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和小公举的西游记(大七孔-小七孔-肇兴4日游)

萌妹子 (广州) LV.8
2016-08-29 20:23 62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第一次看到关于荔波的介绍的时候就想带妹妹去那里看一下,如今愿望成真。在荔波,看到樟江蓝绿色的水。而在肇兴侗寨,感受到那里的安静,淳朴与人们的善良,热情。

门票

交通

悠哉悠哉晃大七孔

麻尾火车站很小,周围什么都没有,在门口就有到大小七孔的班车,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坐上7:00的车。

一般的人都是游小七孔就走了,不去大七孔,或者先游小七孔,再游大七孔。而我们姐妹两却先去大七孔,再用一天的时间游小七孔。大七孔的景点比较少,2个小时就能走完。因为到妖风洞就不能继续走下去了,只能返回头。

大七孔景区只有一个进出口,购票后可以选择乘船到恐怖峡,20元/人。我们两时间多,就直接步行就好了。

第一次跟妹妹来个二人世界,妹妹很开心的样子哦。

姐妹俩来姐妹亭,缘分啊

一般人到天生桥就往回走了,其实继续往里走,人越少,水也更清

抬头一照,照出来像月亮里有颗心

蓝绿色的水真好看。

来到妖风洞之前,我一直跟妹妹说那里风好大的,会吹跑帽子的,谁知来到之后只有一阵阵微风,还是挺舒服的,这里的水超干净的,人也很少,拍照的好地方哦。

到妖风洞就要回头了,我去的时候二层河,地峨森林都是去不了的。
        还有半天的时间,我们姐妹俩决定找个地方住就不出来玩了,太晒太热了。小七孔东门有一大批的农家乐,我住的游乐客栈还是挺干净的,距离小七孔门口3分钟的路程,门口还有一些店铺可以吃东西的。
       去之前看到上网订的农家乐都比较贵,140元左右,我们是直接去那里看中那一家再讲价的,100元就行了,双床房哦,还是旺季的时候。

秀美小七孔,亲子天堂

吃饱睡足再游小七孔,小七孔景区很大,建议坐观光车,花一天的时间游玩。推荐路线铜鼓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飞云洞—水上森林—翠谷瀑布 —卧龙潭—鸳鸯湖。观光车是从东门出发的,可以在从东门出,也可以从西门出。观光车路线是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小七孔服务中心—卧龙潭—鸳鸯湖。

在小七孔门口坐观光车直接就到拉雅瀑布,不会直接到铜鼓桥,铜鼓桥在中途就经过了,要往回走才可以看到。铜鼓桥是瑶族的吉祥物,是瑶族权利的象征。

坐观光车的第一站就是小七孔古桥,这座古桥是以前荔波广西的。来的时候比较早,桥上还没有人,大家都是在桥的一边拍照,天时地利人和呀。

不到一会,一大批的旅游团蜂拥而至,桥上的人呀,只能拍一下古桥附近的景色,还不错。

拉雅瀑布是观光车到达的第二站,也是从东门进看到的第一个瀑布,水超大的,在瀑布隔一条马路的对面都可以被水花溅到。我们两在瀑布下走了几遍,在这炎炎的夏日格外的凉爽。

68级跌水瀑布,不知道有没有68级,不过估计超过68级了,超长的。

好有趣的一个瀑布,车辆可以从瀑布底下通过。

当你走到这里,看到这座桥,就意味着你再走200米就可以乘观光车到下一个景点,水上森林。从拉雅瀑布到水上森林候车点几公里的路程都是要靠自己走的。

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形容水上森林最适合不过了。这里是戏水的天堂,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子在这里打水仗,一不小心就会被水射到。水上森林分上,中,下三段,上游这一段的水流最大。

龟背山,走在石头上就像走在龟背上。从水上森林候车处可上个厕所,因为接下来一个厕所在1000米处。

翠谷瀑布,说白了,其实就是从山里流出来的一条小溪流。

经过这一片湿地,既可以到候车点坐车去卧龙潭。

卧龙潭,在我眼中小七孔最出色的景点,之前就是看到卧龙潭的图片勾起了我想来荔波的欲望。

鸳鸯湖是观光车的最后一站,听说游湖过程中看到的景色会很漂亮。但是我们没有游湖,因为我们怕游着游着就变成两条死鱼,毕竟35度呀,还要自己手动划船1个多小时才到终点。

天钟洞,不仅是因为门口有个钟,还因为里面有个天钟,所以才叫天钟洞。可以在鸳鸯湖处免费坐车到,但是要另外加8元的门票,没有学生票。

一进门就感觉开空调一样,超凉快的。

火焰洞

踏着黄金大道下溶洞,溶洞在喀斯特地貌地区非常常见,我们家的小公举没有看过溶洞,就带她来长一些见识。没有见过溶洞的人也可以开这里看一下,毕竟门票不贵。

天地接吻

镇洞之宝,天钟

本来进之前工作人员介绍说出洞口就有观光车坐,谁知出洞口就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楼梯,走完楼梯下山还要走500米的路才有车坐,有点被坑的感觉。

坐观光车回到小七孔东门,再坐车到荔波县城,从荔波都匀要3个小时左右 ,途中最让我影响深刻的就是妹妹下车时对司机说的一声谢谢。我很自然问她为什么要说谢谢,因为我们每次都是直接下车走人的。妹妹说司机开这么久的车好累的。听了她的话之后觉得我们家的小公举长大了。

都匀,也叫黔都,在我们这次的旅途中只是一个中转站。 来到都匀,看到最多的就是遵义牛羊肉粉。我们住的7天就在汽车站的旁边,正处于十字路口交界处。7天的对面一条街有很多大排档,晚上是夜市,白天就是集市。

