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九寨成都----首次自由行献给你(与众不同有干货哦)!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情侣/夫妻

总括

第一次写游记,手有点抖,多年没写作文啦,突然不知从何写起想记录一下处女自由行加之好多朋友想要攻略,so...废话不多说,处女秀来啦!

此次旅行并没有说走就走,而是计划了好久,做足了功课...

先来干货吧,图堆后面啦啦啦

旅行日期:6.3-6.9(尚属淡季,人不算多)

具体安排:6.3 北京直飞九黄机场(人品好提早到达),提前约好酒店老板派车来接机,入住黄龙脚下黄龙玉成宾馆;
                 6.4 游黄龙,下午大巴黄龙-九寨,入住九寨沟沟口印象酒店;
                 6.5 游九寨,入住九寨沟沟口印象酒店;
                 6.6 大巴九寨-成都,入住成都春熙路如家酒店;
                 6.7-6.9 成都逛吃逛吃,双流机场直飞回北京

攻略

关于季节:

结合景区当地人的建议与此番行程的所见所感,平衡景色美与人少的双重优势(人少更重要啊直接影响景色与心情有木有),去九寨最好的时节在每年10月底11月初。(因为秋天很多树木的颜色有红有黄,倒映在水里才有了犀牛海、熊猫海等名字,夏天去只有绿色和蓝色,所以感受不到名字的由来,但也很漂亮。)

关于穿衣:

我是6月上旬去的,去之前查天气每天都是阵雨,心里一阵郁闷,结果到了之后人品爆发山区温度一天可以经历四季,建议这个时节可以外穿冲锋衣,内穿短袖,带好帽子、雨伞、雨衣。

关于随身携带物品:

必备:单反或手机、充电器、身份证、卡、现金。
选带(景区有售):自拍杆、帽子、充电宝、雨衣、雨伞、冲锋衣、棉袄。

关于花费:

机票:单程折扣票1k左右,成都-北京会经常有便宜票,随时关注下。
住宿:平均100RMB上下/晚,淡旺季价格浮动很大,九寨和黄龙选的都是X程上性价比较高的旅馆,适合平民,干净、整洁、安全、安静是我的条件,但肯定比不了酒店,讲究的建议住酒店,价格几百到上千不等。有的酒店还有接送机服务,可以提前咨询和讲价。成都可以住春熙路附近或者宽窄巷子,方便玩,远一点可能会便宜一些,但成都也是很堵的,慎选。一些有特色的酒店或者稍好一些的价格在200+或者更高。
黄龙景区门票:成人票200,学生票100(学生证),缆车没坐,需要的自己查一下。
九寨景区门票:旺季成人票220+观光车90,学生票(学生证)110+观光车90。淡季时间与门票请自行百度。
黄龙-九寨大巴:sorry~时间太久忘了黄龙玉成酒店的老板给联系的,第二天我们一早出去玩,他中午把我们行李给放到车上,不需要操心。
九寨-成都大巴:150左右/人,看路线,app上可以订,便宜十几块钱,但要确保行程,否则会和我们一样,本来计划二进沟但只进了一次,所以提早一天去成都,临时退票收了好多手续费。或者每个酒店都可以预定大巴,大概150左右。建议中途休息的点儿越少越好,说是几个景区休息,但看过了九寨黄龙美景之后这些景色真是没有必要浪费时间,本来坐一天大巴就很累,当然越快到越好,还可以多吃一顿成都美食.有条件的可以包车,说停停说走走,也是很多酒店跟景区门口到处发小广告名片的,可以参考。
市内交通:黄龙玉成宾馆到黄龙景区入口车程大概不到10分钟,宾馆老板亲自免费送过去;九寨沟口酒店到大巴停车场,随便拦个路边的黑车10块钱(游客可能会要15或20),大概5-6km左右;成都市内滴滴打车不要太发达,住在市中心或者景区附近的话,滴滴快车+快车券,单程也很便宜,人多打车更合适,人少可以考虑地铁公交,应该也比较发达。

关于美食:

