑布演绎了一曲,雄浑壮烈的恋歌。

下图是《东方IC》拍摄于龙洞下的景色,龙洞需要在山西吉县那一边的地方观看。当天《东方IC》的新闻这样说:2016年8月27日,壶口瀑布迎来入秋以来的首个旅游高峰日。当日,位于晋陕大峡谷的山西临汾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天高云淡、水流湍急,黄河壶口瀑布进入秋季最佳观赏期,吸引全国各地游人驻足观看。

壶口至孟门约5公里,在这段400多米宽的箱形峡谷的底部,黄河水流下切,形成一条30—50米宽,10—20米的深槽。黄河水从壶口奔涌下泻后,以每秒数千立方米的巨大流量归于此槽。由于传说它为龙身穿凿,故取名“十里龙槽”,也称“十里龙壕”。据徐霞客游记中所载,当年壶口的位置还在这下游一千五百米处。你看,日夜不止,这柔和的水硬将铁硬的石一寸寸地剁去。

黄河博大宽厚,柔中有刚;挟而不服,压而不弯;不平则呼,遇强则抗,死地必生,勇往直前。正像一个人,经了许多磨难便有了自己的个性;黄河被两岸的山,地下的石逼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也就铸成了自己伟大的性格。这伟大只在冲过壶口的一刹那才闪现出来被我们看见。
                                                                                                                        梁衡-----《梁衡理性散文》

参观1个小时驾车回西安。下午2点到达未央,结束旅程。

结束旅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30 15:26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08-30 15:26:17 的回复:

回复沣彦冰之:没什么具体的安排,就是从西安出发自驾,按照我的游记路线一路狂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