手搓冰粉,跟我们广东的烧仙草很像,不过就是比烧仙草多了一些料。

为什么要放张李子的图片,待会你就知道了。

乘上广贵高铁游侗寨

广贵高铁至2015年开通,大大拉动了贵州的旅游业,我在贵州两天,听到说粤语的人真的好多。

高铁上,有关于贵州旅游景点介绍的书籍。

出站向右直走有公交到侗寨,我们两个傻傻地等了30分钟,公交也有学生票,1元。别人都是直接坐摩托车逃票进去的,给50元给司机,他直接带你进侗寨,还包括车费。

进来侗寨第一个景点,这是一个可以先让我们大概了解一下侗族文化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侗族的靛染,重阳酒,以及关于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介绍

究竟有多高温,手机显示太高温,不易继续使用,也就是这一个下午,我们姐妹俩就变成黑炭头。

靛染

重阳酒,跟苗族的糯米酒差不多,也就换了个名字。

找到住宿的地方了,大力推荐百米生活—侗家客栈,位置超好,位于主街上,就在智团的旁边,而且智团旁边的小路就是通往表演广场的,晚上去表扬广场看表演1分钟不到,双床房80元(讲价的),还很干净,wifi信号好,老板一家也挺好的。下面晒着被子的就是我住的客栈了。

侗寨酒楼的菜挺好吃的,水煮肉酸辣细嫩,稻花鱼肉嫩鲜美。稻花鱼,吃稻花长大的鱼,因为肇兴的农耕模式就是在稻田里养鱼,所以稻花鱼在这里很常见。酒楼晚上吃饭的人超多的,本来想晚上再去那里吃一吃,但已找不到位置。

图片拍的有点丑

侗族油茶,喝不惯,一碗水里有很多油。

肇兴侗寨只有一条主街,两条河流穿寨而过。

肇兴侗寨有五座鼓楼,分别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座风雨桥,一座孟猫花桥,五座戏台,鼓楼与风雨桥相邻。一开始的时候觉得五座鼓楼除了名字上的区别,就没有什么不同,后来才发现每个鼓楼的高度不同,最矮的是智团,最高的是信团。从建筑上看,重数也不同,智团九重,仁团七重,义团十一重,礼团十三重,信团十一重。有时间的人可以数一下。鼓楼下和风雨桥上有很多人在休闲的坐着,或聊天。感觉这个侗寨还没有被商业化,大家依然保持着原来的生活。不用刻意去找人文的景色,随处可见,人们在染布,晒布,敲打布料,建木楼,闲坐,聊天,娱乐,唱歌。慢生活的侗寨让人感觉好舒适。

来侗寨看到的第一个日落,前方专业人士已架好三脚架。

日出而作,日落而归

被抛弃的感觉真不好,求抱抱—狗狗到的内心独白

侗寨的夜幕来临。

下面的图是侗寨内免费表演的时间表,我们去的时候看的是晚上到的表演,很精彩。我们早半个小时到第一排的位置就没有了。想要好位置,记得提前到。侗寨人能歌善舞,侗寨大歌更是声名远播。虽然没有看到侗寨大歌有点遗憾,但在表演中也体现侗寨人的能歌善舞。

知道我为什么上面要放一张李子的图片了吧,我们家的小公举是李子大王,一看到李子就疯狂,旅游没几天,都不知买了多少次李子

早晨的侗寨,宁静,人们已经开始新的生活。

侗寨的风雨桥附近会有井水,有的写着可饮的,我们就喝了几口,冰凉的感觉又有点甜。

糯米包烤肉,好吃,不贵,5元一个

晒黑了,不敢见人了

侗族妇女在染布

晒亮布

你把我的头弄没了—狗狗的内心独白。

长发直腰。

来到侗寨,看到妇女的头上都插着一把梳子,相当于簪子,用来固定发型的,也可梳头发。苗族妇女把牛角梳放在高高的帽子里,侗族妇女直接把梳子插在头上。而且她们头发没有干的时候也会把头发梳起来。

景区内街道的清洗,拿一条大水管在主街上从头从到尾,走过的人不小心会被喷到水哦

我们家的小公举来之前的愿望就是穿一次民族服饰。在寨口附近的小路有很多民族服饰的店,20元/套,选好穿上自己去拍照,无时间限制。

在我们住宿附近的店,没有注意什么名字,就知道门口放着一个大众早餐的牌子。面超好吃的,馄炖也不错。

台风“妮妲”光临广东,高铁停运,只能多留一天了,这次的台风对肇兴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如果喜欢收集明信片的人可以到邮政买明信片,因为我发现邮局的明信片是侗寨里品种最多的,价格跟侗寨内店铺的差不多,有的还比店铺的便宜,

一般的人出侗寨,都是到寨口买观光车的票,坐观光车到售票处,再坐公交去高铁站。也可以问一下客栈的老板,问他们可不可以载你们出侗寨

公交上,人们因下雨可以坐上公交而露出幸福笑容,大家在公交上有说有笑的,让我在离开侗寨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相互之间乐于帮助。被这样的氛围而感动。

肇兴侗寨附近有堂安侗寨,纪伦侗寨,有蜂友的攻略写着去纪伦的路上可以看到肇兴侗寨的全景。好可惜,没有看到侗寨的全景,有遗憾的旅程。

又回到都匀汽车站,吃一碗遵义牛羊肉粉才没有遗憾

姐妹俩的旅程结束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30 10:27

引用 萌妹子 的图片:

人工修的?

2016-08-30 14:15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8-30 14:15:59 的回复:

回复Ashley:没听过是人工修的

2016-08-30 14:2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