黄龙玉成宾馆解决的早饭,10块钱一人一碗面,附近感觉没什么吃的,本来也没打算在那附近吃什么,想着只是填报肚子好有力气玩,结果出乎意料,老板娘做的面超级好吃,和想象的那种挂面条完全不一样,我们其中一碗加了10块钱,老板娘给放了好多牦牛肉干,好吃到哭
九寨沟口印象天堂酒店楼下有家牦牛肉火锅,是酒店老板的舅舅开的,据说很多人都被推荐去,不过确实还不错,一锅特别实惠,我们俩人饭量不大,没吃了很浪费,我感觉一锅够仨人吃了;旁边还有一家重庆小面,酸辣粉好吃到哭,是我迄今为止在任何地方加起来吃到的最好吃的酸辣粉,现在想起来还直流口水;还有一家郑州人开的叫什么忘了,就在酒店旁边,装修很有特色的,吃的早餐,虽然不特别,但味道也不错,装修风格很喜欢。
成都号称美食之都,可能是我期望太高,所以此行很失望,我们在成都就是为了吃各种美食,包括各种有名的店及没名的苍蝇小馆,可惜都没吃什么好吃的,大概北方人只适合吃改良过的川菜吧(直到那天才明白,原来北方的火锅应该叫做涮羊肉,南方那种从红锅里捞出蘸香油+蒜末的才是火锅),总之觉得还不如北京的川菜馆好吃,包括大众点评的各种美食、明星必吃的火锅、有名的各种总店,都差强人意。各位看官自己体验吧,也可能口味不同你们会喜欢。没什么大众的推荐,有需要的私聊~

关于纪念品:

景区特产大概就是牦牛肉、牛角梳以及牦牛骨做的各种手链,我不会辨别,各位自便。川主寺有很多特产店,到成都的大巴也会到这停一下。值得一提的是披肩,景区里外都有卖,因为山区天气变幻莫测,披肩既可以防寒也可以作为照相的背景,可以考虑买一条,什么价位的都有,质量我也不会挑,只是单纯为了保暖和照相买了一条摸起来还挺舒服的,大概30块左右,不算贵,但也不是最便宜的。
成都特产就多了,不过可能连续几天吃辣吃多了,虽然作为一个超爱吃辣的吃货,也有点免疫了,不过我买了辣椒、花椒、麻椒,哈哈。花椒据说每年7月初会成熟上新,所以我买的是去年的。

黄龙游览攻略(与众不同哦):

一般的游记和攻略都建议上缆车,下步行。对当地人来说,黄龙上下往返不过40分钟最多一小时的事儿。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老弱病残,平时有适量的运动,自己上下绝对没有问题。最主要的是,这边散客不多,大多数旅行团都是上缆车,所以旺季的时候缆车排队不亚于欢乐谷的太阳神车几个小时据说也属于正常。而自己上的好处在于,你可以早点赶在开门的时候就进去,没!有!人!整个大好河山都是你的有木有!!!这种感觉会让你的旅行多了好多幸福感和满足感!!!拍照也不用寻找躲避人头的角度跟排队照某个风景标志!!!这样你上山的时候就可以慢慢上,好好欣赏,好好玩,好好享受美好风光,好好拍照!等到下山人多了,大家都在排队照相的时候你就可以怡然自得啦哦对,全程上下加上拍照和休息,差不多要预留5个小时,根据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可以多玩一会哦~

九寨游览攻略(与众不同哦):

同样,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本做了二进沟的打算,也纠结过住沟内还是沟外。不过真正进去了之后,与游览观光大巴司机师傅聊天(嘘~这是偷偷的),也有一条既能浏览九寨大好风光又能让人少点的秘诀!

入口上车,箭竹海下车(原始森林方向,如长海方向的车需到诺日朗中心下车换车),一路向下走到珍珠滩瀑布,上车到长海下,走到五彩池,上车到诺日朗瀑布下,走到盆景滩,上车到出口。
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基本上不用看,或者可以坐车看;镜海可以坐车看;上下季节海可以坐车看。这样的行程差不多一天走完,九寨的精华就都已经尽收眼底了,也免去了二进沟的费用,最关键的是人少人少人少!走的不是寻常路!与扎堆的人群错开了!同样的风景因为人少而变得更加漂亮!!!当然这是相对的,如果你旺季去,人估计也少不到哪里去,但是这种路线起码能保证比和你同一天进沟的人同行的人少很多!我们当初选择的路径是入口到珍珠滩下车,逆流而上,好处是前几个景点完全没!有!人!没有人的景点比有人的景点好看不是一星半点!这完全是心理作用,幸福感油然而生!但坏处就是逆流而上全是上台阶,好累有木有!所以结合我的经验给大家的是以上的建议!
另外,看攻略都说九寨里的饭菜贵又难吃,随意我们自备了干粮,但实际上,早饭吃饱一点,运动起来反而没那么饿,甚至也没那么渴,不过我们带了两根黄瓜两个桃子,简直太有先见之明!既能节省时间稍作休息,又能解饱解渴。

成都游览攻略(很大众):

成都我们就没什么特别的攻略了,网上写的都差不多够了,就那些个人文景点,总的来说,春熙路跟王府井南京路差不多,商业中心,宽窄巷子与南锣鼓巷差不多,胡同文化,不过商业气息也很重,对外地游客初次去我个人觉得找个茶馆喝个盖碗茶听个川剧看个变脸是有必要的,不过这些茶馆的戏每天都一样,每晚基本上一小时循环,听一次还挺好玩的。还有个掏耳朵也是宽窄的地标,随处可见生意络绎不绝,本也想体验享受一番,结果被价格吓到了,掏一次三十全套一百五,并且有个游客偷偷的说万一不小心被别人碰一下掏聋怎么办,我就被吓回去了。李同学说这些掏耳朵的比大医院耳鼻喉大夫赚的还多武侯祠在宽窄旁边,可以一天去。大熊猫基地俺们没去,北京看过了,据说要去的话要一大早,不然熊猫们都睡觉去了。不过我去成都主要是享受美食去了,可惜吃遍了大众点评的各个大小管子,哪怕打车来回只为了吃饭,可惜都不尽如人意。还有号称每次范冰冰等明星到了成都必去的大龙燚,各种总店真的都差强人意,大概吃不惯没改良过的川菜和火锅吧,个人感觉还不如帝都的麻辣诱惑和眉州好吃想听具体的就私聊我吧,实在没什么可真心推荐的。

总体就想到这么多,时隔俩月,只有玩的高兴的和吃的好吃的还记忆犹新,其他细节都已经模糊了。初次写也不知写清楚了没,各位看官如果有不明白的直接问我吧!接下来我要写游记放图啦!

流水记(看攻略的可以离开啦)

终于到了游记部分,也就是记叙文的流水账哇咔咔,写出来给自己留个纪念,就好像又玩了一次一样。看攻略的可以到此为止啦!

从请假开始(旅行前半个月)心就在长草,之前担心十飞九黄十飞九黄,结果航班不仅没晚点还早到了半小时!事先约好的酒店老板派人来接机。九黄机场非常小,但是飞机降落时还是很刺激的,因为机场在山上啊,周围都是悬崖峭壁啊啊啊,对了建议从帝都飞来的人坐在左边靠窗,风景比较好。刚出机场就一个阿姨高反倒地了,吸氧半天也没管用救护车都来了。好在我们都没太大反应,不过还是出乎意料的有点冷。机场有租售羽绒服和冲锋衣的,有很多穿裙子的MM直奔了过去。。。

去宾馆的路上,师傅话不多,但有问必答,总体感觉当地人民还是很朴实的,并没有太多的被商业化吞噬。由于到太晚,天气太黑,据说路上风景不错可惜看不清了。到了宾馆直接入住,屋内很干净,但比起酒店来还是有小小的失落,尤其赶上当晚停电,不能开空调,热水省着使,还要用手电筒,刚进入被窝睡觉冷的有点哆嗦顿时有种看爸爸去哪儿进山沟沟体验生活的赶脚。不过好在只是睡一晚,第二天早早起床,到楼下一看,哇,阳光好好,蓝天白云,天高云阔,一切烦恼去TM的滚蛋哇哈哈哈。早上起床还浑身发抖,把睡裤穿在运动裤里面保暖(嘘),下楼呼吸了一会新鲜空气,温度很快就上来了,立马又回去脱掉了吼吼。本来也没指望早饭多好吃,心想也没处吃饭垫饱肚子是主要的,结果没想到,老板娘的面超级好吃,放了牦牛肉干,热腾腾的吃了一大碗,整个人都暖了,后来一直撑到黄龙顶都没问题,只补充了一个水果。

这是老板娘做的早饭

这是下飞机后的饼干。。。神奇的高反

给老板打个广告,很厚道的当地人,脸上也有标志性的高原红

吃过饭饭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到黄龙景区,之前我们也纠结要不要做缆车,路上和老板的聊天让我坚定了信念。他说他们本地人上下往返也就40分钟到一小时,而且旺季时缆车排队要排几小时。虽然我们到的时候没人排队,但我们上山的时候没有人啊!一直大约三分之二的路程,大好河山都是我们俩人的!这种feel,国内很少有过吧。拍照也随便拍,就是这么任性!

上山到一半有点心跳加速,于是走会歇会,不过同事说他们一家三口爬到山顶跟玩一样,所以我分析我这应该不是高反,只是体力不足。。。还有一公里快到五彩池的时候,吃了个水果补充一下,遇到了第一拨坐缆车上山下来的游客,有台胞,还有韩国欧巴,都很nice,听说我们是爬上来的,都竖起了大拇指。

快到五彩池时突然天气骤降,阴天大风,瞬间大雨降临,赶紧披上雨衣,结果不是雨,是冰雹!对,鸽子蛋大的冰雹!还好带着帽子,继续上。不一会,冰雹转为小雪,又不一会,小雪转为小雨。然后电闪雷鸣,山里打雷感觉好响,有点怕怕。继续走着,只听一个大雷打在我耳边震耳欲聋,原来是打在旁边的避雷针,一个焦糊味好浓orz,顿时觉得这趟旅行好有意义。。。到了五彩池还在下雨,身体发抖,相机冻的开不开机了。。。照相的手冻的不会使劲儿。。。没有看到五种颜色,不过据说因为是淡季水量不够,晴天也看不到红色。不过好在看到了雾蒙蒙的五彩池,也别有一番景致。等到离开五彩池, 天气慢慢转晴,阳光洒下来,又暖和了起来,外套直接脱掉。所以,想问我穿什么衣服的人,我想告诉你,穿什么都有用武之地和后悔之处。。。下山时,人逐渐多了起来,好在我们已经玩过了啊,就可以悠哉哉的只看风景用心感受而不用挤破脑袋排队拍照咯哇卡卡卡

黄龙悠哉下来大概下午1点多,还有陆陆续续大批量成团的游客在往上走,因为大巴车是3点半开,所以我们在快到出口的一个景点停下来,雨后阳光爬出来,懒洋洋的躺在大自然怀抱里放空一切,相比赶场子似的旅游,这样的放松才是旅行的意义。

从出口出来走了五分钟就找到了大巴车,老板给留了前面第二排的位置,按座位坐真好。路上看了一会风景担心晕车,小憩一番,平复一下上午鸡冻的心情嘿嘿。快到沟口时,第一排作为的阿姨高反严重,中途遇上医院就下车了,我们定的宾馆在沟口印象,结果下车坐过头了,想说没关系路上有好吃的直接吃了再回去,正好路过沟口到门口踩踩点也好。一路上拽着行李箱往回走,老有黑车和旅馆的叫你。走到九寨入口售票处,已经关门,门口有好多自动售票机,买成人票的可以提前自助买,免排队,事实证明第二天早上去排队也还好,只是大多都是导游,一人买几十张,所以出票比较慢。

走了大概1公里多,酒店老板娘到路口来接我们,入住要交现金,所以小伙伴们出门要带点cash,当然大酒店的就都可以刷卡啦。x程上提前订好的九寨沟沟口印象酒店,也是看评价找的性价比较高的,没拍照,不过确实不错,16年刚建好挺新的。如评价所说,住店会被推荐楼下的牦牛肉火锅,因为是老板娘舅舅开的,不过到的太晚了也只有这家看起来还可以,就进去了,没几个客人老板太热情有点受不了,吃的还可以吧,价格跟帝都差不多。小料跟海底捞一样,很多样自己调,当时不觉得奇怪,香油是一大桶,麻酱是一小勺,我还心里念叨这么点小勺要舀好久(到了成都后懂了),还有老板自制的小米椒,那叫一个爽。吃饭时认识了另外一对也是住这宾馆第二天去九寨的小情侣,第二天沟里玩的时候还遇上了也是有缘,因为路线不同还告诉我们哪里好哪里不好。

第二天,睡醒,一早吃了早饭,直奔沟口。运气真好,大晴天。一共7个入口,随便排哪个都行,人都不少,最左边是特殊通道,有钱人(坐小车游览)还有不坐车步行者走的,几乎没人。不过不要妄想可以不坐车,之前同事有想过,但去一天的话,时间太紧,而且都浪费在没有风景的地方了。上观光车后是随机去往原始森林和长海方向,到诺日朗看调度手势方向,一般去的人都是一直做到顶上再走下来,所以按照我之前提到的攻略可以避开大部分人群。都说五花海和五彩池是精华,不过五彩池比起黄龙的太小了也就逊色了,五花海确实不错但人也是最多的地方。对我来说风景最好的是珍珠滩瀑布、箭竹海瀑布,因为人少。走了一上午不吃不喝,我们是逆流而上所以有些累,不过因为天气好风景好所以心情也好,自拍杆是必备啊,可以伸出去拍到没有人的风景。景区卫生间也很神奇,必须要坐上去,袋子自动动的。。。树正沟景点比较多,我们玩到大概下午1点多,上车后直奔长海,司机小哥偷偷和我聊天告诉我哪里值得去哪里不值得。长海很大,但上午景色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五彩池看完就下来到诺日朗瀑布,人超级多,影响了风景,但没影响心情。一路往下走,人越来越少,体力也有点透支,但还在坚持。一直到盆景滩,离出口最后一个景点,距离关门还有一个多小时,所以坐下静静的感受大自然,感谢这几天的好人品。

出沟后回到印象天堂,买了青稞饼尝,和发面芝麻饼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牦牛酸奶有个小姑娘尝过说味道怪怪的。最值得安利的就是酒店楼下的重庆小面里的酸辣粉,是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酸辣粉

旁边有超市可以买水买零食,买第二天大巴车上的面包饼干泡面,还有特产,不过我没买。超市居然可以讲价的哦!
本来预定二进沟的行程临时改变,提早一天大巴去成都,所以在蚂蜂窝上定的大巴要收一半手续费提醒小伙伴们改签要趁早研究规则,或者提前一天定也不是定不到,实在不济还有酒店可以代定。
第二天上了大巴,走到川主寺就开始下雨,大巴导游说我们真的很幸运,然后还在新闻上看到我们去黄龙的那一天,有去九寨的游客在五彩池被大风刮倒大树砸死的。。。一路去往成都一直都在下雨,好在我没有晕车,路上几个地方洗手间都是一元一次,停留的几个景点也没什么太大意思,还是早早到成都吃香的喝辣的爽。大巴终点在宽窄巷子附近,滴滴到春熙路预定的宾馆。成都也是很堵的。放下行李开始吃货的行程。第一站大众点评附近的大龙燚火锅,兴奋的进去后有一种农村人进城的赶脚,一罐香油不知怎么吃。。。从红锅里捞出再在香油里蘸一下,感觉吃了一肚子的油,初次体验并不太舒服,不太适应这种吃法。第二天就在春熙路一带边逛边吃,龙抄手总店号称40多种成都小吃,我们尝了10钟左右,都有点帝都老北京豆汁的意思,外地人必吃但真心不咋地。锅盔还可以吧,肠粉有点腻,玉林串串香味道还行但也是香油料,第二次吃稍微适应了一些但还是有点不舒服。陈麻婆总店味道还可以,但要排队,而且服务态度不敢恭维。麻辣兔头和猪脑也很有名,没敢尝试。担担面和酸辣粉味道一般,不知是吃的不正宗还是不适合正宗的口味。
成都的美女没见到几个,还不如以前大学认识的川妹子玩的地方嘛,网上的攻略都有,我主要是奔吃来的成都的慢生活也没怎么体会到,大概如朋友所说,呆的时间太短,而且呆的地方太中心,去的地方都是旅游景点,体会不到。

陆陆续续忙里偷闲半个多月,终于成稿。可以开始计划下一站啦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30 12:02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8-30 12:02:05 的回复:

回复sunny:楼主也是第一次自由行,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你也可以的!

2016-08-30 13:27

推荐和建议自由行,轻松自在,不受时间限制。出行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距离远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班车不方便。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

2016-09-02 01:03

你好,请问可以把入住的酒店告知吗?老板包接机和送景点是吧

2016-09-03 14:49

引用 雯小茜 发表于 2016-09-03 14:49:35 的回复:

你好,请问可以把入住的酒店告知吗?老板包接机和送景点是吧

回复雯小茜:哪里的酒店?攻略里都有写名字哦

2016-09-04 12:2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5 11:51

引用 nice_ 发表于 2016-09-05 11:51:25 的回复:

回复nice_:发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啦,也是给自己旅行的一个记录~